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講  埋葬神人的墳墓

 

  神人受罰嚴重,是因其地位與眾不同,故雖重亦無傷於上帝的公義,昨日已略為講過。但上帝向他施責言,為何不直接施於神人,卻間接向那老先知講出呢?因為是神人行錯,且完全是責備神人的話,照理該對神人講乃合,何為不出此,竟向此冷淡退步的先知講呢?我想其中必有緣故在。

  在神人未犯罪之前,顧名思義,當然比那老先知更為親近上帝,但因其此次違背主命而犯罪,故與上帝頓生隔膜,且所生的隔膜,比老先知更厚且大,致上帝不能向他直接講話。可見罪惡實為人與上帝交通的大障礙。

  兄姊們!今日教會之得不振興,泰半是由於教會的領袖們從中作梗,因他們的罪惡,使上帝不能直接降福於教會。若我們不從速覺悟,教會惟有日漸衰落而已!

  有一件最傷心的事,為大家所知道所承認的,即勸一個退步冷淡的教會領袖悔改,實較勸一個犯罪作惡的世人悔改,更加艱難,為何如此?吾不禁嘆息魔鬼的惡勢力,誠澎漲雄厚之至了!

  那神人死了以後,其葬身的墳墓,是在哪裏?本章2930節說:『老先知就把神人的屍身馱在驢上,帶回自己的城裏,要哀哭他,埋葬他,就把他的屍身葬在自己的墳墓裏,哀哭他說:哀哉,我兄阿!』這樣看來,此神人是葬在伯特利,不是葬在耶路撒冷,可想而知了。本來人死在他鄉,葬身異域,沒有甚麼問題,不過他實在有些不同,因為他葬身的墳墓的所在地,確非上帝的本旨,如是,則與將來的復活,便有大的關係了。聖經謂將來必有義人復活的一日,神人雖犯罪,亦是站在稱義的地位,則在復活的時候,他從伯特利的墳墓復起,與從猶大列祖的墳墓那裏復起,有分別否?有。他既從伯特利的墳墓復活,則證明他工作,還未完成,對於賞賜方面,必有大大的損失。保羅嘗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四6-8)由此可知工作與賞賜,何等的大關係呢!

  但有一事令我莫明其妙的,即人皆信耶穌再來,卻去行所不當行的事。耶穌來雖是件喜樂的事,同時亦是件閉翳的事,蓋凡得主交託而未能完工的人,到那日必要受主的責罰而哀哭切齒!

  我們再看亞倫摩西的結局,更增加我們的警惕不少。民廿22-28記載亞倫不得進入迦南,死在何珥山頂。我常想到亞倫在上山時,及摩西為他脫下聖衣時,未知其感想與態度如何,料必行一步嘆一步,十分難過了!又看神人摩西,其生平的工作與功績,不可謂不轟轟烈烈,他曾與上帝面對面談話,亦曾行了許多大而可畏的奇事,他屢次祈禱,都蒙上帝允准,不過只做了一件錯事,竟不能到那流乳與蜜的美地迦南,而葬身於摩押地,何等可惜!(申卅四1-12)『那時我懇求耶和華說:主耶和華阿!你已將你的大能大力顯給僕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甚麼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為呢!求你容我過去,看約但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利巴嫩,但耶和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對我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題此事!你且上毘斯迦山頂去,向東,西,南,北,舉目觀望,因為你必不能過這約但河』。(申三23-27)我們看摩西的呼求,和上帝的否准,則覺神人犯罪受罰,無論如何,是比普通人為重的。

  亞倫與摩西兩人都葬身異域,在復活時,若有人問摩西說:摩西先生!你從何處來?他答:從摩押地來。問亞倫說:亞倫先生!你從哪裏起來?他答:我從以東地來。問神人說:神人先生!你又從何處來?他答:我是伯特利來的。若那人再問他們為甚麼不是從迦南地和耶路撒冷來?他們必將答道:此事甚難言也。

  君:你們的墳墓將來在哪裏呢?在教會墳場或在外邦人之地?你復活時,在主旨的地方,或在主旨以外的地方?又你的墳墓稱為得勝的墳墓,或失敗的墳墓?這個是重要的問題,請你們不可忽略!──  程文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