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羅以和友尼基

 

    經文:提摩太後書一章五節

 

羅以和友尼基這一對母女的名字,在聖經中僅有這節經文提到;可是她們的影響並不小。原來她們共同教養了一位神的僕人一一提摩太,使他從小明白聖經(提後三5),在他心中種下無偽之信。

 

友尼基是一位信主的猶太婦人(徒十六1),住在路司得。她嫁給一個希利尼人,生下兒子提摩太。後來也許是丈夫過世,她帶了孩子回娘家,與母親羅以同住。也許是她父親過世,她接寡母來家同住。總之,這對母女共同栽培了提摩太,以致他成為門徒,得到路司得和以哥念弟兄們的稱贊,並受保羅的看重,選他為佈道的助手,稱他為“親愛的兒子”(提後一2),“真兒子”(提前一2)。

 

       無偽之信

 

保羅寫第二封信給提摩太時,稱贊他心裡有無偽之信;並且提到這種信心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在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可見保羅不但熟悉他家中的情形,而且有羡慕他,為他感恩的意思。保羅自己就沒有這麼好的家庭環境,聖經中也沒有在別處提過祖母或外祖母的字眼,甚至羅以這個名字也是唯一的,沒有別人與她相同。因此,我們可以說,羅以是一位特出的女性;同時,祖母的地位在此也強調了。

 

到底甚麼是無偽之信呢?無偽之信就是一種誠實,沒有虛假,不裝飾造作的信心。神本是誠實無偽的神,又公義,又正直(申卅二4);因此我們作他僕人的,也該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他面前;像大衛一樣,神便向他大施恩典(王上三6)。亞撒王一生也向耶和華存誠實的心(王上十五14),這是神最喜悅的。大衛認罪禱告說:你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詩五一6)。撒母耳對以色列民說:只要你們敬畏耶和華,誠誠實實的盡心事奉他,想念他向你們所行的事何等大(撒上十二24)。

 

信心是向神所存的態度,是我們個人與神的關系,並非顯露在外表的行為。固然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可是,沒有信心的行為就成了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信心是本,行為是末,從無偽的信心才能產生誠實公義的生活來。

 

信心原不能遺傳給子孫的,但可以在家中開花結果。主耶穌解釋撒種的比喻時說: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路八15)。同樣在家中,我們也可持守無偽的信心,並且忍耐著結果。從羅以到友尼基到提摩太,無偽的信心之傳遞正是一個例子。

 

       言傳身教

 

假使提摩太的父親早死,友尼基回娘家的情形屬實的話,那末友尼基必像路得那樣出外在田間工作,或像百基拉那樣在家織帳棚,或像呂底亞那樣旅行賣紫色布疋;總之,教養的大部份責任必托負于外祖母羅以身上。

 

假使是羅以來住在女兒家中,兩母女也許一同分擔家務,一同教養孩子。因為她們同有無偽之信,她們對人生的價值必然相同,對孩子的教養也必持有相同的見解。這樣和諧的家庭才能培養出良好的子女來。有人說,品質正如一碗好湯,都是從家裡熬出來的。

 

提摩太接受的家庭教育,是言傳與身教兩方面。保羅提到: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提後三14~15)。我們用甚麼話語教導孩子呢?只有用神的話,用真道。讓他知道生活的准則,情感的依歸,做人的智慧,都在聖經中啟示了我們。這樣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

 

教育心理家說:人的行為定型都在四歲以前。這麼幼小的時期不會懂得甚麼教訓,但他會模仿,因此人的行為定型多是模仿而來。這就是身教的問題了。僅把孩子送去主日學,自己終日坐在牌桌上的父母,怎樣能教養出愛主的信徒來?希幔有十四個兒子,三個女兒,都歸他們父親指教,在耶和華的殿唱歌,敲鈸,彈琴,鼓瑟,辦神殿的事務(代上廿五5~6)。多麼美好的家庭!主因就是希幔自己以身作則,終日在殿中事奉。

 

       世代相傳

 

羅以,友尼基和提摩太這三代,如精金的鏈子,一個扣住一個,信仰與生活並存,靈命與肉身的生命同樣相連。正如箴言所記:她兒女起來稱她有福(箴卅一28)。又如詩人所說:看哪!敬畏耶和華的人,必要這樣蒙福,願你看見你兒女的兒女(詩百廿八)。

 

羅以這個名字的原意是“心裡喜歡”,友尼基原意為“美好得勝者”,提摩太為“敬畏神者”。他們的名字說出了他們的見證,也說出了神的恩典。奧古斯丁在紀念他母親的時候說,不一定每個人都有我這樣一位好母親,但有這樣的母親,當知這實在是神賜你一份豐富的家財。

 

對于做父母的來說,我們又多麼希望得到敬虔愛主的後裔!原來神老早就賜下了應許: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廿6)。神也願意人得虔誡的後裔(瑪二15)。我們在現實的環境中,也實在看見神恩待義人後裔的證據。正如大衛所說: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他終日恩待人,借給人,他的後裔也蒙福(詩卅七25~26)。當兒女大了,離開我們以後,我們仍要緊緊抓住神的應許,為他們禱告。但願這個傳家寶——無偽的信——不致失落。

 

再擴大來說,下一代的青年都是我們的後代;在教會有心事奉主的年輕人,都是我們該愛護的提摩太。從先聖先賢接下的信心,我們該傳下去,廣傳出去,讓千千萬萬的人都回到祖先所事奉的神那兒。這樣,你的民,你草場的羊,要稱謝你,直到永遠;要述說贊美你的話,直到萬代(詩七九13)──《新約中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