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篇 撒母耳—過渡時期作橋樑

 

(耶15,詩996,撒上1219-2123

撒母耳面對之局勢

西被揀選乃是以色列人開頭的局勢。他工作的特點是將粗原料、生泥土,造成神合用器皿之形狀!這是艱難的工作!撒母耳被揀選乃是以色列這個器皿(在窯手中雕製時因不信服)破壞了的局勢。他工作的特點不是開頭,乃是將粗原料所形成之器皿、在雕製時破壞了,再加工、再結構…成神榮耀的器皿。士師記整本書說明神百姓這個器皿,破壞、荒涼、敗落、走錯路的悲慘光景。該書末了的總結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將這樣破壞的器皿再結構成神榮耀的器皿,這實在是更艱難的工作!因此在整個舊約中、神揀選五個人、最後一個就是撒母耳!他在神面前有能力、有影響力、被神重視,他的職事乃是有特別意義的。

當時的局面和特性,與我們今日神百姓的光景,有許多相似之處。不需要很深的屬靈鑒別力,就立刻發現各處神百姓的情勢與撒母耳時相同!各處教會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其意義即各處教會、口雖稱耶穌為主為王、實際是自己作主作王!兩個負責弟兄(或長老)商討教會事務、因各持己見,其中之一拍桌大怒、立刻死去!某個教會為著大杯小杯分成兩個!……如果主耶穌沒有真實作你我的王、作你我的主,其結局必是各人任意而行!

今日教會實際讓主作主的經歷

現在談論實際教會核心信徒(長老執事、或同配搭事奉兄)在商討教會事務時,如何作、如何決斷,就是讓主(或聖靈)作王?聖經記載安提阿教會決斷事務,說出了一個屬靈的永遠原則(徒131-3)。(1)各處教會都是各該處核心眾信徒所代表的—安提阿教會有五位核心信徒。這是說出教會不是某某傳道人、或某某負責人可以獨裁的教會。教會是神的教會、是基督的教會、是眾聖徒的教會。(2)各處核心眾信徒都學習凡事真實讓主作主,意即在夫妻、父母兒女、主等等生活之間,時時在苦難中默默無聲、認真學習順從主、至少三年(司提反、保羅皆如此—760,加118),表現不再生氣動怒,全是主作主—安提阿教會的五位核心信徒“他們事奉主”就是這個意思。(3)各處核心眾信徒都徹底捨棄自己和個人之聖靈引導—安提阿教會的五位核心信徒“禁食”就是這個意思。(4)各處核心信徒全然服從聖靈之公同引導—安提阿教會的五位核心信徒服從“聖靈說”“按手”就是這個意思。實行他們都讓主作主,他們都捨棄自己之聖靈引導,但西面、路求、馬念三位個人引導中、都有巴拿巴和掃羅的名,所以巴拿巴和掃羅就是“聖靈說”的共同引導。有些迷信之不正常信徒聽見屋頂發聲、是聖靈說。這不是在靈和真的新約事奉!)。

撒母耳選取主要的上好的

當時神的百姓對撒母耳說﹕現在求你為我們立一個王治理我們、像列國一樣。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撒上85-7)。這些話說明神的百姓不要神作他們的王,他們要效法列國,自己立王但撒母耳不喜悅,他要主要的、他要上好的!意即他要神作他的王!今日各處教會最大難處就是人要作王掌權,不要聖靈作王掌權,而且效法世界!不是神原初的心意—事奉主(讓主真實作主),禁食(捨棄自己)、聖靈說(聖靈共同引導)。但神許可這些事發生!當年掃羅被立為以色列的王就是神主宰的許可。神可能的承認、接受、使用、祝福,但不是上好的。撒母耳反對次等的,他要上好的!由神的對話即知“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神似乎說我們現在沒有上好的,只暫時許可,先力使用、給予方便,將來再說罷!撒母耳這種與神的交、是非常寶貴的!他知道將來如何,他不接受次等的,他持守神最高心意!今日也是如此。許多教會的情形都是次等、遺傳、低落的,與世界妥協混雜的,對神永遠目的不確定、不清楚。雖然有神主宰許可,聚會活動、照常進行,但神不完全信託。有關耶穌的見證(即由聖靈而生而起頭,由聖靈受管訓學順從而增長,一舉一動皆受聖靈之膏),無論在亮光啟示、或純潔能力上,神都受到限制,不能一直向前。然而神在各處將要得著像撒母耳這樣的人,他們降服這種非神原初至高心意之局面,他們堅定持守神上好的—基督是阿拉法、是俄梅,基督是初、是終。有機會他們就力忠信服事。這是他們在神面前有影響能力之因素!

完全是新起頭

撒母耳這個人完全是新的起頭。首先他不是遺傳所生的孩子,他的出生是神!他母親不能生他,他的確是從天上生,是由死亡中出生。其意義他的一切都是由零點開始、是神主宰造作的、完全是新的起頭。他不是從傳統繼承的、也不是與過去有關係的。今日神在各處所興起、為所重視的人,也是如此。他們可能得著了許多遺傳、承繼的東西,是二手的、是由基督教來的。有一天、這一切都必須被帶到盡頭、帶到零點,然後、神將兒子啟示在面、結果引進一個全新的起頭。保羅就是這樣。他由猶太教承繼了一切,但當神將兒子啟示在他面之後,他整個人轉變,完全是新的起頭,而且看萬事(包括猶太教的一切遺傳)如糞土!有一位主的僕人開頭年日,承受了基督教許多所謂正統的道理、教訓、作法、實行,而且用盡心力去忙碌這二手之工作,結果疲倦擬放棄;但神將兒子啟示在他面,他的一切都改變了;他從零點開始、個人與主接觸,在生活上、工作上、事奉上、隨時隨處都是順服聖靈之新的起頭!我們要確知﹕(1)今日最攔阻神的,就是基督徒領袖從聖經裏、找出一些所謂標準完全的基督教制度道理和實行之樣式,去推動建立屬地的宗教!其實是死的,是不進步的。(2)聖經乃是無限啟示神兒子—耶穌基督—的,並不是給人甚麼所謂之完全的制度系統、道理實行…的!

個人與主同行的生活

撒母耳不僅代表一個新的起頭,並且表明個人與主同行的生活。神沒有對祭司以利說﹕撒母耳年幼、不明白、去教導他、去告訴他!不,神直接對他說話、呼召他﹕撒母耳、撒母耳!以利作了一件事、就是集其一生長久年日所學的—個人接觸主,對撒母耳說﹕你仍去睡罷;若再呼喚你、你就說、耶和華阿、請說、僕人敬聽(撒上39)。這就是個人直接與主相接觸、與主同行!這是今日各處教會核心兄姊帶進神豐滿思想和心意,轉變整個局面,更改老舊傳統,滿足阿爸父神心的惟一途徑!

我們常常依靠聚會、講道、特會、基督徒書報…的事物。這些事物有時也有某些暫時性的幫助,使我們進深明白了解基督,但過後、這些事物本身就不能再作甚麼!只有個人與主相接觸、摸著聖靈敏銳感覺、與主同行,纔能時時穿新衣,彰顯活的、有衝擊力的見證—即夫妻間、父母兒女間、主僕間、信徒間…之生活,都滿了基督的表現!這種個人與主同行的經歷都是非常實際的。神對我們說話、教導光照我們,破碎剝奪我們,煉淨純潔我們,…都是使我們更多更深的認識祂經歷祂!無論何人(男女老幼)得著聖靈者,都能知道神的聲音!也確實知道神喜歡這件事、不喜歡那件事!(這種知道是由淺入深的,原則上,凡能表現基督品德的都是神所喜歡的!)也知道神准許我作這件事、不准許我作那件事!…這不是說、你我知道神的意思,你我就變成一個非常孤僻、單獨、倔強、頑固的人!既然神對我講話,我就不聽不理任何人,也不尊重教會負責人已有的安排!不,神絕對不讓我們成為一個滿了自己、惟我獨尊之律法!不,神不這麼作!神要我們尊重教會(基督身體—核心兄姊)的感覺!雖然該處教會的感覺是次等的,但我們要忍耐等候,直至神的時間來到,予以顯明。然而我們確定與任何兄姊在主裏都是無間隔的,而且我們眾人也都認真學習不跟隨人、只專心跟從主!(因專心跟隨主的度量或程度、各有不同,所以各處的實行或作法、也有不同。但各處讓主掌權是主要的,而且各處都需要進深向前。)

與神的不滿足有交通

當時的局面是神所不滿足的。撒母耳因(1)在神面前完全是新的起頭,(2)生活與主同行,所以引他進入神的不滿足,並在神聖的反應上有交通。以利和其他事奉的人曉得神不滿足麼?不曉得!他們只曉得遺傳慣例…在示羅燒香獻祭…,他們對神的不滿足和反應毫無感覺!今日各處教會許多情形,也是如此。他們按著遺傳制度、形式規矩、聚會事奉…,他們對神的不滿足和神的反應完全不在意!當時撒母耳摸著神的心,知道神不滿足,但卻帶給他一個艱難的功課。一個年輕人如何對年長的講說神心意和當時之局面呢?但他忠誠對神、不保留、不隱藏、說真話!以利有一件可尊敬的事、就是讓撒母耳說真話、且接受其悲慘後果!許多年前一位年輕弟兄摸著神聖的不滿足,曾經在溫柔的靈裏、對一位年長弟兄說到分裂局面之危機,當時不信,但後來都應驗了。感謝神、在祂主宰權下,各處自願跟隨羔羊的都向前去了。

具有過渡橋樑的職事

撒母耳關注神至高心意、與神自己同行!不是與所謂屬地暫時事工同行。他不居高臨下的批評定罪、攻擊審判…他乃是與神的不滿足、憂愁、失望、痛苦…同受產難之苦!他職事的開頭是先摸著神的心,然後他纔巡行到各處。他不是摸著神的心、站在神一面,來反對打擊、破壞拆毀一切與神相反的事。他的職事(或服事)乃是變成一座橋樑,由掃羅至大衛,由這國至那國,由敗落至榮耀!撒母耳記上是一本過渡的書,說出撒母耳這個器皿、成為一座橋樑使那些不是出乎神的、過渡到完全是合乎神心意的!今日有屬靈果效的職事或服事也是如此。不是到處去組織基督教、去傳講甚麼所謂真理或道理、更不是去鼓吹甚麼特別教訓或哲學教義,乃是個人與主同行、與主同受生產之苦、亦即進入基督苦難的交通,變成一座橋樑,使那些在屬地混雜、榮耀離開之敗落局面下的人,可以過渡到神榮耀豐滿同在的屬天境界!在此我們不是輕看甚麼人、也不是把甚麼人擺在我們心的外面、更不是藐視聖經教訓、屬靈書報、主僕信息…我們乃是深深覺得有某些事物、工作、甚至經歷…可能成為遺傳慣例、變作律法主義…,結果代替了主自己、剝奪了神的主權、失去了神的同在和榮耀,不能繼續擴大增長、向前達基督的豐滿!你我需要求神再構造、再雕製、再純潔、再煉淨…,使我們成為摸著神心的器皿,在所量給我們的界限中,供應服事人。我們不一定全時間作傳道的工夫,但可以站在自己工作崗位上,為神主權榮耀站住,而影響許多個人、家庭、教會…進而轉變整個局面!有一句話論到撒母耳﹕撒母耳長大了、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撒上319)。意即神完全信託他、交託他!這是在神面前有影響能力、被神重視的人。主憐憫我們!

特別器皿出自特別產難

撒母耳代表末時在神恢復之反應工作中,所興起之特別器皿,乃是出自於特別的產難之苦。當時神的祭司和子民都缺乏屬靈啟示和看見(那些日子…不常有異象—No widely spread vision—撒上31原文)。意即屬靈的認識是負數。由於神子民迷信,把物質約櫃當作武器,卻被非利士人擄去,結果神榮耀離開,神的見證失落!今日按屬靈實際、非利士人代表天然或未受割禮、卻喜歡插足在聖靈事情裏的基督徒(西21112,撒上5&6),亦即拒受十架煉淨,卻有興趣干涉主意聖靈的事!(亞瑪力人完全代表天然、未受割禮的肉體、對聖靈的事無興趣)。當時非利士人是以色列人恆常的恫嚇。今日拒受十架煉淨、卻熱心干涉聖靈之事的人,也是持守神見證(基督的豐滿)之人恆常的恫嚇!然而神不允許這種局面繼續下去,祂在暗中興起像哈拿這樣與神同受生產之苦的人(個人的或團體的)。這器皿(母子實係一人)進入了神聖產難之苦的交通中。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撒上110)。她因急切要成全神的利益,好像撒母耳還未到斷奶的日子,她就決意斷了他的奶(撒上123),與從前以撒斷奶不同。這位進入神聖產難之苦交通的哈拿,卻受毘尼拿的欺負。這是說出同一個家庭中同伴的欺負!今日為著神的特別器皿和事奉,也是在這種神聖的產難之苦中出生,並且受到教會中天然人妒嫉之能力、幹勁、以及從事看得見之工作、活動…來比較、來反對!看!我這裏有多少同工(其實是雇工)!有多少分家或會所(其實是用計募捐而來)!你那裏有甚麼?幾十年僅僅一個小聚會!請記得,一個撒母耳比毘尼拿許多兒子更有估價!但撒母耳乃是經過火得著證明而來的!保羅說﹕我們的神乃是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神(羅417)。時間是偉大的考驗!屬地屬肉體、出於人的,經過時間都顯明出來。只有屬天屬靈、出於基督的,纔能永遠長存!為著現今的機會(斯414),你我自願與神同受產難之苦、出生特別器皿作橋樑、使荒涼羞辱下的人、過渡到神豐滿榮耀中麼?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史百克《在神面前有權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