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講 靈命經歷(2)躥山越嶺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歌二7)這段話是王囑咐耶路撒冷女子的話,在《歌》共出現了三次,祂帶領書拉密女,讓她有所經歷,也讓她在這經歷裏得以享受及體會,直至她有透徹的體會後,主再領她進入第二個階層裏。其間無需焦急,即使焦急,也未必趕得上。為甚麼主指羚羊或母鹿來囑咐她們呢?今天講題是「躥山越嶺」(8)「躥山」是指用腳跳上去,以跳跳跑跑來穿越山嶺,這跟在內室或大自然的寧靜有所不同。我喜歡觀賞大自然的景色,美國有一名為「Discovery」的電視節目,在這節目裏,我發現羚羊的腿有特別構造,牠們可在很高的山峰裏奔跑,也可在狹窄的石頭上奔走。主也指母鹿來囑咐她們,豹跑得比鹿還要快,但鹿卻可以持續地奔跑一﹑兩小時,年青的公鹿比母鹿還快,那麼為甚麼大說:「祂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詩十八33)呢?因為母鹿生下小鹿,牠留下小鹿在樹林裏,往溪邊喝水,牠離開後,野獸會咬死小鹿,因此母鹿因愛引發能力,跑得特別快,比年輕的公鹿還要快;所以主指那滿有愛心﹑跑得飛快的母鹿來囑咐她們,別去驚動那女子,她已得神所賜的﹑本能的能力及愛心,因這兩個條件,她總會起來,超越從前的經歷,進入更高的經歷去。

  「聽啊!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我的良人好像羚羊,或像小鹿。他站在我們牆壁後,從窗戶往裏觀看,從窗櫺往裏窺探。我良人對我說: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因為冬天已往,雨水止住過去了。地上百花開放,百鳥鳴叫的時候已經來到;斑鳩的聲音在我們境內也聽見了。無花果樹的果子漸漸成熟;葡萄樹開花放香。我的佳偶,我的美人,起來,與我同去!」(8-13)」這是良人對女子的呼喊,跟(一2-6)完全不同。之前王帶領女子進到安靜的內室去,讓女子享受比酒更美的愛情,祂又與她坐席,享受豐富的供應,還領她躺在青草地上,飽受蘋果甘甜的滋味,以葡萄乾來增添力氣,這是多麼美好的經歷!主呼召她別再停留在內室或青草地,要往野地去,往高山叢林去,初時她不願與主同往,她也找不到主的影蹤,令她甚感徬徨。忽然主來到她跟前,她盼望自己仍停留在從前階段,去享受主的慈愛。人們在內室及大自然享受主愛,建立基督徒靈命的根基,若人沒有堅固的根基,便不能成長,不論我們信主多久,我們也不能離開這起初的愛,一直在主愛裏生根建造。然而主也領我們進入另一層的經歷裏去,那裏是田野叢林。「聽啊!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二8)叫我們藉聽覺和視覺,作新的認識,看見主在躥山越嶺而來,良人有如羚羊和母鹿,在高山叢林裏奔走跳躍。

  在《聖經》裏,「山」有兩個意義:

1)生活或事奉中的難阻;

2)屬靈經歷的高峰。新約曾提及多座山:

  1.第一座山乃是受試探的山──耶穌剛為神作工時,撒旦深知主要從它手中將神原有的世界奪取過來,成為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因此撒旦引誘祂,叫祂不用經歷十架的苦害,只要俯伏拜牠,便可以得萬國的榮華。若耶穌在試探中失敗了,就如亞當﹑夏娃一樣,祂不能繼續作工。感謝主,耶穌勝過魔鬼所有試探,祂是試驗過的石頭,才可成為房角的頭一塊石頭。請注意耶穌是先被撒旦試探,然後才作工,我們則在作工時,才漸漸經歷試探。今天有不少基督徒向撒旦俯伏下拜,為要得萬國及萬國的榮華。這樣他們不會被主所用。今天我們關心香港經濟的困難,深知有信徒受到影響,求神賜下恩典。究其實,我們單單祈求這樣便足夠了嗎?神也關心祂的國度及教會,我們應為祂的國度及教會而活,因此我們不應只顧念自己的富足,否則便叫神的心傷痛。撒旦不但令我們被神定罪,也為叫我們失去了功用,而引誘我們犯罪。神責備那又懶又惡的僕人,他將神所賜的銀子埋藏起來。主保守我們脫離罪惡,脫離引誘,讓我們成為主有用的器皿。中國人常說:「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若我們有過失,便要接受神的審判,但若我們無功,也要被放在黑暗裏,哀哭切齒。

  2.第二座山是耶穌講論登山寶訓的山頭──耶穌經過頭一年的工作後,猶太人從各處來到耶穌那裏,祂不留在群眾中間,而是登上山去,只有門徒在祂跟前。相信耶穌的人有三個的名稱:

1)信徒:藉信而蒙恩得救;

2)門徒:接受祂的訓練;

3)基督徒:把基督的模樣在我們身上顯明出來。

信徒要接受主的訓練,方可從門徒成為基督徒,《馬太福音》詳細地記載耶穌如何訓練祂的門徒,而(太五-七章)說明了祂的第一個訓練,祂在山上向門徒說明八福。人們誤以為主說我們應該虛心,主說應該這樣,應該那樣,這是孔夫子儒家的思想,儒家藉助人的涵養﹑修身,來達致至善的境界,孔夫子的理論很棒,但有誰可以達致呢?其實,這些品格不是靠賴我們努力﹑修身而得,而是當我們重生後,我們便已享有這些屬天子民的品格,天父的生命在你我裏面,讓祂在我們裏面將這些品格活現在我們身上。耶穌在地上活了卅三年,最後法利賽人﹑祭司長﹑文士﹑彼拉多都來審問祂,但沒有人能在祂身上找出罪來,祂是完全人,像天父完全一樣。神的形像﹑樣式﹑神聖的榮美,都在祂身上彰顯出來。

  3.第三座山是變化形像的山──耶穌帶領門徒到該撒利亞腓立比,祂想知道究竟門徒在三年時間是否認識祂,便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聽後,對彼得大加讚許。(太十六17-19)接祂再給他們第二項功課,指示他們祂要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聽後門徒非常憂愁,沒有人敢再說話,惟獨彼得拉祂,勸祂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有《聖經》翻作:「主啊,可憐你自己吧!」彼得以為自己以愛心來勸主,但耶穌轉過來,對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23)兩分鐘前彼得有天父的指示,但馬上被撒旦利用。門徒心感憂愁之際,耶穌告訴他們人在未嘗死味之前,他必看見人子臨在神榮耀的國度裏。過了三天,祂領三個門徒往山上去,在他們跟前變化形像,臉面發光如同太陽,衣服潔白,超越世上的漂布。《聖經》曾言「新人」,基督是這「新人」的頭,教會是他的身體,他承擔了神對人的託付,管理神創造的萬物,直至完全榮耀的境界,他的頭是基督,本來就是光明的太陽,但身體是教會,我們本是罪惡墜落的人,神卻叫我們也發揮神榮耀的光輝來,神道成肉身,不但贖我們的罪,也在我們身上作工,讓我們能成就耶穌榮耀的模樣,主先在門徒跟前顯明。耶穌釘十架,甘願捨去自己的性命,沒有人奪去祂的命,祂有權柄捨去生命,也有權柄把它奪回來。但耶穌復活升天,卻是被動的,神叫祂復活,也叫祂升上高天,直至祂的工作已告完成,神就將祂接到高天坐在至大者的右邊。耶穌雖然經歷了卅三年人的生活,顯明完美的人生,深受人的辱罵及刑罰,被神離棄在十架上,但祂已完成神的工作。在三日三夜陰間的日子,撒旦號召所有黑暗的權勢,務要把耶穌禁錮起來,綑綁在陰間裏。耶穌獨自經歷了三日三夜厲害的掙扎,爭戰非常激烈艱難,但耶穌終於得勝了,也敗壞掌死權的,祂升上高天,顯明神的榮耀來,終有一天祂要帶領蒙恩的人一起進入榮耀裏。──  林三綱《靈命成長──所羅門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