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篇 但以理—屬靈分別之地位—脫離世界

 

但以理書列入經典—經過爭戰

有一極具印象之事,即希伯來的經典權威者、總是把以西結書列為舊約經典內,然而對但以理書卻滿了雲霧。經過爭執辯論,這些高等批判學者纔允許該書列在經典中。有一重點就是﹕偏見的結果總是陷進矛盾和反覆無常的光景裏。既然以西結書題到但以理是神特別重視的,為何還要爭執辯論呢?原則是﹕一切在神面前有能力、有影響力、為神所重視者,都要經過爭戰的。新約使徒保羅就是這樣。他蒙恩後、立刻進入這個爭戰,猶太人要殺他、大馬色的門徒用筐子把他從城牆上縋下去(徒924-25)。後來他一生都在爭戰中。末了在羅馬被囚、仍有人加增他捆鎖的苦楚(腓117)。今日我們若在神面前有能力,也是如此。

但以理—絕對屬靈的分別

挪亞是創世記開頭的事,但以理差不多是舊約末了的事。挪亞說出在神面前有影響能力之永遠基本因素—藉信服得稱為義。但以理說出持守絕對屬靈—與世界分別。他不僅給我們看見歷史、啟示和高深豫言,並且說出被神重視者之屬天立場的特別因素。原初以色列人被神揀選是不列在萬國中,是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是神特別的寶貝(民239、申2814、瑪317)。但以色列人遠離神、將那些生命的特殊見證、都違犯、遺棄了。神看為事態嚴重、無可救藥、必須審判,雖有但以理在其中、也無法挽救,故他們被虜到巴比倫去。經中題到巴比倫有二百五十多次,隱含許多屬靈意義。其中最主要者乃是代表屬地的、屬撒但的(1)物質世界所帶來代替神地位之驕奢淫逸…(但43051-4、約壹216);(2)宗教世界所引進奪取神地位之混亂派系…(但3554,林前334)。以色列人未去巴比倫之前,已經變成巴比倫了。他們不僅是身在世界,並且是心屬世界了。然而但以理向神忠信、積極作反應的工作。他立志不以王膳王酒玷污自己,拒拜金像,不向別神禱告,接受嚴刑…不中立、不妥協!他為何如此?他信服神、完全投降在“諸天掌權”之下(但426—Heavens do rule)!所謂諸天掌權、說出了他隱秘與神交通的生活,他遺棄了一切物質世界代替神地位之驕奢淫逸…,他否定了一切宗教世界奪取神地位之混亂派系…,完全站在屬靈的升天立場,把一切屬地暫時的都踏在腳下。他勝過了撒但黑暗屬地暫時的一切權勢!他在神面前所以有影響的能力,完全由於順服諸天掌權之升天地位。我們要記得、當時是外邦人的日子,是列王在位掌權的時代。然而但以理卻活在諸天之神的交通和同在裏(但218193744…),像主耶穌雖然從天降下仍舊在天一樣。

今日的世界也是如此。物質文明高度發展,切心研究知識增長。宗教事工五花八門、事奉情緒特別濃厚。我們大體神的子民受其轄制和捆綁…過被擄的生活!除了整日忙碌、為著今世暫時之物質世界的事物、吃暍玩樂…以及宗教世界之節目活動外,沒有看見更多的。我們像世界的奴隸一樣!然而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關心神的事、顧念神的目的和見證。他們代表神豐滿的思想和心意。他們出身貴族王室、意志堅剛、容貌俊美。他們被選拔在王宮任職,實非易事!但他們有神的智慧才幹,甘心與神同工同行,身在王宮、心在天上。感謝神、今日各處都有一些像這樣的人。他們不是傳道人傳道、乃是與神同受生產之苦!他們不是職業專家老手、乃是對神聖大愛有火熱的心!他們不是雇工店員、乃是兒子夥伴!他們無退卻、無放棄、無推諉!他們出一切的代價、傾倒自己的生命!是的,世界所給的最高榮譽地位、最大誇耀讚揚…對那些看見主所要的是甚麼的男女,都是虛空無益!如保羅看見基督永世目的,就丟棄萬事看作糞土(腓38)。

教會的屬天立場—絕對與世界分別

但以理書諸天掌權之意義,就是指明﹕但以理的生命生活、工作見證乃是服在神的權下,不論出任何高昂的代價、都站在絕對與世界分別的立場上。今日教會(各處彰顯活出基督的人)站在屬天的地位,表現與世界有絕對的分別、也是如此,可能有許多七倍烈火的窯,和許多殘酷的獅子洞。就如物質世界﹕人在衣食住行、婚喪嫁娶、娛樂社交…上,用計謀手段可快速獲得超級特等的享受,但你我不與他們同行,不妥協、不調和,其結果遲早必要遭到他們忿怒之烈火窯或殘酷之獅子洞。又如宗教世界﹕有些信徒領袖專心推行屬地看得見的事工,故用出乎人的政策手腕、組織團體、建立制度,高舉神蹟、鼓吹奇事,宣揚事工、召兵買馬…,但你我不與他們同行,不妥協、不投降,其結果遲早也要遇見他們嫉妒的烈火窯或殘酷之獅子洞!這不是說、那些諸天掌權下的信服見證人都是不吃不喝、不嫁不娶的,乃是說明他們生活行動的原則﹕用世物,卻不被世物捆綁(參林前731)!意即吃喝嫁娶本身不是目的,是次要、甚至是不重要的,但他們在吃喝嫁娶上彰顯活出基督、是目的、是主要的。他們忠心隨從聖靈服事了千百件事、不是目的,是次要的,但他們在服事上彰顯活出了基督、乃是目的、是主要的!

主耶穌在祭壇(釘十字架)旁邊向父呼出滿有屬靈啟示的偉大禱告,題到許多有關世界的事。世界乃是教會(神的兒女活出基督)的仇敵。祂為教會代禱脫離世界,意即站在不屬這世界的地位上,亦即被保守脫離那惡者。祂禱告乃是根據祂已勝過世界、並持守屬天地位(約171416)。以弗所書說到教會與管轄這幽暗世界的惡魔爭戰、乃是完全根據於教會屬天的地位。教會今日在生活行動、在工作事奉、在傳講見證上,裏裏外外究竟有無能力,有多少能力,完全根據於教會在方法、實行、習慣、工具、設備、應用…上,有無世界、有多少世界?今日各處教會陷落在模仿傚法這世界的時代裏、故悲慘的無能力。求主施恩、使我們在各處恢復諸天掌權(即在各樣逆順苦難中、認真學習順從、活出基督)的升天地位,絕對與世界分別!但以理書是舊約聖經的一種總綱,而且是對新約時代的人所發出之先知的聲音(徒1327—原文先知的聲音)!舊約爭戰的背景就是神子民與世界分別的屬天地位。就以色列民整體而言(遺民除外)、他們都失去這屬天地位,與世界妥協、調和,結果受神嚴重的審判。今日新時代主也藉著眾先知、眾使徒,嚴厲的警告﹕教會與世界妥協、不僅失去屬天之特別地位,並將帶進不可估計的災害!

三件無誤的事

約翰福音和書信、以及保羅的書信,都是清楚無誤的指出三件事﹕(1)有一屬世境界、撒但是這世界的王,亦即在悖逆之子裏面運行的邪靈,全世界都臥在這位惡者手下(約1231,弗22,約壹519)。(2)有一屬靈境界、基督是主。撒但已被趕出去。只有從上頭生的信徒,在這屬靈的境界中。他們不屬這世界、如主不屬這世界一樣(林後45,約331714)。(3)在這兩個境界和兩個主之間,有非常猛烈慘酷的爭戰。撒但若要得勝、必須獲得一個地場,這地場就是教會(基督徒)在某些地方或某些事上、是屬世界的。

但以理書中的“末時”

但以理為何決志不吃王膳、不飲王酒?為何拒拜王像?為何開窗向耶城日禱三次?就是避免與世界妥協、與假神妥協,並且站住屬天立場、保持與天的結聯。他知道這是在神面前有屬靈能力的祕訣、也是他個人在神面前具體表明有影響力的律!如果我們在生活工作和事奉上、斷然關注在神面前確實有能力,我們就要藉著聖靈清楚看見一切與亞干(豫表世界—71)有聯結的事物,都要掃除!你有注意但以理書中末時(但11273512413)這個詞統管一切麼?意思就是與世界分別這個屬靈的地位乃是末時的獨有特色!這豈不是說到我們今日正是置身在這末時麼?教會正熱切試以恢復在神面前有影響的能力,但這能力完全根據於教會與世界分別之屬靈立場、或屬天地位!── 史百克《在神面前有權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