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五講 靈命經歷(3)夜間的華轎

 

  神帶領所羅門躥山越嶺而去,「聽啊!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歌二8)(9)描寫良人如何躥山越嶺而來,(10)則說良人發聲叫他們都聽見,良人呼召女子跟從他躥山越嶺,原因有三:

1)最艱難﹑最危險的日子都過去了(11);主耶穌到世間來,祂勝過了惡者,這要算是跟撒旦最厲害的爭戰,我們跟隨主躥山越嶺而去,比之容易得多了。

2)神在過去的年日裏興起見證人,如雲彩圍繞我們;他們跟隨主,跟主一起躥山越嶺而去,主也呼召我們跟祂而去(12)。

3)無人看或聞過葡萄的花,我們卻可以看見它的果子纍纍下垂,無花果樹亦復如此。神要如此預備及管理(13)。

  (歌二章)開頭那女子不肯與主同去,她留戀在內室及草地上的生活,主也遷就她。但主再呼召他人別太焦急,按主賜人的本能及愛,她總會起來跟隨主。「那從曠野上來」(三6)的「那」是指「女性」,有個女子從曠野上來,如同煙柱,也像所羅門的轎(更好應譯作讓人躺下的床榻,人睡在其上,有人走路)。亦像所羅門用利巴嫩木為自己製造一乘華轎(所羅門坐在其上,在白天行走的,跟上列的轎有所不同)。那轎柱是用銀做的,轎底是用金做的;坐墊是紫色的,其中所鋪的乃耶路撒冷眾女子的愛情。接他呼喊說:「錫安的眾女子啊,你們出去觀看所羅門王!頭戴冠冕,就是在他婚筵的日子﹑心中喜樂的時候,他母親給他戴上的。」(三11)「他婚筵的日子」應譯作「訂婚之日」。保羅說,信徒要如貞潔的童女許配予基督,基督得教會就有如在訂婚日所享受的喜樂。(四1-5)描述主親自讚美那女子,接寫女子的心願,「我要往沒藥山和乳香岡去,直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候回來。」(四6)女子不但享有香粉薰,更期望前往沒藥山和乳香岡去,她已跟主一起在利巴嫩。在(四8)還有三個名字:亞瑪拿頂﹑示尼珥﹑黑門頂。「亞瑪拿」是指真理,「示尼珥」指為爭戰而穿上的軍裝,「黑門」原指毀滅,也表示耶穌的得勝。她在利巴嫩的高山上,擁有真理的根基,披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誇耀耶穌的得勝,為主爭戰。那裏有豹子及獅子,獅子四圍吼叫,尋找可吞吃的人,豹子性情兇惡,殘害動物,叫人害怕;她卻毫不驚怕,因主已勝過了那惡者。然後主讚美她「我妹子,我新婦,你的愛情何其美!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膏油的香氣勝過一切香品!」(四10)這些本是女子稱讚良人的話(一2),現在女子不但享受主愛,主的愛充滿了她,還從她身上表現出來,她生活的見證比酒更美,香氣勝過一切香品。主再稱讚她(四11-12)。那女子就像個果園,種滿了佳美的果子;她也像個花園,那裏有鳳仙花及其他上品的果品(四13-14);她盼望刮起風起,讓她香氣四溢(四16)。主進入園中,享受園裏蜂蜜等,還邀請他的朋友前來一起享受(五1)。

  在第一層次裏,女子在愛中享受,主呼召她就如耶穌經過六座高山。倘若我們靈裏有長進,我們會覺得神所帶領的事跟前不同,跟從前單純﹑甜美的經歷有所不同,我們當數算神的恩典,但不應只停滯在祂的恩典裏,不然從前的恩典便攔阻我們靈裏長進。主呼召我們跨越不同的高峰,起初我們總是不大願意,主不驚慌,主忍耐我們,並賜我們聖靈,陪伴我們向前走。總有一天我們願意跟祂前走;我們願意多所付出,少去享受,就表明我們靈裏有所成長。我們別存批評的心,有些美國年青人批評牧師講道不夠供應,我警告他們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我們理應蒙神帶領去關心那些弱小的基督徒。如果我們跟從主躥山越嶺地奔跑,就如那從曠野上來的煙柱。煙是從火釋出來,被風一吹,就煙消雲散;當我們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火在我們身上燃燒,煙就釋出來,叫神的心得喜悅,也藉此彰顯神的榮美。以色列人在西乃山做會幕,白天有雲柱,讓他們在炎熱的曠野得遮蓋,免得被太陽所傷。但願能有人因我們的蔭庇,也不被太陽所曬傷。那女子就如煙柱,煙柱由沒藥﹑乳香和香粉薰的(三6)。她與主同在,叫她的本質得以改變。我們可有顯明主的馨香呢?主叫我們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祂的見證人(徒一8),藉我們將耶穌基督表現出來。

  究竟我們有沒有被主的香氣所薰呢?不是單看我們外表的言行,而是因跟從主躥山越嶺而去,主的香氣薰在我們裏頭,成為所羅門夜間躺下的床榻及日間所乘的華轎。神在我們身上定下託付,叫我們認識現在正是夜間;主是世界的光,祂到世界來,為要光照世界。但猶大賣主前,祂知道他不會改變那歪念,便叫他去作那要作的事;「那時候是夜間了。」(約十三30)神從萬民揀選了我們,我們跟世人不同;神拯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為要我們在生活中見證祂,在黑暗污穢的世代裏,要像明光照耀,將神那不朽壞的生命藉我們顯明出來。所以主要女子在黑暗裏躺在床榻上繼續行走,在四圍有六十個善於爭戰﹑腰間佩刀的勇士跟她一起。在教會歷史裏,一群得勝者將神的福音傳揚開去。從前西教士離開家鄉,來到中國的土地裏,中國人罵他們「洋鬼子」,但他們依然陪伴主在夜間往前走。二﹑三世紀殉道者被羅馬帝國任意宰殺,他們在鬥獸場裏,在幾萬人跟前被老虎獅子咬死,藉此向他們傳揚福音。有一位二十多歲的姊妹剛誕下小孩,也被放在鬥獸場裏去,她擔心手裏嬰孩,就將孩子交在丈夫手裏,心裏難過,卻坦然地被野獸咬死。這樣,福音就傳到羅馬人中間。今天香港教會也有人為主而活,他們不顧惜自己的生活及家庭,犧牲了自己該得的福利,在夜間坐在床榻上與主前行。

  另一方面,主的香氣也成為所羅門白天所乘的華轎,轎柱用銀做的,轎底用金做的,坐墊是紫色的。所羅門身邊的勇士都飽經訓練,他們因愛主,願意事奉祂,叫主頭上戴上冠冕,顯明祂的威嚴﹑權柄,勝過黑暗的世界及魔鬼。主耶穌曾親身在陰間裏勝過魔鬼,二千年來主藉教會勝了又勝,將愛獻在主的身上。主經過厲害的掙扎才能得勝,又綑綁了壯士,因此我們才可爭戰,跟隨主去收取擄掠的掠物。雖有獅子洞及豹子山,我們毫不害怕。太平洋戰爭發生,日本佔領上海後,日軍在大馬路站岡,當中國人走過時,便要跟他們鞠躬,若他們不滿意,便任意鞭打中國人。一天下午,四周響起爆竹聲,原來日本天皇投降,我們得勝了,在街上仍有日軍站岡,他們手上還握有槍及刺刀,但他們再不敢刺傷我們,我們也不害怕。基督得勝了,我們要誇基督的得勝,因祂得勝,我們也得勝了,並奪回撒旦擄去的靈魂。我們用不在撒旦﹑不信的人﹑富人面前謙卑,即使富人富甲天下,有學問的人學富五車,他們卻不能享受內心的平安,基督徒卻明白主耶穌的救恩,而且學識財富也不能存至永遠,基督徒卻享有永恆的生命。台灣有不少知識分子參加佛學會,研究佛經,在佛教裏,信者以為自己跟神仙真的有經歷,反倒認為我們的信仰虛無縹緲。我們要禱告,求主綑綁魔鬼。在紐約有一位姊妹,她父親年老時常到兒子在廣州開設的工廠去;後來他因心臟病去逝,姊妹的哥哥是位沉迷的佛教徒,要用佛教的儀式將父親的屍首從廣州運往台灣埋葬,姊妹很是為難。我們就跟她一起禱告,後來姊妹回到台灣去,哥哥竟要求改用基督教儀式為父親辦理喪事,原來他幾次向法師求問,法師卻給他錯誤的答案,他施的法術也是錯的,連她哥哥也察覺他的謬誤。當我們站在利巴嫩的山上,即使面對獅子洞﹑豹子山也不害怕。在《天路歷程》一書裏,基督徒看見了獅子,便不敢走路,天使勸他不要害怕,雖然獅子咆吼大叫,牠卻被鍊綑綁。魔鬼有如獅子一般,四處咆吼,尋找可吞吃的人,但已被主管理及控制。我們站在基督得勝的地位中,要多傳福音,態度柔和,但心存剛強,誇基督的得勝,必能令未信者從撒旦手裏拯救出來。──  林三綱《靈命成長──所羅門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