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篇 摩西由愛生出之責任


(出32313211-14;民1411-20

歷代神在尋找中保

若非有祂所揀選的摩西站在當中(破口)(詩10623)。律法是藉天使經中保之手設立的(加319)。雖有摩西站在我面前(耶151)。歷代神都在尋找中保、或仲裁者、和解者。摩西就是舊約的中保、仲裁者和解者。我們知道人都有缺點、軟弱、錯失,摩西也是如此。由上述經文,當時百姓在西乃山下拜偶像金牛犢、惹神發怒。神對摩西說,下山罷、因為你的百姓已經敗壞了。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摩西懇求神說,神阿、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乍讀之時、似乎摩西在恩典和性情上,比神更忍耐、更仁慈、更屬靈!其實不是這樣。神乃是要試驗摩西,要在人間尋找一位中保、仲裁者調停者。這裏有一句話你且由著我(出3210),好像此處有三個人﹕一個是父親神、一個是母親摩西、一個是兒子百姓。兒子犯了罪,父親發怒對母親說,我要殺死兒子,你且由著我,不要拉著我的手!假若摩西是(中國古時某些)後娘必定說、好啦、殺死罷!願父的旨意成全。但摩西是親娘,說、我不能由著你!你不能滅絕這百姓!神尋到了一位中保!新時代主耶穌就是神和人之間的中保(來915,提前25)。若不是主耶穌作你我的親娘,你我老早就已經滅亡了!祂愛我們這些屬世界不可愛的人,愛到極處(約131)!今日許多神的兒女落在仇敵所設之罪惡、世界、肉體、宗派、律法制度陷阱裏,神亦在尋找中保、來服事引領牧養祂的百姓。願主施恩、使你我在神兒女中間都成為像摩西這樣作親娘的人!

摩西愛神顧念神的榮耀與神自己一致

由摩西與神的對話、我們看見、他的心愛神顧念神的榮耀。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阿、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甚麼使埃及人議論說、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轉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其意義就是指明﹕摩西愛神自己、顧念神自己的榮耀。(1)這百姓是你自己領出來的,不是別人領出來的,是你自己的百姓。(2)這百姓若被殺死在山中、埃及人聽見必會議論譏誚你﹕你們以色列的耶和華神和我們埃及的神、都差不多,都是能說而不能行的!你們的神說、要帶你們去流奶與蜜之地,實際把你們殺死在半途,所以你們的神和我們的神都差不多,沒有甚麼分別!這樣、你名的榮耀豈不是受到羞辱麼?今日各處都需要興起像摩西這樣愛神、顧念神榮耀、與神自己一致的人。

摩西愛護神的家庭與神目的一致

經上說﹕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其意義就是指明﹕摩西愛護神的家庭與神目的完全一致。神所以創造萬有和人類,其目的就是要得著一個甜美的家庭。雖然中途撒但有所破壞,但神沒有放棄祂的目的。祂揀選亞伯拉罕就是為著這件事!今日一切蒙恩的人也都在這個家庭中。摩西的辯由乃是﹕這百姓若被殺死,你的目的--將來得著一個甜美的家庭、必不能成。的確這百姓若被滅絕、主耶穌不能降生、救贖工作不能實現,神的家庭也就不能成全了。這百姓是成全神目的神家庭之關鍵。由此可知、摩西愛護神的家庭與神目的完全一致。今日各處神的百姓都有不同之過失、差錯、虧缺主榮耀之處,你我是站在客觀的立場批評定罪審判呢?抑是主觀由深處、發出了愛護神百姓的心、與神的永遠目的完全一致?首先在代禱上與神再同受生產之苦(加419);其次、抓住此機會(即愛惜光陰、在這苦難中學習順從、活出基督!)作屬靈人(加61);再其次、照神量給之機會在溫柔的靈裏、交通供應生命;末了等候神的時間來到(編者實際經歷、有時需要四十年2449、徒14)。神有彀長的時間叫我們學習基督的忍耐!神無意要在地上建立合你我心意甚麼看得見的事,神乃是要你我在有限的年日中、緊緊跟隨聖靈、一舉一動活出祂兒子耶穌基督!這是神聖向前運動的獨一事!羔羊無論往那裏去,我們都跟隨祂!

摩西為神的百姓捨棄生命

到了第二天、摩西對百姓說、你們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裡去、或者可以為你們贖罪。摩西回到耶和華那裡、說、唉、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作了金像。倘或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其意義指明﹕摩西甘願為神的百姓犧牲生命。由他禱告得知,神百姓實在犯了大罪、無法推諉,按神的律法應該殺死。但他知道神是有豐盛憐憫的神,所以他求神說﹕倘若你肯赦免他們的罪、那是再好沒有了!但如果你此時不肯赦免他們的罪,那就殺死我罷!(1)無論如何、不要滅絕這百姓,因為這百姓是未來成全你目的的。(2)這百姓是我生存的原因,他們被殺死,我活著沒有意義、我不要活著!哦、弟兄姊妹、這是何等的奉獻、何等的完全、何等的絕對、何等的合一!我們要知道猶太人是全世界最難辦的一種人。當初摩西愛他們、顧念他們、第一次為著他們,曾經受到他們的侮辱!他們曾拒絕他說﹕誰立你作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然而摩西仍愛他們、甘願為他們受死,心與他們在一起!摩西不是作一個工作、或推行甚麼事工,他對這一切皆無興趣。他曾說﹕管理你們的重任、我獨自擔當不起(申19)。意即他的心不在組織人、安排事這些暫時事物上、乃在百姓這班人實現神目的上。他沒有說﹕這百姓不好、沒辦法、不能給他們甚麼地位!不、他的心繫在這班百姓身上!

今日你我如何對待那些拒絕、傷害、攻擊我們的信徒呢?仍然愛他們、為他們犧牲、完全奉獻、毫無保留麼?這實在是我們的挑戰!主的目的和願望也是我們的麼?這完全不是教訓、講道、千百件活動、或推動所謂教會事工,乃是心與神的目的一致;不是幻想、空中樓閣、乃是出一切代價與神同行!許多人要事奉主,不過是進入基督教的一些事工而已。若遇見難處、就立刻退去,因為僅僅是作一個工作!可能當初把所謂屬靈的工作和神的百姓分開了,僅僅從事大眾化、世界性、相當迷人、可表現自己、得人讚揚、所謂成功的一些事工而已。其事奉的動力不是將神的目的繫在心上!這不是說你我關心神的百姓,神的百姓就服服貼貼的順從我們。不,他們的心有時候是冷酷的、可怕的、對你毫無響應、甚至拿石頭打你的!這是我們的試驗!你我是不是全然交託神的這個永遠目的呢?主憐憫我們!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更是這樣!祂為我們世人犧牲捨棄一切,但我們世人卻拒絕祂,釘祂在十字架上。然而祂代禱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祂沒有生氣、沒有灰心、更沒有苦毒!祂的心愛我們、繫在我們身上。保羅也是如此。他說﹕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93)。這是在神面前有能力、有影響力的祕訣!

摩西是神人、神的僕人

聖經題到摩西有兩個名稱神人和神的僕人比別人都多。這是說出事奉的性質!意即只有是神人者、纔是神真實的僕人!今日就是﹕活出基督者、纔是真實事奉者!真實的事奉不是到處去組織基督教,從事千百件屬地暫時之工作,乃是使人得著基督、充滿基督、活出基督!這是主要的。其他的(如道理、教訓、講解、實行、作法、聚會、千百件事務)都是次要、甚至是不重要的。各處教會雖然按所需要的(徒63原文)採用一些次要的服事項目,但都是為著主要的使人得著、充滿、活出基督!因為教會是以基督來測量的,而且教會是以該處同配搭服事之弟兄姊妹(核心信徒)所代表的。所以各處教會屬靈的度量就是該處核心兄姊活出之基督的度量。許多教會或神的百姓跟隨主、走不多遠就停住、或偏離神最高心意了,我們各處繼續跟隨主的人,就不能遺棄撇下他們,仍要在代禱上支持他們(教會神的殿或家、乃是為萬民禱告的殿或家、不是講道、作千百件事工的殿或家!1117),有機會仍要供應他們。這是基督身體的事奉!不是分宗分派的工作!我們在地上寄居的年日很少,不容我們再作分宗分派的工作。我們需要進入神的心來服事那些具有永存價值的事!(具有永存價值的事就是﹕一、一切出於基督的;二、一切在基督裏的;三、一切與基督一同的即同死葬、同復活、同坐諸天上者。)

摩西由愛生出之責任

前文我們已題說、摩西對待以色列人如同親娘!以色列人本身不是目的,但藉著他們神得著一個甜美的家庭纔是目的!摩西的理由﹕以色列若失敗,萬國將要失去。他們得著建立、強壯、向前,萬國必要承認神在他們中間。因著他們活在神豐滿的同在中,萬民必要得著啟示和亮光!(參但三、四章)。摩西愛以色列民如同父親愛兒子,在生命上、命運上都是一個。所以他對以色列民的責任、不是公事公辦的忙碌責任,乃是因著愛而生出的責任!這是偉大的愛。若是父母對子女無愛的責任,其結果必是悲慘的!新約聖經說,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作丈夫的愛妻子也是如此!這是最神聖、也是最深奧、心連心的故事!希伯來書十一章說到摩西(信服神的見證人)﹕一、拒絕作法老女兒之子拒絕屬地享受;二、揀選與神百姓同受苦害,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與基督一同受苦;三、估價為基督受凌辱,比埃及財物更寶貴跟隨羔羊的道路;四、離棄埃及、不怕王怒捨棄世界一切名利權位;五、恆忍、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專為屬天永遠看不見的基督自己!這些詞﹕他拒絕,他揀選,他估價,他離棄,他恆忍,都是說出了他心上的事!這樣的一顆心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有影響力的立場!今日誰願甘心與主同行,拒絕屬地享受,與基督的苦難有交通,羔羊無論往那裏去都跟隨祂,捨棄一切世界的名利權位,專為屬天屬靈看不見的基督有所服事呢?但願你我都能聽見聖靈的這個呼召!── 史百克《在神面前有權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