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篇 約伯為神主權受苦捨去自己

 

(伯16-112910427810。)

約伯的屬靈歷史

約伯記在聖經著述中列為最早的一本書,因此可以說、該書乃是神對墮落造物所傳之第一篇信息。其內容和教訓雖是多方面的,但我們在此所要題起的、乃是約伯在神面前有影響能力的事。該篇信息歸納兩件事﹕一,啟示神的永遠目的;二,啟示神成全祂目的之途徑。前者指明神的永遠目的長子的教會(來1223),即雙倍福分之長子名分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伯4210)。後者指明全智的神藉約伯受苦(十架原則),對付撒但,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伯11227)並實現祂的永遠目的。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先前更多(伯4212)。這兩件事說出了全部聖經神的啟示。

開頭說到約伯是一個富有豐滿的人。無論是財產家庭、道德聲譽,或是對人善行、個人正義,都是富有豐滿,而且是為神所承認和欣諾的。然後他有不平常的經歷,而其深奧隱藏的意義是他完全不明白的。他不知道為甚麼一下子家破人亡?一下子剝奪淨光?而且遭受友人藉控告定罪審判敵意的攻擊?他的周圍滿佈屬靈的反對和死亡的靈,神似乎是隱藏在密雲裏,他孤孤單單、赤裸裸的留在全然荒涼的黑影中。他是一個被剝奪、遭苦難的人,靈裏受壓制、魂裏感困惑、身體受痛苦。他落在暗室裏、甚至他最親的人妻子對他說,你棄掉神、死了罷!約伯此時已由富有豐滿偉大崇高的山,跌進全然空虛軟弱無助極深的谷,活著好像死了一樣!

然而在約伯的歷史中有一個屬靈的轉變發生,就是他由出乎人天然好行為之義、轉變成因信服神而有的義。較早他以自己的正義和行為來抗辯,但末了出乎他自己的一切都被剝奪時,他說因此我厭惡自己(伯426)。此時他雖然繼續握有、享有神,但不是根據他自己的正義和行為,乃是根據神的憐憫、因信服神而有的義。因著這種屬靈的轉變,撒但開始退位。原先撒但似乎是為所欲為,但漸漸的、不知不覺的,由神面前消失,而約伯卻留下單獨與神同在。撒但一切的地場都被剝奪,牠不得不撤退並放棄戰意,牠已完全受挫失敗。然而約伯經歷由死復活進入一個新的屬靈能力的地位。在一種新途徑上為神開了門,讓神用新的豐滿授與約伯。現在不是他自己行為的豐滿、乃是神聖恩典的豐滿;不是他自己勞苦之果實、乃是神的恩賜;不是他自己所促成的、乃是神所賜給他的。這是約伯簡短的屬靈歷史。

基督的降卑和升高

說到這裏、我們向前來看另一位比約伯更大的,祂本有神自己一切的豐滿、祂有一切的主權,祂被神所接納而稱許說﹕天上地上無一位像祂!但因宇宙中有一惡者,其工作必須被廢棄、其權能必須被剝奪、其本身必須從神會議前趕出去。就是這一位在這可怕爭論的漩渦中、祂的一切豐滿都斷然確實的被剝奪並被揭露。用圖畫來說明並描寫那些惡者之勢力牠們如同蜂子圍繞我(詩11812)。整個佈景都在屬靈的境界、說到惡者的勢力都是狂暴的、一直控告、定罪、審判、評估。當時的空氣滿了可怕的反對和可怕的屬靈死亡。祂被帶到一個地步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林後134),祂赤裸裸的被剝奪、被倒空,神的面隱藏在密雲裏。為甚麼離棄我!一時過一時的你能從約伯的經歷中聽見這樣的話為甚麼離棄我!尤其在這一位更大的約伯(主耶穌)身上現出何等的真實。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或挫敗罷黜)、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西215)。惡者勢力從神會議決定予以排除、其巨大屬靈氣之對抗也被壓伏。祂從墳墓復活、升天返回一個新權能之地位,為神百姓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可以直接來到神面前。祂自己親自作大祭司、用祂一切屬天豐滿和其新含義、來服事祂的弟兄們。在原則上祂與約伯的經歷相同。

保羅的剝奪和充滿

這個原則曾應用在許多人身上,惟其限度較小較少而已。讀腓立比書我們聽見使徒說到他自己的豐滿、亦即他行為的義。當他在猶太教中時、他已得著一切,能說是豐滿的,而且以為是有益的。然後他被剝奪一切。新約聖經無人像保羅承認自己是不義、是無價值的,而且將所行的義看作糞土。他的一切都被剝奪,意即他生活上的每件事、他天然方面的每件事、他憑自己才能所成全所達到的任何事,都被剝奪。然而他在各樣的苦難和邪惡勢力可怕的攻擊下,我們看見他活在復活的大能裏、並與基督有升天的聯合、而說我樣樣都有(腓418);萬有全是你們的(林前321)。萬有都是我們的。我們也是活在這個原則裏。

經過苦難達到榮耀

總上所說、經過苦難達到榮耀乃是整個事體在神面前有影響能力,得著神同在同行的立場的心臟。約伯受苦乃是為著神的主權,這是那個重點。他未曾知道、也不明白,但這是那個意義。天上發生甚麼事?撒但曾來到神面前,神也曾暗示並指明祂的僕人約伯。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撒但說、哦、是的,我已經妥當的察看過約伯,我非常的認識他!你能看見撒但那種冷言冷語之嘲笑睥視態度--我認識約伯!神說,地上再沒有人像他!撒但說,哼!難道約伯事奉神是無緣無故、無貪求麼?神阿、你不要糊塗,我曾經毀壞你一切的事工,甚至在你那些最上好的人裏面,也有暗中秘密的其他動機!你所說的那些最好的人也不過是事奉時間、是屬地暫時之侍役!你以為約伯事奉你、是因他獻身給你麼?他所以事奉乃是要從你有所得著!畢竟你未得著一個人、甚至連約伯在內,沒有個人興趣利益自私或得賞之概念、而完全信託事奉你。我曾經破壞你很多所謂最好的傳道人、或有事奉的人!經中雖未如此描寫,但其含意就是這樣。這是魔鬼的冷笑態度。牠的確曾經破壞損害神的工作、到達真正末後、甚至最好的人。此時神對撒但說﹕好啦、你豈不是斷言且求承認你曾經破壞瓦解毀滅我的一切造物麼?你豈不也是斷言並求承認在整個受造物中、沒有一件事將要滿足我,也沒有一件事供給我一個地場使我得著喜悅麼?我接受你的挑戰。我取去你所說我給約伯圍的保護籬笆。你去干涉傷害他。首先傷害剝奪他一切所有的。我們都知道約伯記一章裏的故事。他一切所有的兒子們、女兒們、牛群、羊群、駱駝群、僕人和每一件事都被剝奪淨盡。然而在這種慘境之下、約伯並不以口犯罪,也不妄評神,反而伏地下拜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這是撒但第一場的失敗!

撒但必須再一次來到神前。神問說﹕約伯怎樣?撒但說﹕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神說﹕你去傷害他的身體,但不要傷害他的生命。是的、這是非常深而可怕的試驗。你知道將有何事發生因著身體可怕悲慘之痛苦、他妻子竟然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麼?你棄掉神、死了罷!意即了結對神忠貞這件事罷。這是撒但在背後狡猾所作的一件事!撒但雖受禁不能傷害約伯的生命,但牠找尋一條路藉著妻子的話,可以使約伯自殺。但事實,約伯對妻子說,難道我們從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麼?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同時約伯在長期的試煉、可怕的荒涼中、信服神(伯1926)。撒但完全沒有想到﹕(1)約伯會有這種的反應,並且證明牠的控訴乃是虛假的!(2)藉著牠的工作、即真實的管訓,使約伯由行為的義、轉變為信服的義!(3)在這信服的立場上、神能以得著榮耀、辯護、證明!這實在是奇異、不可思議的!但這一切都是神主宰之手所作全智的事!

我們從其中所得著的教訓﹕屬靈的歷史乃是由客觀轉變為主觀,從外面轉變到裏面,從耳聞轉變到眼見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從行為的義轉變到信服的義。

藉著受苦給神事奉

在此我們看見有一種給神的事奉,不是在屬地暫時境界裏的事,乃完全是在不同之境界裏的。本書多次題說我的僕人約伯,意即約伯是神的僕人。但約伯一生真實的事奉、乃是在屬靈的境界中完成的,不是肉眼可見的。雖然他經過許多屬地暫時的事,和生活中不幸的事,但背後有另外看不見的事發生。就是在這看不見的另外境界中、神在一種特別道路上得著了事奉。這種事奉的目標是甚麼?其結果如何?答案是﹕神在造物中最後必須得著辯護和證明,並實現了祂的永遠目的人得著了榮耀。當神著手造人時,祂就負起一切責任和義務,而這責任和義務乃是偉大驚人的。你降進約伯經歷的深處,有時候你會探詢這最終問題﹕神阿、你既然創造我,我就是你的責任,我現在把這責任放在你的門前。意即我把我自己交託給你,相信你、順服你。神說﹕好,我接受!當我造人、決定叫人最終得榮耀這件事的時候,我已經負起這個責任,而且是不改變的;只有得著榮耀的人性纔是我的辯護和證明!撒但曾用牠的勢力千方百計、破壞挫敗叫人得榮耀的這個心意。其整個爭戰的範圍、都是在看不見的境界中。然而撒但所作的一切工作、都被神主宰的使用、以成全這個目的。自然、約伯的最後結局不過是一個豫表、暗示和忠告,說明一個人由死復活,被舉高處,充滿了神聖豐滿都是藉著恩典,藉著神的憐憫,經過神主宰之運動所達到的。

現在各處神百姓的經歷也是這樣。一切有關叫人最終得榮耀的事、都是在看不見的境界中,藉著神百姓經歷各式各樣的苦難,信服神、為神主權尊榮站住,給神事奉,叫神得辯護得證明!其意義就是﹕我們是主的子民不僅是為得救信主,並且為事奉信主。由約伯記我們看見一種特別的事奉!這種事奉不是為神作千百件看得見的事工(如對世人佈道的各樣活動、對信徒建造的各種事工、對聖經研讀的各項節目),乃是在各式各樣環境中信服神、並為神的主權、尊貴、榮耀受苦,叫神得辯護得證明!意即我所遭受的一切苦難都辯護都證明神是對的、是善的、是美的!這也就是在全宇宙中人性得著榮耀證明了神、稱義了神!主耶穌在被賣的那日晚間、與門徒聚集,拿起杯(即苦難)來、祝謝,其原則就是人性得著榮耀證明了神、稱義了神!今日你我在困惑不明白之嚴厲試煉中,因信服神而毫無怨言、且獻上敬拜感謝的祭,就是實際表現人性得著榮耀、而證明神、稱義神!這是給神尊貴的事奉、特別的事奉!對廣大群眾佈道、講經、領唱各種事奉,不是屬於每一位信徒的。但藉著經歷苦難給神尊貴特別之事奉,乃是屬於每一位弟兄姊妹的!此刻我們不能領會這其中的一切永遠意義,我們只能在原則上知道這件事。意即我們在微小途徑和方式上表現這件事人性得著榮耀。例如、主允許我們進入很深且黑暗之憂患和痛苦中,我們受損失很多、被剝奪很多。我們降到深坑,撒但似乎為所欲為。神好像隱藏、離開很遠,然而在神的信實裏、祂在我們裏面正作某些事。我們當時雖不明白其意義,甚至問說、為甚麼?我們經歷了,然後從其中出來了。結果我們有了屬靈的度量、富足、對主有新的認識;我們的思想愛好主張、也被純潔,進入與主同在的新地位;當我們回頭看這些事時,我們就會說、當時的經歷雖是相當惡劣可怕,但卻是值得的、可稱義的。今天我認識這是惟一的道路,我證明神是對的、是正當的。此外、我現在有一個地位、像約伯一樣、站在神面前,為著別人。各處都有一些絕望、過不去、急待供應之人,像約伯之三友一樣。你我應像約伯在神面前有影響的能力、供應他們。到底、神是對的、是正確的!由經歷的結果和價值,能更多認識神,能擴充屬靈度量,能幫助別人證明神和神的道路都是對的、都是正確的。

上述許多主的子民在片斷零碎途徑中而有之經歷都是真實的。但基督和祂整個教會聯合而有的經歷也都是真實的。教會的歷史在神主宰權下主子民經過魔鬼可怕殘害的時日,出來的時候、教會成為聖潔無瑕疵之榮耀教會(弗527);這正是主降臨要在祂聖徒身上得榮耀,又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希奇的那日子(帖後110)。這就是主從教會所受的苦難中得著榮耀。你所受苦難的經歷、豈不是在較小的途徑中說出這件事麼?我想這裏有某些事能以影響摸著你,叫你看見這個結果主在我們聖徒身上得榮耀。實際神乃是說,約伯代表神要進來作工(在聖徒身上得榮耀)之必需場地。同時,約伯所以在神面前有能力、有影響力,乃是由於他已準備好、為神主權、尊貴、榮耀受苦!今日你我身上要叫神得榮耀麼?你我要在神面前有能力、有影響力麼?要像約伯準備好、甘心為神主權(神所允許的一切逆順環境)、尊貴、榮耀默默無聲地受苦!

今日我們有比約伯更多的亮光。約伯當時不知道天上的故事。他不知道撒但和神的眾子(天使)在神面前對話、挑戰、許可等等的事。他所知道的就是一切所發生的事。他陷在黑暗痛苦中、無人解釋幫助。在此我們要會分辨﹕約伯在可怕的壓力下,困惑、迷亂、混雜辯論、聲明的話、甚至懷疑神的信實慈愛而有嘆息哀號,和犯罪是不同的。犯罪就是用口作見證棄掉神、死了罷!意即反對神、拒絕神、不要神、不服神!但約伯不以口犯罪(伯210)。神知道約伯的結構和人性,我們也是如此。然而神因約伯得榮耀、得起立、佔高位,這是由於約伯不以口犯罪!今日我們如何呢? 在神面前得勝、有影響能力,是需要我們為祂的主權站住持續袒護,並且在那個嚴酷之屬靈意義(為神主權榮耀受苦)上、事奉祂。在地上有各式各樣的事工可以事奉神,但有一種的事奉是深過那些事工之活動的,就是藉著祂的救贖、轉變、加榮之工作,把我們天然的人性改變成基督(屬靈)的人性(在各樣的苦難中、學了順從,達長大成人),叫神得辯護、得證明!這是神在我們身上正在作的工,並且祂乃是藉著苦難來成全的。── 史百克《在神面前有權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