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五、以利沙靈程的四個步驟

 

讀經:王下二1-15

  我們看過以利亞的生活,他是神所重用的先知,但他也會灰心絕望,逃到何烈山躲起來,在羅騰樹下求死。在這種情況下,神就不能再用他了,神吩咐他膏以利沙代替他的職份。各位!一個神的工人,倘若灰心至極點,神就無法再使用他了;因為我們對於神的工作的態度,不能以為非我不行,沒有我就無人能作,須知神能興起你,也能興起別人!正如末底改對以斯帖說:「此時你若閉口不言,猶大人必從別處得解脫,蒙拯救,你和你父家,必然滅亡,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斯四14)所以我們無論遭遇甚麼,總不要灰心,神不能用灰心的人,神要我們剛強壯膽作大丈夫。在本段經文內,已見到以利沙起來代替了以利亞,這是今日為神工作者,一個嚴重的警告。

  以利沙在未開始工作時,神對他要施以嚴格的訓練,我們要作基督精兵,若不經過嚴格訓練,就不能作基督的精兵。

  現在看以利沙靈裏的四個步驟:

(一)要從吉甲前往

  以利亞說我要離開吉甲,往伯特利去。舊約有三個吉甲,這裏所說的吉甲,在以法蓮地。以利亞與以利沙從吉甲前往。「吉甲」這名字是「輥」的意思。(書五9)約書亞要把埃及人給的羞辱輥出去,這裏所記叫我們清楚知道,以利亞帶領以利沙經聖靈裏的第一步,是要把一切罪惡羞辱除去。關於這一點,的確是我們聖工人員必須要對付清楚的。一個假悔改的人,不能得神使用,所以要把罪和羞辱從我們身上輥出去!有人容易灰心跌倒,因為罪還未從他身上輥出去,所以無法為神工作。腓三19提到有些人是十架的仇敵,他們以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我們若仍有羞辱的罪,就應當除去,方能奔跑靈裏。

(二)要到伯特利

  以利亞對以利沙說:「耶和華差遣我往伯特利去,你可以在這裏等候。」以利沙說:「我指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二人下到伯特利。按伯特利,乃是「神的殿,天的門」之意。(參創十八16-19)以利亞帶以利沙來到伯特利,是叫以利沙想起雅各曾在此地遇過神,也在此地與神交通。以利沙要服事神,為神工作,是不能單靠跟隨師傅的,他必須與神有交通,與神面對面;一個聖工人員,若不明白神的旨意,與神交通,支取神的能力,他的工作就毫無效果,只靠自己和倚靠人,是必然失敗的!故此以利亞要把以利沙帶到伯特利去。多少時候我們工作失敗,讀經沒有亮光,禱告沒有能力,生活不能得勝,就是因為我們未能與神有密切的交通。伯特利不特是雅各與神交通的所在,更是神應許賜福與雅各之地。神要與他同在,他無論往那裏去,神必保佑他,領他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他,直到成全向他所應許的。倘若我們能到伯特利,神也必使我們得所應許之福。神若與我們同在,就無人能傷害我們,也沒有難題是祂不能為我們解決的。我軟弱,祂會扶持我;我憂傷,祂會安慰我……我們不但要從吉甲前往,更要來到伯特利──神的殿,天的門。

(三)往耶利哥去

  這個城的名我們很熟識,耶利哥是有香氣之意,但它名不符實,因為實在是很臭。以利亞與以利沙同到耶利哥,在靈程上有特別的意義。耶利哥城在歷史上,有許多寶貴的事蹟。像以色列人,曾在到達耶利哥同守逾越節,為感恩紀念神拯救他們出埃及過紅海。他門抵達此地後時,吃到迦南的土產,嗎哪就止住了。他們把耶利哥城圍繞了十三次,城就不攻自陷了。以利亞為何要以利沙來到耶利哥呢?到耶利哥要吃乾糧,嗎哪是代表靈奶;到了耶利哥要打仗,必須吃乾糧,不能再吃奶了。作先知的,不僅是要離開罪惡,得神同工,更要吃乾糧,要長進,要經得起苦難。神呼召我們,要在救人的事工上,與祂同在。約書亞在耶利哥曾先遇到耶和華軍隊的元帥。他跟從主就能戰勝仇敵。我們若能緊緊的跟從主,忍受苦難,就必能打勝仗。正如保羅說:「感謝上帝,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因為我們在上帝面前,無論在得救的人身上,或滅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氣,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林後二14-16

(四)往約但河去

  以利沙要繼續以利亞的工作,他要求加倍的靈。他不求地位,金錢,尊貴,享受,乃求加倍的靈感動。他清楚知道,為神工作,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如果沒有神的靈感動,就甚都不能作。約但河的名字是水窪之地,下行之河。約但河處於較低之地勢,較地中海水平低一百十餘尺。以利沙求加倍的靈感動,他必須降卑自己,到低窪之地。他肯降卑自己,然後能得到加倍的靈感動,接受了以利亞的外衣,用以打水;約但河的水就分開,讓他過去。日後他所作的工作,遠勝於以利亞,他行了偉大的神蹟,歷代君王均稱他為父。因他得了加倍的靈充滿,也實在為神所重用!── 吳明節《靈程的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