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日出》
特別推薦:
《奔 向日出》是考門夫人靈修精品的終篇,是銀網中的金蘋果,是生命冠冕上的寶石。每一篇章都閃爍著真理的光輝。本書是作者生命的謳歌,由一開始她便將自己與讀 者交付神,讓主的手領我們奔向日出之處。信息中充滿了力感,作者要與您一同向光明飛躍奔騰!每一篇見證都是生命的高潮,只要試讀一頁,您便能感受到強烈的 光與熱。
簡  介
自從《荒漠甘泉》問世以來,眾多讀者的來函帶給我無限的喜樂,使我更加深信應該有一車《荒漠甘泉》的姊妹作品。
這些年來,我一點一滴地收集許多豐富我生命內涵的短詩與散文。我渴望將這些與你——我的旅伴,一同分享,願她們陪伴你走過天路的各段旅程。

1月1日
以色列人起行……從……曠野,向日出之地。
(《民數記》21:10-11)
從 曠野朝向日出之地前進!這話多麼富詩意。這一批旅人胸懷大志,披星戴月,毫不畏艱辛,縱使路途困頓,仍然定眼於前面那榮耀的盼望,直奔向光明,把黑暗陰影 甩在背後。他們滿懷信心,一路堅持要走到底;他們的勇氣為後人樹立起典範;他們是有異象的一群,全心全意向前看,絕不往後看。
新的年度開始,正是整裝待發時刻,我們行進時應該把喜樂歌充滿空中,而不是牢騷抱怨;因為我們奔走的,是邁向榮耀的日出地。那地是永恆的春天,是永恆生命的其始,而非結束。
我向那守在新年大門的人說:
「給我一點亮光,好讓我平安奔走前面未知的路程。」
他回答:
「你不妨回到外面的黑暗中,讓神牽著你的手,就會勝過亮光,也會比走在大路上更安全。」
於是,我讓神牽著我的手,安安然然、高高興興地在黑暗裡走。
他領我登上高崗,黎明的曙光已然呈現東方!
——哈斯金

1月2日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繞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希伯來書》12:1)
這一群人從哪裡來呢?他們又是誰呢?這也許是「如同雲彩圍著」的那些見證人歲提出的問題。他們已經從戰場上榮退下來,如今坐在上面,靜觀世人競走。
這些人全是時代的先驅,他們長途跋涉,衣服滿是灰塵,步履蹣跚,疲憊不堪。臉上的皺紋是受苦所留下的印記。
其中有一些人似乎才剛起步,猶如人生之晨;有些則步入人生正午;有些已到了下午;更多的人已接近黃昏。
無論如何,他們都同樣走出曠野,開始進入一段奇妙的新旅程,共同追求一個永不落日、葉子也不枯乾的家鄉。他們的帳棚不斷的朝著日出之地搬動,那裡的生命永不止息,是天父為他屬民所預備的永久家鄉。
神的路都是上坡路段,
但絕不累人;
我們滿心喜樂,
不斷向上爬升!
——吉德曼

1月3日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創世記》28:15)
每 逢新年,我們就想起神所立下的應許:在將要來臨的每個月與每一天裡,都必賜下必要的福。這是多麼令人欣喜的一項保證。然而對於未得救的人來說,卻頗令人傷 感,因為他們所做的事,不但冒險,又缺安全感;問題出在神沒有和他們立約。對得救的人而言,神的愛,提供了人生的一切保障與賜福。雖說神的應許未必人人都 享受得到,不過凡有信心並向主獻身的人就能如願。許多虔誠服事主的人,藉著神所立下的約,都紮紮實實領受到訴說不盡的神恩。
可惜的是,神儘管信實,人許的願難免也會落空。但願這新的一年是神與你立約的一年。你必聽見神的保證:「看哪,我與你同在,也必保佑你。」

1月4日
……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路加福音》24:15)
這節聖經的柏克萊版這樣說:「耶穌趕上他們,與他們同行。」另一版本說:「他將親自與他們一路同行。」這條路上常有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邊,也有許多幽暗的深谷和高不可測的山嶺。然而,我們無需探詢路況,因為確知這條路直抵天家,更何況有主偕行。
尤其讓我們安心的是,我們所選擇的並非一條死巷,而是康莊大道。途中我們即使會遇到紅海,但任何險困都阻擋不了我們,因為他必為我們開闢道路,並保證我們每一個人都必平安經過。
我們不是烏合之眾,而是彼此同心的旅人。團結是我們的口號,彼此分享喜樂、分擔憂患。我們有著相同的目標,與復活的主同行,直到全體進入天家,與先賢歡聚一堂。
親愛的旅途良伴,我們都願意緊緊跟隨你,懇求你帶領我們度過寒冷死寂的黑夜,進入你榮耀的無限光輝,享受那永恆的生命,阿門!

1月5日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詩篇》91:1)
戈登說:「耶穌常常意識到天父的同在,而向他禱告乃是最自然不過的事。他與父交談是直接的、沒有絲毫距離的。」
人生的道路與遙不可見的目標,竟然藉著禱告可以銜結起來。禱告是為著天路客的益處預備的,禱告其實是與神合作。透過禱告,神就藉著我們成就一切我們所願的。這是禱告以外的任何方式,所無法達成的果效。
禱告是如此的簡單,
就像靜靜地推開一扇門!
悄悄然走到神面前,
在安靜中傾聽他的聲音。
或是懇求、或是聆聽;
只要來到上帝面前,
那即是禱告!

1月6日
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
(《詩篇》37:25)
當我來到大門口,站在旅程的起點,這地的主人給了我路上所需用的物品,並應許我一路上滿有指望。(摘自《天路歷程》)
每一位旅人在出發前,都最想知道:旅程究竟有多遠?我能走完全程嗎?我必備多少盤纏?然而行在神指定路上的人,則無須顧慮這些問題,因為神必賞賜足夠的力量;預備最耐磨的鞋子;即使筋疲力盡,神必定伸出大能手攙扶他。
踏入新年的門檻,
我們難免躊躇不前。
我們不清楚該歡欣振奮,
或是憂鬱悲觀,
因無法預測未來將遭遇的狀況。
不過我們全然相信,
神的智慧處理一切。
讓事事對我們有利。
——威 林

1月7日
如此住在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
(《詩篇》84:4)
歌唱的、跳舞的,都要說:我的泉源都在你裡面。
(《詩篇》87:7)
士兵們唱著家鄉的老歌,紓解長途行軍之苦,就像昔時耶路撒冷的朝聖客,邊走邊唱那樣。雖然樂譜早已失落,但奔向天上耶路撒冷的人,猶不會忘記那些旋律,因這些曲子從頭到尾都是愛的音符。
這些快樂的歌者,難道未曾遭遇任何困境嗎?難道未曾遭遇黑暗、陰霾或孤單嗎?是的,他們都遭遇過,然而他們深信這既然是通天路,是王的路徑,因此總是歡然歌唱。
我滿懷喜樂踏上旅程,從日出到日落,
始終懷著清晨的心情,唱出雲雀之歌。
我吸飲那沁人心脾,治人疾病的活泉;
而且一路聽著來自天上的美妙音樂。
我心歡騰,像是吟唱詩篇的音符,
背後藍天照著我,帶來和煦習習涼風。
我深知沒有任何艱難能擊倒我,
因有一位掌管風暴的君王蔭庇我。
他能把冬日的寒冽,化為愉悅的春天。
——奎 爾

1月8日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路加福音》9:23)
人面對未來,往往多愁善感,容易為自己打造一個不是神所預備的十字架。人還想出自作聰明的辦法,自認可以幫助神提早實現他的旨意。未來豈是人力能左右?讓我們用心靈來敬拜神,不要期望憑著眼見。凡神隱藏起來的道路,就不用費心鑽牛角尖,多方臆測神深奧的智慧。
真 正放在我們肩上的十字架,永遠附帶著恩典與安慰。當它放在我們肩上時,我們都還親眼看見神大能的手。憂慮絕對是多餘的,人若想拿自己打造的十字架去代替神 所預備的十字架,無異是故意拋棄神恩,是沒有信心的表現。如果你只看見困難、黑暗、無助、絕望,證明你還沒有真正依靠上帝。請問單憑自己怎能戰勝撒旦?惟 有靠神才能制服邪惡勢力。主曾說過:只要把一切交託給父神,即使每天所遭遇的惡事,都可以叫我們得到益處。
——F.F.
我不求瞭解我的十字架,
也不求看清我的道路,
惟願在黑暗中感觸到全能手,
且願全心跟隨你!
——波 特

1月9日
願耶和華叫你們和你們的子孫日漸加增。
(《詩篇》115:14)
你站在門檻上,
不知前面如何?
你站在沒有地圖,
沒有指標的門前,
所幸有神同在。
他是救主、保護者,更是朋友,
絕不撇棄你、離開你,
必眷顧你直到末了。
你站在那裡問:
「這些日子將會如何?」
他回答:「全都是福!」
是的,多而又多的福。
至於是何樣的福,
則不得而知。
但是可確知,
他給的是福上加福。
我們不同一下子擁有跑完全程的力量,只要一步一步的走!

1月10日
……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
(《詩篇》73:28)
只有基督徒能為人生的航行妥作準備,因為他已經有了航道圖與所需的照明,聖經給予他最佳的航行指南。說起基督,他更是萬無一失的領航員,他熟悉各種地形和水深,未曾丟過任何一艘船。
如果狂風來襲,我就仰望天父的臉。儘管烏雲籠罩,見他對我微笑,我便釋然放心。有他同在,還擔心什麼;有神在我身旁,一切都安全無虞。
那掌方向盤的手永不退縮,
駕駛眼臉上流露十足的信心。
他引導世界,像風暴中的小舟,
安穩渡過怒海波濤。

1月11日
你躺下,必不懼怕;你躺臥,睡的香甜。
(《箴言》3:24)
神哪,求你使我的思潮像安靜能夠的小羊,
時刻保守在你面前。
經過漆黑的長夜,在黃昏和黎明之間,
引領保守,遠離陡峭峽谷;
晚上帶進羊圈裡。
它們往往因為驚慌走迷,
或從岩石高處跌落。
哦,讓我們躺臥在比安穩的草地上,
引導我的思緒像一頭安靜的小羊,
晚上帶進羊圈裡。
——艾文女士
信心雖不能使太陽更早升起,卻能縮短黑夜。

1月12日
你們要進窄門……
(《馬太福音》7:13)
你所行的路是引你到所嚮往之地嗎?在巴爾小徑(Barr Trail)往派克峰(Pike』s Peak)的上坡路段,交叉路口有一個標示是:「通往高峰」,另一個標示是:「通往無底坑」。可說是失之耄裡差之千里。我們人生豈非也像這樣,平素迷迷糊糊,卻指望登上高尚的境界。既然在道德上走捷徑,還能期望建立崇高的人品嗎?人改採取的生活方式,正是決定一生成敗的關鍵。
國家的決策影響到世界的治亂。同樣道理,不義的道路,又何能締造公義的世界。正確的目的若訴諸錯誤的手段,領人不敢苟同。因為錯誤的手段,必然導致錯誤的結局。若真正期望世界公義,人人就必須秉公行義。人怎樣選擇開頭,往往可以預測後果。
那些住在高山頂上的人,總是能享受到較長的一日。

1月13日
……沒有人的時候,就把一切的道講給門徒聽。
(《馬可福音》4:34)
人生宜向前看,不宜向後看。只要展望將來,這就是你得冠冕的秘訣。這也是前人力盡滄桑所累積到的結論。
無論是憂是喜,無論是行是止,暫時的休息也好,不斷的奮鬥也好,我們都能確定所做的事都必然會有結果。
我們常常只不過窺見一小部分,就以為全盤瞭解神的計劃。坦白說,「等待」跟「信賴」往往是人生最後才學會的功課。
崇高的加利利的基督啊!
這是我對你的信心,
無論我處在任何環境,
你都先經歷過了。
即使是在令人迷惑的小徑,
或在陰霾的狂風中,
你都領教過了。
——福利曼
主啊,我們跟你一起走上永恆路,歡唱永不疲乏的樂歌;這歌絕不似嬰孩飲泣,而是天使在穹蒼中吟唱,永恆迴蕩天際。

1月14日
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
(《希伯來書》3:14)
寒風凜冽刺骨,我們在其中掙扎顫慄;
拄著枴杖踉蹌而行,不知風雪何時止息。
有時不慎滑跌,摔臥雪地上面,
有時步履蹣跚,這路委實難行。
每當跌倒落後,內心懊悔無奈;
挑選這條道路,難望登上峰顛。
我們持續向前,意志消沉,雄心不再;
脆弱一如孩子,無力與自然界抗衡,
冷酷的磨練猶需面對,
熬過這一切艱辛,始能步入天家。
這路陡峭難行,覆蓋冰雪,冰冷艱辛。
我們終於登上頂峰,眼前一片燦爛金光;
站在高峰處向下觀望,我們由衷頌禱,
感謝天父一路扶持帶領。
雖然經歷冰雪風霜,都是小事一樁,
如今站在顛峰,只見陽光益發璀璨。
——桑斯特
人生的過程莊嚴無比,它由寬而窄引向頂端,就像戴著雪帽的山峰伸進高聳入雲之處。

1月15日
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你的牆垣常在我眼前。
(《以賽亞書》49:16)
一個懷疑論者,無意中看見知更鳥棲息在一顆大樹之上,似乎聽見微聲對他說:「如果神花了百年工夫培植一顆大樹好讓小鳥棲息,他也照樣會眷顧你的。」
上帝關心世人,逐一為人安排一生,他的眷顧確實無微不至,連最小的事他也不輕忽。這位無限大的神,也是無限小的神。他既然把我們銘刻在他的手掌,難道他還忘得了我們嗎?
我不知道神怎樣栽培棕櫚樹,
只知我須臾不離他施愛眷顧的範圍。
主既然肯眷顧,你儘管放心歇息。

1月16日
我在靜默中,聽見有聲音說……
(《約伯記》4:16)
喬治福斯在日記上寫道:「我在荒蕪人煙之處行走多日。我常拿著聖經,枯坐在中空的樹洞裡,直到黑夜來臨。」就在一處荒野,突然有了重大發現:「有一個人,極可能是耶穌基督,他正對著你的處境說話。」
要安靜,要放鬆,來聽聽他的聲音。並在安靜中學習等候。
神必然喜愛安靜,
你看日出或日落都那麼安靜。
神必然喜愛安靜,
因此我們往往在安靜中聽到神的鼓勵。
——巴內特
凡從安靜的學校畢業的,必然是智者。

1月17日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羅馬書》8:38-39)
蘇格蘭著名的哈利伯頓(Halyburton),接待一群到聖安德魯(St.Andrew)病房的訪客,眾人圍繞在他的病榻,聆聽他訴說那似乎從天上臨到比拉(Beulah)的信息。他已往所有的講道,都比不上這次在病榻上講的。他說:「這裡是最好的講壇,是我所站過最好的一個講台。在這人生的尾聲,神安置我在這病榻,為的是把我的主推薦給各位鄉親。」
他把這個經歷稱為「與恐怖的王交手」。經過一夜的疼痛,他告訴妻子:「耶穌在夜裡三更時分來看我,他走在水面上對我說:『我是初也是終,是開始也是末了,我掌握死亡的鑰匙。』他平息了我內心的風浪,使我感到極大的寧靜。我像穀物在公義的日光和恩雨洗禮下,迅速成熟。」
——蓋勒博士
請利用每一個環境,使它成為一個有力的講壇。

1月18日
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
(《提多書》2:13)
主快要來了!他正在路上,很快就要到了。他臨到的腳步聲,在我們聽來,就彷彿音樂一般。希望的鐘聲啊,我們都出聲吧。
信心默默回首說:
「基督為我而死!」
信心向上高呼:
「他為我而活!」
信心前瞻,低聲說:
「他為我再臨!」
我們前進,不是按照枯燥的行程表,乃是憑著活潑的信心。

1月19日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路加福音》1:53)
安 東尼問:「告訴我,你怎樣過活?怎樣運用時間?」小人物怯怯地答:「是的,我沒有豐功偉業。我不但窮,更是卑微,只知辛勤補鞋,沒有能力做大事。每天憑靠 上帝的幫助,黎明即起,為城為鄰為家人禱告;吃僅有的食物,然後坐下來整天辛勤工作。直到日落,我就吃賺來的一點點食物,感謝神,禱告過後方才就寢。在神 的幫助下,我保守自己不犯欺騙的罪,因此永遠無畏末日的來到,有把握進入永恆的光中。」
長鬍子修士離開那人說:「是啊,這人多麼謙卑滿足;而另一個人卻是驕傲空虛。」
凡對得起自己的人,通常也對得起世界;凡跟人合不來的人,往往跟自己也合不來。

1月20日
……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
(《以賽亞書》43:18)
哦,神啊!感謝你在我們人生旅程中,始終陪伴我們。求你幫助我們不受世上物質的纏累。世上有許多東西像海螺一般,一旦纏住人就不肯放。求主賜下新的機會,好讓我盡更大的責任。
——D.W.P
我的靈魂航行在海中,
沉重的過去,阻礙我前行。
過去又像寄生的海螺,
緊緊拖累我的靈魂。
儘管海浪翻騰沖刷,
海螺仍然緊抓不放。
把舊事通通拋棄,
投到深海之中,
直到海水滿潮把你完全淹沒。
我是活的,你是死的。
你儘管把我向後拉,我卻執意向前,
海螺終會脫落,黑夜也會過去,
我要乘風揚帆,
把自己調整到最適宜航行的狀況。
——雷尼爾
我已經揚帆啟航了,每陣吹來的風,都成為推助我前行的力量!

1月21日
他……常保抱他們……
(《以賽亞書》63:9)
耶 穌擁抱孩童的畫面非常的美,小孩在耶穌的懷中享受著愛、溫馨、保護和恩典。胸懷象徵著溫暖、慈愛、親密與信任。環繞的臂彎則像征著安全、扶持與保護。他曾 抱起一個小孩,用有力的手臂去呵護他,防止小孩跌落。同樣,今天他仍然這樣呵護他的子民。他不但教導他們行走,甚至還把我們整個人扛在肩上,而不光是幫我 們扛起重擔。無論生死,他都像這樣扛著我們。
——米勒
我們這一生,都被耶穌擁在懷裡!
即使經過迷濛的濃霧,
也泰然自若,和懼之有?
——E.H.T.
不要消極躲避難題,只要有主參與其中,豈有解不開的難題嗎?

1月22日
我何等愛慕你的律法,終日不住的思想。
(《詩篇》119:97)
蒙古的詹姆士·基穆(James Gilmour)說:「每當我靈修不下去時,便打開詩篇。把我的獨木舟推進去,任由詩篇的水流來帶領我。果然,就在深水急流之處,潮水把我帶到了上帝面前。」
我打開古舊的聖經,
進入詩篇的世界;
直到彷若冬日海洋般的煩惱,
被夏日的涼風平息。
詩篇裡頭的話大有能力,
越久越覺甘甜,
它賜下清新的安慰,
帶來激勵的啟迪。
——法敏漢
苦難能適時地叫我們攤開聖經!

1月23日
……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約翰福音》13:1)
我 們的父神,心思極其細膩,他不但眷顧大的,同樣也眷顧小的。海上的潮汐是他所造的,麻雀的翅膀也是他造的。世上沒有一樣東西,大得讓神調度不來;也沒有任 何東西,小得能夠逃過神的眼目。從最遙遠的太陽所散發的光線,到櫻草花的色澤,在在都彰顯出神無限的榮耀。在這一切的背後,藏著上帝永恆不變的愛。我們又 怎能忘記他呢?或認為哪一件事會難倒他呢?或擔心上帝會忘掉我們呢?
——凡 斯
世上沒有一隻小鳥,獨居在
不知去向的林中或高山上;
沒有一樣東西,卑微得享受
不到神慈父般的照顧。
當一切逝去,「愛」仍然守住最後的防線!

1月24日
……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約翰福音》13:1)
我們的父神,心思極其細膩,他不但眷因為那裡有:
清晨的曙光、鳥兒的歡唱、
草地的露滴、世上充滿生機、
自然界似乎都在禱告:
「你既然保守我們度過黑暗,
求你繼續帶領我們走過這一天!」
我始終忘不了,遇到救主的日子,
那是我心靈的早晨,
因為主觸摸我使我完全。
每當你清理完心靈的房屋,就能期盼有朋友來訪。

1月25日
……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
(《腓立比書》4:11)
洪水氾濫最嚴重的時候,總還會有一塊乾爽可供立足之地;如果沒有的話,那就學習游泳吧!這就是無論處在任何環境中,都懂得知足的秘訣。
在狂烈的暴風下,橡樹長得最挺拔。
花卉在冰雪掩埋下,睡得最為舒暢。
除非冷風強烈吹襲,否則農家的壁爐,
總捨不得加熱燒暖。
——何 蘭
有句話說:沒有誰是安全的,除非他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屹立不倒。然而基督徒是安全的,因為任何環境都能為他所用,因此任何事都對他有利!

1月26日
我的百姓必住在平安的居所,安穩的住處,平靜的安歇所。
(《以賽亞書》32:18)
在交通繁忙的路上,
到處是一片混亂,
主在我心深處設立安靜所,
且來與我同住。
一個小小的聖所,
全然奉獻給你,
在那裡,我的心靈全歸屬你,
因此讓我找回自己。
一個躲避壓力的小小避難所,
在那裡,我向主俯伏敬拜,
獨處時亦能赤露敞開,
確切認清自己。
一個神秘恩典的小小處所,
老我和罪性在那裡除盡,
因此我可以抬頭仰望主,
在禱告中與主歡敘。
——奧克森漢
那位呼召你進入內室,以便專心默想、禱告的是,創造天地的主宰。

1月27日
……他乘旋風和暴風而來,雲彩為他腳下的塵土。
(《那鴻書》1:3)
暴風夾雜烏雲之際,
他那慈愛與平安的弓,
仍懸在空中甜美發光,
預告暴風雨即將平息。
神的應許,在蕭條的日子和萬里晴空的日子,完全相同。一點一滴都和已往同樣有效。天國銀行不會因為烏雲遮蓋太陽,宣告破產。我們有時雖然也會沮喪,縱使魔鬼強拉我們下去地獄,交代我們別想再出來。弟兄們,感謝主吧!那絕不會是真的。切記,魔鬼是撒謊者,它的話不足採信。
——奎姆
憂傷痛苦會在不予理睬中消失;喜樂和感恩將在誠心中成長。

1月28日
代替荊棘……
(《以賽亞書》55:13)
凋萎的花朵,裡面藏著應許的種子。
嚴冬乃是春天的前奏,
最痛苦的試煉往往能
帶給你歡唱的喜樂。
不請自來的愁苦,

也會帶來意料之外的平安。
上帝是你命運的主宰,
能使你心作他的寶座。
你人生的玫瑰縱然有刺,
然而可別忘記:
刺中豈不也有玫瑰。
主滿有憐憫,他永遠愛你,
他必陪伴你走完全程。
最美的玫瑰樹叢,是能結出最美的花朵者,而非最少刺者。

1月29日
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馬可福音》4:40)
我們何需擔心巢穴呢?
神吩咐我們,
在這泥造的居所,
只待一天、一個月、頂多一年。
我們何需擔心人生的道路呢?
無論是山丘或峽谷,
走進陰森小徑或背負重擔,
都有看不見的手在扶持我們。
我們何需擔心未來的年歲呢?
既然連邊都未沾上,
只要憑勇氣與信心緊跟著神,
就絕不用怕!
我們根本不懂什麼叫作勝過焦慮,直到我們真正把焦慮當做罪來看。本來就是嘛!焦慮是對天父悉心照顧最不信任的表現。他一再向我們保證,甚至一隻麻雀落地都得經過他的特許。
焦慮的開始就是信心的結束;信心的開始則是焦慮的結束。

1月30日
白晝用雲柱引領他們,黑夜用火柱照亮他們當行的路。
(《尼希米記》9:12)
人們發現,在現實生活裡,神絕不會讓忠誠的門徒沮喪。信心能引導他平安度過最黑暗的長夜。
一 位牧師某次到偏僻地區講道,深夜必須趕回家。村人送他一支多脂的松枝火炬。牧師首次接觸到這東西,以為他很快就會燃盡。村人說:「它絕對能照亮你整個回 程。」牧師擔心它會被風吹熄,村人又說:「它絕對能照亮你整個回程。」牧師擔心萬一遇到下雨?村人說:「它絕對能照亮你整個回程。」事實果真如此,因為送 火炬的人,過去曾經用過,因此知道它值得信賴,且深具信心。同樣,這位從天上降世的神也值得你信賴,他會照亮你整個人生的路程,穩妥領你回到天家。

1月31日
每逢雲彩從帳幕收上去,以色列人就起程前往。
(《出埃及記》40:36)
我們走過的路都有主保守,
且屬關閉式的。
我們一旦走過,神就把它關閉。
或許我們仍心繫背後丟棄之物,
但神說:「你只能向前!人生務必向前增長。」
我們回頭去拆除籬笆,
找回心愛之物,如願以償後才發現:
那些我們所思念的,
全是枯腐的廢物。
一路前行,神為我們開路。
我們僅有一個方向可走,
稍微偏離正路都不堪設想,
榮耀的目標只在前頭。
——福林
開始雖然重要,不過只有完成才能算數。

2月1日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我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希伯來書》12:3)
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的人生,似乎沒有一件事稱心如意,例如:動機遭人誤會;所說的話受到曲解;力爭上游卻百般遭受衝擊或是壓抑;求援得不到回應,還外加冷嘲熱諷……所有反應都那麼冷酷不友善。
得 不到安慰的人哪,拿出勇氣,更加忍耐吧!要把所遭受到的負面反應,當作神的靈正在你的內心耕耘;他要在梨溝中播下恩典的種子。你若遇到不公平的對待而灰 心,要趕快忘掉這些挫折,把它們視為「神要重用你」的先機。神所播下的種子必定發芽、開花結果,你就會平安喜樂,化愁為笑了!
把失望、挫折、冷酷無情等等遭遇,視為神的施教和神的同在,會比你長時間禱告更有價值。

2月2日
……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哥林多後書》12:9)
肉體原就十分軟弱,因此身體和靈命若感到疲乏,並不算是罪;你若感到負擔太重,也不是罪。
基督徒生命非憑感覺,而在乎原則。倘若你的心情飛不起來,那就用走吧!如果既不能飛也不能走,那也無所謂,總要耐心把自己帶到基督的施恩寶座前,他像醫術高超的外科醫生,會為我悉心治療。在這情況下,醫師豈會責備患者軟弱呢?
——普蘭悌斯
三個人在牆上行走:
感覺、信心、事實。
感覺跌得很慘時,
信心出現了;
由於信心跟感覺走得太近,
因此也倒下了。
然而事實一直存在,
就把信心扶正;

信心最後又把感覺拉回來。

2月3日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詩篇》46:10)
已故的喬威特博士(Dr.Jowett)曾經落入十分棘手的情況,遂向貝裡博士(Dr.Berry)請教:「如果換你處在我的地位,你會怎麼做呢?」貝裡坦白承認:「我也不知道,反正時候未到。請問你最遲必須在什麼時候作決定呢?」「星期五。」貝裡說:「那麼一到星期五,事情就會明朗化,主的應許絕不會落空。」事實果真如此,到了星期五,喬威特的難題竟然迎刃而解!
維多利亞女王時代,有一位機智多謀的外交官,曾留下一個令人津津樂道的作風:他有一個根深蒂固的習慣,就是要到最後關頭才做出決定。時機不成熟的時候,絕不容任何人提出主觀意見。
——波爾漢

2月4日
凡照此理而行的,願平安、憐憫加給他們……
(《加拉太書》6:16)
弗蘭克 奎恩博士(Dr.FrankCrane)對於家庭關係頗有洞見。他是記者出身,因此善解人意,而且很有助人的天分。從他銳利的思路,往往產生許多不朽的警世良言。
奎恩博士離世前,特為老年人留下一些格言,並且承諾:
「我老年時,必遵守以下原則」:
1.我的行動、穿著、說話,絕對無意叫人把我看得比實際年紀年輕。
2.我絕不佯裝年輕,或因別人講我老而動怒;更不以老年為恥。
3.年老是自然現象,我絕不抱怨。
4.我不會常常提自己的年齡,以博得別人的同情,或聽人稱讚我看起來沒那麼老。
5.我不培養憶舊的習慣。
6.我會特別留意不一再重提往事。
7.我絕不抱怨現在,也絕不認為從前比現在更好。
8.我若耳聾、眼花、跛腳、或罹患其他疾病,絕不強調自己的缺點,而會盡力避免別人去注意它。
9.除非必要,我絕不提自己已往的成就或錯誤。
10.我只說積極樂觀的話,否則寧可閉嘴。
11.我絕不說諷刺的話,不會瞧不起年輕人,倒要時常鼓勵他們。
12.我情願讓步,讓自己榮耀步入老年。
13.總之,我願意面對現實,儘量適應老年人的種種狀況。

2月5日
……你的旨意不能攔阻。
(《約伯記》42:2)
我相信耶穌基督是教會的元首,他對我的未來有最完善的規劃。這個規劃包括兩個要素:一是藉著我讓他得到最高的榮耀;一是讓我在他裡面享受最大的福分。
——史帝爾
神在我生命中的規範,實在無懈可擊。
在屬靈軍旅中服役者,不得擅離戰場。

2月6日
我自己要見他,親眼要看他……
(《約伯記》19:27)
雖然他帶領的路可能充滿坎坷,
但他的腳蹤依然清晰可見。
面對面見我親愛救主時,
過去所有挫折就都算不得什麼。
奔跑人生疲憊的旅程,
我始終定睛仰望耶穌,
面對面見我親愛救主時,
過去的一切困難全都可以忘記。
縱然四周陰影不散,
我仍安息於主的庇護所,
面對面見我親愛救主時,
黑暗消逝只見璀璨朝陽。
一旦進入天堂美地,
面對面見我親愛救主時,
儘管世上有再多的難處,
也都不用再提。
世上這條佈滿愁苦的旅程,卻是通往永無愁苦的福地惟一的途徑。

2月7日
神哪,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
(《詩篇》139:17-18)
一本兒童故事書說:蘇格蘭愛登堡有一條鐵路,中途必須穿越一條漫長的隧道,始能進到市區。有一位鄉下老太太,平生非常害怕隧道。她也顧不到別人取笑,總選在前一站下車,然後改搭計程車進城,避過漆黑的隧道。
有一次竟在車上沉睡,朋友沒有刻意喚醒她,結果在酣睡中通過平時最害怕的隧道,醒來已進到市區了。
害怕只會毀掉一個人。

2月8日
願主——我們神的榮美歸於我們身上……
(《詩篇》90:17)
有位流浪漢在一塊芳香的地上逗留,後來他走到哪裡,就香到哪裡。人問他那香氣從哪裡來?他說:「朋友,坦白說,我只是和玫瑰花多處了一段時辰罷了。」這是多麼美的比喻啊!一個人哪怕出身卑賤,只要他和沙侖玫瑰長時間相處,豈不是也能散發純潔甜美的香氣嗎?
據說,卻斯特腓德(Chesterfield)這位冷酷的花花公子,從坎布瑞(Cambrai)大主教的辦公室訪問歸來時曾說:「如果我在他那裡多呆上一天,恐怕就會成為基督徒了。大主教的靈性是那麼純潔,那麼美,真是吸引人。」

2月9日
……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
(《以弗所書》3:1)
為何人生會有那麼多捆綁?為何我們往往不知不覺就被憂傷、痛苦、艱難、麻煩等鎖鏈困住呢?
原來這一切都是出於身美好的安排,因為他有許多要教導我們的功課,是我們只能在被捆綁的黑牢裡才學得到的。心態正確的人就學得快,並且成就了神的旨意。
許多人因在鎖鏈裡失去自由,便憂傷痛苦,自艾自憐誤解神的旨意,結果也學不到任何功課,羈押的時間卻因此必須一再拖延。
儘管牢房骯髒昏暗,使人與親友隔離,卻沒有跟神隔離。神既然無所不在,他的子民永遠不可能跟他隔離。
不用怕神所為你預備的功課,即使他為你預備牢獄,你若認清神的旨意,自然會長得更加茁壯,也顯出更多耐心。

2月10日
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
(《希伯來書》13:15)
黑夜裡唱詩,光明中也唱詩;
早晨唱詩,晚上也唱詩;
即使眼睛疼痛模糊不清,依然唱詩不輟;
豔陽普照固然唱詩,行在雨中也照唱不誤;
秋冬一如春天,都是歡唱季節;
因為沒有別的事比唱詩更能感動你!
倘若道路崎嶇難行,
倘若盼望糾結難明,
倘若所攀登的山嶺陡峭費力,
倘若生命只剩最後一宿,
無論未來會是如何,
只有歡唱保證我不被擊倒!
——桑斯特
美國律師羅勃英格索的葬禮文宣強調:「儀式中謝絕唱詩!」你說,他這一輩子豈非白活了嗎?
苦澀的宗教絕不能使悲棲的世界變甜!

2月11日
……往下紮根,向上結果。
(《以賽亞書》37:31)
為 何山頂上的杉木,在嚴冬風雪摧殘下,仍能屹立不搖?倘若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深色針葉的條紋竟是那麼細緻,美得好像羽毛。你若想折斷它的枝條,就能體驗到它 強韌的生命力,它或許會彎曲,但卻不斷裂。無論何等強勁的外力都不能使它連根拔起。即使在嚴冬冰雪的重壓下,也只能迫使它彎下腰幹,絲毫無損於它的生命。 一旦進入春夏季節,風和日麗,於是它又欣欣向榮,展現昔日挺拔的雄姿。
我們從高山上雄偉堅毅的杉木,或許可以得些啟示。人們的暴風雨可以使我們彎腰搖晃,卻不能把我們擊倒,因為我們仍奠基在萬古磐石之上。

2月12日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哥林多後書》4:17)
渡船上有個坐輪椅的男孩。一位女士同情他的無助,無意中對朋友說:「像這樣可憐的孩子,還能期盼什麼呢?」跛腳的孩子聽見這話,轉過頭興奮的說:「我期盼有一天能夠展翅飛翔。」
是的,他的志向高大,不求枴杖,寧求翅膀!
人生的重擔乃是化妝的福分,
經歷戰爭、烽火、煙霧,我們將得天上獎賞。
榮耀的冠冕來自苦難的錘煉;
我的樂園是由荊棘轉變而成。
受苦的聖徒們,挑起艱辛的擔子吧!
因為重擔終將化為屬天的翅膀。
神哪!賜我寧靜的心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
給我勇氣去改變我所能改變的事;
賜我智慧去分辨兩者之間的差別。

2月13日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傳道書》3:1)
在狂風吹襲、冰雪覆蓋下的嚴冬,玫瑰不能在花圃中綻放。同樣,雪花也不能在夏日分飛。每個季節都有它既定的特色。
人生也像這樣,每一階段都有其既定的任務與歡悅。如果我們不能適時把握,就永遠失去機會,造成的損失從其他地方得不到彌補。
每一天有每一天的責任,或歡笑、或淚水,無論如何,總不要逃避。善盡責任,必有豐碩的收穫,且保證會越來越好。
可惜人們常拿明日的擔子,來壓抑今日的力量,致使當日的任務未能完成或就草草了事。我們一宜培養起「今日事,今日畢」的習慣;這樣,到了晚上,你對當日的工作成果,會感到欣慰。而另一個明天,將會既親切又溫柔地迎你而來。

2月14日
……這門直到晚上不可關閉。
(《以西結書》46:2)
你以為最好的已經過去了嗎?
人生精彩的部分已經不見了嗎?
早晨確實已過,
昏暗慢慢聚攏。
你若揮別花團錦簇與豔陽,
緩緩走向陰霾,
以為快樂即將過去,
是否你心裡已開始發毛了?
我仍要說最好的還在前面!
即使仍未夢到最好的,
雖然我的道路指向日落西方,
但美好的日子一定要來。
比日落處更遠,
比寂靜夜更深,
在這一切都過去之後,
我們便睜開眼迎接曙光。
——特瓦
讓我們昂首挺胸邁進日落之地。

2月15日
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
(《詩篇》27:14)
一個精力充沛的人,忽然罹患急性心臟病。一連好幾天,性命危在旦夕,甚至過了危險期仍被迫要徹底休息。後來他告訴我:「雖然我手無法高舉,神卻舉起我的心思意念。起初我什麼都做不來,只能在疑惑中躺臥。黑暗中,我居然聽見神的聲音,這是我有生之年首次瞭解事情的真諦。」
「在那之前,我總是忙進忙出。神卻一直等著幫我,只是我卻瞎忙固執而不願聽。」
「那幾個禮拜的強制休息真是救了我的命。更重要的是,讓我懂得去做真正有價值的事。身體的挫敗竟換來靈命的勝利。」
神能把人身體的挫敗,扭轉為靈命的勝利!

2月16日
……我願如義人之死而死;我願如義人之終而終。
(《民數記》23:10)
政治家丹尼爾 韋伯斯特(DanielWebster)在臨終的那幾天,以無比的毅力與不可抗拒的死亡相抗衡。甚至,他虛弱地從床上起來,走到窗口,吩咐僕人:「把我的遊艇,停到我從窗口望得見的地方。然後揚起旗幟,每晚把燈燃亮。當我離世時,我希望旗幟飄揚、燈火通明。」
他交代家人在他的墓碑上寫道:「主啊,我信,但我信心不足,求你幫助。」最後一刻,他花很長的時間從床上起來說:「我仍然活著。」是的,他仍活著,也將永遠活在美國人的記憶裡。
除非工作完成,否則我們不會死。我們既然有永恆做不完的工作,正因為如此,我們也必永遠不死!

2月17日
……我已把救助之力加在那有能者的身上……
(《詩篇》89:19)
人生有時因背負過重的擔子,?傷了肩膀,也把我們壓垮。漫長的路上沉悶得令人透不過氣來,天空陰霾,心情也隨之低落,幾乎喪失勇氣。
主啊,求你光照我們前面的路徑,開啟我們的心竅,叫我們看見你那無窮的應許(聖經中有八千多應許)。調整我們的心情,賜給我們與聖徒或販夫走卒都能相處的能力。使我們能夠激勵那些同奔天路的人。
讓我們以永恆的冷靜,來縫合那鬆開的愛的袖口。

2月18日
心中喜樂,面帶笑容……
(《箴言》15:13)
我若知道一句不夠仁慈
或不實在的話,
可能在所愛的人的臉上
刻下了傷痕,
我絕不敢再
講這一類的話!你說呢?
我若知道微笑能
照亮一整天的行程,
能使沉重的心靈獲得紓解,
我絕不會再
板著臉孔?你說呢?
最好的笑容,不是戴上去的,乃是自然流露的。笑容應該是滿足、感恩和喜樂的結果。不但與日俱增,且會發光。內心一旦充滿喜樂,自然就面露笑容。使內心歡悅的惟一辦法,就是跟神、跟人維持正常的關係。《詩篇》第34篇第5節說:「凡仰望他的,便有光榮;他們的臉必不蒙羞。」
——巴伯

2月19日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馬太福音》6:34)
有一天晚上,我覺得自己所背負的擔子,足以壓垮五六個壯漢。太累人了,於是我把它放下來仔細瞧瞧,這才發現它們全是借來的東西。
其中一部分屬明天,一部分屬下一週,而我竟然現在就把它借來背負,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這是多麼愚蠢的錯誤啊。
——波爾漢
憂慮的毛病,可以在神應許之地得到紓解!

2月20日
……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
(《使徒行傳》4:13)
數年前在一個社交場合,有人請英國一位名演員朗誦,以娛嘉賓。他一口就答應了,但希望在場來賓提供朗誦的題材。稍停片刻,一位老牧師站起來說:「先生,那就請您朗誦《詩篇》第23篇好嗎?」
名演員起初略感不安,隨後說:「行,親愛的朋友,我朗誦過後,請您也來朗誦一遍。」
抑揚頓挫的聲音,讓來賓覺得名演員確實不同凡響,朗誦得十分優美動人,博得全場如雷掌聲。
接著,輪到老牧師朗誦,語調平平並不出色。誦畢也聽不到掌聲,可是在座的人沒有一個不動容落淚,甚至許多人當場低頭感恩默禱。
名演員按捺不住內心的衝動,走過來按著老牧師的肩膀,用顫抖的聲音告訴聽眾:「朋友,我朗誦時,只接觸到你們的耳朵和眼睛,而這位朋友的朗誦深深摸到你們的心。我們之間的差別在於我只認識《詩篇》第23篇,而他卻認識那位牧者。」

2月21日
耶穌拉著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
(《馬可福音》8:23)
仔 細瞧瞧這個畫面:耶穌攙扶一個可憐的瞎子在路上走,令人感到多麼溫馨啊!我們首先聯想到什麼呢?瞎子預表世人陷在罪中,他們處在這美麗的世界,卻什麼也看 不見,始終都在暗中摸索,除非有人帶路,否則注定要在黑暗中滅亡。耶穌就像引導這個瞎子一樣,他也來到每一個人面前,帶領我們走出黑暗與潛伏的危險,進到 光明與榮耀。一旦耶穌來攙扶我們,就不用擔心會在黑暗中跌倒了。
——米勒
不管神怎樣安排,肯定絕對正確,
因他旨意永遠正直。
不管他的誡命理由何在,
我都願意信靠順服。
他永遠是我的神;
即使道路幽暗不明,
有他帶路大可放心;
我把一切難處全交託出去。
——羅帝加斯特
苦難叫人重新拾回盼望!

2月22日
……你的信實達到穹蒼。
(《詩篇》36:5)
詩人給了我們最大的保證:「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這節經文給了西尼 雷尼爾(SidneyLanier)靈感。因此他說:「我要在至高的神那裡為自己搭窩。」我們委實不必憂慮,神必然會保守眷顧,因我們是他的兒女,只要盡心盡力順服。他的道路或許「隱秘」,但可以肯定一點:神的智慧與美善永無窮盡,凡屬他的人,上帝都會妥善為他安排一生。
對神信心不疑的人,「掃除恐懼」對他而言,就像巨人清除路上的蛛網那樣輕而易舉。
無論是住在美麗的高山,
或是躺臥在不見天日的幽谷,
又有什麼差別呢?
他始終與我們同在。

2月23日
神啊,求你鑑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詩篇》139:23-24)
凡我心中所珍愛的的東西,若不合神心意,即使是微不足道或深深地藏在心裡,都會叫我們潰敗在敵人面前。任何不經心的抱怨、懷恨、自私、自以為是的惡意論斷、不順服、和怠慢神……,都回慢慢形成「破口」,癱瘓一個人的屬靈生命。
我 們可能會刻意把罪隱藏起來,甚至故意無視罪的存在,雖然如此,我們知道罪依舊在那兒。我們有可能一面宣稱自己已完全成聖與全心信賴,;一面仍可能無視罪的 存在。我們對教會的服事更加熱心,比以前更追求真理、追求美好的人生、及信心的善事。甚至還以為已達到得勝的地步,事實上,自己正處在挫敗當中,受盡痛苦 呢!除非我們把錯誤從隱藏之處挖出來,攤在陽光下,帶到神面前對付;否則,掩耳盜鈴的作法沒有半點好處。
——史密斯
神體諒人軟弱,所以慢慢把人的缺點顯給人看。我們有多少承受的能力,他就讓我們看見多少。換句話說,上帝的啟示與光照,是這裡一點、那裡一點,他正一點一滴地糾正我們。

2月24日
……我信上帝……
(《使徒行傳》27:25)
船 在怒濤洶湧的海上翻騰,整個晚上叫人無法安眠。神的使者站在保羅身旁,安慰他說:「保羅,別怕!」保羅雖然經歷過許多苦難,但從未遭到遺棄。他向同船驚慌 失色的眾人保證,他們都必平安無事。保羅說:「我信得過我的上帝!」多麼簡單的一句話,卻彰顯出他不受險惡環境影響的信心。
從那時起,保羅成為眾望所歸的對象。眾人都接受了他的看法,他的判斷果然正確,因此,他那鎮定的信仰救了全船的人。
一個大有信心的人,往往可以成為眾人的祝福。當時的環境是:「一切得救的指望都絕了,」保羅卻還說:「我信得過我的上帝!」這是多麼大的信心啊,果然上帝沒有讓保羅失望。
信心跟環境沒有因果關係,因為信心所憑靠的就是上帝的話。

2月25日
……你少年時光耀如清晨的甘露。
(《詩篇》110:3)
七十歲的人充滿朝氣,遠比四十歲心志衰老的人,更令人激賞,也更有盼望。
——赫爾姆斯
談起老,我們逐漸老邁了嗎?
當我們步向人生的高處,
只見遍地綻開生命的花朵,
清新得像是可愛的黎明;
我們都像孩童,人生才剛起步
生命的甜美在於得勝。
正因天堂在我們裡面發芽、含苞待放,
我們年紀越老,心靈卻越年輕!
我們有一位神,存在於永恆之中,在他毫無年齡的限制。

2月26日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腓利比書》4:6-19)
主在登山寶訓裡說:「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憂慮是失去信心的表現。雖然如此,我們仍然免不了憂慮,因為我們背著重擔、負有責任。
奎爾主教(BishopQuayle)為人十分風趣。有一次幽默地說到自己曾坐在書房裡為許多事情煩惱,最後連主都看不慣,走過來對他說:「奎爾,你放心去睡吧;下半夜讓我坐在這裡代替你擔憂吧!」

2月27日
惟耶和華在他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他面前肅敬靜默。
(《哈巴谷書》2:20)
世上有一位真神,自然界都同聲歡呼!
在七彩繽紛的天空中,我看見他!
在百合齊開的春天,我看見他!
在枝頭小鳥的歡唱聲中,我聽見他!
在主要河川中,我看見他!
在出產豐碩的平原中,我看見他!
在冰雹和雪花上面,我看見他的腳步!
在細小的川流裡,我看見他!
在隆隆的雷聲中,我聽見他!
在晨曦與暮靄裡,我看見他!
在高山峻嶺,或微小昆蟲裡,我都看見他!
在世上每一個角落,我看見他!
我明明知道,也感覺到,有一位真神!
信主的人不是憑著感覺才信;而是信了之後,產生更深的感覺。

2月28日
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
(《使徒行傳》17:28)
蘇格拉底到了一大把年紀,才開始學彈樂器。加圖(Cato)到了八十歲,才開始學希臘文。普魯塔克(Plutarch)在七八十歲,才開始學拉丁文。史培曼爵士(SirHenrySpelman)年輕時沒有學科學,直到五六十歲才開始研究科學,終於成為頗有成就的學者。格來史東(Gladstone)七十歲才開始學新的語言。藝術家提香(Titian)活到九十九歲,始終未擱下畫筆。富蘭克林(Franklin)五十歲才開始研究哲學。德萊登(Dryden)的名著,是老年時才動筆寫的。人的肉體會逐漸衰老;心靈則不然。無論年紀多大,心靈照樣可以活得很豐富,照樣很有創意。
為何消極地坐著嘆息:
白日已過,夜幕低垂。
其實老年的機會,不比往年少,
只是換上不同的打扮而已。
即使晚霞消散,天空佈滿群星,
那豈是白天所能見到的景象!
人生從頭到尾,可以永遠豐富新鮮。

2月29日
所以是本乎信……叫應許定然歸給……
(《羅馬書》4:16)
化學大師法拉第(SirMichaelFaraday)將離世時,有些記者請他針對靈魂和死亡,提出他的推論。大師震驚地說:「我不懂得推論,也不能接受推論,我確知自己將安息在極為實在的處所。」
我渴慕實在的確信,
來撫慰哀傷的靈魂,
而那絕不是人所揣摩的空洞理論。
我渴慕一本值得我
信仰的啟示書,
而不是人手所寫,改來改去
的一堆文字。
我追求超塵脫俗,
來自永恆
確切可信的聲音。
當我臨終來到漲潮的約旦河畔,
我有了禁得起考驗,真實的依據;
而不是憑空杜撰的夢幻。
人生苦短,永恆無限,
聽信人間學說,
終將迷失自己。
我已厭煩成堆無稽的故事,
只渴慕神啟示的聖經。
——克雷朋
倘若天使裂天而降,親自來開課為聖徒講解救主的愛;其效果恐怕也無法勝過聖靈在人心中所動善工。
——司布真

3月1日
……他周流四方,行善事……
(《使徒行傳》10:38)
上帝是一切美麗的創作者。大自然所有現象,都能看出被神觸摸過的痕跡,否則絕不會那麼美。耶穌跟隨父神的腳蹤,周流四方,廣行善事,留下許多美麗不朽的事蹟。
他 並非到處創作新奇、美麗的事物,而是把既存有的東西,加以修飾使它恢復原先之美。他未曾與上帝爭論如何創造世界,因為上帝把世界造得已夠完美。耶穌只是使 所有東西恢復舊觀,展現原先之美,因為在完美的世界裡,已沒有空間使它更美。耶穌只做修改,使失去美麗的東西,拾回原有之美。
他甘心住在一個人所瞧不起的地方,亦即只有三千人口的小鎮。甚至有人嘲笑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呢?」即使處在一個被蔑視的巴勒斯坦小鎮,他依然不改初衷,周流四方,廣行善事。使他所居住的小鎮,成為永垂不朽、名揚四海之地。
原來醜陋的,耶穌使它成為美麗;原來痛苦的,耶穌使他成為喜樂;原來骯髒的,耶穌使它成為神聖。

3月2日
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
(《申命記》30:20)
我聽見挺立的老樹所帶來美麗的訊息,
它無懼於冬日的冰雪,
也不在乎夏日的風暴。
從這棵老樹我學到智慧,
它所蘊含的力量,不但足夠本身所需,
枝葉還伸展到整個巷道,
把得自陽光和雨水的祝福,
無私的與你分享。
——安德生
最強勁的暴風,不但不能摧毀我們的根基,反而使我們紮根更深,更安全的奠基在萬古的磐石上。

3月3日
這些事終必為你們的見證。
(《路加福音》21:13)
當我年屆五旬的時候,上帝給我一個重要的信息。已往的二十五年,我隨著拾穗者一起在成熟的禾田里工作,上帝為我預備了一條嶄新的道路。我所面對的問題是:「五十歲過後,我還能做什麼?」
接著我讀到一則短文:「女性朋友最榮耀的日子,是在五十歲以後。在這之前,她不斷累積經驗,到了五十歲,經驗已夠豐富,可謂已來到收成的季節。倘若她保持頭腦清醒、精神煥發、心中火熱、滿懷服務的熱忱,那麼她會發現,五十歲到七十五歲的這段時間,是人生中最精彩的歲月。」
我現年八十二,有資格見證:人生旅程最危機的年份,卻成為我最豐富、最滿足、也是最甜美的年份。
深盼這個見證,成為同道們朝向日出之地邁進,一個小小的幫助。
如果我有一千條生命,主啊,我願意每一條都擺上,為你所用。
——L.B.C

3月4日
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
(《以賽亞書》30:21)
我來到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該轉往哪一方,
於是舉目望天,主便指示我前進的方向。
我來到人生的十字路口,頭上竟是烏雲密佈,
我趕緊向父呼求,賜下我所需要亮光。
我來到人生的十字路口,有聲音安慰我心,
「別怕!我與你同在,你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我來到人生的十字路口,需要更多主的話語,
藉著主恩扶持,讓我緊隨他的腳蹤!
——藍達爾
你對前面道路感到困惑嗎?到主面前求問吧!他曾應許:「我必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用我的眼睛引導你。」
我已往的經歷告訴我,每當走到人生的十字路口,都能看見明確的指標。

3月5日
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
(《以賽亞書》58:11)
是否每一個人走到生命的終點,就會身心俱疲呢?其實並不盡然,因為神一路陪伴到底,他那永不枯竭的泉源,不住地更新我們。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每過一日,就有新的花卉綻放;就有新的歌唱鳥在樹上築巢。
耶 穌說:「凡喝了我所賜的活水,必永遠不渴。」啟示錄裡也曾提到這項真理:「在天城街道當中有一道生命水的河,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你看,街道上人群擁 擠、車水馬龍、人聲沸騰、川流不息。上帝為人所預備的是令人心曠神怡的一片新綠;聖經最後的幾句話,所談論的主題是:神豐富的智慧,早就為人預備妥甦醒心 靈的妙方。
——辛生博士

3月6日
我在床上記念你,在夜更的時候思念你……
(《詩篇》63:5-6)
在最需要睡眠時,未必就睡得著,
天父啊,你是我最好的慰藉。
萬一我睡不著,我寧願與你交談,
因為那比睡眠的價值更為珍貴。
在我無夢的夜晚,求主進到我裡面來。撫平我白天的傷痕,用你的愛來醫治我。主啊,願你進入我的夢境,保守我平安。無論白天或晚上,絕不讓陰影進到我裡面。

3月7日
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約翰福音》16:24)
亞 歷山大的王宮裡,有一位著名的窮哲學家。有一天他構想出一個謀略,卻認為只有他的主人,也就是征服世界的亞歷山大,才配運用他的。他的提議立刻被國王接 納,亞歷山大允許他隨意向國庫支取他所想要的金額。因此,他以皇帝的名義,申領一萬英鎊。銀庫總管一看這個數目委實太大,當場拒絕支付,還稟報皇上,認定 此項申請過於離譜。亞歷山大耐心聽完銀庫總管的報告後,當面裁示如數照付。並說:「我欣賞這位學者的想法,他是出於尊重我,才提出這樣的要求,一來顯示我 們的國庫寬裕,二來也顯示我為人慷慨。」
同樣,上帝也彰顯出他無比的慈愛,正如經上所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

3月8日
所以,不要憂慮……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馬太福音》6:31-32)
辛普生(Simpson)主教在寫給妻子的信上說:「注意你的健康,務必喜樂,不住地向上看。因為天上星星的美麗,只有那些向上看的人,才享受得到。如果我們只看世界,便快樂不起來。
「你要下定決心,今天就要喜樂,現在就要喜樂,在任何時刻總要留住一切的純潔,和持久的喜樂。」
憂慮留待明天再說吧!
但今天全天都歡迎喜樂、
也要留住喜樂。
我們的態度決定了我們心情的高度。

3月9日
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
(《彼得後書》1:11)
「人生七十才開始」,這句話有其特殊的內涵。因為一個人到了這個年紀,擁有足夠的人生歷練。思想已臻成熟、心靈已夠充實,足以一一實現早年所做不來的事。經過五十年的基督徒歷練,應能磨掉一切稜角,使心靈豐富,以律法為師,把我們紮紮實實帶到基督面前。
年輕時未能實現的夢,在已往的年數里,經歷過神是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神,產生出來的信心,如今能使夢想實現。
到了七十歲,我們站在山頂上,回顧已往攀登的艱辛、經歷的過程、和培養出來的能力,而滿心感謝神。此刻我們仍須前瞻,藉著過去熬練所付出的代價,能觀看眼前開闊的視野,欣賞那前所未曾預料的美景,使更高、更榮耀的境界,全歸你所有。
不可否認的,過了七十之後,所剩的年日無幾。但從另一方面看,七十歲以上的人所擁有的深度、高度、與寬度,絕非十七歲或六十七歲的人所能比擬。
就一般事實,和我個人的經歷而論,我七十歲時面對並接受比從前更大的責任。
——麥爾斯上校

3月10日
……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哥林多後書》12:9)
我們顯然可以確定,這裡所說的軟弱,是指身體上的軟弱;然而保羅並沒有以生病作為休息的藉口。
曾有一位自然學家不解地問:「小巧的金冠鷦鷯看起來如此軟弱、無助,為何能夠從挪威正確無誤的飛越北海?」因為神懂得在它細小的身上,賦予奇妙的能力。我們雖然軟弱,只要透過我們的決心,加上神的恩典,照樣能成就奇妙的大事!
請給我一項其大無比
且具高難度的任務,
因承擔不來,只好倚賴主;
因倚賴終於使我尋到力量。
——弗勒

3月11日
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詩篇》34:8)
通 常你不容易在困難的情況下,做得恰如其分,結果圓滿。即使你禱告,也不如預期的那麼釋放。這時你會期盼主給你明確的應許。從聖經上你找來找去,似乎也沒有 一個應許合乎你用。你不死心,再三尋求,終於如願以償,找到你所需要的應許。此刻你才知道,神的應許是針對某一特殊情況發出的,正如你必須持正確的鑰匙, 才能插入相符的鎖孔。一旦找到永生神所給的應許,你就趕快呈在主前,說:「主啊,這是你美善的應許,求你讓它早日實現。」
重要的是結局,因為禱告得蒙垂聽,憂愁就化為喜樂。
——司布真
只要單單仰望上帝,這應許
必使你看見大信心;
惡者說「不可能」,你且不要聽信,
大聲說:「我只相信必然成就!」
不用灰心,試試你所有的鑰匙,神絕不會故意把寶庫鎖住,不讓我們進去。

3月12日
……成就他命的狂風。
(《詩篇》148:8)
我曾住在鄉下的一幢老屋,那裡的風颼颼地叫。我想這風或許能帶給我一些音樂,於是我把絲線釘在木板上,造了一個簡陋的風奏琴。造成之後就放到北邊的窗檯,這樣,當狂風再度吹襲,每一個房間應能聽見它吹奏的曲樂。
在你生命裡是否也有這樣的北窗呢?何不用信、望、愛這三條弦去造一把琴,這樣,人生的風暴不就能為悲悽的世界,帶來多一點的音樂。已有許多的人正這樣做,說不定比想像中更多的音樂,正在飄向你呢!
神有數不盡的風奏琴,你願意成為其中的一個嗎?
——克倫布斯

3月13日
……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
(《希伯來書》11:38)
殉道者波利甲(Polycarp)可說是以煙火當作花環,從火焰裡跳進天堂的人。他堅定地說:「我一生服事主八十六年!」他不願意為了貪生,而改變態度,寧願愛主到死,絕不變節。
我看到殉道者綁在木架上,
火焰無法削減他的勇氣,
死亡也不能使他顫慄,
我問這股力量來自何方,
他翹首望天,回答:
「基督乃是我的一切!」
求主讓我傚法先賢至死忠心不渝的精神!
他們攀爬天堂峭壁,
歷盡艱險,勞碌,痛苦;
求主賜我同樣恩典,
追隨他們的蹤跡!
當你落入爐火裡,切記神懂得調整熱度。

3月14日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詩篇》42:5)
偉大作曲家韓德爾,經歷四十年輝煌的成就後,竟開始落魄。他的健康衰敗,不巧他主要的經濟支持者卡洛林王妃也死了。債台高築,使他經常挨餓,看來活像百歲的老人,精神疲憊不堪,靈感的火花消失得毫無蹤影。
有 一天,他步入倫敦教堂,感嘆地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什麼離棄我?」無奈地走回他的臥室,發現桌上放著一個包裹。打開一看,裡面是一份神劇的劇 本。作者要求韓德爾為它配曲。韓德爾一時十分光火,他信心消沉到底,現在根本沒有閒情逸致默想。為何作者不寫一出歌劇呢?或許這樣他還有可效勞之處。
當他冷靜下來,再去翻閱劇本,有一段話深深吸引住他:「他被藐視,遭人厭棄……他期望人賦予同情……他倚靠神……神沒有將他的靈魂撇在陰間……他會給安息……奇妙、策士……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喜樂……哈利路亞!」
韓 德爾忽然感到,從前的火花似乎重新在他裡面燃起。奇妙的音符不斷在他裡面跳躍,他抓起一隻筆,很快的一頁接一頁,把心中的靈感捕捉下來。夜以繼日,除了短 暫休息或吃點東西,他全天不停地工作。連續到第二十四天晚上,他終於不支倒在床上。桌上卻擺著有史以來最了不起的神劇「彌賽亞」的作品。他的晚年雖然充滿 艱困,然而他再也不曾灰心,他那重新恢復的信心始終得勝,一直維持到生命的終點。
神觸摸一個老人的破碎心靈,使他的生命重新甦醒。無論你是年老或是年輕,不管你現在是幾歲,你若肯讓神來觸摸你,你那絕望的嚴冬就會因著他的愛,而轉化為春天,不管世上是多麼艱辛,也不管你受過多少打擊,「能勝過世界的,只有你的信心!」

3月15日
天必留他,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
(《使徒行傳》3:21)
春天的腳步已到,山上初露光芒。
翹首苦苦等待,夜是如此漫長。
我們終於喜見,君王的美貌榮光;
得勝之日已破曉,我們當齊聲頌揚。
寂靜等候,無聲無息。
信徒的禱告,推動了神的靈;
受苦垂死的耶穌,正是榮登寶座的基督,
他把人的苦痛,視為自己的苦痛。
聽哪,遠處傳來歌聲,越來越嘹喨,
那是以馬內利的君王,耶穌凱旋之歌!
錫安哪,起來,迎接他吧!
我的靈啊,要趕緊準備,
把一切最甜美、最珍貴的呈現給凱旋的君王!
——伯頓
他必再來,統管一切。

3月16日
他……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裡求死……
(《列王紀上》19:4)
請 看以利亞!他驚慌失措、痛苦不堪、徹底絕望,怎會這樣呢?不久以前,我們看到他在迦密山被數以千記的以色列人所環繞,面對仇敵毫無懼色,信心十足地倚靠上 帝,擊敗了眾多的巴力信徒。現在他竟然愁容滿面,沮喪至極,全然忘記過去的榮耀,畏首畏尾,還求神取走他的性命。神未曾讓他失望過,也沒有一次任由仇敵勝 過他。
神的兒女怎能失望呢?如果我灰心頹喪,還能被信任嗎?難道信心不能像鎮靜劑那樣預防灰心失望嗎?先知以利亞這回確實錯了!全能的神並未離開他,他是不該消沉、不該逃跑、更不該求神取走他的性命。他應當記得神過去如何奇妙的扶持他,他應當抱著一貫的態度依賴神。
以利亞所擁有的特權,我們同樣也有。在任何情況下,神的兒女都應該完全、堅定的信靠他。他絕不會離開我們太遠,也不會忘記施恩給他的子民,凡他所應許的都必然成就。難道我們不是一直在他眷顧之下嗎?神既是我們的倚靠,我們還需要有一絲絲的害怕嗎?為何我們竟然憂慮不安呢?
——J.T.W.

3月17日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捕成全。
(《詩篇》37:5)
這節經文的另一種版本說:「將你的每一件事都交給他,並深信不疑地信託他來處理。」
許多令人害怕的地方,
是因為高得爬不上去。
然而神的兒女,可憐又膽小,
掩面裹足不前;
巴望神的光照卻不信看得見,
直到遵照你的指示向前,
把自己全然交託給你。
——福斯牧師
信心是敦促人向前的勇氣,且必然能尋見真理。
——阿奎那
勇往直前的人,自然就會遇見神蹟。

3月18日
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詩篇》90:12)
今天是一座薄橋,只承載得起本身的重量,如果加上明天的重量,就會倒塌無疑。
每 年國王發出三百六十五封信。每封信都指示我們所當完成的任務。我們逐日拆開王的信,作日的信已經拆閱,所交辦的事已辦理完成,就恭敬地放置一邊。作日的十 字架已經背過,無須再背。明天的信放在桌上,它仍未被拆閱,等明天到來。那位看不見的主就站在我們身旁,他是我們的後盾,慈愛地對我們笑著說:「你的日子 如何,力量也必如何!」人生最佳的座右銘是:
過去的,全是感恩的記錄;
現在的,全是服事的記錄;
未來的,全是仰望的記錄。
——潘頓

3月19日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
(《約翰福音》14:27)
兩位畫家協議各繪一張表達心中平安的圖畫。甲畫家話畫了一個平靜的小池塘,四周是樹林和空曠的平原。圖中毫無生命的跡象,甚至連風吹草動的痕跡也沒有,他認定這樣才是平安。
乙 畫家畫了一幅狂風吹襲的景象,前景是洶湧的急流,岸旁有一棵樹,樹枝低垂得幾乎接觸水面,枝頭上棲息著兩隻歌唱的小鳥。這幅畫把真實的平安刻畫得入木三 分;而前一幅畫所表達的信息是停滯、而非平安。在人生的風暴中,我們永遠能在基督裡找到平安。他永遠坐在駕駛座上,命令狂風暴雨停息。
狂風呼嘯劃過天邊,
風起雲湧草木變色,
颱風眼卻寧靜異常。
儘管人生動盪不安,
但在神的手掌中,
我尋到一安靜處。
即使無路可走,你心中的平安仍然通行無阻。

3月20日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詩篇》37:5)
她無法改變週遭的環境,便把這一切帶到主面前,完全交託由主處理。她信得過她的主,知道主已接納她的祈求,於是在主面前卸下重擔、憂慮、不安。即使憂慮、不安轉回,她則一概相應不理;雖然環境一點兒也沒有改變,但她心中卻有十足的平安。
——H.W.S.
基督徒的正字標記乃是:即使被失望所困,也絕不軟弱、硬心、乖僻、灰心。

3月21日
……你的果子從我而得。
(《何西阿書》14:8)
主啊,當我年邁孤寂憂傷,卻又無人關懷,
生活的擔子不勝復負荷,讓我仍維持愉快心情!
從前硬朗的身體,在歲月摧殘之下,
難免疼痛疲乏,讓我仍維持愉快心情!
或許吵雜的聲音使我心煩,
面對小孩遊戲喧嘩,讓我仍維持愉快心情!
願我每日追憶往昔,曾經年輕康健、
活潑蹦跳,盡情歡笑玩樂。
我願每日操練我心,儘量敞開胸懷,
縱然肉體日見衰老,讓我心情暢快!
給我屬靈超越的眼光,不管眼前困難,
遙遠永恆喜樂,越老心情越發舒暢!
信心能使生活變得更加輕鬆容易。

3月22日
……刮東風的日子,就用暴風將他們逐去。
(《以賽亞書》27:8)
面對颳風的日子,我真的不知道該做什麼才好?一位神經過敏的人這樣抱怨著。醫生回答他:「雖然你阻擋不了東風,卻可以躲到南邊的房間,儘量遠離東風,找些愉快的事來做啊!」
這個小小的建議,無論對身體或心靈都很管用。人生什麼時候吹起東風,實難逆料;但我們儘可能躲到南邊的角落,追憶一些溫暖歡樂的事情,直到東風過去。
——米勒
我應當聽命神的調度,而不該接受環境支配。

3月23日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
(《哥林多後書》1:20)
基 督徒有時候在艱苦中走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卻不知道有極豐富的應許,擺在他們面前等待他們去領取。本仁約翰名著《天路歷程》有這麼一段故事:「當基督徒跟 『希望』偏離了正路,來到一個偏僻的地方,才發現他們一時不察,竟被『絕望』引進『懷疑堡』裡。在那裡逗留多日,有一晚他們一直禱告到天亮,基督徒感慨的 說:我多懷疑啊!原來我是自由自在的,竟然走進這恐怖的牢獄裡。你看我多傻!我有一把稱為『應許』的萬能鑰匙,可以打開『懷疑堡』的任何一扇門,竟然備而 不用。『希望』說:好兄弟,你現在才想起來也不錯,請你拿出來開門吧!基督徒於是拿出應許的鑰匙,開門之後,他們就脫出困境,雙雙走出獄門。」
——摘錄
如果所有的門戶都關閉了,那就表示神正在開啟一扇更大的門。

3月24日
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
(《希伯來書》10:12-13)
他期待著,他期待著!經歷時間的洪流,
神的應許仍然不斷輕敲,柔如鐘聲。
過去或許模糊,隨著主榮耀再臨的時刻逼近,
聲浪節節高昇。
他長久忍耐等候那加冕的日子,
因為那國度絕不會過去。
世上萬國萬族都要在他座前下拜,
他也期待屬他的人謙卑服事。
他期待榮耀的日子,卻聽見世上
千萬人哀號:「我們快死了,快救我們吧!」
他期待榮耀的日子,卻見我們忙進忙出。
我們豈能讓他失望嗎?
弟兄們,起來!
為我們死的那一位,正在天上時刻鑑察,
直到他得勝的旗幟遍地飄揚,
使他略感欣慰,畢竟沒有白白捨命!
兩千年過去了,世上仍有十億生靈從未聽聞救恩的故事,這個罪又該放到誰家門口?

3月25日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詩篇》119:71)
在芬尼 克勞斯比(FannyCrosby) 生平小傳裡,她對「神掌管一切」深具信心。她說:「我聽見那位醫生再三地為著無意中造成我的眼睛失明,感到歉疚難安,因為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遺憾之一。倘 若我現在能見到他,我會對他說:『醫生,謝謝!再謝謝!』使我失明或許是醫生的疏忽,然而我深信上帝絕不會疏忽,那必定是神的旨意,關掉我肉體的眼睛,讓 我能更專心地讚美他,同時激勵別人也這樣做。」
眼睛雖然失明,芬尼 克勞斯比一生譜下六千首聖詩,她自己說:「我絕對是世上最喜樂的人!」
哦,我是多麼快樂的人!
即使我眼不能見,
我寄居在這世上,
天天喜樂滿足;
我享盡多少福分,
是別人所沒有,
無論如何我都不會
為失明哀傷落淚。
——克勞斯比寫於八十歲

3月26日
……你就作貧窮人的保障,作睏乏人急難中的保障,作躲暴風之處,作避炎熱的陰涼。
(《以賽亞書》25:4)
啊,使我強壯!使我紮根遠離死亡之谷,
我心投奔於萬古的磐石,
即使孤獨未受蔭蔽,在你裡面我仍剛強。
人生的風暴難免帶來傷痕,
主亦難免傷痕纍纍,
藉著環境長期歷練,
我敢面對風暴與眾星一同凱旋。
主啊,且把我靈置於永恆力量之上,
到了最後奮力一博,
我必屈身藏匿於你懷中。
——威爾森
傲視風暴的樹木,絕非溫室裡培養出來的。

3月27日
樹若被砍下,還可指望發芽,嫩枝生長不息;其根雖然衰老在地裡,干也死在土中,及至得了水氣,還要發芽,又長枝條,像新栽的樹一樣。
(《約伯記》14:7-9)
英國漢普頓宮廷(HamptonCourt)的葡萄籐頗享令譽,它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了。當園丁談起它結出好幾千串的果實時,我問他,這黑葡萄看起來似乎比較小。他解釋說:「是的,老籐(喻老信徒)所結的果實跟新籐(喻年輕信徒)所結的一樣多也一樣大;不過卻更甜也更有風味,因此專供女王享用。」
老年人為主所結的果子,在數量上或許較小,然而質地可能較好,同時也更具屬天的風味,這倒是一點不假。

3月28日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
(《加拉太書》6:9)
堅持到最後的人,方能得勝。根據天路歷程的故事,天路上沒有一處比「天堂市」兩旁所埋伏的危險更大;比方說「懷疑堡」就建在那兒。它似乎是相當引人入勝的地方,許多疲憊的天路客來到那裡,都受到引誘,不經心打盹,而幾乎喪命。
可別忘記,當天堂映入眼簾之時,地獄門的陷阱就埋伏在那裡。
危險的波濤肆虐衝擊
荒廢的「懷疑岸」上,
突然吹來鬱悶風,
使信心之錨飄搖不定,
我緊緊抓住那屹立不搖的應許。
儘管仇敵火力兇猛,
天使似乎躲得不見蹤影,
但我深知真理與天地同存;
遠在天邊眾星之外,
那裡有著無比大愛。
夜盡天明敞開大門,
我必見他,我願等待。
——格來登

3月29日
……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
(《提摩太前書》6:17)
有個故事這樣說:司布真師母臥病多年,她很希望養一隻金絲雀,以便讓病室生輝。她的渴望沒有告訴任何人,也沒有讓丈夫知道,只藉著禱告向主傾訴,深信主必成全使她如願以償。
某一天司布真牧師回來,師母告訴他,有位無名氏送來一隻漂亮的金絲雀,連同整套鳥籠。她說:「其實這是我向主求來。」
她丈夫說:「上帝可真寵你,你要什麼,就給什麼。」
上帝眷顧他的兒女,不但讓他們有衣有食,有時也賜下奢侈品。我敢說,上帝所賜的屬靈奢侈品更多,神的兒女藉著禱告祈求的,天父往往慷慨地給。

3月30日
至於我,我必在義中見你的面;我醒了的時候,得見你的形像就心滿意足了。
(《詩篇》17:15)
一 位老牧師退休時,在歡送會上對傳道同工說:「不用為我難過,我的人生走到這裡並非日落,其實是日出。你們看,今生的結束並非死亡,而是復活進入永生。不是 哀哭,而是歡呼;不是葬禮,而是節慶。如果上帝召我返回天家,那正是永生的起始。你們說我來到人生的黃昏,其實並不正確,坦白說,我正穩健地朝明天的晨曦 邁進。」
基督徒的人生並沒有日落,那是榮耀的黎明;沒有日落,而是屬神永恆的破曉。

3月31日
……他們俱各直往前行。
(《以西結書》10:22)
大詩人艾得文 馬克漢(EdwinMarkham)八十歲時寫了一首詩,名為<前瞻>:
逝去的日子終於過完,
容我辭退吧!
死亡與嵩年,只是掘出的礦坑,
我曾參與挖掘,享有得到的金塊。
現在有未來的佳餚等著我,
謹在此向過去道別,
高舉雙手迎向未來,
我早已準備妥當。
神啊,你是永恆的神!感謝你幫助年輕人奮勇向前;使老年人成熟;也為擺在我們面前屬天永恆之福感謝你,靠主的聖名祈求,阿門

4月1日
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
(《約翰福音》10:4)
賈西普博士(Dr.A.J.Gossip)是蘇格蘭極有恩賜的一位牧師,他提起某次在法國的愉快經歷。
他在那令人膽顫心驚的戰火前線,連續待了好幾個星期,對於戰爭感到無比厭煩。後來被調到後方休息,營區周圍的灌木樹籬,散發一片欣欣向榮的青春氣息,無論樹木、青草、花卉,儘是一身閃亮翠綠。花朵綻放春臨大地的信息,儼然有如置身樂園!不久有接到命令,重新返回戰火前線。
賈西普博士說:「命令下來時,正是大地春暖的午後,懷著一顆不太情願的心,我們走在一條羊腸小徑,眼前兩邊都是翠綠的草地,紫色與金黃色的花點綴其間。多麼漂亮的地方啊,讓人沐浴在生命之美,在這情況下要回到受苦之地,重新面對死亡,確實十分為難。
「正當思潮洶湧之際,無意中從籬笆縫隙看到一個牧羊童,領著二十多頭羊。他不用兩頭牧犬追趕,自己走在羊群前面,假如有羊走散,他便呼喊迷羊的名字,羊兒就應聲跑回來就他。他們一路走著,爬上山頂,翻閱過去,然後從我的視線中消失。」
「見到了這一幕,我隨即鼓起勇氣,繼續走我的小徑,終於帶著平靜的心,去面對現實。」

4月2日
他們年老的時候仍要結果子,要滿了汁漿而常發青。
(《詩篇》92:14)
劍橋大學基督學院的一處隱秘的花園裡,有棵桑樹。傳說是約翰 彌爾頓(JohnMilton)學生時代親手種植的。
記得好幾年前,我曾坐在樹下的草坪,望著那棵樹。由於樹齡老,樹幹重,不得不用柱子支撐。這樣老的樹,居然還能結實纍纍,讓我感到十分驚奇。其實我不在意果子大小、品質如何,我沒有考慮到這點,希奇的是:經歷過那麼多年數,老樹仍然能結出果子。
——戴克

4月 3日
……蒙召作聖徒……
(《哥林多前書》1:2)
為何聖徒會被稱為聖徒呢?
理由很簡單,
在別人高興不來的環境,他們仍然高興!
在別人忍耐不來的時候,他們仍然忍耐!
他們不想前進時,仍然繼續前進!
他們想要說話時,卻能沉默不語。
他們想表示不同意見時,仍能捐棄己見!
理由就在於此。
成為聖徒不能保證你毫無感覺。

4月4日
……摩西……不知道自己的面皮……發了光。
(《出埃及記》34:29)
達藍蒙(HenryDrummond)在婦女聚會中演說:「你們做了善事,對人發出愛心之後,就該隱藏自己,絕口不提所行的善。」
我曾聽見哈利斯(RendelHarris)論到聖經評論家說:「即使你們能夠把聖經撕成碎片,也無法抹去聖徒臉上所反映出來神榮耀的光輝。」
麥克 夏恩(MurryMcCheyne)說:「臉上彰顯神光輝是榮耀的!臉上有光輝,自己卻不察覺,也是榮耀的!」這話講得真像天使。
電車上一位老婦問一位男士:「你是聖工人員吧!」
那人微笑回答:「不是,你憑什麼這樣問呢?」
「我覺得你有一張聖經臉!」
史帝文生(RobertLouisStevenson0禱告說:「上帝啊,如果我的臉沒有散發晨光,求你饒恕我。」

4月5日
……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路加福音》1:78)
你 曾注意過朝陽逐漸轉變為白畫的過程嗎?我有過一次這樣的經歷,因此印象十分深刻。那是瑞典的一個仲夏夜,我坐著從窗口眺望,直到午夜十二點。時鐘正敲十二 響時,我翻閱聖經,藉著從西邊透進來的微光,我閱讀啟示錄二十一章。裡面,描繪新耶路撒冷的奇妙景象,其中有一句話說:「那裡原沒有黑夜」。瑞典的夏季, 幾乎沒有所謂的「晚上」,在日落與日出之間,僅有兩小時稍微昏暗。但未來的新天新地,比這裡的光景更引人入勝。那裡根本沒有憂傷的黑夜,因為「神要?去他 們的眼淚」;也沒有死亡的黑夜,因為「死亡已被得勝吞滅了」。
於是我就寢,無須使用人造的光。凌晨三點醒來,等著觀賞日出。夜是多麼安靜啊!彷彿正如上帝所說:「要有平安,就有了平安!」寧靜覆蓋著大地。
一個個小島點綴在湖中,是那麼的寧靜,湖面連一絲絲的漣漪也沒有,猶如「玻璃島」。湖四周的自然景觀是:對岸有茂密的樹林、較前方的島嶼有岩石與豐碩的菜蔬,都一同靜靜地等待著日出。天上無雲,晴空萬里,晨星在南方閃爍,東方已呈現魚肚白,預告新的一天即將到來!
這完全不像世上的風光,倒有點像無意中揭露了天上的面紗!我們的明亮的晨星,他曾經來過一次,卻沒有受到歡迎,竟遭人厭棄。然而他會榮耀再臨——「他的再臨,確切得有如黎明!」

4月6日
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我是神的聖者。
(《約翰福音》6:69)
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臨終時,人問他:「現在你有什麼臆測?」
他回答:「我不作任何臆測,我死的時候絕不會躺在『猜測』的枕頭上,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
我有十足把握站在主寶座前,
因名字已被刻在主手掌裡!
十字架的老兵托朋(Thoburn)主教說:「我知道基督是誰,因為今晨我剛跟他說過話。」

4月7日
……往下紮根,向上結果。
(《列王記下》19:30)
幾 個月前的晚秋,作者訪問一個花卉業者的溫室,我們走在陰暗的地窖裡,光線雖然微弱,卻看到一長串的花盆,排列井然有序。花匠解釋說,這些花盆都已經種上球 莖,冬天便會開花;它們只宜種植在陰暗之處,避免暴露在驕陽之下,務必放置在陰暗處。如此,它們的根才會長得快,過一陣子之後就能公開亮相,到時候她們美 豔的色彩定能令人激賞。它們的芳香也能飄散在嚴冬的空氣中。在陰暗中紮根,然後在日光下綻放。先紮根,然後欣欣向榮。
最強壯的植物,也是從看不見的根開始的。
我們的根倘若找到永恆的泉源,則生活條件如何、遭遇的氣候環境如何,都不重要。
一位波斯詩人這樣說:「除非我的根莖能夠在黑暗中凋萎,否則我的葉子如何能在風中飄揚歌舞?」

4月8日
……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
(《路加福音》18:27)
你能單憑自己的勞力
使百合在荒廢地開花嗎?
你確實不能,人多麼無能啊!
但你要相信神,因為他能。
你能給黃昏的晚霞抹上色彩,
使夕陽的天空輝映餘暉嗎?
你確實不能,人多麼無力啊!
但你要相信神,因為他能。
你能使翻騰的心平靜下來嗎?
把一切掛慮懷疑從心裡逐出來嗎?
你確實不能,人多麼沒有信心啊!
但你要相信神,因為他能。
神能夠成就你所交託給他一切的事。

4月9日
……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他們……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隨耶穌。
(《路加福音》23:26)
「農場憶舊」與「樹林沼澤之子」的作者羅特利基(Archibald Rutledge)說:「我沒有見過一個無神論者或持自由思想的黑人。黑人似乎天生就是宗教徒。難怪他們譜出了那麼多黑人靈歌。這是兩種真正抒情詩其中的一種。」
事 實上,說起來不是很奇怪嗎?曾經有過一位非洲代表人物幫耶穌背過十字架。古利奈是非洲一個頗有勢力的城市,西門是一個黑人。馬可福音告訴我們,這人有兩個 兒子,其中一個名叫魯孚,保羅稱他為「主所揀選的」。西門一旦信了主,他所表現出來的信仰深度,絕非其他種族的人所可比擬,他終於成為一位背十字架傑出的 人。
雖然沒有什麼物質上的東西可以給人,卻擁有一顆極其慷慨的心靈,或許這就是生命最終的智慧吧。

4月10日
人在列邦中要說:耶和華作王!
(《詩篇》96:10)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的時候,山茱萸長得又高又壯,和橡木旗鼓相當,於是被選作十字架的材料。
這樹雀屏中選,被當成刑具,感到非常苦惱。耶穌同情它說:「今後你必長得細長而彎曲,不再適合作十字架的材質;你的花有兩個長花瓣、兩個短花瓣,花瓣的邊緣似乎有釘痕,花的正中像是有荊棘冠冕,看起來真像十字架,因此人看到你就會想起我的十字架。」
事情就這樣成了,每逢到了春天,山茱萸所開的花,令人緬懷耶穌神聖的捨命以及永恆生命的得勝。
我主在十字架上流血,
表面上生命像是終結,其實是廢除死亡。

4月11日
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
(《腓立比書》2:9)
主耶穌道成肉身降臨到世上來,這是極其嚴肅值得慶祝、值得感恩的事實。主雖然極其降卑,所有被他救贖的人,卻把他高舉,使他升為至高。
荊棘冠冕散發金光,增添了許許多多王冠。耶穌受到侮辱的臉使得日頭昏暗;他那帶著釘痕的手仍然握住統管宇宙的權仗。十字架向上延伸,向四周展開,形成以碧玉作底、彩虹環繞的寶座。
我們可曾仔細想過忠於我們的主呢?在爭戰和磨難的日子,當記得我們是屬於誰?我們服事誰?我們豈非屬主、服事主、並為主爭戰嗎?我們應當不斷認清上帝是眷顧我們的父,就會得到無比的安慰。
主說:「我的手不但掌握全世界,也緊緊握住你!」

4月12日
……基督的愛激勵我們……
(《哥林多後書》5:14)
有 一位老作家說,聖經惟一的奧秘就是愛的奧秘。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子賜給我們。什麼?真有這樣的事嗎?為了拯救這個失喪、敗壞的世界,生命的主竟然得 放棄天上的榮耀,降世為人,歷盡痛苦,最後死在十字架上。這樣的愛是言語所無法述說!這樣的愛是沒有窮盡的!因為那位無限尊嚴的主,卻憐憫無限卑微、軟弱 的人。
世人永遠解不開這項奇妙的奧秘。永恆的主自己要成為登天的梯子,聖徒可以經由他,一步一步登上榮耀。每當視野更加開闊,聖徒會發出同樣的感嘆:「基督的愛實在無法通盤瞭解!」
愛乃是上帝永遠無法度量的尺度!
把上千個洋海的浪聚合起來,
加上百萬鳥兒組成的詩班,
人心之深、說話之力。
再濃縮十億花朵的香精,
擷取天上眾星的閃爍,
外加一兆小時的喜樂,
合計起來也只是神大愛的一粒原子!

4月13日
他必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
(《以賽亞書》53:11)
等候基督!等什麼?等誰啊?難道各各他所成就的大功失效了嗎?沒有!仇恨的世人把救主送上羞辱的十字架,殊不知他被高舉在十架上卻吸引了萬人來歸向他!那荊棘冠冕成為不折不扣的皇冠。十字架成為榮耀得勝的記號。如今,時候已經滿足,已到他再臨前的末世了。
他曾說過:「福音要傳遍天下,然後末期才來到。」
他們已經站在歷史上最奇妙時刻的門檻上,自從眾晨星頌揚神偉大的創造之後,現金是最神聖的時刻。全世界再也沒有一個世代,對基督的名比今天更感到興奮的。是的,時候已到!
他長久忍耐等候加冕的日子,
因為神的國度永遠不會成為過去。
哦,受傷的手緊握著王的權杖!被荊棘刺傷的額頭卻戴著冠冕!那雙被刺傷的腳,竟登上了寶座。
——塔梅吉

4月14日
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
(《啟示錄》1:18)
一個春曉,早起的鳥兒開始歡唱、百合花散發著芬芳、晨曦剛照射出來,幾位愁煩的婦人來到空墓前,根本不知道這是一個甜美榮耀的日子。一位穿白衣的使者,向她們說出有史以來最榮耀的話:「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
「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復活節的早上,天使也要照樣對我們說:「他不在這裡了!」是的,我們深信這話。這也是復活節早上最大的盼望!
復活節的早上,信心?去那些婦女的眼淚。是的,復活節的早上,她們懷著信心跑到空墓面前,在那裡看不見任何牌示說:「上帝的兒子躺在這裡。」
一位瑞士的旅人問路上的童子:「坎德斯達在何方?」孩子說:「坎德斯達在哪裡,我不知道;不過我知道有一條直達那裡。」我不知道死後將到哪裡,然而復活節早晨的路將直達那裡。

4月15日
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擄來,明顯給眾人看,就仗著十字架誇勝。
(《歌羅西書》2:15)
我的指尖像觸電一般,興奮的感覺立刻傳遍全身,甚至深入內心,那該是終極得勝的興奮。無論男女老少,每一個人都奮起吧,朝向日出的方位紮營。
——塔梅吉
基督臨終時大叫:「成了!」這是宣示:他已勝過罪惡、陰間、和死亡所有的權勢。從那時起,凡接受十字架得勝的人,都經歷到新的力量,能勝過罪惡、試探、失望、試煉與恐懼;甚至死亡也失去它那厲害的毒鉤。十字架總是得勝的,它能克服我們一生中,過去所有的敗壞。
復活是神對基督完成了使命所作的肯定。

4月16日
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裡。……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哥林多前書》15:17-20)
基 督復活是我們今日所要的。然而傳統的教會把這傳得高深莫測,叫人無法認識他!他長期住在神秘主義布幕背後,被埋葬在教會俗套的墳墓裡,有被迷信的壽衣捆 綁……一般人多麼期望聽見主用他們聽得懂,也就是他們日常生活的用語來對他們說話。他們實在等得太累人了,才說:「他們把我的主挪走,我不知道他們把他安 放在哪裡?」
耶穌基督為全人類償還罪債,復活乃是神交給他的收據。

4月17日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
(《路加福音》24:39)
從主復活到現在,凡一心尋求神的人,總能認出復活的基督一直活著。基督在今天一如基督在世的時候,同樣的真實。「信心顯明於橄欖山(譯者注1);愛心顯明於加利利(譯者注2)。」
今天閱讀聖經的人,看見主復活後向使徒表明他的身份,和門徒親眼認出主的同時,都同樣感到興奮。
今天對我們來說,猶如昔日十一位使徒親耳聽見主說:「是我!」的感受完全相同。也像革流巴和他的朋友在以馬忤斯路上認出主與他們同行。更像抹大拉的馬利亞大吃一驚,親切地叫著:「拉波尼」,有相同的感受。
我們應當傚法多馬勇於認錯,以最虔誠和謙卑的態度告白:「我的主,我的神!」是的,「信心顯明於橄欖山;愛心顯明於加利利。」我們在生活壓力中,能與主相遇;也在屬靈生活中與主相遇,使我們「重新得到痊癒」。
今天我們要聆聽主的教訓,定睛於生命中始終走在我前頭的主。
譯者注1:新約歷史上,耶穌有四件重要的事跟橄欖山有關。即榮顯進入聖城;預言聖城傾覆;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從橄欖山升天。「信心顯明於橄欖山」這句話采自J.G.Whittier1856年所寫的詩ImmortalLove,ForeverFull尤其說明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父啊,……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更顯出他堅定的信心。
譯者注2:本句話亦出自同一來源,指出耶穌在加利利傳道,處在彰顯愛心;當然也包括他在加利利的拿撒勒家居生活,享受溫馨的愛。

4月18日
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
(《瑪拉基書》3:6)
美 國康乃迪克州一間古老的農舍,門旁種著一叢白色的紫丁香,香氣四逸瀰漫在春天的空氣中,不管風怎麼吹,花朵總不改變它的香味。當初種花的人早已離開人世, 那一對我所懷念的銀髮老夫婦被主接走後,我相信他們在天上,身旁四周的花是永不凋謝的。然而他們留在地上的花,卻年復一年盛開,好像是對世人傳講,生命的 主是我們永不改變的神。
當 紀念復活節的音樂消失,復活節所獻上的花圈凋謝,我們從慶祝復活節的高峰,回到往日平靜的生活,好像跌落谷地。然而「福音永不改變」、與「主時刻與我們同 在」的事實,希望能帶給我們永無止境的喜樂。這位神從年初到歲末,不斷賜下陽光雨水,把大街小巷藉著各式各樣的樹木、五顏六色的花朵裝飾得光鮮亮麗,他又 豈會忘記我們呢?當然,連我們最小的需要他都絕不會忽略。他的美善永遠常新;他的慈愛永遠滿溢;他的憐憫超過我們所求的。他一次又一次地賜下同樣的春天, 因為他是愛我們的天父、永不改變的主。

4月19日
……主看一日如千年……
(《彼得後書》3:8)
一天算得了什麼呢?
請別輕視或糟蹋這短短的一天,
因這是屬神的日子、屬哥倫布的日子,
如果妥善運用一天,除了發現新大陸
還足足有餘!
——羅威
因為這條路沿著山坡,蜿蜒而上,直到盡頭,它需要從早到晚足足走上一整天!
夜晚過完後,清晨絕不會不來。

4月20日
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密的財寶賜給你,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以賽亞書》45:3)
眼 睛失明一如被黑幕遮蔽雙眼後,我心裡的頭一個念頭是:「主會怎樣使用一個盲人?」我長時間受過專業訓練,並且獻身擔任牧師多年。因此當我發現視力退化,曾 試過各種辦法以期挽救視力,但都失敗。我所擔心的事終於來臨,醫生宣佈我視力全失,以後我必須過昏天暗地的日子。老實說,心靈的創傷較之肉體的損傷,打擊 更大。
藉著禱告靈修,我終於找到新的能力與平安。我的辦法是當我無法成眠時,便默想聖經上的話,結果我竟然學會已往未曾有過的禱告。因此我不再討厭睡不著,我正可以躺在床上與神交通,而獲致平安與自信,等於是讓我發現到暗中的寶物!
我下定決心要使每天大半的時間充滿勇氣與喜樂。我知道那些跟我同住的人,有權享受歡樂,我不能因為自己受苦就剝奪別人的歡樂。我也不能因為殘障而放棄享受歡樂的權利,甚至自暴自棄,不再尋求繼續走下去的能力與信心。
我沒有閒功夫自艾自憐,也不認為自己喪失價值。正好相反,我確信最好的日子還在前面。雖然我活在黑暗中,但絕不孤單,因為主與我同行,他能夠使黑暗化為光明。藉著他同在的亮光,使我發現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這正是暗中的寶物,而上帝造我的主,給我能力在黑暗中歌頌讚美他。

4月21日
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裡原沒有黑暗。
(《啟示錄》21:25)
天堂在哪裡?《啟示錄》第22章第1-6節、《約翰福音》第14章第1、2節都有說明。
那位無限慈愛的神,用自己帶著釘痕的手來建造我們的居所,又用自己的血來固定房屋的結構。他所為我們預備的住處,沒有東風的吹襲、沒有冰雹的傷害、更沒有憂慮嘆息。
勞頓的旅人啊,天堂是永恆的,那裡不再用年數來計算時間,
末日我們或復活、或被提,
將聽見主說,你與疑惑和死亡已經隔絕,
從今以後,要照你的信心,
給你當得的獎賞,
——P.C.

4月22日
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詩篇》8:4-5)
你若感到心灰意冷時,切記你是神所造的。仔細瞧瞧你的手指頭,上頭那些細緻的指紋,是神特別為你刻劃的;世上沒有其他人跟你的指紋雷同。
除神以外,誰有這樣的本事、智慧、經驗,能造你的眼睛、視神經、眼睛和網膜呢?
除神以外,誰能造你的感官,使你能感受一切精美的事物,還令你驚奇讚歎不已呢?
又是誰使你的心臟跳動得如此穩定?誰使你的消化器官自動產生化學作用呢?你睡覺的時候,又是誰來維持世上的秩序呢?
——R.L.S
我所關心的並非神是否站在我這一邊;而是我是否站在神的那一邊。
——林肯

4月23日
……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以弗所書》5:19)
歌唱能像魔術般一掃天空中的陰霾,人們一旦唱歌,做工就成為一種享受。唱歌具有感染作用,就像人都喜歡接近自己所愛的人;照樣,人人也都會喜歡快樂歌唱的人。其實歌唱是神賞賜給人最豐厚的恩賜之一。
一名男孩信差,一面送信一面哼著「照耀你所在之處」的歌曲,不料正在打掃走廊的女士聽見,不知不覺就跟著附和哼那首曲子;隔壁太太聽見也邊唱邊上樓梯;後來整條街坊的人全被感染,都哼起這首歌曲,這一切都起因於那個小信差,發自內心的歡唱所引起的共鳴。
把悲慟告訴他,也把孤單告訴他。
你若舉棋不定,不知道下一步如何時,
更應當告訴他。
把你一切軟弱都卸給那位惟一的剛強者,
忘掉你所背負的重擔,
儘管去哼那喜樂的小調吧!
多數人其實是在忍受宗教所帶給他的痛苦,而非享受信仰。

4月24日
耶和華啊,你一切所造的都要稱謝你……
(《詩篇》145:10)
離 高速公路不遠處有一間小屋,我們曾在那裡問路。不斷來了一位自我意識甚強的婦人,插嘴說:「我們這裡沒有音樂、沒有收音機、也沒有機會進城;我多麼希望能 跟你們一樣。」弄得我們一頭霧水。小屋背後有一塊池塘,旁邊種了許多垂柳,鴨子懶洋洋地在池中隨興游著。我隨便問:「池塘裡可有青蛙?」她也滿不在意地 答:「多的是,每天晚上聒聒叫吵死了!」
我 之所以這樣問,是因為我家山坡地花園裡,就有一組青蛙合唱團,我愛死它們了,絕不拿它們跟別的東西交換。每逢黃昏,有一雙最大的低音歌手開始起調,群蛙立 刻附和,自然界交響樂團就開始它們的森林音樂演奏會。對我們來說,這是夜裡最美妙的天籟,我們往往關掉收音機,暫時不聽我們喜愛的節目,轉而聽它們演奏。 這群穿著綠色或褐色的歌手,在池塘中唱出顫抖的歌聲,我敢說沒有其他的音樂能有這樣的音色:既低沉又和諧。
每天清晨,輪到小鳥嘰嘰喳喳喚醒夢中人。日間,小鳥群集在花園中,彼起此落地整天鳥聲不斷。
我很同情這位可憐的婦人,她把耳朵貼於地上,聾得欣賞不來青蛙的歌聲,竟不曉得自己平白坐失多少美妙的天籟!
人人喜愛音樂,沒有音樂當然是孤寂的。然而當我問起,她對青蛙和蜜蜂的看法是,她卻回答:「你能從它們身上得到什麼呢?」我說:「是的,我從鄉下把它們帶來,無非為了聽它們演奏。」接著我請她注意聽,終於她看見另一個天地,踏入了音樂的另一個層面。
——邦德
在這匆忙的世界裡,抽出一點時間聽聽音樂,是滿不錯的;那麼,何不偶爾也來聽聽自然界的音樂呢?
只要你敞開心扉,天堂的樂聲處處可聞。

4月25日
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裡,被眾人所知道所唸誦的。
(《哥林多後書》3:2)
我們所能提供給這個世界最好的貢獻,無非是帶著「神的形象」的高超人品,讓世人看見神住在我們裡面;同時也是神成形在我們裡面。
波納博士(Dr.AndrewBonar)的夫人,是聖徒麥克夏恩(McCheyne)帶領歸主的。對許多人而言,麥克夏恩確實是他們屬靈的祝福、靈命的導師。波納夫人常說:「感動我的並不是麥克夏恩所做的事,也不是他的態度,而是他像一封基督活潑的薦信,麥克夏恩是那樣甜美,我巴不得拿全世界來換取跟他一樣的生命。」
北蘇格蘭一位牧師遇見了麥克夏恩,才做了短短的交談之後,那位牧師承認,麥克夏恩是他所遇見過的人當中最像耶穌的人。於是進入內室痛哭禱告,決心把自己完全獻身給神。
敬愛的救贖主,求你施恩叫我更像你!
真理雖非我能力所能理解,
事實俱在卻不容否認,
我只是一個卑賤的瓦器,
耶穌卻永活在我心裡,
他親自說:「我在你裡面。」
這個事實何其令人振奮啊!

4月26日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馬太福音》28:20)
未來的日子如何我都不怕,
是白天沒有日光、晚上沒有星辰嗎?
或許春天爭豔的百花,
仍須接受寒風摧毀。
無論如何,烏雲背後總有光明,
眾星依然整夜高懸空中,
深厚的冰雪,終被春日的亮綠掩埋殆盡。
神的微笑照亮了蜿蜒的道路,且在每一個轉角帶來新的賜福!

4月27日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創世記》50:20)
困難其實是一項恩典。它能削平我們的稜角,把我們磨得美麗勻稱。所以我們要忍受磨練,被試驗時也當喜樂。困難若能適時對付,則危機將化為轉機。遇到困難總要喜樂、冷靜沉著,安息在主的懷裡。
困難既來,無須刻意設法攔阻,更別抱怨,以泰然的心情面對現實,就把它當作福分。你若因為困難而煩躁,痛苦和疾病將會隨之而起。
有一天我們會希奇地發現,原來困難竟是蒙恩的前奏。
神既然耕耘,目的是為了播種。

4月28日
他們的職任是……每日早晚,站立稱謝讚美耶和華。
(《歷代志上》23:28-30)
今天我聽見藍知更鳥在田園為春光明媚歡呼,
我的心回到多年前的昔日,
便跪在聖子面前祈求。
聖子啊,求你還給我往日的歡笑;
給我愉悅自由的靈,
那昔日曾一路陪伴在我身旁的靈。
他沒有看著我,但從他眼神,
我瞭解到他的回答,
「喜樂並未滯留在往日裡,它就在你眼前。」
「緊緊抓住每天的歡樂,
因為歡樂使孩童踴躍,
且使每條溪流與每隻鳥兒,
都向著你唱出神所賜下的喜樂。」
喜樂猶如飄揚在大君王城堡上的旗幟!

4月29日
……摩西就挨近神所在的幽暗之中。
(《出埃及記》20:21)
雨滴打在窗戶上發出滴滴答答的聲音,似乎是祝福道:「願你今天凡事得心順手!」你哪次看到雨滴背後沒有烏雲呢?烏雲是上帝在自然界中賜福的容器和先驅。不錯,表面上看烏雲是遮住了日月星辰;不過也不要忘了,雨水帶來充沛的水氣,滋潤了大地,使果實豐收。
人們有時過於單純天真,希望每天都能豔陽高照。一旦天氣陰霾,心情隨之低落、恐慌。卻不知道烏雲和雨水乃是上帝的賜福,使土地鬆軟結出豐碩的果實。切記,上帝的眼目看透烏雲,他細心眷顧每一個屬他的人。請你振作起來,信賴他吧!
真正依靠神的人,永遠不用緊張;因為真正的信心是全然放鬆的。

4月30日
……因為他顧念你們。
(《彼得前書》5:7)
一位交通警察在車水馬龍之際,突然舉起戴著白手套的雙手。一時之間,所有的車輛都停了下來,騎腳踏車的男孩也都把腳踩在地上。車流量極大的街道,一時都靜止了。大家都不知道到底是誰要來了,大夥伸長脖子在瞧,會不會是英國國王經過這裡呢?
令人感到十分意外的是,這項緊急措施,僅是為了保護母鴨帶著十隻小鴨安全通過馬路。看著它們那整齊的隊伍,搖搖擺擺洋洋得意地走著,大家都報以會心的微笑。當鴨子們都安全通過,警察才放下手,讓車輛繼續恢復奔馳。
基督徒們,放輕鬆!完全把自己交託在主的手中。放心吧!他絕不會讓你垮下來。

5月1日
求你記念向你僕人所應許的話,叫我有盼望。
(《詩篇》119:49)
秋天的樹葉掉光;春天又長出新葉來;冬天攔阻不了;狂風也無權干涉。凡是愛基督的人,都能擺脫陰影的威脅,進入美麗、榮耀永恆的春天。那裡的花卉永不凋謝,春天的彩雲佈滿榮耀的天空。
去年秋天,看見落葉飄零,我竟哭了。
其實每片樹葉,神都應許很快就要回來,
過完枯竭季節,必給它換上碧綠新裝。
人們學習的進度何以如此緩慢,
冬雨過後必有歡笑,
春回大地是神的保證!
——吉普斯
信心叫人看見十字架上掛著冠冕。

5月2日
……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
(《約翰福音》16:22)
一位旅遊瑞士的觀光客,獨自來到一處遊客罕到之地,發現一座花園,在好奇心驅使下,他前往敲門。老園丁出來應門,打開沉重的大門請他進去。老人很高興接待訪客,並帶他參觀花園。
「你住在這裡多久了?」訪客問。
「前後二十四年。」
「在這段時間裡,園主常來嗎?上一次是什麼時候來的?」
「十二年前。」
「園主時常寫信給你嗎?」
「他從來不寫信。」
「那麼誰付給你工資呢?」
「他的代理人。」
「代理人常來這裡嗎?」
「他也沒有來過。」
「那麼誰會來呢?」
「我幾乎都是獨自一人生活,即使陌生人也很難得見到。」
「可是你把花園整理得井然有序,樹木扶疏茂盛,好像等候主人明天駕臨。」
「先生,應該是今天!我等的是主人今天蒞臨。」老人如此回答。

5月3日
……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詩篇》127:2)
如 果我們把睡不著的時間,拿來與神交通,那麼這段時間就不至於平白損失。針對所害怕的事,主會改變我們的態度。幫助我們在必然寬恕之處,就作出寬恕。並且把 愛放進我們心裡,去包容惹我們生氣的人。要知道憂慮和焦急乃是失眠的起因,失眠絕非因疲倦或工作過勞引起的。沒有人像主那樣,能紓解我們的愁煩,撫平我們 的焦慮。
浩瀚世界,寬廣無邊,
神來帶領,何必著急?
全心盡力,這人有福,
卸下重荷,何必掛慮?
——狄姆士
你雖未應許我卸下重擔;卻讓我在重擔裡找到安息。
——馬得勝

5月4日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
(《腓立比書》2:7)
基 督能把彎曲的變直,把荒野變成結實纍纍的農地;把蒺藜變成桃金娘;荊棘變成玫瑰花;把曠野沙漠變成上帝的花園。他賜給人歡笑、賜給人亮光、賜給人信心;又 把希望的星辰佈滿在罪惡與死亡的夜空。他用晨光驅散黑夜,也把不可見的神顯給我們看;拉開時間的布幕,把天堂的美景呈現在世人眼前。他叫人重新點燃信心的 活,讓上帝的真光照亮世世代代。
他說一句話,就能造出豪華宮殿,
可是自己卻往往找不到枕頭的地方;
他曾用麵包餵飽廣大群眾,
卻未曾為自己預備過一頓飯;
他有權差遣十二營天軍前來護衛,
卻寧願任由人嘲諷辱罵;
他醫治別人的病痛,自己遍身卻忍受殘酷傷害。
他名稱為奇妙,因他解開許多奧秘,
所做的事都令人驚奇。
他自我設限的作法,我們無法理解,
他擁有絕對的權能,卻像一無所有;
他寧願孤單,拒絕愛惜自己,
把所有的愛通通給予世人。
真正的獻身是無所保留的。

5月5日
你從水中經過……水必不謾過你……
(《以賽亞書》43:2)
救 世軍之母,也就是救世軍創辦人卜威廉的夫人,是一位奮不顧身、為神爭戰,了不起的戰士。當她離世時,受到天使熱烈歡迎,帶她進入聖徒永居之地。在那裡永遠 是白晝,沒有黑夜;永遠只有歡笑,沒有恐懼;永遠都是春天,沒有凋謝枯萎的花朵。她很欣慰地說:「水不斷地漲;所幸我未曾淹沒。」
她為什麼這樣說呢?這豈不是指著她一生的經歷有感而發嗎?她的一生充滿苦難,死亡的威脅從未中斷。然而她始終倚靠信實的主,由於主大能手一直托住她,總是居於風浪之上。
上帝未曾應許苦難的風浪絕不會威脅神的兒女。然而他保證保守屬神的人,叫他們的頭高過水面。喬威特博士稱之為「超越的恩典」:指神的兒女在任何環境下,總不至於沉沒,因為神保守我們永遠居於風浪之上。

5月6日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
(《傳道書》3:11)
某一個秋日清晨,陽光映在露珠晶瑩剔透的葉片上。一個女孩沿路走下來,臉頰紅潤,頭髮被風吹亂,眼睛睜得大大的,因為她滿懷信心與盼望。
她很快地看了四週一眼,顯然夏天已完成階段性的任務,把照顧大地的責任移交給秋天。
她心情愉快的說:「這世界多麼美麗啊!我多麼高興來到這世上,前面漫長的日子是值得喜愛、也是美好的!」
到了人生的正午,豔陽雖把樹葉曬乾,但黃金色的陽光卻穿過原野,映在女士的眼上,在這樣美好的時光,她含情脈脈地望著身邊的男子。
她的生活十分寫意,嘴角透露出她對愛情的滿意。她和他手牽著手,望著落日的餘暉。返家時她依偎在他的胸膛,低聲說:「這世界多麼美麗啊!我真高興能夠靠在他的身旁,並且彼此深深相愛。」
夜幕低垂,時間過得飛快。人生清晨鑽石般的夢早已遠離,黃金色的正午也已經不再。
這位婦人獨自在園中徘徊,頭髮業已斑白,疲憊的眼神望穿深邃的黑影,似乎表示願意卸下世上的勞苦,進到神所預備更美的家鄉!
她用顫抖的手去關大門之際,再回首看所走過的路,全都籠罩在銀色月光之下。突然來了一位身穿白袍、臉露榮光的人,伸出雙手迎接她。
「這世界多麼美麗啊!」她低聲說:「很感謝主,讓我在愛中度完了這一生。」
——吉普生

5月7日
他必用自己的羽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
(《詩篇》91:4)
母 雞呼喚小雞無非有以下四種情形:第一種呼喚是,傍晚要小雞回籠,以便在平安穩妥處過夜。第二種呼喚是,叫它們來吃東西,當母雞為它們找到一些食物,便呼喚 小雞來吃。第三種呼喚是,一旦小雞面臨危險,或有老鷹前來攻擊,母雞便發出警告的呼喚。第四種呼喚是,愛的呼喚,把小雞聚集在母雞的翅膀下,享受母愛的溫 馨。
每當夜幕低垂;或防老鷹襲擊;或小雞必須進食;或是享受母愛。小雞怎樣得到最妥善的眷顧;同樣,屬主的人也能在全能者上帝的翅膀下找到安全的庇護所。
——皮爾生

5月8日
你們……是我的朋友……
(《約翰福音》15:14)
世 人一生所得的最稱心的美譽,莫過於主對門徒的稱呼:「我的朋友。」世人其他的頭銜和榮耀,若跟「朋友」這個稱呼比較起來,都不過是一些華而不實的東西。就 像人造花和蠟制的水果,怎能跟味道芬芳的鮮花,或香甜可口的水果相比呢?又好比舞台上簡陋的燈光佈景怎能比得上黎明的美麗與光輝啊?地上的尊榮,總是帶著 晚秋的氣息,讓人想到凋零的落葉。然而天上的尊榮,象徵永恆的春天。主稱我們為「朋友」,這是任何其他榮耀所無法比擬的。
——喬威特
「親愛的,告訴我,你母親是寡婦,窮得租不起一間像樣的房子,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她這樣喜樂呢?」
小孩想了片刻,說:「坦白說,我也不知道。很可能因為上帝是她的朋友吧!」

5月9日
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
(《箴言》31:29)
我只是一個極平凡的婦人!在我婚後的三十年中,我做過255425頓飯,烘烤33190條麵包、5930個蛋糕、7960塊餡餅。做過1550誇特水果罐頭、養過7660隻雞、攪拌5540磅奶油,此外,還花36464個小時打掃、洗衣、拖地。粗略估計,我的勞力約值115486美元,而我從未領過分文,因為我深愛我的丈夫和孩子。如果這些事我必須重做一次,我也願意。
世上舉辦票選名人的活動,我們都應當把賢妻良母考慮進去,因為這些許多默默無聞的女性,她們是世上沒有加冠的王后。
母愛是一把燃燒的火,它永遠不會熄滅;因為它永不枯竭。

5月10日
……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願她享受操作所得的;願她的工作在城門口榮耀她。
(《箴言》31:30-31)
夏日黃昏,紫色佈滿天邊,
星辰靜靜朝下觀望,
佈滿籐蔓的門口傳來我們喜愛的聲音,
是母親在吟唱,我們注意逐字聆聽。
母親哼著孩提時代所愛的歌,
仿若帶我們又回到老家,
她那平庸直敘聲調,蘊藏愁苦辛酸,
眼淚淌在那美麗聖潔的臉頰。
母親吟唱,使我們感受有神同在,
一首柔和感性的歌曲,
傾訴對生命、希望、與翹盼天堂的嚮往,
聽母親吟唱,我們領悟她心靈的激盪。
家是天堂最甜美的縮影。

5月11日
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心裡的……
(《提摩太后書》1:5)
舊式母親的追憶是珍貴的,它就像有些樹所開的花,飄逸陣陣的清香;儘管別的音樂已經消失,但她那迷人的追憶,將永遠在人們心中引起迴響。
神造了星星、太陽、

雨露及花草樹木;
神也造了母親,
因為她包含著上述的一切
——杜德
青春年華會逝去,愛會凋零,友誼的葉子會掉落,惟獨慈母心中的期許永遠常存。

5月12日
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
(《箴言》23:22)
年邁的母親,有著滿頭白髮,是我所敬愛的。
那流露仁慈的眼神,加上說話溫柔甜美,
望著甜睡的嬰孩,便默默為他祝禱。
她們有擁有一種安靜的恩典,
與安息日午後的祥和極其相稱;
深邃的眼睛蘊藏著超過一切學問的知識,
時間輕觸下,肩上出現銀絲般飄逸的秀髮,
她們的言詞甜美,
彷若把人們遺忘的老歌全都彙集起來。
年邁慈祥的母親們,你們走過,人彷彿又見到
熟悉的花園走道、熟悉的玫瑰、和熟悉的愛!
——羅斯
人用手建造房屋;卻只有用心才能營造一個家。

5月13日
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哥林多前書》2:9)
不用等太久,神便會在下一個世紀,補償你今世所忍受的痛苦。你一旦進到天堂,神可能說:「給這人一棟坐落在金山上的高廊宮殿,讓他可以遠眺玻璃海。」
「給那位女士安排一個住處,位於不凋花與永恆日光的眾噴泉之間,給她一張沙發並飾以彩虹,以報償她四十年身為賢妻良母、不眠不休的辛勞。」
「給 這對新來的人最貴重的東西,並派最豪華的座車到他們的門口,牆壁掛上音質最美的豎琴,它們曾經是用來替天使伴奏的。賜給他們喜上加喜、樂上加樂、榮上加 榮。他們曾經在地上勞碌以求餬口、照顧過病童、服侍過嘮叨的老人,甚至在罹患氣喘病、風濕病、視力昏花時仍然得勉強工作。」
「神的眾僕役、掌管衣櫥的、掌管筵席的,你們都聽好,給他們一百倍、一千倍、一萬倍的報償。因為他們從出生到離世,終身受苦。因此你們無論在丘陵的、聖殿的、坐寶座的、或住在碧玉房的,都要起來舉起權仗,熱烈歡迎這些經歷苦難的人。」
因此我看見十分之九的人,在永不落日的陽光下舉起權仗,來歡迎他們。這時我才深深瞭解到受苦原是為了準備享福。因為最寒冷的夜裡,北極光才顯得最明亮。
——塔梅吉

5月14日
……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希伯來書》13:5)
金斯利(Kingsley)有一天接待一位訪客,他剛從喜馬拉雅山上獵虎歸來。發現金斯利所住的村落如此簡陋,十分同情金斯利的處境。認為外面的世界那麼寬闊,而好友竟長期被困在這樣可憐的地方。
金斯利微笑告訴友人:「好幾年前我就想過了,將來我住的地方若不是監獄,便是皇宮。感謝主,他所賜給我的正是皇宮!」
耶穌基督從來不受環境的限制。他隨遇而安,把環境轉變為合乎他需要的樣式。

5月15日
……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哥林多後書》4:16)
倫 敦市區的舊建築物被拆除,準備興建新的皇家大道。那些醜陋的殘垣廢土暴露在陽光下整整一年,呈現一幅奇特的景觀,吸引了不少自然學者前來廢墟尋幽探勝。有 些地方的土壤像是自從羅馬人航行到泰晤士河就未曾感受到春天的腳步。其間,現在在陽光曝曬下,居然長出許多植物,有些是英國從來所沒有的,它們是羅馬人帶 來的,那些種子埋在暗無天日的地底下,乍看之下似乎是死了,可是依照生命的定律,它們終於冒出新的生命,脫離死亡,展現美麗的新風貌。
每一個人也是一樣。不管憂傷殘害他多深、不論罪孽侵襲他多久,只要他肯敞開自己,接受上帝愛的陽光、接受上帝的聖靈、接受基督所帶來醫治的恩典,便能展現新的生命,不管現在多麼絕望,很快就有耐心生命,展現出美麗的風貌。
從過去種種經歷,我們體會到倚靠主最好;
感染他那平靜的心,使我們享受服事的安寧。
縱使外面苦難不止,內心卻充滿喜樂無比。
喜樂的因由在於:
「我要專心一意倚靠你;必蒙保守十分平安!」

5月16日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哥林多後書》3:18)
已故的梅爾博士(Dr.F.B.Meyer)靈命很美。據說,當他走完人生的旅途之際,已達八十二歲高齡,仍體力充沛地工作。他不像有些老人無所事事,而是充分展現他成熟的智慧,因為不斷與神交通,不知不覺就在自己身上,返照出神的榮耀。
隨著年齡的添加,他的臉顯得越來越美。每天雖然都有世上的困難,但也有來自神的平安,這兩者慢慢塑造出他那獨特的個性。
美麗的容貌顯然暗示:這人一生始終與神同行、與神交談。

5月17日
靠你有力量……這人便為有福!
(《詩篇》84:5)
一位失明的婦女說:「我很喜愛我的宗教,雖然我是一個失明的人,卻仍然看得見上帝為世界所造許多美麗的東西。」
她一輩子也沒有見過星光閃爍的星空、美麗的彩虹、任何一道閃電、山谷上騰的霧氣、日出時百萬魚兒在熱帶河流躍跳。她從來沒有看過可愛的嬰孩、令人欣喜的笑容、玉蘭樹開花、綠油油的麥田、秋天美麗的山景、厚厚的白雲……然而她很滿足地說,她看見了許多美麗的事物。
究竟她是怎樣看的呢?原來她聞過玫瑰花苞的香味;藉著友人親切的招呼,聽見上帝的聲音;藉著生活中平凡的冷水,體驗出上帝豐富的供應;藉著用手摸新約點字聖經,感受到有主同在。世上仍有許多東西使她感到喜樂。
一位黑人老聖徒透露,他從聖經裡頭的教訓,找到快樂人生的秘訣:「我已學會怎樣去和不可避免的事合作!」

5月18日
……這事出於我……
(《歷代志下》11:4)
你要關門了嗎?是啊,正是如此。
無論你活動的天地如何,
屬世憂慮應當完全掃地出去,
卻不要把眷顧你的那一位關在外頭。
許多瑣碎事物總不該留在屋裡,
基督卻是深受歡迎每天造訪的貴賓,
不該摒除在你四壁之外,
他時刻聆聽也回應禱告。
把神請進屋裡,
機會是好得無比,
當你凡事盡心盡力,
其餘一切就交在神手裡。
只有主人有權隨時隨地差喚僕人;智慧的主人絕不會多浪費僕人時間。

5月19日
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
(《詩篇》139:12)
八十四歲的亞.米利亞巴爾(Amelia Barr)正在寫她的第六十六本書。她所以能如此活躍的秘訣,在於寧靜與黑暗在她的生活中保持平衡。一切生物都需要這兩項因素。植物不能持續不斷地開花,它也需要在寧靜與黑暗中休息。樹木在嚴冬好像得到假期。所有動物也都需要睡眠。
一個人除非每天有足夠的憩息,否則不會有工作效率。我們晚上睡覺時,身上所有的細胞就分頭進行清掃、維修、重建、調整等任務。正如火車抵達終站,就有人上前清掃、檢驗、維修等等,這些工作也都在暗中進行。
人的心靈也必須休息。如果一個人不停的思想,思維難免打結、混亂、判斷錯誤、反應遲鈍。我們若能好好休息,則大部分的愁煩都可能會自動消失。當知邪惡、狂熱、放縱、有害的思想意念都是過分勞累所帶來的副產品。這些壞東西,在寧靜與黑暗的狀況下,都會自動銷聲匿跡。
無論你是否睡得著,只要在黑暗中靜下來,就能夠聽到忙碌生活中所聽不到,那安靜微小的聲音。在那裡你可以見到神。

5月20日
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
(《詩篇》4:8)
我人生的太陽一旦落下,
夜露的陰影伸了進來,
在臨走之前,我要說:
「如今我要躺下安眠!」
來到旅途終點,
我曾怎樣種,也要怎樣收割;
已來不及修正,
「如今我要躺下安眠!」
無須再猜疑或剛強奮勇,
無須再施予或作保留,
我要說出赤子的禱詞:
「如今我要躺下安眠!」
這一路上的功課誰沒學到呢?
不論路途平順或是崎嶇石子路,
最有智慧的話莫過於說:
「如今我可以躺下安眠了嗎?」
四周重重黑影向我伸展,
你還有什麼更智慧的話要說,
一切都成過去,一切也都美好,
可敬的諾德博士(Dr.Nott),彌留時的那一幕,帶給人深刻的印象。他兒時所住的家不斷浮現眼前,因此他不停地呼喚母親,他最後所說的話,就是母親在他兒時教導他的禱文:
「如今我要躺下安眠!」
每一個人都需要一個祭壇。

5月21日
你就應允我,鼓勵我,使我心裡有能力。
(《詩篇》138:3)
有一年在麥美(Mildmay) 的靈修會上,司布真牧師見證說:「經歷一陣連續失眠的日子。一天早晨,我勉強爬起來坐在床上,在極度痛苦中向神呼求。我絕對信得過神能救援,因為他是我的 天父。我懇求說:『換成我的孩子遭受這樣的痛苦,我一定不會視若無睹,讓他繼續受苦,我會立刻幫助他。父啊,你能幫助我,現在懇求你彰顯父親的大愛,來紓 解我的痛苦。』」
「我覺得還應當加上一句話:『不要照我的意思,乃是照著你的旨意。』不過我起初的禱告也像基督起初的禱告:『父啊,如果可行,請把這苦杯挪開!』我永遠忘不了神垂聽了我的禱告。過不多久,我的痛苦減輕了,接著很快就睡著了。」
信心能淨化人心,改變我們的生命。

5月22日
你躺臥,無人驚嚇,且有許多人向你求恩。
(《約伯記》11:19)
聖 經裡描述著這麼一個人: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躺在椅上,用手枕頭,安詳地望著他的孩子的臉。在他彌留之際,望著屋裡的一個角落,那裡擺著一把豎琴。這把琴 是他經常彈奏的,如今他已無力再去動它。他望著屋裡的另一個角落,那裡放著一根牧杖。多少時候他用這根牧杖帶領小羊自叢林或荊棘中走出困境,他轉過頭對孩 子說:「我兒,現在我就要離世了,你的處境可說十分安穩,你這一生務必盡力保守對神最崇敬的心。」隨後他聽見天上傳來美妙的音樂,不禁低聲吟唱:「是的, 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說完身字向後一仰,靠在枕頭上就與世長辭了。
這是我們所熟知的大衛王,在神眷顧的時空下、在神永遠應許的星辰中、在神的陪伴下,安息了。
基督徒的一生總是配著音樂;外邦人的一生總是限於愁苦中。

5月23日
……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
(《以弗所書》3:8)
我瞥見一隻蜜蜂正盡情享受一株野菜花的花粉。因此聯想到我園子裡所有的花卉、鄰居園中的花卉、乃至於鄉下所有的花卉。它們長在安靜的草地上、長在荒野的石榴叢中、或長在陰暗的峽谷中……或在高山或在原野……
我又回頭想到家裡那隻蜜蜂,或許它正在花叢中探索宇宙的奧秘。我也聯想到使徒保羅不也是正忙於擷取比蜜蜂更甘甜的福分嗎?他的產業是極大的榮耀!
基督那測不透的豐富,是超乎想像的!

5月24日
那日,他的腳必站在耶路撒冷前面朝東的橄欖山上……
(《撒迦利亞書》14:4)
在紅日初升的晨曦,在烈日高照的正午,
在落日餘暉的黃昏,
或在漆黑無光的半夜,
他前來的腳步聲清晰可聞。
我聽到他疲憊沉重的步履,
行走在加利利的沙地上,
步入聖殿的大理石地,
或走在大街小巷;
最後背負愁苦的重擔,
緩緩走向各各他山上,

他前來的腳步聲多麼沉重憂傷!
在天使簇擁下,走過榮耀聖殿的通道,
在好奇的群眾面前,做出強烈、迅速的行動;
伴隨遠方模糊的樂聲,
踏著凱旋的腳步,
他前來的腳步聲何等悅耳動聽!
他沒有穿發出銀光的鞋子,
沒有用金色編織的腰帶,
沒有戴閃亮的寶石、
也沒有散發撲鼻的香氣。
身上擁有白色翅膀,
披上榮耀站在他泊山上,
他前來的腳步聲何其榮耀!
我的靈啊,主來過了,
他帶來永恆的和平、豐盛的賞賜、既完全又長久,
我的靈啊,主來過了,
他來乃是為了釋放;
他前來的腳步聲清晰可聞!
明日早晨,你要準備好了……
《出埃及記》34:2

5月25日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腓利比書》3:13)
這段經文是一位聖徒在年邁離世前寫的。你看多麼奇妙!一個年邁的人,仍為祭壇添加新的燃料,這是多麼美的啟示啊!使徒保羅的生命蘊藏著軍人的氣質,在他早期的時候,唱著凱歌勇敢與魔鬼爭戰,那種精神當然會感染後世的人。
使徒保羅在人生最後的時刻,被囚禁於羅馬監獄,然而他充滿喜樂,沒有絲毫畏懼。
且聽他說:「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賞賜。」
飲於這股活泉,將使你重新得力!

5月26日
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頭拳不像打空氣的。
(《哥林多前書》9:26)
磨練我成為這樣的人,
面對嚴冬烈風之際,
仍樂觀期盼春的來臨。
夜裡雖然漆黑,仍能歡唱迎接黎明。
知道在凱旋之光到來前,黑暗必逃匿無蹤。
即使打倒壓跨,仍然奮勇向前;
直到贏得勝利,
戴上榮耀冠冕。
剛強的人儘管受苦,卻不發怨言;軟弱的人滿腹牢騷,卻吃不了苦。

5月27日
你們若因犯罪受責打,能忍耐,有什麼可誇的呢?但你們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這在神看是可喜愛的。
(《彼得前書》2:20)
遇到無法躲避的事,能夠欣然接受,固然是英雄。不過真正的榮耀,並非消極忍受無可避免的事;而是在不受捆綁、可以自由離開的情況下,受到主的感召,以他所託付的責任為重,以主的事為念,絕不逃避,才是真正的英雄。
彼得精疲力竭,
受到刀劍的威脅,
急忙抖掉羅馬的塵土,
打算逃逸之際,
瞥見一張憂傷的臉,
匆匆忙忙往市區趕去,
令他驚訝不已,
那人竟然是主。
彼得於是喊到:
「主啊,你要去哪裡?」
基督回答:
「彼得,我要去頂替你受苦,
背起你的十字架。」
彼得低下頭,
很不自在,
俯伏在主跟前;
他找到完全的恩典,
拾回勇氣與信心,
終於義無反顧,轉身隨主
一同受死。
——歐森漢

我們的性格決定於一切限制都挪開後,我們可能會怎樣做。

5月28日
……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
(《馬太福音》6:28)
花朵要接受陽光熏陶,當它接受了陽光,才能把花朵的美豔完全呈現出來。同樣,人人需要基督的救恩!凡不接受基督的人,就不完全。基督的生命可以彌補人的不足,並使人甦醒。藉著他內住生命的培植、愛的澆灌、主同在的鼓舞,使得人把神所預定賜下的能力發揮到極致。
約 翰福音第十五章是解釋「主內住在我們裡面」最完備的信息。其中三個關鍵的要素是:「在他裡面」、「在我們裡面」、「常住在」。我們不用掙扎、不用嘗試、不 用特別做什麼或變成什麼;而是成為他的居所,讓他內住在我們裡面。當主的生命和我們的生命融合時,就像樹的漿汁流進枝幹裡,自然而然就會結出果子;枝幹根 本無須費力做什麼。
——宣信
從生命源頭流出來的生命,是平安的、帶著能力的。它很單純、也很奇妙、是得勝的、光輝的。它無須花費我們的時間,卻永遠和我們同在。
——凱利

5月29日
我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馬太福音》5:16)
路考客(Halford Luccock)告訴我們,安哲(Norman Angell)曾經這樣介紹他的朋友:「這位就是哈囉德(Harold),他什麼也沒做,他就是他。」
人們懷念我們的人品遠勝懷念我們做過的事。事情往往是人品的副產品,行為正能反映一個人內在的品格。如果別人議論我們的行為,實際上是批評我們裡面缺乏基督徒品質,而非單純批評那件事情本身。簡單地說,什麼樣子的人,就會做出什麼樣子的事。
基督徒原不是天生的,而是逐漸成形的。

5月30日
……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馬太福音》14:27)
陰森森的夜影在我耳邊響起,
似排山倒海般四面環繞我,
憑信心與盼望祈求,魔影終於驅散殆盡。
那疑惑撒謊的唇衝著我說:
你的喜樂只是幻影,
信心叫你跌入昏暗,
你認為對的道路,終將使你自食苦果。
洪水沖來把我淹沒,
主啟示的甜美異像已退到漆黑的角落,
一切應許幾乎泡湯,
我再度感受到他的手緊握住我。
他對我說:「不要害怕,
你這小信的人,為什麼疑惑呢?」
——昆
「疑惑」會出賣我們,使我們原本得勝的戰役遭到慘敗!

5月31日
因為耶和華喜愛他的百姓;他要用救恩當做謙卑人的妝飾。
(《詩篇》149:4)
一個昏沉的早上,城市的居民問報童:「你會冷嗎?」報童很富詩意地答:「是的,先生,遇見你之前,我確實覺得有點冷。」
菲利普.布魯克斯(Phillips Brooks) 是虔誠聖潔的人,他身上流著聖徒的熱血。如果你能在波士頓街頭遇見他,可算是幸運,因為只要見到他的面,即使陰霾的天氣也會變成晴朗,有一個人在波士頓街 頭忽然被雷雨所困,結果他卻說:「托那天的福,街頭雖有雷雨,我卻覺得比豔陽天還要溫馨,因為竟然有人留我在他家門口避雨。」他所指使雷雨變成晴天的人, 就是菲利普.布魯克斯。他並沒有做什麼大事,只不過表現出一點點基督徒的愛心罷了,就讓另一個人受用無窮,感到溫馨。
教會只要有一個人彰顯出美麗的生命,就能改變整體教會的氣氛。一個孩子的高貴表現,同樣能使整個教室為之改觀。
重生的聖徒就像大熱天屋裡的一股清流,我所認識的某些基督徒,他們所散發的香氣比六月天的玫瑰花更為芳香。
史蒂文森(Robert Louis Stevenson)曾說:「值得交往的人,不是說有就有的。」
親 愛主,幫助我陶造我,使孩童也能夠發出你的香氣,來榮耀你的名!主,此刻的孩童的好想哭,真的覺得自己很沒有用,常常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了,可我總是給自己 找藉口,沒有悔改的行動!主啊,靠著孩童自己真的不能夠從這懶惰的泥沼中出來,祈求你加給孩童力量,戰勝自己,戰勝老我,做個真正蒙恩悔改的人!得你的稱 讚和喜悅!好麼?
切望你幫助我,因為你是幫助我的!
主,求你垂聽孩童的禱告,應允我!阿門!

6月1日
……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歌羅西書》3:12)
衛理公會名牧牛頓(Robert Newton)自結婚日起,夫婦倆每日兩次同心禱告並彼此代禱。只要不受意外事件干擾,他們終身一直持守這個習慣。牛頓老牧師見證說:「在這短暫的人生,我太太和我能歡度結婚五十週年這禧慶,我不記得我們彼此之間,有過任何一次怒目相向,或向對方說過一句不太客氣的話。」
我的叔父約伯,某一個夏日
把他的愁煩全都卸下,
從路旁籬笆摘下了一朵深紅色玫瑰,
送給了珍妮嬸嬸。
雲雀對著日頭歡唱,
仙女沿街舞蹈,
唱著說:「你做的事真好!」
叔父的心竟成為雲雀吟唱的素材。
我每當聽到溫柔慈愛的話,心裡沒有不受感動軟化的;我不得不感謝天父,他在人世間的聲音中放入這樣好的基調。
裝滿甜水的杯子,儘管怎樣搖晃,總灑不出一滴苦來。

6月2日
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
(《路加福音》19:40)
大地回春時,吩咐枝頭上的小鳥不要歌唱;吩咐河床裡的水不要流動;吩咐快樂的孩童不要歡笑踴跳;吩咐太陽與星辰不要放光。假如這一切都順從你的吩咐,然後去告訴那位享盡神的愛的人,絕口不要提起神或為神作見證;這人必定取笑你無知,他所見所聞的,豈有閉口不說的道理?
——梅爾
宗教若只是死氣沉沉的習慣,那麼基督必定沒有為它而活,也沒有為它死過。

6月3日
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
(《希伯來書》13:1)
有 一個很美的傳說:講到兩兄弟彼此真心相愛互相幫助。他們的田正好毗連,傍晚,哥哥把收成的禾穗捆妥之後,告訴妻子:「弟弟只有一個人,受不了這樣重的工作 壓力,頂著大太陽勞動。趁他不不注意時,我們不妨把紮好的禾穗搬到一些到弟弟的禾場。」幾乎在同一時間,弟弟同樣受到愛心驅使,想到哥哥已有家累,自己還 是單身,生活的擔子較輕,應當幫助哥哥,於是把捆妥的禾穗,偷偷往哥哥那邊送。
令 兩兄弟大惑不解的是,第二天早晨,他們發現自己的禾捆竟未短少。同樣的事連續發生了好幾天,於是各自決定守夜,以便查明事實真相。隔天晚上兩兄弟竟在半路 上相遇,各人的手臂都抱著禾捆往對方的田地送去。事情真相終告大白。傳說兩兄弟相遇的地點,就成為聖殿的原址,神的殿就是奠基於兄弟相愛之上。
——亞蘭特
神既然對我們施恩,因此我們也當恩待別人。

6月4日
……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
(《約翰壹書》3:2)
我們的孩子在印度道拿弗(Dohnavur) 山區西邊的森林中,撿到一個巨大的天蛾繭,便掛在枝條上,看起來約莫二寸寬綁緊的小褐色紙袋。雖然我們經常看到它,卻未曾想到會出現什麼奇蹟。有一天忽然 看見一個幼鳥般大小的動物掙紮著,然後從袋口爬出來,翅膀呈深紅色,間雜著粉紅和綠色,末端則是褐色與金黃色;每個翅膀各有一個窗口,像是極精緻的滑石薄 片做成的。翅膀的邊緣有著波浪形的條紋和斑點,真是漂亮極了。翅膀展開後約有九到十寸寬。神的傑作真是令人歎為觀止,這就是那個褐色紙袋所產生的東西。任 何玻璃盒子裡的保存品都不能與之匹敵,因為它不褪色;然而出自上帝的創造就不一樣,看來就像夢境一般。
我們若被圍困,不也像極了這褐色紙袋裡那繭的生命嗎?有一天我們也會享受神的恩典,靠著天糧與美酒的餵養,默默地服事並打完這場屬靈的爭戰,直到黃昏來臨,星星出現為止。
——卡邁可
最豐滿最完整的生命,是從完全倒空的生命出來的。

6月5日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以弗所書》3:20)
神啊,你所造的世界多麼美麗!
鳥兒成群結隊,翅膀相連,多麼壯觀;
雖然它們還不到展翅飛翔的地步,
你仍賜給它們一首歌!
神啊,你所造的世界多麼美麗!
六月庭園中綻放的玫瑰,
雖然它們尚未成長完全,
你仍賜下馨香!
神啊,你所造的世界多麼美麗!
百萬人的生命都像無價的寶石,
雖然他們無法活下來,
你仍然寶愛他們。
——皮爾斯
你所領受一切來自天上的財富,都是基督愛的禮物。

6月6日
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
(《馬可福音》6:31)
卡弗(George Washington Carver)向一群朋友談起他的工作習慣:「首先我到林園裡收集標本,並聆聽神對我所說的話。等我完成晨更後,就到實驗室執行他今天交代我做的事。如果我做錯什麼,那必然是我的錯;如果事情一旦做成,則是神的旨意成就。」
我們記得主耶穌每天很早就起來與天父交通,提醒我們每天早上當以禱告作為一天生活的起始。
每天花十分鐘與主交談;即便兩分鐘也行,整天都會有所不同。
——達藍蒙
讓我們每天都抽出若干時間來作禱告這件神聖的事。
——史可拉

6月7日
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
(《彼得後書》1:4)
神 應許的期限涵蓋整個人的一生;絕不會在哪一段時間內找不到神的應許。神對任何人都有應許:無論是無知者、窮人、弱勢族群、背重擔者、受欺壓者、灰心者、孤 獨者、被囚禁者、生產者、傷心者、懊悔者、軟弱者、剛強者、膽怯者、勇敢的人、受苦者、遭遇任何緊急事件者、承擔任何責任者、遭遇危險者、或好人半路上所 遭遇的任何試探。
無論是喜是憂、是勝是負、逆境或順境、是靜是動、是緩步或疾馳……神都有他的應許。老年人和年輕人的花圃同樣芳香美麗、臥床或瀕死的人、無論何人何地,都沒有例外,都有神的應許。
在我書架上,有一本讀得快爛的小書,
針對我所受的憂傷,提出適時的慰藉。
我把小本聖經拿下,
瀏覽神的訓誨,聽到他的應許,

我十足感到比從前更剛強。
——蓋斯特

6月8日
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
(《提摩太前書》2:8)
你 可以為任何需要祈求:像希西家王為延壽祈求;像但以理為得幫助祈求;像大衛為得憐恤祈求;像以利亞為降雨祈求;像哈拿求子;像保羅祈求恩惠。你也可以在任 何地方祈求:像約拿在海洋深處祈求;像彼得在屋頂祈求;像希西家在床上祈求;像夏甲在曠野祈求;像睚魯在街頭祈求;像大衛在山洞裡祈求;或像臨死的強盜在 十字架上祈求。
你 的祈求可以不拘形式,可以像彼得和稅吏的祈求,簡短得只有一句話;可以像摩西奉獻會幕或所羅門奉獻聖殿那樣作冗長的祈求;可以像尼希米在大利烏王面前,那 樣默不作聲的祈求;也可以像腓尼基婦人大聲呼喊的祈求;可以像抹大拉馬利亞淚流滿面的祈求;或像大衛時而呻吟時而頌讚的祈求。
你可以在任何時候祈求:像大衛在清晨、像但以理在中午、像西拉在半夜。像撒母耳在孩提時代、像提摩太在青年時代、像百夫長在壯年時期、或像西緬在老年。可以像約伯在病中祈求;或像雅各和基督在臨終之際祈求。
——R·G·李
漫不經心的祈求是妄求;有把握的祈求才合乎神旨。

6月9日
你當多日為我獨居......我向你也必這樣。
(《何西阿書》3:3)
人生的路上無論無論是綴滿歡樂的花朵或鋪滿柏樹枝,主的話正如主的信實,永不改變,他說:「我必永遠與你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既然有主同在,人生就像春天遍野開花,不但花香撲鼻,也像六月的田野燦爛光華。
世上所給的一切獎賞中,
上好的禮物是:
尋見我主;
每日他必同在,
享受在他裡面安息。
倘若我不能與主同行,
無論友誼、財物、名譽......
一切全都與我無益。

6月10號
他既向我側耳,我一生要求告他。
(《詩篇116:2》)
藉著望遠鏡,可以眺望百萬里外的太空;藉著內室的禱告,可以與神親近,比起望遠鏡與天堂更接近。
——牛頓爵士
蔣 夫人宋美齡的母親,每天習慣登上她家三樓的一個密室,花許多時間尋求神的指引。每當別人請她提供意見,她總是說:「你要等到明天,讓我有足夠時間求主指 引,然後才能給你建議。」她所謂的請示主,並非花五分鐘求主賜福子女,或得到快速的答案。而是長時間等候主,直到明確感受到神的指引。
在星辰滿佈的夜晚和大白天的正午,別忘了與神約會。

6月11日
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嗎?
(《馬太福音》7:9-11)
你若行在順服主的道路上,當時常與主交通,讓他的話豐豐富富地存記在你心裡,你必發現神對你的祈求,會作出特別的應許。主必對你施恩,悅納你所作正確的祈求。
神作出「你們祈求就給你們」的應許,他給你隨心所欲祈求的自由,是因為你在基督裡成長,到了肩負神國度責任的地步。他接納你作他的子女,因為你有智慧,懂得如何照主心意、尋求他的榮耀,作出正確無誤的祈求。
禱告絕非試圖改變神的心意,而是去抓住神最大的應許。

6月12日
……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啟事錄》21:4)
有這麼一天來臨,
從此我跟永生搭上線;
當珍妮在樓梯上打翻蠟燭油,
或意外把我茶壺蓋弄個缺口,
我都不會在意或大發雷霆。
從此我跪在主的腳前,
救主啊,使我溫柔待人。
——英契芳
這位疲憊的天路客來到天堂大門,回顧背後的世界,過去所有一切,已不再令他心煩!

6月13日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詩篇》46:1)
許 多人只作嘗試,卻不敢信,這是毫無助益的。正如一隻小貓意外跌落水井,渴望等待救援。農民聽見貓兒哀號,看見小貓攀附於水井突出的磚頭。農民好意放下一個 水桶,試圖營救貓兒。可惜小貓信心不足,用爪抓抓桶邊,卻不放心跳進桶裡。雖然繼續哀號,卻絲毫於事無補。直到最後,小貓實在精疲力竭了,只好冒險一試, 投身水桶,終被救起。
這正是我們許多人的寫照。經過多方掙扎,終於走投無路,不得不放手,才獲上帝及時幫助。人的無助能引來神的幫助。上帝對我們的要求不高,我們只要在靈裡貧窮即可。即使不懂得如何禱告也無妨,人越顯得無助,就越容易蒙神救助。

6月14日
……我必親自和你同去……
(《出埃及記》33:14)
我雖然一直單獨往上爬,卻始終覺得有人在一旁陪伴我。這種感覺十分強烈。使得我孤單的感覺全然消除。
我甚至覺得這個與我同行的人,好像跟我緊緊綁在一起,我似乎快要滑倒,他就立刻扶我一把。當我抵達峰頂,停下來歇息,打算吃點薄荷餅,我小心地把餅 成兩半,轉過身想分給我的同伴一半,四處卻不見他的蹤影。
這個奇蹟似的相伴感覺,既強烈、又極有幫助,同時也很溫馨。這種感覺一直陪伴我到第四個營地;當我發現事實上並沒有人與我同行,忽然頓時感到極度孤單,雖然那兒距離目的地旭頓(Shipton)只隔咫尺之距。
——史米色
自述攀登埃弗勒斯峰的奇妙經歷
我只能在基督裡活著;離開他,我立刻成為枯萎的枝子。

6月15日
願他以我的默念為甘甜……
(《詩篇》104:34)
聽說有一位貴格會的姊妹,每天放下工作,花半個小時靜坐,她把這段時間稱為「安靜的功課」。我多麼盼望人人都能在神的面前,每天享受類似這半小時的靜坐。這必然是我們一天當中最有益的功課。
願我們藉著默想神的話、思念神的性格,進而更認識這位愛我們的主。
能夠安靜聆聽上帝話語的人,在今天真如鳳毛麟角。

6月16日
……晨星一同歌唱;神的眾子也都歡呼。
(《約伯記》38:7)
有一位作家,想像從收音機聽到播音員,如此描述宇宙的場景:
「永恆之日的黎明,我聽見宇宙的播音員把鐘敲響,鐘聲一直不停地響著,直到銀河的最遠端,使得人人都聽見。」
「播音員說:現在起,神嶄新的一天開始了,第一首樂章由眾天使獻唱。他們所唱的曲目正是兩千年前對著加利利山坡地上的牧羊人所唱的歌:『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愛的人』,我們聽見那歌聲傳遍全宇宙。」
「播音員宣佈下一個曲目是加冠禮。宇宙間每一個人都必須參與獻唱。我聽見以賽亞帶領百萬蒙福的歌手,從銀河的一邊歌頌。」
「我聽見大衛帶領百萬豎琴樂隊,從別的方向另一個銀河加入,一起合唱這首偉大的曲子。」
「我聽見貝多芬帶領百萬管絃樂團,從別的方向另一個銀河加入。」
「我也聽見一個陣容龐大的黑人合唱團,唱著我聞所未聞的歌,從別的方向另一個銀河加入。」
我聽見桑基(Ira D. Sankey)帶領百萬的福音詩班,從別的方向另一個銀河加入。「
「隨後我聽見神永恆的風琴引導整個交響樂團,歌聲響徹穹蒼。」
「我聽見全體高唱:『榮耀全歸耶穌大能的名。』」
「這次自古以來最盛大的音樂會,藉著無線電波,無遠弗屆地傳遍宇宙的每一個角落。」

6月17日
我永遠永遠不會放開你的手。
(英文現代譯本《以賽亞書》41:13)
我應許你:
作世界的柱石,
保守你心靈健壯。
我應許你:
走當行的路,路途長短適宜;
保證你不多走一步。
我應許你:
你的陰影絕不致影響你鍾愛的人的路。
我應許你,即使耽延,
那一日必然來到;
屆時我接你安返天家。
——卡麥可
人生中沒有哪一小部分是基督仍未征服的。

6月18日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加拉太書》5:22-23)
有一則天使和玫瑰花蕾的傳說:某一個春日,照管花卉的天使,在玫瑰花蕾的蔭影下打盹。醒來時說:「我最美麗的孩子們,謝謝你們芬芳的香氣和涼爽的遮蔭,你們求任何想要的東西,我都願意賜予。」
花蕾提出要求:「可否求你在我們花蕾裡,添加一點迷人的氣質。」天使就在美麗的花蕾裡添上一層苔紋。它的美麗就更顯凸出。可愛的苔紋玫瑰是玫瑰花裡最美的一種。
就在我們身旁,有一位比天使更偉大的主,在他手中有各式各樣的禮物和恩典。當你禱告的時候,他就望著你,看看能拿什麼新的禮物來送你。
花朵接觸到太陽,就展現出最豐滿的生命;同樣,人若接觸基督,也必展現出豐滿的人生。

6月19日
你若這樣行,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
(《出埃及記》18:23)
無論忍受多少孤獨苦楚,
或走在驚心膽顫的路途,
即使難上加難,
務必堅持前行。
切勿因驕陽炙熱而退縮,
也不要因腳跟流血而哀泣,
競走既已開賽,
務必堅持前行。
爬上岩石嶙峋的苦難山坡,
手扶犁,心中滿懷希望,
無論日子如何,
務必堅持前行。
——安姆斯
神絕不容許:任何神和我都無法共同處理的事,臨到我身上。

6月20日
主耶和華啊,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
(《耶利米書》32:17)
如 果神在基督裡將枝頭上的玫瑰塗染紅色,使清晨的露珠掛在純潔的百合花上,一如熔化的鑽石;假如神在河川上佈滿一排排整齊的漣漪;在山谷覆蓋一層嫩綠的柔 毯,點綴著可愛的雛菊或含笑的水仙;假如他舀干七海的水,把水堆積在高山裡;假如他使尼加拉瀑布一世紀接著一世紀,傳遞如雷的信息;假如他能為百萬個太陽 添加熱量,使其紅色火舌照亮整個宇宙;他能夠在天邊掛上一串彩虹;也能在護送夕陽之際,在天邊塗上漂亮的晚霞;在夜幕低垂時,在天上鑲滿成千上萬的星光, 好像整個夜空佈滿珠寶;那麼我對神能救護,並使「地上住滿義人,就像海水覆蓋海洋」一點也不存疑。
叫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大能,今天也能按照我們可以接納的程度,在我們裡頭動工。

6月21日
我要倚靠他,並不害怕。
(《以賽亞書》12:2)
我 記憶猶新,在我小時候,有一次大風雨的晚上,住在叔父家裡。家中的長者都顯得很害怕,我由於倚靠主就不覺得有什麼好怕。一個嬰孩睡在樓上,竟沒有人敢上去 抱他下來,因為樓梯上有大塊玻璃窗。於是我上樓把嬰孩抱下來交給他母親,然後朗誦了一章詩篇,還跟嚇得顫抖的親戚一同禱告。那時確實很危險,加上不遠處有 一堆稻草燃燒起來,我卻平靜得一如處在風和日麗的夏天,倒不是我天生勇敢,而是我對主懷著不可動搖的信心。
以上是司布真牧師晚年所作的見證。一個慇勤禱告的孩子,後來成為殷切禱告的傳道人,並結合許多熱心禱告的信徒,締造出一個了不起的教會。
即使我顫抖,也讓我勇敢得顫抖吧!

6月22日
耶和華後來賜福給約伯比先前更多……
(《約伯記》42:12)
主啊,你能把荊棘變成花朵;我希望我的荊棘變成一朵花。
約伯受過苦難後,卻得到安慰;然而他承受的苦難是徒然的嗎?約伯想知道,我也想知道。是否苦難真的和安慰無關呢?主啊,你有資格告訴我,你的十字架能夠告訴我。你的憂傷已經化為冠冕。希望我的憂傷也能化作冠冕。主啊,當我瞭解苦難所發出來的光輝,才能在你裡面得勝。
——馬得勝
憂愁在我們的心中闢建一座庫房,專門收容喜樂。

6月23日
……雲也落雨。
(《士師記》5:4)
你有沒有想過那些海鳥從何處尋得飲水呢?有時候它們必須遠離海岸,飛行數千里,在鹽堆中,它們所需的飲用水從何而來呢?
不是從下面的海水;而是寄望於天上的雲彩!
每當起了風暴,你若站在甲板上,就會發現鳥兒從四面八方飛來,藉著它們身上奇妙的器官,它們已經嗅到遙遠之處有清泉降落,於是它們飛快地趕來。它們在傾盆大雨中,張口享受天賜的甘霖,大口大口地喝著,這就是它們在大海中尋找清泉的秘訣。
我 們這些身上沒有羽毛的兄弟姊妹啊,下次你陷於人生的沙漠時,四周儘是鹹苦的水,無法解除你的乾渴,你正尋求生命水時,不要從地上的快樂去找,切記傚法海 鳥,應從天上去找!四周雖然陰暗,然而當你往上看時,你會發現神正對你微笑,他早已為你預備妥一切你所需要的。你當安息在這些風浪上,舉目向天仰望,你會 發現天上的窗戶早已敞開,上帝要傾福給你,以致無處可容。
——威 爾

6月24日
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
(《何西阿書》11:4)
他離開玩伴站著,
雖然看不見什麼,還是直盯藍天,
雙手緊握繩索,
他的風箏已飛入雲層。
一雙大眼,襯著蒼白瘦削的臉,
展露興奮喜樂的容貌,那麼怡然自得,
我忍不住問他:
「這位小哥,你為何欣喜?
你的風箏遠在天邊,
它的動向你豈知曉?」
他轉過來溫柔笑著說:
「我也說不上來,風箏一直拉我向上,
我的喜樂就不斷湧現。」
這向上的拉力,正是人生的動力。
疲憊煩躁、困惑傷害或美夢幻滅,
所幸我們知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因有天上榮光引領我們。
沒有一小時悲觀,
或是昏天地暗,
只要伸手去抓,
神所賜予的向上拉力!
——威爾生
所有危機,都是指引我們回轉去仰望十字架的指標!

6月25日
……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約翰福音》7:37-38)
這 項開啟永恆泉源的應許,是多麼令人鼓舞啊!口渴的人都可以親近主來喝。可能你已經試過許多別的辦法,都缺乏止渴的功效。是的,離開主你就會變成沙漠:乾 燥、貧瘠、不開花、沒有歌聲;若親近主,情況就截然不同,藉著主的活泉流過,你成為主的一個園子。歌聲不斷、綠野香波,四季都是香味撲鼻。
你意識的深度將和看不見活泉一樣清新,其實還不止於此。你裡面的人會不斷更新,充滿活力,你會成為造福別人的泉源。你裡頭的溪流將變成大河;大河又搖身一變成為活水的海洋。
我不應當利用主,而寧願聽侯主使喚。

6月26日
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
(《瑪拉基書》1:2)
主所愛的,他必管教。
這是多麼安慰人的話,使剛硬都軟化了。
「這樣的苦難為何臨到我?」
你這樣問,神回答你:
「沒有別的理由,只因為我愛你。」
「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聖經的應許正如樹的濃蔭,可以遮蔽
煎熬的的心、崩潰的靈。
「為何這件傷腦筋的事臨到我?」
神仍溫柔地回答:「沒有別的,只因我愛你。」
「神所愛的,他必糾正管教。」
他知道乾草渴望雨露!
「為何我儘是遭遇不幸?」
神慈愛地答:「沒有別的,只因我愛你。」
我們遭受苦難,但不能讓苦難將我們擊倒;求神幫助我們不落入麻木的地步,以致十字架的功課落空。

6月27日
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
(《詩篇》37:23)
我們確信神在每一件事上,都能正確無誤地引導他的兒女。叫我們知道這事或那事該如何做。否則我們該如何決定自己的動向呢?難道是隨波逐流受制於環境嗎?或是輕舉妄動我行我素?
感 謝上帝,事實當然不是如此。他能夠清楚的指示,叫我們知道在什麼時候當做什麼事。我們若不清楚神的旨意,當然就要繼續等候。主耶穌基督能夠讓他的僕人,清 楚知道該做什麼事、該到哪裡去。真正的僕人在主授權之前,絕不會輕舉妄動。我們都是主僕,如果不清楚主的旨意,那麼就再多多等候。我們若沒有得到明確的指 示,就急忙去做,結果往往之會空忙一場。
有一個人曾對朋友說:「我現在茫無頭緒,不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走。」朋友很有智慧的告訴他:「既然如此,你就停下,暫時不要亂走。」

6月28日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
(《以賽亞書》50:4)
如 果真有誰遭神撇棄,則僅僅只有以下兩個理由。一個是:如果我們冥頑不靈,始終不肯接受救恩,自然就會被撇棄;另一個是:如果我們已經得救,卻仍然活在罪 中,結果也會遭到撇棄。除了這兩項,應該沒有第三種情況會遭到神的撇棄。因為無論我們處在任何情況下,不管是困難、或是試探,總可以藉著禱告、祈求和感 謝,運用神所賜的信心,在上帝所預定的時間,得到幫助。
世 上沒有任何一個時刻,期盼上帝是徒然的。不管我們的需要是什麼,不管我們的困難有多大,即使從客觀環境判斷,一切幫助都是夢想,我們唯一所該做的事,仍是 對神存著盼望。神絕不會受到這件事或那件事的限制,也不會受到二十件事的限制;上帝有千萬個不同的方法,他能藉著億萬種方法來幫助我們。
我們該做的事是:儘管把困難帶到主的施恩座前,像天真無邪的孩童,把所有的困難通通向主傾訴。我們軟弱疲憊,不管是因困難、試探、損失、十字架引起;或因疾病、環境引起,都可以藉著禱告,用主所作過的應許來提醒他。
——慕 勒
客西馬尼園確實是天堂的門路。

6月29日
耶和華啊,我夜間記念你的名……
(《詩篇》119:55)
求主幫助我們把憂慮關在屋外!求主幫助我們安眠,一如花朵在夜裡合攏。
入睡前,輕輕把煩惱盡都拋棄,
脫衣時,一併把愁煩脫除;
把重擔掛慮卸在
安靜禱告的膀臂。
主啊,你知道我怎樣活,
赦免我一切的過犯,
我所致力的善,讓我一一實現,
保守我所愛的,
讓我在你裡面得享安息。
憂慮活像一張搖椅;即使它讓你忙得不可開交,其實你只在原地踏步。

6月30日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
(《以弗所書》5:19)
「山姆,你自彈自唱在做什麼?」一個過路的快樂黑人質問。]
「哦,我正在努力使自己平靜!」他這樣回答對方。
保羅勸我們口唱心和地讚美主,以維持平靜的心。詩人則說:「讚美他的話必常在我的口中。」
一位家庭主婦形容她所僱用在她家裡打雜的婦人:「她的工作雖像深谷;心情卻舒暢得和天上的星星窩在一起。」她的女傭一邊工作,一邊唱歌,據她自己說:「無論我們做什麼都當像是為神而做。」
主啊,求你讓我把俗事做的非常神聖

7月1日
……信靠的人必不著急。
(《以賽亞書》28:16)
傍晚的南風和煦吹來,仿若被幼童柔軟的手輕輕撫摸,令人身心舒暢平安,心中油然對人滿懷善意。剛硬的心已被融化、一切惡意也全都打消。萬一被人得罪,也沒有報復的意念。若有任何人求援,也會立刻鼎力相助,雖然熱心難免會叫自己蒙受一些損失,也毫不在意。
夏日一到,飛鳥與牲畜紛紛求偶、樹木與作物也都換上漂亮的新裝。夏天猶如一帖良藥。它能甦醒人心,使舊友誼更形堅固,新友誼容易開始。夏日叫人對神奇妙的創造,看得更加清楚,如果你曾務農的話,體會就更進一步,初夏和煦的南風所帶來的神奇果效,你會瞭解得比別人更深更透。
——文 特
最近我問過一位喬治亞州的朋友,為何南方人總是慢條斯理深思熟慮?他說他也曾問過祖父相同的問題。祖父是這樣回答他的:「孩子,匆忙總是得不償失,你所失去的遠比你所得的還多,太不值得了!」他永遠忘不了祖父所說的話。

7月2日
……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以賽亞書》30:15)
我的心哪,要安靜!為何滿腹牢騷,
焦慮不安,寶貴的時間就平白飛逝。
要安靜!安靜的人最為蒙福;
煩躁苦惱的人總與喜樂擦身而過。
我的心哪,要安靜!漆黑的夜是寂靜的,
山丘頂著星光,樹林都垂首禱告。
要安靜!緊緊抓住這應許,
安靜的人才能聽見天使長的歌頌。
——史考特
安靜的人不會困惑、畏懼,就像掛鐘在暴風中照常擺動,無論是順境或逆境,安靜的人繼續走在自己的路程。
——史蒂文生
讓你的心在你裡面靜靜地走著,
像天上的聖徒赤腳而行;
因為安靜獨處,
就是與神同在家中。

7月3日
義人要發旺如棕樹,生長如黎巴嫩的香柏樹。
(《詩篇》92:12)
棕 樹和香柏樹不是人手栽培的;它們是屬於主的樹,只有主能照顧它,叫它茁壯。同樣,聖徒也是屬主的,只有主能照顧他,使他茁壯。棕樹和香柏樹是四季常青的, 無論在哪一個季節都是一樣美麗。棕樹和香柏樹是值得欣賞的,無論它們出現在哪裡,都會吸引人的眼目。跟隨耶穌的人,就像蓋在山上的城市,隱藏不來,我們永 遠是眾目的焦點。
上帝的兒女就像是直立的棕樹,他只有一個目標,就是不斷向上伸展。枝幹絕不向左右伸展,一心向上生長,果子也結在高處。主啊,求你在我裡面成就這樣的生命!
香柏樹不畏狂風暴雪,因為主使它的漿汁暖和、骨幹強壯。主啊,我也願意得著這樣的生命。
——司布真

7月4日
……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
(《路加福音》11:13)
有一位主內弟兄找我,希望從我這裡得一些鼓勵,他是說:「我渴望尋求這樣的福,已長達三十年。」
我安慰他:「弟兄,你就快得到了!」
這些年來,他不斷地求:「給我!給我!給我!」主卻對他說:「來領受吧,我早已預備好給你了!」假如我聽見女兒向我要求一塊麵包,我豈會吩咐她要再哭一小時,然後答應她的要求呢?
反過來講,如果女兒不肯接受我給她的麵包,仍然繼續哭鬧。你是否會認為:「這個孩子真傻!」
坦白說,在天父的家中正有許多傻孩子,他們年復一年吵著說:「給我!給我!」而天父說:「孩子,拿去吧!我早就為你預備好了。」願我們不要一味哭求;開始學習領受吧!相信神已經垂聽了我們的禱告,照我們所求的賞賜給我們了。
——麥克尼牧師

7月5日
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呢……
(《撒迦利亞書》4:10)
喜 樂的人生並非建築在出國旅遊或度假之上,而是懂得去欣賞路旁的小小紫羅蘭。說起來也並不容易,因為這些小花幾乎是隱藏的,只有心中被神的平安與愛心充滿的 人,才看得見。藉著每天一連串小小的喜樂(它們就像路旁的小花),從靈界聽到的微聲,從日常工作所照射出來的陽光、順服新約聖經的教導,我每天都越來越喜 樂。
——威爾生
掌管路旁野花的神哪!
讓我也能做一點卑微的服事,
去滿足別人的需要。
人生不像向日葵,全面傾向陽光;乃像紫羅蘭,部分在陰暗,部分有陽光。每天都有午夜就如每天都有正午,而每個午夜都是走向正午。
一點兒愛心、一點兒信賴,
一個小小的感動、一場新夢,
能使原本乾燥得像沙漠的人生,
變得比甘泉更清新!

7月6日
你以美福迎接他……
(《詩篇》21:3)
親愛的,聽著,不用哀哭無須焦慮,
因為美好的明天仍未來臨。
清晨日出或許能帶給你欣喜,
就像天堂展現眼前;
可能無意間走在路上,
竟撿到青蛙般的大金塊。
或在最偏僻的地方,
最要好的朋友笑著迎你而來,
我的心肝寶貝,聽著,真的無須焦慮!
因為美好的明天仍未來臨。
——考伊九十歲所寫的最後一首詩
你不能改變過去;卻能因為擔心未來,而摧毀美好的現在。

7月7日
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哥林多前書》3:9)
有一天愛丁堡的新牧師,開始探訪會友,來到一個補鞋匠的店舖。牧師高談闊論,補鞋匠對牧師的打高空頗不以為然,適時回敬他幾句。牧師頓時感到驚奇,說:「你不應該修鞋子,以你思想的層次、反應的敏銳,不應當從事這種世俗的工作。」
補鞋匠說:「先生,請收回你的話。」
「為什麼?」
「我絕不是從事世俗的工作,你看見邊上那雙鞋子嗎?」
「我看到了。」
「那 是寡婦史密斯的兒子的鞋子。她丈夫在夏天去世,她也幾乎隨他死去,但她為這個兒子而活。她的兒子找到送報的差事,勉強維持家計。然而壞天氣不久就要來臨, 上帝問我說:『你願意為寡婦史密斯的兒子修補鞋子嗎,免得他在嚴冬感染肺炎而死?』我回答:『我願意。』牧師先生,你在神大能的指引下傳道;而我卻在神大 能的指引下為人補鞋。當那日領獎賞時,我相信你和我都會聽到相同的嘉許:『你這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
——辛 生
服事神與許多奇特的方式,
你打掃房屋或上一鋪草坪,
忽然令你大吃一驚,
聽見天使從旁邊飛過,他告訴你:
在上帝眼裡,你所做的事
乃是為神建造王宮。
——哈吉頓

7月8日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
(《箴言》29:18)
現 代人退休後,可以悠閒地穿著拖鞋安老。亞伯拉罕則不然,七十五歲卻開始長途跋涉,從迦勒底的吾珥出發,前往迦南地。摩西八十歲時(哥哥亞倫八十三),兩兄 弟還得合力對抗法老王,把以色列同胞從受捆綁的埃及地救出來。摩西的繼承人約書亞,八十五歲時才完成整個征服的大業。保羅七十歲時,才高唱凱歌:「我現在 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然後他很喜樂的加上一句:「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 我存留。」
這些先賢的偉大事蹟、高超的人格和成就,很能激勵我們向前。難道這些事蹟只讓它留在史頁上不成?年邁的約翰,在荒涼的拔摩海島,能看見聖城:新天新地!讓我們也跟先賢一同憧憬未來!
保持年輕的唯一辦法,就是和神的恩典一同成長。每一個年紀,都有它美麗的一面。我們不要跟年老的事實對抗,而要好好去利用它!

7月9日
這圍殿的旁屋……懸疊而上,所以越上越寬……
(《以西結書》41:7)
為何那些高齡的人,
當他們的人生走下坡時,
上頭卻站著一位榮耀者,
招呼他們仍得向上奔走。
在愛引導之下,
面對死蔭幽谷絲毫也不悲傷;
仍然向山頂推進,
每登上一個山頭,視野便更寬闊。
天路客始終往上爬,
愛的喜樂一路陪伴他們,
信心因此益發堅固,
無論發生什麼,當知他就在身旁。
接受愛的引領奔行天路,
即使有時失足,眼睛昏迷,
每一聲嘆息,他都聽見;
任何痛苦,他也都清楚。
最陡峭的山崖都已走過,
他引導他們在緩和的斜坡;
而最後一程,仍須向上,
他背著他們,享受美好日的喜樂。
——M·H·
慈愛的天父,幫助我一輩子和你的恩典一同成長,過美麗並富創造力的人生,以臻成熟且有尊嚴。讓我藉著不斷與你交往,心靈被你所充滿,屬靈之美是我最終的目的。阿門。

7月10日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腓立比書》1:23)
法國文豪雨果(Victor Hugo)過完八十歲後,以卓越的話來表達他的信仰:「我發現自己已經享受到來生。我像一片樹林,經過多次的砍伐,而新長出來的枝條,不但比舊有的更有活力,而且高聳入雲。豔陽給我熱力,土地供應我豐富的漿汁,天堂給我亮光讓我預知未來的世界。」
「你 說靈魂毫無價值,它完全受到身體的轄制。為何我的體力日益衰退,靈命反倒更加光明,這又當作何解釋呢?我滿頭白髮,顯示我進入冬天;然而心靈卻充滿溫暖, 正值永恆的春天。就在此刻,我聞到紫丁香、紫羅蘭、和玫瑰的相味;這種感受和二十歲時沒有兩樣。我越接近生命的尾聲,卻聽得更清楚,就是四周世界那永恆的 交響樂,正向我提出邀請,它是那麼美妙,且是如此單純。」
我們的心渴望那燦爛的日出!

7月11日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申命記》33:25)
師傅剛造好一個鐘,把它擺在庫房的架上,兩旁各有一個老鐘滴滴答答地響著。
一個老鐘對新來的鐘說:「現在你就開始工作吧。不過我得提醒你,別以為你精神飽滿,你還沒有敲到三千三百萬下之前,保證你已累得半死。」
「什麼,三千三百萬下,我永遠也做不來這樣沉重的工作。」小鐘真的被嚇慌了。
「喂,傻小子,你別聽他的話,」另一個鐘挺身而出主持正義:「你的工作絕不會太粗重,每次你只要輕輕敲一下,這不是很容易嗎?敲完一下之後,你只需再敲一下,就是這樣簡單,絕對難不倒你的。「
「原來我的工作,一次只需敲一下,這件簡單的工作我倒是會做。」小鐘終於拾回信心,於是開始勇敢上路,它不需要計算幾個月下來必須敲幾百萬下。
哦,基督徒若每次只為一天而活,不用為一年煩惱,那該多好啊。主不是教導我們:「一日的憂慮一天擔當就夠了」嗎?你看「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的應許,雖然經過四千年仍有效呢! ——宣 信
從來沒有人被一天的重擔壓跨,除非他把明天的擔子跟今天的加在一起,才會超過人的負荷能力。因此每天只為一天而活,你將勝任愉快。

7月12日
又領他們行走直路……
(《詩篇》107:7)
主啊,這是回家的路嗎?
天上佈滿凝重的烏雲,
石頭路阻礙難行,
每一步都帶來前所未有的痛苦。
我以為這路必然光明,
陽光暖和人心,喜樂歌聲不停,
這是回家的路嗎?
是的,孩子,這正是我走過的路,
雲彩為我的緣故變黑,
石頭路確實崎嶇難行。
肉眼看不見前面,必須用靈眼,
路的盡頭,陽光普照,
那裡永無黑夜。
滿懷平安喜樂,不再有世上的爭鬥,
沒錯,這正是回家的路。
十字架的道路引導我們安返天家。

7月13日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內召的人。
(《羅馬書》8:28)
賓韓博士(Dr·R·B·Bingham)六十歲時,撞上汽車的擋風玻璃,頭皮被削去一塊、斷了幾根肋骨,昏迷中被緊急送醫。第二天他問護士,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護士吩咐他安靜,因為他遭遇到一樁可怕的意外。
「意外?意外?基督徒不可能遭遇意外;發生在我身上的,只不過是一個事件!」
出 院以後,賓韓博士證道說:「我查過所有的英文聖經版本,沒有一種翻譯告訴我們,基督徒會遭遇到意外。」他知道基督徒活在神的旨意裡,而每一件事都是由擁有 更高智慧、聖潔的上帝所預先安排或許可的。喬治·慕勒見證說:「發生在基督徒身上的一千事件,絕非九百九十九件是有益的;乃是九百九十九件再加一件,都是 有益的!」
沉重的試煉可以殺害信心小的人,卻造就了信心大的人!

7月14日
……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
(《歌羅西書》3:16)
這位半夜在腓立比監獄放聲高歌的人,就在幾個小時之前,被人用羅馬的皮鞭抽打過,有超脫的靈命,因此不以無故遭受毒打和監禁為苦,反而歌唱頌揚愛他的主,把所遭遇的事看得很淡。
他 往往奉勸基督徒用頌讚來提升靈命的成長。保羅寫給以弗所教會的書信,指出頌讚勝於飲酒。應當以頌讚代替飲酒。他鼓勵信徒不要體貼肉體的情慾,寧可追求靈命 的提升;不要讓身體感到興奮,寧可挑旺靈命。越多追求屬靈方面的滿足,自然就越不會追求物質方面的滿足。更多頌讚的人,就更不需要喝酒!有誰不知道歌頌的 好處呢?有誰不知道歌頌能排除我們生活上的不如意呢?
基督徒歡唱,
確實會帶來一些驚喜!
是的,唱歌挑旺心靈,就像日光驅散黑暗;鳥兒唱得越起勁時,昏暗慢慢就越顯光明。

7月15日
……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你的指望也不致斷絕。
(《詩篇》62:5,《箴言》23:18)
榮耀的早晨,何時可期?誰能告訴我呢?
陡峭的高山將犁為平地,
乾旱之地將得雨水滋潤。
銅門鐵閂都被大破,
變化之後,成為爬向星星的梯。
高高低低將被犁平;彎曲也要修直,
凡忍耐等候的人,
在神所定之日都能見到這些事,
可能不是明天,但也極可能是。
神既站在光中講話,人就不要躲在暗中懷疑。

7月16日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馬太福音》5:9)
如 果你知道甲對乙心存芥蒂,為了達到破壞的目的,方法極其簡單:只要對甲說乙的壞話,就會使甲對乙更加反感。人為了博得對方的好感,往往明知對方有錯,也是 避重就輕不敢加以糾正,對方的錯因此越陷越深。我們必須十分謹慎,避免加深人與人的猜疑,使得小事化大。願我們都作和平的使者,因為和平的使者要得到最大 的賞賜:「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凡是憑著愛心寬恕別人的人,願榮耀頌讚歸給我們的主。
願我對自己嚴苛、對別人寬容、對己對人都存著愛心。

7月17日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
(《希伯來書》3:13)
她心中有一個疑慮,
落日之前她便把它埋葬了,
究竟他的愛是否變冷?
她未曾去告訴任何人。
她把疑慮埋了,然後轉向基督
「主啊,你曾為我而死,
請增強我的信心,我的小信,
也讓我緊緊抓住你!」
日子已夠黑暗,不需要我們加油添醋再多著墨。相反的,我們宜把握機會多作鼓勵。喬治·亞當斯(George Matthew Adams)說得好:「鼓勵乃是靈魂的氧氣!」試驗基督徒品格的妙方,就是看看這人帶給週遭的人什麼樣的氣氛。我們理當散發喜樂與感恩的光輝,讓我們報持正面的態度去影響其他的人。

7月18日
我必不背棄我的約,也不改變我口中所出的。
(《詩篇》89:34)
一 位在中國失去一切的人這樣寫道:「我們從不憂慮。我們懂得怎樣把重擔卸給神,他會挪開不必要的瑣事。就在四十二年前這個月份,我首次抵達廣西服事主,這些 年來我深深體會神的憐憫。神的應許確實永不落空;問題總出在人這邊,沒有憑信心好好去把握神的應許!這讓我想起一個孩子所提的問題:『爸爸,你是說話算 話;或只是隨便說說而已?』」

7月19日
仇敵必不勒索他;兇殘之子也不苦害他。
(《詩篇》89:22)
讓我們懷著一顆安靜的心禱告。禱告必須從裡面發出,像一股深不可測的噴泉。我們應當把事情完全交託給神,讓他以最高的智慧來回答。可是我們往往缺乏耐性,誤以為神對我們的禱告不作回應。
一個孩童祈求生日那天有個好天氣,結果卻下了雨。有人對他說,神沒有回應你的禱告。孩子說:「不然,他確實回應了,神永遠回應人的禱告,他對我的回應是:『不!』」
神的應許永不落空,他會回應人的禱告,因此要安靜等候。如果我們住在神的裡面,神也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所求所想的,就必成就。一個聲浪可以引起雪崩,像這樣,信心的禱告也會敦促神的大能行動。
在 困難中要安靜!仇敵正在策劃擊潰你,他們對自己深具信心。然而,不要怕,你沒聽神說過:「這是正路,當行在其中」嗎?放心吧!不管仇敵從哪一個方向來,儘 管讓神去對付他。神是磐石,磐石是不會動搖的。他也是你的高台,高台是不怕淹水的。你需要憐憫,而神本身正是憐憫。不要驚慌在痛苦中跑來跑去,只要安靜等 候,十分的安靜,正像主在上十字架之前在客西馬尼園對門徒所示範的那樣。

7月20日
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
(《出埃及記》13:21)
夜裡的森林是一團漆黑,
僅有貓頭鷹看得見路,
這名快樂的司機卻能找到出路,
穿越松樹林猶如行在白日。
我問他:「森林和路豈非混在一起,
你怎能看得見路?」
他回答說:「我也一樣看不見路,
只不過是靠著天上的路駕駛。」
我向上看,原來黑檀木就像一片牆,
從路旁升起,形成一條黑影巷道,
順著道路一直蜿蜒下去,
看哪,真是清晰美妙!
從此以後,每當人生道路朦朧,
黑暗、疑慮、畏懼四面圍堵,
地上的路寸步難行,
我便抬頭望天,
藉著星光終於找到出路。
——威爾斯
我們若在日光下與主同行;他就會在幽暗處陪伴我們。

7月21日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約翰福音》21:21-22)
說不定許多聖徒懷疑自己是否配稱聖徒?因為他們的活動被取消了『週遭的關係被切斷了;機會的大門被關閉了;工作的經費被中止了;或者是體力透支筋疲力盡。他們躺在床上沉思,不明白神為何容許如此不合理的狀況發生。
不過必須澄清一點:我們絕不會一輩子都停留在模糊不清或靜止的狀態。我們的錯誤是憑眼前的情況來推定未來。
神恩典的應許,總會有後效的結局。
——麥肯基牧師

7月22日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約翰福音》15:5)
哦,住在基督裡無須奮力,
結出果子亦無須費勁,
只要讓耶穌把你連接於他,
就像枝條與根相連。
與主相連既簡單又深入,且鞏固
你軟弱的生命被他剛強的生命取代,
他的愛將遍流你的全人。
——考門弟兄聖經裡的眉批
住在上帝裡自然會結出果實。那是當我們順服在他權能下,他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流通的結果,而非我們刻意追求善行的後果。
意大利華登先山谷有些葡萄籐盤踞在高大的十字架上,每到九月掛滿葡萄串的景觀十分美麗。葡萄枝條從十字架伸展出來,因此它接收到每一滴雨露、每一道陽光。葡萄籐當然不懂十字架的特殊意義,它們只領會生命的溫暖與結果實的喜樂。
這豈不是基督徒人生的寫照嗎?早期教會受到逼迫,仍然有喜樂平安。他們完全向主獻身,與主同釘十字架,自然滿有喜樂,當然也能結出果實。今天我們若能隱藏在基督裡,後果也會和初代教會一樣。
——弗睿哲]

7月23日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馬太福音》5:5)
世 上有兩類高貴的人。一類是穿著星星與勛章的人,他們穿著紫色袍,在大理石的殿堂遊走,一般人見到他們是必恭必敬,對他們笑臉相迎。另一類高貴的人,則住在 簡陋的屋裡,為我們在田里工作、或在工廠勞動、或在家裡照顧孩子。他們感受到基督的愛,因此也愛上帝的國度。他們的名字或許不配記載於人間史冊;卻刻寫在 主的手掌上。他們甚至比那些具有爵位勛章的人更高貴,為了愛主的緣故,他們把時間及微薄的財產分別為聖,奉獻給主。
我寧願成為沒有爵位勛章高貴的一族。我要鼓勵那些無力創辦一所大學、無力建造一座、無力設置一個圖書館的人。他們沒有塑像可作畫廊或公園的裝飾品,但天使卻熟悉他們的容貌,因為他們繼續完成基督在地上未竟的事。
有人只圖溫飽;有人卻致力樹立風範。

7月24日
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
(《約翰福音》13:23)
主啊,我不求一棟華廈,只求
小小的避風安身之處,在那裡與你親近,
聽我祈禱、受你眷顧。
主啊,我願親近你!
願我們當中沒有距離,
心中無論悲喜,我能立刻向你傾訴。
沒有大門攔阻,也沒有圍牆或擋人石頭
影響我的步履,
沒有叢生的荊棘,沒有過旺的雜草,
擋住你慈愛的面容。
讓我親近你,因為我需要你!
儘管我的工作與身份卑微,
主啊,你的安慰何其珍貴,
我唯一所願,就是與你親近。
我們不只是被基督所造,也是為他而造。因此一旦尋見基督,便能心滿意足。主的旨意是叫人得平安。
基督和人生原是合一。反對基督的人,難免也同樣反對人生。

7月25日
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約翰福音》15:3)
一位卑微牧羊人的妻子說:「我說不出因為哪一篇道使得我歸主,我也不懂教義和信條,然而我知道我已被改變。去年夏天我丈夫約翰和我,在河邊為羊洗澡,我不知道水流往何處,但每隻羊都洗得雪白。」
同樣,我雖然不記得教義,然而我的心和我的人生卻大大蒙福。
有 一位山地傳道人,對神學所知有限,然而他有更好的領受,就是藉著基督體會到他的救贖。接受考試時,一位主考官問他:「你能列舉基督神性的一些證據嗎?」這 位傳道人,一時無詞以對。主考官重複問他一次:「你怎麼知道基督是神呢?」這下子他用整個人作答。他淚流滿面,站起來,攤開雙手說:「我為什麼知道他是 神?因為他救了我,因此,我愛他。」

7月26日
我要一生向耶和華唱詩!我還活的時候,要向我神歌頌!
(《詩篇》104:33)
一個小男孩在田野觀鳥,看見枝頭上有一隻歌鳥。小男孩拿起石頭準備扔它,小鳥卻開始引吭高歌。
小男孩慢慢放下石頭,聆聽小鳥唱歌,直到唱完飛走。
一位男士問他:「你為何不拿石頭扔它?」
孩子說:「我下不了手,因為它所唱的歌,使我不忍心下手。」
同樣,我們的仇敵正虎視眈眈,準備以毒性的疑慮或懼怕來攻擊我們。朋友,唱歌吧!不管試煉多麼厲害,行軍的路程多麼漫長,都應當歌唱!打從心裡唱出讚美神的榮耀。保證仇敵必聞風而逃,因為它不喜歡讚美歌。喜樂歡唱絕對是爭戰中的最佳裝備。
搖擺不定的人是不能頌讚的!

7月27日
我終身的事在你手中……
(《詩篇》104:33)
假如你向一位剛果人引述這句經文,他會把它翻譯得字句十分華美:「我整個一生的為何、何時、何地、何緣由,都掌握在神的手裡。」
許多小東西都是神慈愛的手所造,
路邊的藍色勿忘我小花,
一片薄霧;小蟲的羽翼,
一粒罌粟花種子,毛毛蟲身上的斑點,
蜜蜂敏感的觸角,
沙漠裡的每一粒沙,
我還害怕什麼呢?當他對我說:
「孩子,你終身的事都在我手裡。」
——亞蘭特
對神而言,沒有一件事會是太難的。

7月28日
我——耶和華憑公義召你,必攙扶你的手,保守你,使你作眾民的中保,作外邦人的光。
(《以賽亞書》42:6)
哈弗葛(Francis Ridley Havergal)臨終時,一位朋友讀以賽亞書第四十二章給她聽,當讀到第六節,哈弗葛女士要求停下來,說:「我憑著這個應許返回天家已經足夠。」她輕輕的說:「召、攙、持、保守」就如此安詳地斷氣了。
抱持不動搖的信心走向人生終站,
像是蓋上被子,

躺下進入美麗的夢境。
——伯蘭特
人生不是用我們在世的日子計算的。

7月29日
在患難之日求告我……
(《詩篇》50:15)
在東方的一個大宮廷裡,
一個小孩坐著紡織,
人群在一旁圍觀,
甚至還為她憂傷,
他們問:「孩子,你為何
總是工作得那麼喜樂?
你的線好像從不拉斷,也不打結,
何以如此乾淨利落?」
她溫柔害羞地說:
「因為我凡事都告訴主。」
人群卻說:「我們也都是如此啊!
我們把困難每週向主稟報一次。」
她的小腦袋一轉,讓他們去爭論一場,
然後輕聲說:「不過每當第一次打結,
我立刻就請他解決!」
某 紡織廠每台機器旁都有一個標示:「紡線若打結,火速通報領班!」一個新進人員,遇到紡線打結,靠自己去對付,結果越弄越糟。經過冗長的掙扎,最後才稟報領 班。領班問她為何不趁早向他報告。她說:「我只想盡力而為。」領班笑著提醒她:「切記,你最大的盡力就是找我來幫你解套。」

7月30日
……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
(《馬太福音》15:28)
從最高級的層面來講,只有上帝是偉大的;其餘的人,只有跟神拉上關係,才能算是偉大。即使像信心這麼珍貴的東西,也只有信仰上帝,才能稱為大信心;如果不是信仰上帝,就不算是大信心。
就拿信仰上帝來說,除非禁得起考驗的信心,才是真信心。未經考驗的信心,是抽像的,即不真實,也不具體。
這 位推羅婦人,有一個大而急迫的需要:她的女兒受到污鬼凌遲,來向耶穌求助,似乎也碰到一些阻礙,不但門徒攔阻她,耶穌本人似乎也顯得漠不關心。即使如此, 她仍大膽祈求,祈求她心裡所要的。她展現大信心,她提出要求和主的大能比較起來,確實微不足道。她迫切期望主的幫助。大的需要、大的攔阻、大的禱告、大的 信心、大的幫助,形成五項極大的特色。
不過聖經中這類獨特的事例,並不是孤立的,而是具有激勵的感染作用。我們也都有極大的需要,我們禱告的攔阻也不小,然而我們必須奮勇來到上帝面前。我們必須深信上帝是信實的,他說話算話,我們不應該對他有絲毫的懷疑。
祈求是我們的事;提供幫助是上帝的事,事實再清楚不過了。凡是順服上帝的人,上帝的應許必然向他兌現。


7月31日
……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
(《約翰福音》11:11)
死亡是一扇古舊的大門,
安在花圃的牆邊,
當薄暮黃鶯輕啼,
門便輕輕帶上。
沿著門楣是一片翠綠,
在光耀之下異常寧靜,
心甘情願卻手腳疲軟,
跨越那一門檻。
再也沒有煩惱事,
再也沒有傷害,
死亡是一扇寧靜的門,
安在花圃的古舊牆邊。
——特納
耶穌願意陪伴他的朋友,一同走過死亡的寧靜門

8月1日
……主必將他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他的路……
(《以賽亞書》2:3)
若把假日當在作聖日,
神的光輝將遍照各地,
在他的道路及作為上看見他,
也必在那裡與他會面,
凡與神共度假日者,
是人生路上的快樂旅人。
至於有人沒有假日,
他們僅有的只是聖日,
住在寒門、身份卑微,
臥在苦難的床榻。
他們沒有夏日豔陽的路可走,
卻在神裡找到假期。
但願假日和聖日,
無論哪日都蒙福,
惟願神的子民,
都選擇最榮耀他的道路。
願我人生的日子,
是真正與神同在的聖日。
我們必須投身在他選擇的環境中。

8月2日
(這位婦人剛剛失去她的獨子)她說:「平安!」
(《列王紀下》4:26)
美 國內戰最黑暗時期,黑人頹喪得不知命運將會如何。有一個黑人勇敢走向葛蘭將軍,問他:「葛蘭將軍,你好!」並伸出手來,葛蘭將軍也熱切的和他握手。他又 問:「葛蘭將軍,戰況進展得如何?」葛蘭將軍答:「先生,放心!一切甚好,都在掌控中。」這句保證的話立刻傳遍營區,頹喪的氣氛一掃而空,帶來喜樂與盼 望。基督徒若灰心消極,也當來求見指揮官,相信他也會向你保證:「放心!一切甚好,都在掌控中。」

8月3日
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
(《詩篇》84:6)
你是否到過「流淚谷」?流淚谷原文是巴卡谷,意思是悲慘谷。相信你一定知道它的位置,熟悉那地方,誰沒有到過那裡一兩次呢?
每 個人也都到過幽暗谷,不過,當他們從那裡走出來時,所表現的是那麼的不同。有人從那裡出來,已經筋疲力盡、憔悴得不成人形;有人卻越戰越勇,精神抖擻。後 面這種人,就是詩人所說:「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的人。」在上帝的福音裡,他們學會把病痛、憂傷、煩惱……之日,化為機會,在逆境中找到重 新得力的新泉源。
有信心並身體力行的基督徒,能把幽谷化為泉源。一位老姊妹見證時提到,老年人也有他們的難處。藉著每天十五分鐘安靜與神交通,她在這段時間靜靜聆聽神的話,直到煙消雲散。在神光照下,她能看清楚方向,平安度過一天。
你的試煉可能是身材矮小,或丈夫性情古怪,或是自己脾氣火暴,抑或罹患風濕病,也可能是經濟拮据等等。無論如何,只要相信在荒蕪之處,必然有隱藏的泉源。
我經常在路邊找到「勿忘我」的小草;也曾在阻礙難行的籬笆背後找到野玫瑰。
神不會給我們一條沒有泉源的路。假如他的道路須越過荒蕪的沙漠,這沙漠必湧出活泉;曠野必然歡呼,像盛開的玫瑰。

8月4日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在曠野引導你……
(《申命記》8:2)
今天我瞥見一株清瘦的刺槐樹,
在五月間灑滿一樹濛濛的白霧,
向路人散發優美濃郁的香味,
楓樹長出紅色新芽,
閃爍搖晃金色的嫩枝,
這株刺槐並不為十月發愁,
它一身春綠,對著我笑。
人生的秋季來臨,
我靈命已成熟開花,
一身白色打扮,回顧逝去之春,
只記得爭戰已經得勝,忘掉一切勞苦,
忘掉舊時仇敵,只記得鍾愛的人,
要追憶享受美好的事,且盡情吟唱。
——史派德
為什麼有些老人,那麼美麗可愛?頭髮白了、臉頰失去光彩又有何妨?如果眼睛閃著屬天的光芒,別人可以感受到他的信德使他容貌甜美、生命的曲調動聽。

8月5日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腓立比書》2:4)
向阿帕勒(Apelles)致敬是基督允許的。人們對阿帕勒所知無幾,只知道他默默行善,不為人知,不過他所做的事為大眾所肯定。
我們知道這位老人,經常步行好幾里路,修繕鄉間的梯磴,方便老年人和殘障者行走。但也有人笑他神經有問題。然而到末日審判,他的榮耀絕對遠超過拿破崙。
挪開弟兄路上的絆腳石,攙扶跛子走過梯磴,就是彰顯基督的愛心。

8月6日
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
(《以賽亞書》46:4)
喬威特博士病重,聖馬太教區的牧師去探望他。喬威特博士有一天對他說:「我對主說:『主啊,我是騎兵隊裡的一員,不過我快倒下了。』主對我說:『你並不是騎兵隊的一員,你是我的羊!』」
我們都必須像這樣被安置在正確的位置,成為屬於主、主所愛的一隻小羊。隨時依靠他、永遠都接受他的帶領。一隻小羊若離開牧人,它又如何能夠存活?
牧人懷抱每一隻羊,
越過岩石與沙漠;
我所在意的是:
我是大牧人的孩子。
顧及剛剪過毛的綿羊的安全,他命令狂風止息。

8月7日
他年紀老邁,日子滿足,享受豐富、尊榮,就死了……
(《歷代志上》29:28)
精神還正旺盛,仍舊能夠
為真理好好的打一場爭戰;
至於年老,不就是年輕的花蕊盛開了,
一個更成熟、更超越的青年嗎?
一塊厚重的黃金,
永遠不嫌古舊。
河水往下流,只會越流越廣。
六十二歲生命才開始,
七十三歲又再度出發,
越接近日頭,你飛得越快,
八十四歲就更加光輝燦爛。
你可以活到九十五,
依然服事神,盡力工作。
——赫姆斯
我願意這一生徹底被主使用,因為越賣力工作,活得越紮實。對我而言,生命並不是短暫的蠟燭,而是我暫時擁有的火炬。我決意讓它燒得越亮越好,直到把它遞交給下一個世代。
——選

8月8日
他的來臨確如晨光。
(阿拉伯文《阿摩司書》5:8)
清晨玫瑰紅的色彩散發開來,
點綴東方的天空,
細語般的和風吹動靜止的樹,
一閃而過。
襯著不斷改變的場景,
聳立著肅穆松樹。
光線投射在地平線上,
把一切照得金光閃亮。
這時地上瀰漫這馨香氣息,
抬起被露水洗淨的臉龐,
等待著神恩典的作為,
行出每日的奇蹟。
我心靈終於聽到微聲,
神這樣對我說:
「我的來臨如晨光一樣確實,
或許今天就來。」
——福 漢
你,莊稼之主,將帶著千萬光明天使前來,逐一指認凡是屬你的人。

8月9日
……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
(《詩篇》39:5)
年老豈不是叫人悲傷嗎?其實倒也未必,不過真正能夠不因年老而悲傷的人,就如同鳳毛麟角,因為他們必須具備特殊的藝術。一個人一旦年老,若還盼望時光倒流、還盼望頭髮不要變白、還盼望眼睛不要昏花、還盼望額頭不起皺紋,這人鐵定是視年老為悲傷的。
我認為世上最美的事之一就是老人。因為他們人生的閱歷豐富,變得更寬厚、更仁慈,即使看見別人軟弱的一面,也仍然能夠包容。對年輕人也愛護有加,不會故意模仿來取笑他們。這樣的老人,就像一把古老的提琴,發出甜美的音色,身價也提高百倍,幾乎像是具有生命似的。
——華格納
神啊,求賜給我敏感的同情心
並讓我擁有高度的勇氣;
神啊,求賜給我冷靜與自信,
並給我一對閃耀的眼睛。
——貝 利
感謝神讓這世界永遠有面露笑容的人。

8月10日
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要……
(《使徒行傳》20:34)
某個禮拜四的上午,派克博士(Dr.Parker)在登普市講道。手裡拿著裝滿野花的小花瓶。他說:「這些花是一個小孩,昨天在迪帆郡小巷(Devonshire lane)採來送我的。在生活上,我需要這些花嗎?不用!我願意接受這些花嗎?當然願意,一千個願意!上帝需要我們的服事嗎?不需要!但他願意接受我們的服事嗎?當然願意,就像父母渴望兒女的愛一樣;又像人得到別人所送的花一樣高興。」
喬威特博士(Dr.Jowett) 說:「我記得發生在奧羅拉的一件事。有一個作裁縫的窮女工露西,躺在閣樓上奄奄一息。另一個窮女工瑪利安,正與其他女孩一起工作,聞訊立刻放下手邊的工 作,跑到露西身邊,希望成為神的使者,在別人最需要她時盡一點心力。瑪利安心裡想:『倘若此刻神徵召一個人來幫露西,比方說她想喝一杯水。即使別人忽略這 一點,但主啊,我可不能忽略你的徵召。』」
派克博士接著說:「一心想要成為別人的助手,這就是一個人真正獻身的秘訣。」
今天主若需要一個幫手,
在人生的路上去緊握另一隻手,
親愛的主,就請你用我的手吧。

8月11日
……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希伯來書》12:1-2)
旅途的最後一里路往往是最艱困的一程。我們來到最後一程,早已疲憊不堪。倒不是灰心喪志,事實上確實已經累了,夜幕低垂,我們一心渴望休息。
我們不能期望到了最後一程,仍然精神抖擻,像剛起跑時一樣活力充沛,因為那時正值清早,我們才剛睡飽。即使我們失去年輕時的衝勁,不過仍能抓準音樂的旋律。雖然腳步遲緩,大不如前,但依舊能夠輕聲唱和,繼續奔向天家的所在。
天家!這是進行曲的最後一節。我們期望見到的是,一生所嚮往榮美的景象,是我們一度失去那親愛、微笑面容的重逢。我們奔走這條天路,神所作的應許絕不至於落空;我們不管吃過多少苦頭,神必為我們預備相對的報償。
天家!這是進行曲最後的一節,也是路的終點。尤其奇妙的,天家卻是新歌的首節,更是踏上永恆之路的起點。
——桑斯特

8月12日
耶和華啊,早晨你必聽我的聲音;早晨我必向你陳明我的心意,並要儆醒。
(《詩篇》5:3)
早晨在一天忙碌之前的片刻,
在心門尚未為俗事敞開之際,
清晨能單獨與耶穌相處,
進行屬天甜蜜的交談,
將會帶來歡愉的一天。
在寧靜中憑信賴的序樂揭開賜福,
讓你的靈得到慰藉,一如
晨露使玫瑰甦醒。
有一位敬虔的神僕,習慣在每日結束前,靜坐一會兒,全神貫注聆聽神的指示:「請說,僕人敬聽!」
每天能在內心,安上一個寧靜的括弧,恭敬聆聽神指示的人,是有福的!

8月13日
……守望的,他們晝夜必不靜默……
(《以賽亞書》62:6)
有一個奇妙的故事,說到查爾斯·芬尼(Charles G·Finney)的禱告經常蒙主應允。自從神的大能降臨在他的身上,無論他走到哪裡,總有許多人感動悔改認罪,接受耶穌作他們的救主。
許多人會談到芬尼先生,不過在其背後的朋友克拉利牧師(Abel Clary),則鮮為人所知。他經常暗中以禱告支持芬尼,卻不曾在大庭廣眾前露面;事實上他身體十分軟弱,只能躺在床上不斷記日記,比方說:「我深受感動,決意為……(某某市鎮)禱告。」
克拉利牧師辭世後,芬尼找到這本備忘錄,發現裡面很精確記載他生前有負擔為哪一個地方代禱,芬尼的服事就在那裡蒙神賜福,在時間的先後順序上絲毫不差。

8月14日
……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約伯記》23:10)
我必前往!無論前面的日子如何,
無論是我的十字架,
高山或深谷,是得是失。
在我經歷之後,必如火煉的精金;
除基督之外,都不過是煉淨的渣滓。
何登博士(Dr . Stuart Holden)告訴會友,他曾造訪北英倫的一家工廠,參觀貴重瓷器的製造過程,其中最引起他興趣的是成品的上釉。
「製作瓷器須經過許多步驟,最後拿到畫室讓畫家上釉,才算完成。我看到圖案被加上不同的色彩,發現他們尤其偏愛黑色顏料。我大或不解,詢問其故,據他們說:『不錯,目前看起來的確是黑色,但經過燒烤之後,就會變成漂亮的金色。』」
「這豈不正像我們的人生嗎?我們被塗上黑色的顏料時,根本就沒有料到將來會變成金色。那鍍在我們人生的事物(即使是故意塗上黑色的顏料),未來的結局都會令人大感意外。」
你務必耐心等候神的「後來」!

8月15日
……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他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
(《箴言》3:1-2)
當 一個人步入人生的秋季,在人生豐富閱歷的光照下,充分體會真正的價值,因而把人生的目的看得更加清楚。他們在退休之後旁觀者清,從遠處看更加精準。他們懂 得尖銳的爭論其實毫無價值,所贏取的報償並不能令人滿足,人的喜愛其實都是多變的。他們藉著一生的經歷,更能正確的透視人生,這是人生收割季節所得的果實 之一。
無論這條路是蜿蜒上坡或下坡,
不管是難行或平順,這趟旅程充滿歡樂;
繼續追尋孩提時代所追尋的,
交新朋友、經歷冒險和等待榮耀冠冕。
我心在探索中始終越挫越勇,
寄望最後一個轉彎將是最好的人生路程。
年老將會是人一生的冠冕!

8月16日
感謝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誇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
(《哥林多後書》2:14)
一 個年輕人請求一位年長的聖徒為他代禱,說:「我發現自己經常缺乏耐心,可否請你為我禱告,使我能夠多一點兒耐心呢?」老先生聽了,便禱告說:「主啊,請你 在晨間給這年輕人患難,午間也給這年輕人患難……」年輕人以肘輕輕推他說:「不!不!你老人家搞錯了,我要的不是患難,而是耐心。」老聖徒教導他:「沒 錯,患難生忍耐。假如你希望學會忍耐,就必須先經歷患難。」
這 就像你若希望得勝,就必須先經歷爭戰一樣。一個從來沒有經歷爭戰的人卻談論得勝,那是不切實際的。你必須先準備好自己,然後跟隨主耶穌一同進入競技場,他 將逐日教導你新的功課。從來沒有人可以不付代價,而得到勝利的;甚至在日常生活中亦復如此。假使你想知道如何才能得勝的話,就必須經歷患難。照樣,如果你 想學會忍耐,也必須經歷患難。如果沒有爭戰,又哪裡來的得勝呢?
人生最艱苦的任務就是保持屬天的高度,因為這是叫人受益的先決條件。

8月17日
……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約翰福音》14:2)
一 位病入膏肓的老人,描述有關天堂的事:「我始終對天堂有高度興趣,因為我在那裡有一塊地,已經擁有五十五年了,這地並不是我花錢買的,而是白白領受的,因 為送我地的人曾為此付出極大的代價。我並非利用這地炒作、做投機生意,因為他是不能轉讓的。它也不是一塊空地,在過去五十多年我不斷送建材上去,好讓宇宙 做權威的建築師,為我蓋一棟最適合我住的房屋。這房子永遠不用修繕,也不會老化,白蟻無法腐蝕它的根基,因為它奠基在萬古的磐石上。烈火無法燒燬它、洪水 無法沖走它。這房子也無須上鎖,因為那裡沒有匪徒出入。我的華宅幾乎已經完成,隨時可以遷入居住,我享有永久居住權,不用擔心被人驅逐。」
「從 這裡到我所要去的居所,有一道極深的幽谷隔絕,短時間內我就會啟程前往。首先必須越過這個深谷,始能抵達上帝的黃金城。這段旅程我毫不畏懼,因為我最好的 朋友,早就先我走過,把嚇人的黑暗都驅散了。自從五十五年前我認識主以來,他帶領我經過形形色色的環境,無不逢凶化吉,履險如夷。他曾應許絕不撇棄我、也 不離棄我。在他指引下我必不至迷路,他正要帶領我走過這死蔭的幽谷,安然抵達他為我預備的處所。」

8月18日
萬民都舉目仰望你,你隨時會給他們食物。
(《詩篇》145:15)
一位生病的姊妹,不能參加教會的敬拜聚會,於是把兩先令交給牧師,托他轉給一位貧窮的寡婦。
牧師看見窮寡婦正好慢慢走出教會,準備回家,立刻把錢轉交給她。不料她竟然說:「真沒想到他這麼快就送來了。」牧師問她這話的意思,才知道她剛把最後一個銅板投入奉獻箱,下一頓飯就仰賴天父供應,真沒想到還沒回到家門,神這麼快就把錢送來了。
我們是否已養成與神這樣親密交往的習慣呢?

8月19日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
(《詩篇》37:7)
已故的莫勒主教(Bishop Moule) 曾經說過,戰爭期間,某次勞軍節目接近尾聲,主持人請人上台講話。一位年輕軍官應上校要求向勞軍團致謝。他的講詞不但動人又語帶幽默,但突然間掩不住內心 的擔憂,以不同的語調說:「我們馬上要開往法國的戰場,進入壕溝,當然有人免不了陣亡,請問在座的朋友內,有誰能告訴我們怎樣去面對死亡呢?」
經過一陣冗長的沉默過後,一位歌手安詳地上台獻唱以利亞抒情曲中「安息在主裡」這一段,聞者莫不感動落淚。
我們世人都必須打人生的硬仗。得勝的奧秘在於有一顆安息在主裡的信心,一個完全降服於主的意志。凡具備這兩項條件的人,才能夠很有尊嚴地打贏這場戰役。
——史都華
戰爭劇烈,戰火漫無終止時,
注意聆聽遠處傳來的凱歌,
必能重新拾回勇氣,
手臂恢復健壯有力。
只有福音的旋律能一步步帶領我們安返天家!

8月20日
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
(《啟示錄》14:13)
馬克漢(Edwin Markham)最熱衷的題材就是永恆。他寫的詩<碇泊於永恆>的最後幾句是:
但願我們把軟弱膽怯的思想送出,
越過太空,交到神伸出的手中,
把愛心和信心送出,去編串得深深的,
一個接一個的思想,直到這小細繩
變成永不斷裂的鎖鏈,
我們因此能碇泊於永恆。
這 位了不起的老人,也是才智的巨人,把未來的生命視為理所當然,就像一日吃三餐一樣。他曾經說:「未來的生命等待我們前去幫助,以便把宇宙帶到完美的地步, 這乃是神的終極目標。」當被問起人生的目的是什麼時,他即時回答:「去協助上帝經營宇宙,在那美善之地,每個基督徒都十分繁忙。人人從事神所指派的工作, 使得環境臻於美善。」
鼓起勇氣吧!從這條路到達燦爛星光之處已經不遠了。

8月21日
賜……讚美衣代替憂傷之靈……
(《以賽亞書》61:3)
人的感覺往往起伏不定:在夏日的輝映下,心情充滿溫暖;嚴冬來臨時,心情也隨之冰冷。你可能今天勇敢堅定;明天卻消極焦慮。你的河流在雨季水量充沛;到了乾旱時期則河床見底。
別太相信你自己!寧可把希望寄託於神吧!他既不打盹,也不睏倦。他是永不枯竭的泉源;他的關愛永不會減弱;他絕不會改變,在他也沒有轉動的影兒。當你灰心軟弱時,他仍然滿有平安。當你頹廢時,他仍然堅定不動搖。
你不可能不讓群鳥繞著你飛翔;但若我們容許它們在我們心中築巢,這就是我們的過錯了。

8月22日
……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1:8)
在 面臨試煉之前,神並未賜下必要的恩典。直到我們來到河邊,神才替我們搭建橋樑。看到別人經歷嚴厲的試煉,我們擔心自己一旦落入這樣的光景會承受不了而跌 倒。因此病痛和死亡還在遠處,危機尚且沒有來到,我們早已驚慌得要命。要知,在真有必要之前,神的恩典是不會賜下的。你儘管別怕,一旦真正遭遇困難,耶穌 也必然隨之而來。
上帝不會姑息我們,刻意不讓我們接受考驗,或故意免除我們為神子女所必須學習的功課。只要我們住在神的道德圈內一天,就得十分謹慎,以免偏行己路、貪婪、或自憐,把自己引出神的道德圈外。如此神就會說:「我必不撇棄你,也不會忘記你!」
有人問起一位年長的基督徒是否怕死時,他說:「是的,有時我站在萬古的磐石上發抖;不過磐石在我腳下卻永不動搖。」

8月23日
門徒就喜歡接他上船,船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
(《約翰福音》6:21)
禱告必須期盼上帝即時的回應。許多的禱告似乎這樣說:「假如神不立即回應我的禱告,我也不會焦急煩惱;即使神完全不作回應,我也不會過分失望。」
多數的禱告都缺乏迫切感,禱告的人似乎抱著無所謂的心態,使得禱告只不過是一項虔誠的願望。我們幾乎已忘記在禱告中強求上帝動工的可能性。強求的意思就是期盼上帝作即時的回應。
新約聖經提到許多「立刻」的回應,很能激勵吾人的信心,光在馬可福音就有四十個案例:「立時熱就退了」、「痲瘋病立刻痊癒了」、「眼睛立刻看見了」。
使徒時代受到逼迫的基督徒,迫切禱告敦促上帝,因此大數的掃羅立刻歸主。
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監獄,得到上帝即時的回應,救他們出獄。
雖然多數的禱告是逐漸得到神的回應,但信心堅定迫切的禱告,能叫神立刻動那美善的工。

8月24日
……基督耶穌……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
(《提摩太后書》1:10)
你何能回覆青春,
我也一樣不能;
有人因為回憶落淚,
但我寧可加速前進。
生命的暗流漫過人生,
惟在彼岸方得歇息,
請問你肯在接近天家之前,
重新再來過一遍嗎?
如果可能,此刻你願意
折回原路嗎?
繼續奔走在暴風雨的原野,
既徬徨有偏離正軌?
黑夜的戒備臨到大地,
清晨又見日光輝映,
希望的微笑在我們四周揮灑,
繼續朝向天堂邁進。
神一再重新開始,他永遠不斷地更替夜晚,並賜下新的早晨;從沮喪的終點開闢出美麗的新起點。

8月25日
從古以來,人未曾聽見、未曾耳聞、未曾眼見在你以外有什麼神為等候他的人行事。
(《以賽亞書》64:4)
一個印地安老酋長,住在一座巍峨山麓的森林裡。某日他召集族裡所有的年輕人,吩咐他們爬上高山的顛峰,一測試他們的勇氣,看未來能否承擔族裡的大任?
經過幾小時,有一位青年回來,帶來山邊的一小叢青苔;另一位帶回更高山頂上的樹枝;第三位則摘下靠近顛峰的一朵花。
夜色漸深,最後下山的年輕人,走到爐火旁。他征服最高峰了嗎?已經不用問了,因他臉上露出榮耀的光彩,喊到:「我已經看見了水晶海!」
生命是永恆的,愛是不朽的,死亡只不過是地平線,而地平線只是我們視線的極限罷了。

8月26日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約書亞記》1:5)
我們可能必須穿越坎坷的道路,然而主卻一直與我們為伴,從旁支援、供應。我們也無須貪圖錢財,因為宇宙的主宰一直與我們同在,他的價值勝過精金;他的恩典勝過一切財富。
我們要向那些爬阿爾卑斯山的人學習,我們向山頂攀登時,要緊緊地跟隨嚮導,只須注意眼前,切忌刻意去觀望懸崖,免得你頭暈眼花。如果你朝前方遙望得太遠,難免也會害怕,消極頹唐。寧可把軟弱的雙手交給用大愛緊抓住我們的基督,他不斷激勵我們:「只要信,不要怕!」
——蓋勒
我們應當學習在面對未來之際,拉下一道小窗簾的藝術。

8月27日
……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
(《啟示錄》21:4-5)
我 熟悉天上的耶路撒冷的環境,隨心所欲從一條街到另一條街,從一個房間到另一個房間,拜訪亞伯拉罕等列祖和先知門,向使徒們和殉道者致敬,也進入到大君王的 宮殿。我說:我必須在這裡住下直到離去、在這裡頌讚、在這裡施愛也接受愛,我的眼淚都被?幹了,也不再哀傷嘆息,我的小泥屋搖身一變,成為王宮,我的囚衣 變成榮耀的華袍,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巴斯特
將來不能保證現在,然而我的現在卻是我將來的保證!

8月28日
我自己要極早醒起。
(史密斯譯本《詩篇》6:21)
黎明時分,我自己獨處。
這裡一切都極安寧,
我只需仰起眼睛,伸出雙手,
因為神就在一邊。
進入這至福、至聖的安靜中,
沒有聲浪或刺耳的噪音攪擾。
黎明時分,能與主同在,
我已心滿意足了。
——芬茲
每天清晨朝見神,這是多麼奇妙有福的事啊!
在四周的世界影響到你之前,趁早預備心來過這一天。黎明時分是更新的良辰;清晨的寧靜將成為整天的福分。你在寧靜中敞開心門,讓神完完全全來掌控你。讓你的晨更單純得像林裡的野玫瑰飄香,因為野玫瑰也是神親手所創!
你盡力向上攀登,神將負責餘下的部分,下來把你往上拉升。

8月29日
……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
(《以賽亞書》30:15-16)
現 代人來去匆匆,席不暇暖,忙得不可開交,的確是生活上的一大缺失。前人在生活上比我們更懂得享受情趣,若想跟古人比,我敢說,我們絕對不是他們的對手。從 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叫現代人腳步放慢,像前人那樣悠然自得,他會一萬個不舒服,講難聽點,還簡直要他的命。然而,我們若有真智慧,不要像無頭蒼蠅那樣茫 無頭緒,不要妄想自己是超人,順著自然的節拍生活,你會覺得這一輩子還挺有意思的。我們千萬不要把時間當作敵人,而應該把它當作朋友。坦白說,最愉快的人 生旅途,就是把整個人生旅程當作目的地的一部分!

8月30日
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
(《路加福音》5:16)
山丘和曠野是世上兩個最寂寞的地方,我們的主卻把它當作內室,常常在這兩處禱告。他的工作和活動往往和這兩處頗具淵源;創造主好像很需要這兩處的安靜,以便向父獻上禱告。
主耶穌思想高超,當然是一般人所難企及的;以致大部分的人誤解他,少數人同情他。其實,思想行動若是超越一般層次,往往會曲高和寡,令人倍感孤獨。主十分清楚這一個道理。
曠 野是神指定操練他兒女的地方。舊約聖經用許多篇幅記錄曠野所發生的事蹟。摩西在曠野操練四十年。以利亞、施洗約翰、保羅、腓利都曾經在曠野,學習只有在曠 野才能學到的功課。以色列的大半生也離不開曠野。如果聖徒沒有受過這樣的訓練,他的生命及品格就不夠充實。神怎樣為前人預備曠野,今天也為我們預備一個可 以獨處的內室,是要與我們單獨交談;使我們更認識他、也更認識自己,以便更適合服事神。
——惠特腓
安靜乃是極其出色的和平使者。

8月31日
你的道在海中;你的路在大水中,你的腳蹤無人知道。
(《詩篇》77:19)
神的道在海中,這是跟隨神的人所期望的經歷。當他率領我們從堅實平坦的道路出來,突然出奇地進入千變萬化的怒濤中,那時我們只能期望他來帶路。感謝主,無論他走到哪,那條路就通到哪。
我們只要跟隨主行走,這樣會比前面有現成的路還來得好。因為我們若走現在的路,未免就太過依賴環境了。
神造的路,種類繁多;他能在任何地方、任何環境造路。你看神所造的蜘蛛都能在任何地方一邊走一邊結網;難道神不能為你在複雜、困難、消沉處築一條方便你通行的路嗎?
我們只不過是生命這條船上的客旅,舵手極其熟悉整個航道,他的眼睛永遠注視前方,萬一遭遇危險,他總是最後離開崗位。

9月1日
我的心必靠耶和華快樂,靠他的救恩高興。
(《詩篇》35:9)
有人問作曲家海頓(Haydn)為什麼他譜出來的聖樂總是快樂洋溢?他回答說:「我無法寫出其他形式的曲子。我是依照自己所感受到的思想創作;當我一想到神,內心就充滿喜樂,於是我的筆尖便跳躍出喜樂的音符。神既然給我愉快的心情,因此求主寬恕我只能用喜樂的靈來服事他。」
求主寬恕他?這是哪兒的話,你這樣做,神稱讚嘉許你都還來不及呢!任何人只要以喜樂的心來闡釋宗教,使宗教成為這一代和下一代的祝福,大家都會深深地感激他。
詩歌絕對能夠縮短漫長、黑暗的夜晚。

9月2日
你在世上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雖有黑暗仍像早晨。
(《約伯記》11:17)
年紀是一種心境——
如果你已不再有夢想,
如果你已不再有盼望,
如果你不再向前看,
如果你已不再有衝勁——
那麼你確實是老了。
如果你仍從生活中摘取最好的,
如果你仍舊滿懷幽默,
如果你仍把握住愛——
則不論歲月過得多快,
慶祝過多少個生日,
你還不能算老!
自然界絕不會灰頭土臉地逝去,到了秋季它穿上盛裝,然後很有尊嚴、很榮耀地走了,而且,還一面揮舞著愉快的旗幟。
我們能夠沉著地面對歲月,使晚年活得最美。

9月3日
……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
(《以賽亞書》40:31)
由於屬靈的胃口出問題,我竟變成一艘偏航的廢船;所幸及時展開翅膀,使我進入一個新的天地。
我 們往往以為人僅屬於地,只配在地上活動,結果弄得又疼又痛,令人無法消受,環境的壓力把我們全然擊倒。有人投入某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把自己捆綁在一個地 方;有人被關在病房裡:不論是自己患病,或是照顧病患……。生活中有許許多多的事,都可能使我們的行動受到捆綁,而影響到我們屬靈的胃口,叫我們失去情緒 與辨識力的智慧。
其 實,人人都有一對備用的翅膀。只要你願意,隨時可以突破重圍,海闊天空任你翱翔。我們往往受騙,以為天路客已配過地面的生活,而被地黏得死死的。坦白說, 我們是上帝所造屬靈的飛鳥,神已經為我們安上一對翅膀,並賜下飛行的能力,我們若聽到天上的聲音,隨時可以像老鷹騰空,回應從上頭來的呼召。
凡是在屬靈爭戰上得勝的人,幾乎沒有例外地,都是因為懂得展開他們那一對備用的翅膀,而能夠得勝,隨時進到另一個天地。
一個人若懂得仰望主,立刻就擁有飛翔的能力,脫離小小的牢房,脫離疲乏的路,進入到高天,享受屬靈的安息與異象。換句話說,基督徒的人生,上騰就是安息。神所賜給我們的一對翅膀,正等著我們去使用。

9月4日
我未受苦以先迷了路,現在卻遵守你的話。
(《詩篇》119:67)
有位隱喻大師講了一個蠟燭抱怨的故事。當蠟燭受熱,蠟燭滴在下面的紙上,蠟燭抱怨說:「我這一生簡直是莫名其妙!」
紙適時安慰它說:「不要難過,我想凡事都有它的道理。」
蠟燭又說:「我從來沒有這麼痛苦過!」蠟油仍繼續在滴。
紙告訴它:「我發現這世界的設計,真是沒有話說,我深信凡事的結局都是好的。」
蠟燭一時也回答不來,後來卻發現蠟油竟能產生奇妙的效果,比方說拿印章蓋在柔軟的蠟上,就能得出相反的圖樣。
「啊,我終於明白了!」蠟燭說,此刻它已不再感到痛苦:「原來我被軟化,為的是能留下美麗、持久的圖像。」
上帝讓世上有苦難,有他特別的心意,就像晨間的滂沱大雨降在草地上、或像燈芯被火燃燒,目的都是使得天地更為亮麗。

9月5日
……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
(《詩篇》42:7-8)
曾經有人說過,一個人若陷於「愁雲慘霧的洪濤」仍能吟唱「我心靈得安寧」這首歌,就證明他已經學會基督的秘訣,能夠跟約伯一同告白:「即使上帝殺我,我還是信靠他。」
芝加哥的史巴福(HoratioSpafford)律師,就是這樣的人。當1871年大火吞噬芝加哥市區時,史巴福的財物被燒得精光。兩年後,他為了專心重振事業,把妻子和四個子女送返歐洲故鄉。
史太太帶著四名稚子,於1873年
11月15日搭輪船從紐約啟航。六天後的一個下午,這艘大船竟然在海上和另一條船相撞。
意外發生後,史太太把四名子女聚集在甲板上禱告,求主拯救他們,或是必要的話,賜他們勇氣面對死亡。十五分鐘後船即沉沒,他們母子都落入海中四散了。史太太雖然失去知覺幸被救起,孩子們卻都喪生了。
數日後,史太太在威爾斯的卡第夫登陸,拍電報給他丈夫:「僅我獲救。」
史律師接到這則噩耗,很平靜地說:「我心得安寧,願主旨意成全。」之後他譜出「我心靈得安寧」這首讓許許多多遭遇極大苦難的人,得到安慰、蒙福的詩歌:
有時我享受平安如江河,
有時憂患如海浪滾滾,
無論處何環境,主已教我說,
「是的,我心靈必得安寧!」
有位富翁在1899年經濟恐慌時宣告破產,痛苦難熬,難免自暴自棄。朋友安慰他,把「我心靈得安寧」這首歌的故事講給他聽。他隨即回應說:「如果史巴福律師在苦難中都能譜出這樣美的歌曲,我也就沒有什麼好抱怨了!」

9月6日
……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
(《雅各書》5:7)
卡羅斯博士(Dr.JamesCultoss)臨終前說:「假如我能回到台上再講一次道,我的主題將是:弟兄們啊,你們必須忍耐!內容包含三點:對自己必須忍耐;對別人必須忍耐;對神必須忍耐。」
我的心哪,要耐心安靜觀劇,
在戲劇散場前,切勿妄下評論!
劇中情節千變萬化,每天
都有新的發展,不到最後一刻
永遠都不要輕易臆測。
我們對自己那麼有耐心,何不讓出一點給別人,對別人也多一些忍耐呢?

9月7日
……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馬太福音》11:28)
快告訴我關於主的事!
今晚我疲憊不堪。
白日已遲到陰影中,
另有夜還是亮的,
散發榮耀的光芒,
仍在西邊徘徊,
我卑微的心確實累了,
就像孩子渴望歇息。
快告訴我關於主的事!
他怎樣寬恕我的過犯,
又怎樣施慈愛與憐憫,
他權能的大愛怎樣拯救。
我卑微的心確實累了,
他一生受盡多少憂傷與試探,
正午釘他十字架又是何等荒謬,
人心是多麼錯誤、惡毒、爭競。
我確知無論是任何憂傷、
痛苦或是試探臨到,
永生的主已全都經歷過,
他深知一切,憐憫世人。
快告訴我這古老的故事,
對每個傷口它正像膏藥,
安慰我沉重破碎的心,
使我得著忍耐、平靜、與堅強。
神是無可比擬的,他所決定要成就的事,無須借助外力來達成。
人不能靠自己獲得豐盛的生命;而是對神的能力作出正確的回應,始能得著。

9月8日
神行事有高大的能力;教訓人的有誰像他呢?
(《約伯記》36:22)
一 位七十多歲的老人,不僅外貌年輕,內心也是如此。侃侃而談他的秘訣:「我每天都渴望迎接新的日子,我深信其中必有我可以學習和享受的東西。每天必有意料不 到的福分和意外的驚喜。當然,免不了也可能有試煉或憂傷,但我都把它當作人生的學校所必修的功課。我不但不會逃避,反而把它們當作朋友看待。每天我都有機 會去造福別人,有大小不等的機會去服事主。有一天主召我返回天家,我就能面對面見到宇宙的主宰。我不用知道會是在哪一天,因此,我以喜樂的心迎接每一天, 從已往的經歷得知,每天都有好東西為我存留。」
——馬宏
昨天不是我的邦國;明天才是我的邦國。

9月9日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著。
(《約翰一書》5:14-15)
我記得曾請教過一位老朋友,目前他已七老八十了。他是我所認識的基督徒中,最有屬靈能力的人。我說:「好不好請告訴我,你禱告成功的秘訣?」
他回答:「我可以告訴你,因為我常常問自己,我所求的是神所應許的嗎?我是否根據神的旨意來求呢?答案如果是肯定的話,我就像站在堅固的磐石上,對神沒有一絲一毫的懷疑,深信他必照我所求的賜給我。」
——畢克斯特主教
我們每天都必須好好的去注視神所說過不同的話;神豈會對他應許過的話說「不」呢?

9月10日
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
(《馬太福音》:6:6)
法拉爾院長(Dean Farrar)說,他母親每天進過早餐,總要在自己房間裡,花上一小時讀經、默想,禱告。在那一小時,她好像從一個大泉源支取力量和喜樂。
院長見證,他母親從不發脾氣,也不說重話或閒話。她的靈命剛強、純潔、豐富、充滿美滿和醫治的大能。他認為這一切都是母親每一天一小時靈修所得的果效。
主在他內心深處,總保留一個安靜的空間;內心的平靜或許就是過繁忙的生活,所最需要擁有的一項財富。
主,我已經把門關上,
把人生的掛慮、煩躁全都驅除,
在此寧靜中,它們不得闖入。
你說的話和屬天的喜樂,
充滿我心就像一篇甜美聖潔的詩章。
主,我已經把門關上!
願你來造訪,孩子單獨在此等候,
願您蒞臨自己的地方,
看看你的屬民。
我的主,我以虔誠敬畏的心下跪,
因你就在這裡。

9月11日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
(《詩篇》34:18)
什 麼傷了你的心呢?是殘酷無情嗎?是被遺棄嗎?是你所信賴的人令你失望嗎?或是你嘗試去做能力所無法勝任的事,以致心力交瘁呢?舉凡折翼的小鳥、斷腿的狗 兒、傷心的婦人、受挫的男人,這些似乎都從生命的主流轉入暗處。他們獨自痛苦悲傷,時代的巨輪似乎無視他們的存在、社會並不關心他們。然而上帝並未遺忘這 些人,在他們陷入最低潮的時候,上帝的慈愛仍然四面圍繞他們。上帝的幫助是及時的,他仍然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我們要到哪裡尋找愛呢?應該不是我們從父親 與他那堅強尋求獨立的兒子之間去找;也不是從母親和那情竇初開的女兒之間去找;而是從躺在帶著輪子的病床上,那十一歲無法照顧自己的殘障兒跟父母之間去 找,在那裡你可以找到最美、最成熟的愛的果實。受苦的孩子一回到家,父親早已等那兒幫他、母親也永遠寸步不離,隨時提供必要的幫助與安慰。同樣的道理,創 傷最能引起天父注意。在黑暗中,他自以為被遺棄,其實不然,因為上帝仍在那裡。他就在你身邊,向他呼求吧!即使是一個微聲,也必能產生主的回應。
——梅爾
除了基督,沒有人會接納一隻斷翼的小鳥。

9月12日
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
(《約書亞記》14:12)
在靠近阿爾卑斯白雪皚皚的山峰上,立了一塊碑石紀念一位嚮導最後安息之地,上面的碑文是:「他為攀登喪生」。
我們常聽說某某人「老了」。其實世上沒有人會變老,除非一個人停止攀爬或成長。
一個人是否年輕,是憑他的靈性來認定,絕非憑他一生的歲月來認定。一個持續向上攀登的人,即使滿頭白髮,頭上有了冬天的記號,內心卻洋溢著青春的活力。
人人都可以成為六十、七十乃至於八十歲的年輕人。

9月13日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馬太福音》11:6)
經歷長年的苦難,卸下勞苦的重擔,
仍然為他人的工作代禱與讚美,
因而同享戰利的成果,
這人是有福的!
神的兒女白白受苦,
雖然不明白受苦的緣由,
仍快樂地把自己交在神恩福的手中,
這人是有福的。
是的,面對莫名其妙的試煉,信心毫不動搖,
面對無法解開的奧妙也不以為意,
直到主的旨意成就,
這人是有福的!
因為你只盼望「後來的」榮耀,
只在乎永恆福祉的完成,
瞭解神對你的旨意,
那是無限甜美的喜樂。
這個永不跌倒的信心,
單單倚靠天父無邊的大愛,
到那時,終必明白神的美意,
得著天上永遠的冠冕。
一位老聖徒在他的布道所的屋頂上,掛了一個風向標,上頭寫著:「神是愛」這三個字。有人問他,「神是愛」既然轉來轉去,豈非意味著神是愛毫不牢靠?老聖徒說:「我的意思正好相反,這三個字在風向標上轉來轉去,正好說明不管風向哪一面吹,神永遠是愛。」

9月14日
……青草地上……可安歇的水邊。
(《詩篇》23:2)
我沿著寬敞的公路行進,一路喧囂紛擾,塵土飛揚,令人難耐……我只好加速前進,避開這惱人的環境。天父在人群中尋找我,把我帶到青草地上和可安歇的水邊。
先知說:「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安息在神裡面可以重新得力;這是那些熙熙攘攘的路人(未信的人)所無法瞭解、也得不到的。
凡跟隨獨一好牧者行走的人,都必須通過崎嶇狹窄多石的山谷。……因此陽光很難照射到那裡。不過我知道,即使看不見陽光,我確信陽光仍然普照,因為他(就是公義的日頭)與我同在!
——L.L.
我不至小得讓神看不見。

9月15日
耶和華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約翰福音》11:25)
神讓楓樹歇息,這是多麼榮耀的景象!到了深秋,滿山遍野轉紅的楓葉,使得畫家增添了許多靈感。
神把世界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綺麗的程度遠超過人的想像。他賜下五穀餵養我們;造出各式各樣的花供我們欣賞;也種植形形色色的樹供人使用,形狀出色,有的宜作壯麗的圓柱,有的宜作格紋屋頂,使大教堂有壯觀的榮光。
楓葉更顯出神獨特的筆法,經他指尖觸摸,隨即轉變為豔紅,那楚楚動人的色調實在令人激賞。
人生也會像葉子凋謝。感謝神讓我們能如此榮耀般地離開世界。因此樹葉榮耀凋謝,正顯示出神的作為,當春天來臨,新長出來的葉子重新展現其充沛的活力!

9月16日
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
(《哥林多前書》12:6)
一 位老弟兄對自己的服事,提出如下的感嘆:「我被朋友告知:你年紀太老,不宜做這事,也不宜做那事。然而聖靈在我裡面卻告訴我,只要他賜我健康和智慧,我可 以繼續為神的國度效力。打從我們在國度裡出生,直到被主寵召歸回天家,這段期間都應該為永恆的國度效力。無所謂年輕或年老,讓我們手牽手心連心,同心合意 為神的榮耀賣力。我們必須為剛進禾場的年輕同工感謝主;也必須為年老的同工來感謝主,因為他們儆醒、忠心不渝,尤其能貢獻成熟的判斷力。」
有人就像黃色的櫻草花,越接近生命的黃昏,開得最美。

9月17日
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
(《詩篇》138:8)
確實的盼望能叫人永保青春,讓人生充滿朝氣。坦白說,人生不斷開始新的嘗試,且永遠都是精神充沛的清晨。無論這路多麼漫長、多麼艱難、多麼累人,仍不用灰心,繼續未竟的行程,因為知道這條路不但通往某處,它更是通往天家,並深信最後必能抵達。
料理完一天的工作,夕陽業已泛紅,
把犁具收拾擺好,把羊群也都餵飽,
神的僕人從田間和牧場轉身回家,
家,靜靜躺在昏暗的星光下,
家——將日間的吵雜鎖在門外,
家,藉著安靜的禱告,思索未來真正的家,
家——憑著神僕的身份,在那裡會見恩主。
一位八十二歲的貴格會老弟兄,滿臉慈祥,他說:「我一直活到離世為止,接下來我將活到永遠。」

9月18日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
(《馬太福音》11:27)
利物浦市的葛內特(CharlesGarnett)在一次無神論的演講會中悔改歸主。當時講員說:「基督,只不過是個天大的神話。請問大家還有沒有問題?」
一 位七十二歲的老婦人站起來說:「請問:什麼叫作神話呢?」他回答:「神話就是指不存在的東西。」她問:「那麼你的意思是說,基督根本不存在是嗎?好吧,我 把自己的親身經驗講給你聽。我丈夫在世時,留下七個孩子,手頭沒有分文。你說神是不存在,我卻靠著不存在的神把孩子撫養成人。神給每一個孩子衣服穿,每天 供應吃用,現在他們全都服事基督,以報答他養育之恩,就連他們當中最差勁的,都還比你強。」
這個見證鬆動了葛內特的觀念,使他終於歸主了。
不妨再添一個見證,
我清楚見到神的大能手,
在整個漫長的一生,我承認他待我確實很好。
——布朗寧

9月19日
……這場戰爭,無人能免……
(《傳道書》8:8)
幾年前,尼克爵士(Sir Wm. Robertson Nicol) 在一篇引人注目的文章中指出:許多人在退休後的有一年半之內就去世,主因是缺乏嗜好。在長期付出勞動之後,他們喪失了生機。一位保險公司的著名醫生解釋 說:退休人員存活不久,是因為他們對休閒的是生活方式缺乏心理準備,因此退休對他們而言,簡直是極大的震撼。無所事事是老人家的大忌,難怪他們很容易就領 到死亡證書。
我們的工作可像珠寶般亮麗,
或像寶石散發光芒。
然而動力一旦被取消,致命的落潮
便開始上場了;
「動脈硬化」「肺炎」和「感冒」接踵而來,
人一旦無事可做,
最單純的「傷心」就可以要人的命!
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其特殊的可能性與成就。一個人若想在每一個階段得勝,就必須接受改變的事實;並且在所經歷的每個階段有所作為,做出一些美好又有價值的事情。
讓我們聽聽一位著名心理醫師的話:「我從未接過一位信仰上帝的老人的個案,因為他們都不怕死並且十分活躍。」這話豈不含有極重要的啟示?

9月20日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
(《箴言》16:31)
一位撰寫拆卸舊船業務的作家最近說:舊船木料的品質並非憑年數即可獲得提升,乃是藉著船隻櫛風沐雨在海上漂泊,並透過船底污水的化學作用,加上載運各式貨物的貢獻,使得這些木料的品質受到肯定。
數年前,紐約市百老匯大街的傢俱展,就曾展出從八十年船齡取下的橡木所製成的傢俱用品,吸引了許多觀眾,他們都注意到木材上精緻的色澤和美麗的條紋。
另外,從六十年船齡所拆下來的桃花心木,所製成的物品,也同樣吸引人。由於長年遠程航行,使得木質的孔隙收縮、顏色加深,更增加幾分高貴的價值,就像一隻古老名貴的中國花瓶那樣。這件桃花心木櫥櫃已被紐約一個富有人家收藏,陳設在他們的客廳裡。
同樣,老年人也概分兩類,他們具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特質。其中一種人過著鬆散、放縱、毫無意義的人生;另一種人是神的僕人,他們好比一艘船縱橫在七海之間,忙著裝運貨物,不斷地在幫助別人,難怪他們的品質也受到提升。
——邦克斯

9月21日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歌羅西書》1:16)
我疲憊地坐在瑞典一座森林裡的一株松樹下,慶幸在炎陽底下能找到一處涼快的地方。過一會兒我便聞到一陣奇香,但不確定是什麼香味,也不知從何而來。
這荒蕪的地上並沒有玫瑰生長,即使樹木本身有香味,陽光也穿不透這陰森森的樹木,好把香氣給激發出來。我四處觀望,終於發現身旁有一株約有普通雛菊一半大的小花,而且幾乎被青苔所掩埋,它的學名叫作Lineablomma。
它的香味是那麼樣濃郁,我禁不住一再地嗅著,享受它的芳香;也為這小花感謝主。雖然它是這麼微不足道,且生長在人跡罕至的荒野,卻能散發令人心曠神怡的芳香。
我不斷地思索,為何擁有這奇香的小花,竟是生長在人煙絕跡的荒野,它應當長在高貴的庭園才對。不過,我卻學到一項功課,使我大感振奮。
我暗地裡想,如果我不能成為神林園中的一棵松樹,起碼可以成為這樣的一株小花,在這憂鬱的世上,散發出基督的芳香。

9月22日
耶和華啊,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
(《詩篇》9:10)
主啊,請賜我信心,日常生活所需的信心,
抱著一顆寧靜的心,做我分內該做的事,
願你緊緊握住我的手,奔走在你的道路。
主啊,請賜我信心,既使不懂,也依然能信,
抱著一顆寧靜的心,在凡事上尋求你,
像個天真的稚子,前往你差我去之地
主啊,請賜我信心,凡事放心交託給我,
我的未來是你所賞賜的禮物,
我不會去掀掛在我面前你那愛心的簾幕。——J.O.
主 啊,我們要學習在每時每刻倚靠你。在順境中,無疑的,我們倚靠你。然而一旦烏雲密佈,人生面臨風暴,我們難免信心軟弱,看不到異象。求主快來扶持,讓我們 即使在黑暗中仍感受到主的同在,而安然度過風暴。我們要學習處在憂慮、試探、絕望時,仍知你就是上帝。求你帶領我們來行走你的道路,直到滿有安息。更願在 安息後重新得力,來打那美好的仗,直到得勝為止。阿們。
每當困難試煉臨到,
有如牢獄的高牆籠罩,
我只須盡上微薄之力,
把其餘全交託給你。——F.W.F.

9月23日
因為他打破,又纏裹;他擊傷,用手醫治。
(《約伯記》5:18)
憂傷其實非常珍貴,因此不可隨意糟蹋。這是19世紀偉大的神僕麥克拉倫(AlexanderMaclaren) 呼籲我們注意,經常被我們忽略的一項真理。他提醒基督徒:「受苦能把我們吹到上帝的懷中,就像一陣狂風能把人吹進避難所同一個道理。」我確信許多人會存感 恩的心情,見證那叫他們更親近神的,往往是某些短暫的劇痛,而非長期的平順富裕。因此,憂傷其實是珍貴的,你千萬不可隨便糟蹋。無論是失望、痛苦、損失、 孤獨、身體軟弱、或其他類似的苦難,這些全都是造就你的機會,千萬不可頹唐;要把這些視為使你更親近神的契機。
那些尊重神旨意的人,就是把一切的際遇(包括憂傷在內)都奉獻給神使用的人。因此他們能夠在黑暗中唱歌,歌聲美妙一如天上的星辰。他們所關懷的,一心全繫於天堂。他們一邊唱歌,一邊用那些憂傷的石頭,來建造起他們的伯特利神殿。
——瑞伍德
平安的秘訣在於全然地接受。

9月24日
……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約翰福音》13:7)
倘若我們能看透今日背後的未來,
如同神所見的一樣;
倘若所有的疑雲撥開,
陰影也都消失,
我們便不至於為目前的事心煩,
我們很快就忘掉每個傷痛,
因有極多的喜樂正等著你我。
倘若我們能知道今日背後的未來,
如同神所知道的一樣,
啊,失去最寶愛之物,又何需淚流不停,
啊,黑暗必引到光明,
啊,憂鬱的路很快就會化為明亮,
信心會說:人生的錯會全被更正過來。
倘若我們看得見,倘若我們能知道,
我們常常這麼說,
神因著愛,在我們行走的路上
蒙上一塊帕子,
叫我們看不透前面,
對主只好更多倚賴;
藉著信靠順服,
他便引導我們走完這一生。
人生不是全由烏雲堆積而成,最黑暗的地平線卻架設著綺麗的彩虹。人生光明的地方遠比黑暗處還多。人生的樂章也不全然是小調,不和諧的聲音即使難免,畢竟總是佔少數,一旦把它融入其他音樂,聽起來就會和諧無比、悅耳動人。

9月25日
大衛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
(《使徒行傳》13:36)
九月二十五日這一天,使我永生難忘。因為這是舉世聞名的福音鬥士查爾斯.考門的加冕日。我永遠珍惜他所留給我的甜美回憶。
「我最喜歡數算年日,我的習慣是只算春天,從一個春季到下一個春季。我認為憑開花的季節計算年度,比枯萎的季節更覺歡愉。」這是他遺留的破舊聖經,所夾的一頁書籤上記載的一段話。
——L.B.C.(考門夫人)
神的子民不可能永遠分離。

9月26日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哥林多前書》13:12)
有人說死亡是開啟永恆宮殿的鑰匙。但尼生(Tennyson)憶起他的朋友賀藍(Hallam)意外落海淹死時,稱他為「我那位住在神裡面的朋友。」
達藍蒙(Drummond)認為,死亡與其說是「日落」,不如說是「日出」;與其說是「別離」,不如說是「抵達」。威勒(FrancesWillard)臨死時還高呼:「與神同在真是好得無比!」
對基督徒而言,有人說:「死亡其實就是蒙神寵召,蒙神寵召就是晉見基督,晉見基督就是落實回到天家的盼望。」
新的黎明到了,那是我在天父家中的黎明。西邊的門雖然關閉,東方的大門卻為我開啟。
好不容易走完令人灰頭土臉疲憊的人生道路,
從管教的痛苦中學到教訓,
終於朝見主面,
他們被禮遇為神的上賓。
眼前的帕子被挪開了,
彰顯出甜美的奧妙,
所有的疑慮和畏懼也全都過去,
他們已經明白,如同主徹底知道他們那樣。
應當為他們幻欣,為他們擺設筵席,
好比新娘穿戴整齊,被愛人接去,
靜靜等待的時刻甜美無比,
直到走完一生路程,
最後來到天父門前。
終被禮遇為神的上賓。
金斯利(CharlesKingsley)臨終時,低聲呢喃道:「神是多麼美麗啊!」

9月27日
你必點著我的燈……
(《詩篇》18:28)
在光線暗淡的房間裡,一個女孩正急忙趕工。人問她何必如此匆忙?她說:「因為蠟燭即將用盡,而我有沒有新蠟燭可以接續。」
史帝文生(R.L.Stevenson)提到他的一位朋友時說:「每當他步入房內,頓時滿室生輝就像是多燃點了一根蠟燭似的。」
一個心竅開通的人,好比是一支點燃的蠟燭,可以用來點燃千支別的蠟燭,其自身的光芒卻絲毫不減。
我深切為蠟燭的精神所感動:它是那麼溫柔祥和、如此堅決、如此不顧念自己——把自己全給出去。
把自己全給出去,代價絲毫不計,
去學、去教、去忙、去禱告,
像基督那樣去服事做卑微、最末後、失喪者,
這些人都是燈塔上的火炬,能照亮全路程。

9月28日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
(《馬太福音》28:20)
孤獨嗎?是啊,尤其當夜幕深沉,
在幽暗中心靈被寂靜所包圍,
天使卻趁這時進前來看顧,
提供人們溫馨友誼的活動室。
疲倦嗎?是啊,尤其忙完一天的差事,
夕陽西沉,;落到遙遠之地,
那時救主卻來到我身邊,
重新甦醒我的心靈。
害怕嗎?是啊,尤其碰到山路陡峭難行,
走不慣崎嶇道路的腳很難適應,
然而他的應許激勵我,
害怕頓時化為喜悅的頌歌。
像這樣在孤獨害怕的情況下,我仍奮力前行,
親愛主因此和我連繫得更緊密,
即使在黑暗最深處,信心的眼睛仍能看見,
因此我祈求:
「願你的旨意成就!」
——賀爾
他比呼吸更接近我,也比手腳更貼近我。

9月29日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
(《詩篇》73:24)
人生當中難免會經歷到許多事情:我們很需要諮商和接納建言,尤其當某種特殊情況發生時,首先得向主耶穌基督稟報:「主啊,我是無知的。這件事該如何處理?你是我的策士,請你現在就給我清楚明確的指示。」你想結果會如何呢?主必立刻引導你。
你 不用在暗中摸索,不然,你一定會犯錯。你必須等到神的光照亮你。你不妨提醒主耶穌,他是教會的策士(最高顧問),會在我們遭遇特殊情況時,作我們的首席參 謀,指引我們所當行的路。你若耐心等待,憑信心仰望,你的等待必不白費,更不會落空。因我們的主乃是既智慧有良善的策士。
你儘管放心把一切全交託在他手中。

9月30日
……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啟示錄》2:10)
那份榮耀絕不會落到我身上,
得勝者在街頭上接受熱烈歡呼,
情況熱烈萬頭攢動,
我的名字和那份光彩無緣,
戴桂冠的人絕不會是我。
沒有高音的喇叭聲浪,
沒有配上響亮的鈴聲,
更沒有在風中招展的一片旗海,
也聽聞不到任何讚歌
在空中飄蕩,
我毫無功勛配受這一切。沒有萬人空巷的慶祝場面,
沒有美妙動聽的旋律
我僅擁有墓地,上面覆蓋一片土,
我一生的事蹟非常平凡,
沒有美名值得流傳,
我只是靠主進行所有的爭戰。
——辛生博士
神若只派小差事叫我們去做,我們也應當甘心樂意把小事做好。我們若說:「請給我大一點的挑戰吧,好讓我英雄有用武之地;為什麼偏偏只叫我去掃地呢?像這種事根本不需要什麼恩賜。」如果講這種話,未免顯露出人的驕傲自大。——金斯利

10月1日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
(《詩篇》1:2)
馬克漢(EdwinMarkham)去世的消息驚動了基督教界,因為失去了一位忠心的福音工作者。這位傑出的詩人熟悉神的話語,他也是荒漠甘泉的忠實讀者。
他的一篇大作:「失敗和得勝同樣可以服事神」亦收錄在本書裡。
馬克漢身體魁梧,八十四歲時,看起來比實際歲數年輕許多。他的心智非常成熟,聆聽他堅強有力地見證其信念,確實令人感到如沐春風。他告訴一群朋友,他年輕時就愛上福音書,能夠背誦整本的馬太福音。他從這本福音書所領受的靈感,使他成為舉世聞名的大詩人。
有一次他向一群學校老師演講,斬釘截鐵地表示:「在全世界宗教文學領域,耶穌的比喻穩拿第一。」他一生都為人類的正義奮鬥,他之所以會熱愛人類,乃是受到馬太福音的激勵。

10月2日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箴言》17:22)
喜 樂的人生,絕不是仰賴外在環境,乃是倚靠內心的世界。每天清晨恭讀聖經,把心門向著主的應許敞開,並向主迫切禱告,每日所接觸到的人,就善待其中的一、兩 位,如此將使你容光煥發,腳步輕快一如母鹿的蹄。你若想把痛苦、試煉排除在外,把它們藏在神的憐憫之下,那麼你每天就得與主一起出發,然後跟隨主的腳步, 朝著天家前進;不管走在粗糙的石子路,或是頂著猛烈的狂風,都不要退縮。每日為主而活,日日如此,直到你抵達天城那日。「羔羊作他們的亮光,」那裡永遠沒 有黑暗。
勇敢的意念,可以擊退一大堆的煩惱。

10月3日
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箴言》4:18)
犬儒學派詩人說:「老年是黑暗的!」基督徒則駁斥說:最亮麗的金光是黃昏時才展現於天際,一天當中的最後一道光芒乃是金色的。
有一陣子,深受人生浪濤無謂地衝擊,
似乎毫無進展,
遠處的小溪和內陸的河流,
卻靜靜地流,終而匯成主流。
黎明的日光投射進來,
不只是照到東邊的窗櫺,
太陽在前面慢慢升起,看似緩慢,
然而向西一望,大地全已披上閃閃金光。
——克羅夫

10月4日
……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
(《提摩太后書》1:12)
一位可愛的信徒對我說:「我一向知道主是好牧人,不過這多我沒有半點意義。何況我把詩篇二十三篇讀成:『主是羊,我才是好牧人。如果我不抓緊他,他就會溜掉。』」
「遭遇困難時,我總不會想到他就在我身旁;當我心靈飢餓渴望食物時,我從未想到他會來餵養我。現在我才知道,我根本沒有仰望他,把他當作信實的牧者。」
「我並沒有比以前更好更壯,然而我發現到我有一位好牧人,他正是我所要的。如今我真正瞭解到這項真理:主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史密斯夫人
我們一旦知道神關懷每一個人,我們才會深刻瞭解「我的牧者」這句話的甜美。
神對他眾兒女的需要,都細心作過一番特別的研究。

10月5日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詩篇》46:1)
試想一隻落單的小麻雀,
除神以外無人在意,
這必然給了你一些慰藉,
即使落單,知道他總是憐惜。
一隻落單的小麻雀,
仍是神眷顧的對象。
你比鳥貴重得多,
因此無須消極失志。
或許你就是那隻落單的麻雀,
神慈愛的眼睛已注意到你,
而且他知道對別人而言,
神那麼疼你終究是個奧秘。
你認為你的際遇比較特殊,
別人永遠無法瞭解你,
何不把一團亂麻帶到主跟前,
將它交在主巧妙的手裡。
千萬別懷疑主的慈愛憐憫,
相信他的智慧和眷顧,
想想那隻落單的麻雀,
你就不會消極失志。
在神的家中,永遠沒有任何傷害會臨到他的兒女。

10月6日
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約翰福音》11:26)
辛生博士(Dr.W.B.Hinson) 罹患絕症一年後,他在講台上說:「猶記得一年前,城裡喲一個人對我說:『你即將離世。』我的家離那城市約有五里路。返家途中,我眺望我所喜愛的山嶽,也凝 視令我喜悅的河流,我欣賞那壯觀的樹林,這些樹全是神對我啟示的詩章。到了夜晚,我望見神親自點燃了天上的星星。於是我說,雖然我無緣再多見這些景象,不 過,山嶽不見之後,我仍然活著;河水在停止流入大海之後,我卻仍然活著;星星從天上掉落之後,我仍然活著,唯一的差異,只是從地上搬遷到天上。」
拿出信心和希望啊!你當勇敢展翅,飛向日出那金色之地。

10月7日
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
(《約翰一書》5:4)
主啊,當我馬齒徒增,請保守我遠離兩項邪惡:一是避免嘮叨吹毛求疵,這是老年人的通病;一是避免軟弱容易上當。求主讓我張大眼睛,防備軟弱、愚昧、詐騙、和各種邪惡;同時仍然不失溫柔、同情、與盼望。
幫助我對真理忠貞不渝、堅定不移。時刻懂得辨認真理。求主保守我避免受騙;也保守我即使年老也絲毫沒有偏離。
求主不要讓我有任何愚蠢的表現,像蒼蠅飛進一瓶膏油裡,使我對你一生的奉獻受到玷污。
——布倫革
夜晚必出現亮光——不是落日餘暉,而是旭日初昇的光輝。

10月8日
……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約書亞記》14:10-11)
這位聖徒,神對他愛護有加也重用他。到了八十五歲,仍然接受人生最艱巨的挑戰。四十年的曠野生活,他的視力並未減退,信心沒有動搖,熱心沒有冷卻,體力沒有變弱。這是全心全意跟隨主的人共同的體驗……老年人想領受神的大能,可說絲毫並無妨礙。
麥康納博士(Dr.McConnell)七十歲時在亞特蘭大城裡創設一所教會。戴德生(J.Hudson Taylor)七十歲時,還在擴充工作,積極向中國內陸推行新的福音事工。喬治.慕勒(George Mueller)九十歲時仍繼續擴充他的孤兒院,使收容人數超過一千五百人,還出版刊物,差派宣教士前往六個工作據點。迦勒也像這樣,八十五歲還能征服亞衲族,佔領了他們的城市。
「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是能得勝……」這是迦勒憑信心所發出的勝利呼聲。果然,他的賞賜就是從敵人手中奪取到這塊土地,作為他子孫的產業。

10月9日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馬太福音》6:34)
你我都當承受試煉,接受突如其來的災變,人生中難免有孤單和漫漫長夜。我們必須即時向主祈禱說:「主啊,你是我的靠山、我的避難所、最疼我的好友,你能把黑夜變成白晝,求你為我處理這件事。」
晚上我聽到一個微聲說,
不要把你的昨天帶入明天;
也不要把上週的愁苦加在本週中。
重擔一來,就背起它,不要試著
把目前的重擔和已往的通通加在一塊。
一步一步向前行,不用顧慮太多,
一次只要過一日。
雖然秋葉紛紛在你的道上飄落,
你卻有權行走陽光道,因那是屬你的。
只要你還看得見,就當勇往直前;
不要畏懼即將面對的嚴冬,
它一旦到來,就為皚皚白雪心存感謝。
前行加上仰望,微笑加上祈禱,
一次只要過一日。
——梅
「今天」其實就是你昨天所掛慮的「明天」!

10月10日
因為耶和華為大神……他是我們的神……
(《詩篇》95:3-7)
慕勒先生九十三歲離世的前有一年,他這樣寫道:「我愛慕神的話,前後已達六十八年又三個月。我讀經始終未曾間斷,在這段日子,我藉著禱告與默想的心,讀完全本聖經不下一百遍。」
「我切慕聖經上神的話,且立志把它廣傳,我禱告祈求神使用我來成就這件事,並求他賜給我足夠的人員和經費,使我能把神的話借多國語文,傳播到世界各地。我很高興看到成千上萬的人,單單憑著讀經就認識了救主耶穌。」
憑著信心和禱告,慕勒先生在英國的布里斯托(Bristol)照顧一萬名孤兒。
神使我們在信仰上,態度保守;但在運用上,則不妨積極大膽。

10月11日
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羅馬書》8:25)
有時候我們眼睛所見,儘是烏雲密佈、雷電交加的光景,我說:「不要緊,人生的風雨不可能持續太久,很快我就要進上帝城。」有時候喜樂不再,支撐不來,我說:「不要緊,再過幾個黃昏,我就要進上帝城。這個有根有基的城,是神親手建造經營的。」
那是個美麗地方,那裡沒有人會傷心落淚,沒有人會生病,沒有人會雙手顫抖、雙腳沉重、眼皮下垂。因為那城的人永遠康健。那城無須星星,因為沒有黑夜;那城無須日頭,因為沒有白晝。神的光已夠光耀,再也無須日月星辰。神的臉永遠掛著笑容,城裡人人歡喜快樂。
我正準備搬進這美麗城居住!
主耶穌,你曾使怒濤平靜,
這雙顫抖的手,你也能使它平靜,
我深切相信你所說的話,期待有一天你會使我這顫抖的手平靜。

10月12日
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
(《詩篇》39:9)
聽說園丁有時為使一株玫瑰,長出更豔麗的花朵,會讓它有一陣子享受不到陽光和水分;讓它靜靜地在黑暗裡,掉落一片片的葉子,好像存心整它,置它於死地。
當那株玫瑰的葉子全部掉光,剩下光禿禿的樹幹,孤立在那裡,但就在同時,新的生命卻開始萌芽;接著就長出新綠柔軟的葉子;開出來的花朵也比以前更豔麗。
天上的園藝也出於同一手法,當一個屬神的人進入天庭,必須先把屬世喜樂的葉片通通掉光,才能長出新的、屬天的花朵。
我的環境陰霾無比,
他用慈愛溫柔的眼神看我,
我猜他必然是外地人,
對我的困境一無所悉,
「你是誰?」我有氣無力地問。
「孩子,」他說:「這裡是我們約好會晤的地方。若非如此,你就無法在愛中和我相見……
我就是基督。」
神要做一件奇妙事,往往會從困難開始;若他要做一件非常奇妙的事,就會從「不可能」
下手。

10月13日
凡有智慧的,必在這些事上留心,也必思想耶和華的慈愛。
(《詩篇》107:43)
在 河流上游林子裡的一個矮樹枝上,我找到一個繭。當我坐在石塊上休息時,我的思維就繞著這個灰色的小東西打轉。這個不起眼的殼,裡面卻孕育著一個生命,它可 能會帶著鮮豔耀眼的翅膀,很快地破繭而出。當然,不是立刻就能自由翱翔,這個小生物首先會畏縮地停在樹枝上,然後慢慢上下揮動翅膀暖身,直到成形,變得更 美才算完成。
繭的經歷並不限於這小生物。我低頭思索,信手向河裡拋了一塊小石子;想著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神已在人的心裡,裝上了翅膀並賜下力量。摩西在沙漠中度過了他被關在繭裡的日子。經過了四十年的磨練,才蒙神選召出來,肩負起拯救以色列民出埃及的重任。
我們可能也會被困在憂鬱、試煉及錯綜複雜的環境裡,猶如陷於冷酷嚴冬的季節裡,但接踵而來的是可歌頌的春天。原來我們所度過的苦日子,確實具有繭的作用,當我們慢慢從繭出來,就已經完全改變,重新迎接光明的日子,那時所彰顯出來的榮耀,絕非我們原先進去時所能比擬。
最厚的烏黑雲層,往往也帶來最充沛的恩雨。

10月14日
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
(《箴言》4:18)
你必定見過爬籐類植物佈滿在樓房的牆面,最上面滿是綠葉和鮮花。它爬得越高,分佈也越廣;底部只是光溜溜一條細小而且充滿皺紋的莖幹。如果上頭不是展現著活躍的生命,你還可能認為它早已枯萎。
你絕不會相信神所造的人,整個一生中只有上半生才是好的,因為他是創始成終的神。他所起始的,他也必完成。如果你信心的香未曾熄滅(指對神信心不移),保證你必能看見神的榮耀。
我們的時間掌握在他手中,
他說:「我已有全盤的規劃!」
不用怕,年輕時只不過顯露一半;
凡信靠神的,必看見全局。
你必須做的事,就是不用怕年老,也不用故意掩飾;只要面對現實,冷靜接納並盡情發揮,無須忍受年老,也無須消極去適應它。你必須把握人生最後的階段,活出美好的生命來。

10月15日
……他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耶利米哀歌》3:22-23)
有人對年老存著自憐與恐懼的心理。至於我,不僅不怕老,反而深表歡迎;畢竟這是人生的流程,該來的總是會來。能夠在族譜上記載:「我已度過八旬……」豈不是很值得慶幸的事嗎?
人 生中的十月該是結實最多的月份;到了深秋,神的日頭把每一片樹葉染成紅色,或榮耀的金黃色,是不折不扣最燦爛的季節。透過試驗神與信賴他的應許,信心自然 就長出堅韌的纖維。老練的基督徒可以翻開破舊的聖經,指著說:「聖經是我每天的良伴,其中的應許,我都曾逐一體驗過了——天父給我一大堆支票,也全都兌現 了。」
本仁約翰的《天路歷程》,並沒有把天路客再度送進幼稚園,讓他們在那裡坐著玩耍;也不是把他們放在鳥語花香的樂土,在那兒遠眺天城。他們越過沒有橋樑的河流,來到旅程的盡頭,更清晰看見新耶路撒冷聖城的光彩。
——蓋勒
我們理當抱著期望與探險的餓心態來迎接年老。

10月16日
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詩篇》91:16)
啊,在心臟停止跳動之前,
一切都還不嫌太遲。
克多(Cato)八十歲才開始學希臘文;
古希臘詩人索福克勒斯(Sophocles)寫下名劇
《俄狄浦斯王》和《西門尼底》,
成為同一代人中的佼佼者,
他們到了八十多歲仍很活躍。
喬叟(Chaucer)到了六十歲寫出
坎特佈雷(Canterbury)故事,
歌德到了八十多歲,才完成名著《浮士德》。
老年的機會並不比年輕時來得少,
只是裝束不同而已,
當黃昏的光輝退去,天空中
卻佈滿白天見不到的星辰。
——朗費羅
老年不見得就遜色,你可以全力以赴,秉持同樣的活力,從這個生命走向另一個生命。

10月17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
(《路加福音》24:31)
一位青年基督徒見證神垂聽一個極其突出的禱告,這個禱告牽涉到一位女士。他在1875年的一次聚會中,懇求主感動哈(Havergal)寫一首「顯示你是有真有活的主」的詩文。他很大膽地加上一句話:「讓她今晚就動筆來寫。」
那天晚上弗葛女士在另一地聚會,聽到有人禱告:「父啊,我們知道耶穌基督絕對真實。」這句禱告詞深深打動她。回家後她就動筆寫了一首九行詩,並押上日期。後來聽說是有人求主感動她寫下這詩時,她談起寫作此詩的經歷,說:「這不就證明禱告的真實嗎?」
真真實實,主耶穌你對我就是這麼真實;
從這迷霧與疑雲,
從黑影幢幢和泛泛大眾,
我轉向你,安息在你榮耀中,
啊!你是何其真實。
我們所憑藉的,不是暗淡的星光,或閃爍無定的燈籠;乃是藉著耶穌極其肯定地對我們所傳講的話。

10月18日
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之言,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行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
(《詩篇》143:8)
早晨!空氣清新;鳥兒歌唱婉轉動聽,絕非千篇一律。詩人說:「早上我要向你陳明我的心意。」這樣的禱告確實美得就像音樂,是的,我必用歌聲、我必用禱告,向你頌讚,向你仰望。
然 而,要多早呢?或是說醒來之後,何時應當開始禱告、頌讚呢?如果說我們整夜都安睡在神的慈愛和眷顧之下,也就是說我們蒙受了神豐盛的恩典,清晨醒過來後的 第一個時段,豈容撒旦偷偷進來,把恐懼、抱怨、唉聲嘆氣……等惡念放到我們裡面?莫非等撒旦把我們美好良辰偷竊過後,才來禱告、頌讚不成?
睡 眠是什麼呢?如果「神所喜悅的人,必使他安睡。」那麼睡眠就是讓我們重新得到神自己。由此可見,睡眠和憂慮、掙扎、抱怨,正好相反。睡眠就是神背負我們的 時刻。所以我們一覺醒來,就是迎接神賞賜的新世界、新的一天、上帝親手所造的一天。我們睡醒就是象徵復活。但誰使我們醒來呢?那還用說嗎?當然是神自己! 一天的時間既然如此珍貴,我們豈容許撒旦來破壞我們最早的時段?當然不行。
主啊,願我每一天、每一小時全歸屬你,並且從大清早就開始。

10月19日
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
(《馬太福音》14;23)
海頓有一次和許多位藝術家聚會,意外有人請教:在極度疲乏時迅速恢復精力的秘訣。許多人提出不同的高見,海頓被詢及時,說:「在我家裡有一間禱告室。每當我工作勞累,就進到裡面禱告,精神立即就恢復過來,這個辦法對我十分靈驗。」
經驗可以告訴我們,海頓說的沒錯。憑信心禱告,我們就開啟了一切力量的源頭。
蓋恩夫人說:「我最喜歡禱告良辰,因為那是人生最富創造性的時刻。」
與神同在一小時,勝過和人相處一輩子。

10月20日
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耶和華……
(《詩篇》150:6)
擁有歌唱的心,那是多麼大的享受!如果你沒有把喜樂和感恩唱出,對神真是有欠公允。地上所有的神劇,即使寫得再好,若是缺乏感謝神的音符,在神看來都還不夠完全。
主啊,你已給了我這許多,
請額外賜給我感恩心;
當我感到欣慰時,
若沒有向你謝恩,
福氣就好像少了幾分;
若有了感恩心,
每一個心跳就都是對你的讚美。
——哈伯特
我們裡面倘若高興不來,主絕不會拿外來的喜樂,強加在我們身上,硬使我們喜樂。坦白說,任何喜樂,若非從主而來,都不能使我們感到完全與滿足。

10月21日
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哥林多前書》15:57)
當 我讀到早期基督徒的經歷,對他們那種隨時準備好從容就死的精神,感到不可思議。他們把榮耀的殉道視作在基督裡死了。對他們來說,天家是極其真實的,未來的 光景是充滿榮耀,他們就把兒女交在神手中,唱著感恩的頌歌從容就義;盼望與先前的殉道者在天家相會,就像官兵歡聚一堂慶祝勝利一樣。可惜這種精神,目前的 教會已經看不見了。主因是由於人對死存著畏懼。我卻認為,無論是現今的教會或是來日的教會,若把前人勇於面對死亡的精神恢復過來,讓信徒憧憬死亡的美麗與 死亡的得勝,對教會的發展必有正面的助益。讓榮光把集結在墳前的陰影完全掃除。
透 過對死亡所作的展望和前瞻,我們便充分瞭解到,死亡其實就是勝利。沒有任何一處比得上六月間盛開的玫瑰花園,情人總是喜歡選擇佈滿茉莉花、金銀花的美地坐 下。死亡原就是這樣,難道還有比這更綺麗、迷人的地方嗎?一個人即使年紀輕輕就死,他所經過的死門,就是死亡的光明門、死亡的皇族門、死亡的黃金門、死亡 的珍珠門。
何謂死亡?它只不過是把黑夜關在門外,來到天父家的火爐旁,享受永恆的溫馨。
——瑟爾

10月22日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奔跑卻不睏倦,行走卻不疲乏。
(《以賽亞書》40:31)
大文豪朗費羅(Henry W.Longfellow)到了晚年,滿頭銀髮,臉頰卻紅潤一如玫瑰。一位仰慕者問他,何以能保持如此旺盛的精力,並寫出那麼美麗的作品?
朗費羅指著身邊一棵開滿花的蘋果樹說:「這棵樹的樹齡已老,可是我從來沒有見過它所開的花,比現在的更美麗動人。這樹每年都會長出新枝子,我相信這些枝子應是這些花的能源所在;我希望自己能像這棵樹,每年長出一些新枝子來。」
老年是收穫期,人們必須收割以前所種的;
有人因為虛度光陰,須為自己的迷糊落淚。
有人則滿載而歸,歡歡喜喜為收成的禾穗打捆。
老年屬於黃昏,工作已經完成;
夕陽西下,影子被拉得修長,
負荷固然沉重,工作固然艱辛,
豐富的獎賞卻永遠歸你所得。

10月23日
我……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
(《詩篇》23:4)
小子的母親說:
小子,我雖拿走你的衣服,
你也不用擔心,好好地睡吧!
當你早上醒來,你會更加快樂。
天父說:我必須為你脫下衣服,
換上更好的一套,
因為你的身子和頭腦,
已經過度磨損。
大哥說:我步下死亡美麗的階梯,
把衣服放在墳墓裡,
有一天早上再把衣服穿上,
急速奔回我天家。
小弟說:任何病痛我都不怕,
安眠的時刻一到,
我會起來跟隨你而去。
——麥唐樂
神十分樂意把人所害怕的,都阻擋在外。

10月24日
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加拉太書》6:7)
一位年輕人向九十高齡的老先生請教:「您怎麼做得到活得久又活得好?」老先生把年輕人帶到果園,指著幾棵結實纍纍的蘋果樹說:「小時候我種了這些樹,如今我自由享用這樹上的果實,豈會遭人反對?」「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人在年老時,必須收割年輕時所種的。年輕時種下正確的基督徒品格,年老時必得到甜美的果實,並且是在永恆裡收成。
——塔梅吉
如果不是為著繼續成長,人為何還留在這世上?

10月25日
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詩篇》1:2-3)
我喜歡樹,
勇敢、筆直的樹!
當我掙扎奮鬥,以致疲憊不堪,
被狂風整得遍體鱗傷,
我抬頭看樹,它使我重新得力。
如果我的頭保持高過浪濤,面對狂風卻不迴避,
準備好為主而活、為主而死,
靠著神的恩典,我能——
至少靠著主的幫助,我願一試;
我喜歡樹,因為它使我重新得力。
我喜歡樹,
看來它似乎已死,
葉子枯萎,頭頂光禿,
當嚴冬寒氣、冰雪來襲,
它站在那裡不怕敵人強悍;
它站在那裡等待春天到來——
樹就是這麼值得信賴,
我喜歡樹,
因為它使我重新得力。
——古斯曼
豐富的人生不是來自我們的身外之物;我們必須親手為自己創造美麗的人生。

10月26日
……你們心裡必得安息……
(《耶利米書》6:16)
因為生病才躺在一旁嗎?不!是為了靜靜歇息才躺在一旁。
我不止一次從牧人篇的短文中得到安慰——「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我特別強調這個「使」字,因為我們並不是常常願意停下來休息的人;所以稍微受一點強制是有必要的。他不會要我一直緊繃,即使最好的小提琴,有時也必須把弦放鬆,因此我的主給我了我機會歇息。
同時我也知道,我們躺臥的地方絕非塵土飛揚之地;也不是枯乾崎嶇的山丘,而是在青草地上。我們躺臥休息是為了重新得力,這休息的時段絕不會是浪費。
——米勒博士
我一想到神就滿心歡喜,
神的偉大在我們四周流動,
因他深知我們並不完全!
我們焦慮不安,卻被他的安息所圍繞!
——布朗寧

10月27日
我們在這裡本沒有常存的城,乃是尋求那將來的城。
(《希伯來書》13:14)
耶穌在世的最後幾天,他的話不斷提到他將「到天父那裡去」;我們這些屬主的人,也存著同樣的盼望。我們在人生的困難與失望之外,還看見了別的東西。我們努力前進的方向,是指向人生目標的達成。我們的最終目標,也是「到天父那裡去。」
我們對天上的家,雖然認識不多,但有兩點則是十分清楚的:其一是「天父的家」;另一是越來越接近救主。世上的人都在地上旅行。但信主的人清楚地知道,自己只是過客,而非定居者。
秋風從北方的森林颼颼吹起,
小鳥仰賴上帝,它們一路頌讚,
懷著喜樂的信心,展翅在沒有固定的航道上,
前往遙遠不知名的夏日之地。
我們確知我們的時間掌握在他手中,
讓我們也一路頌讚,而非一路哀嘆,
我們為何哭泣、恐懼,還稱它為死亡呢?
其實只不過正飛往夏日之地!

10月28日
我正禱告的時候,先前在異象中所見的那位加百列,奉命迅速飛來……
(《但以理書》9:21)
據說有一次司布真牧師主持禱告會,一個小男孩站起來,請求為他父親肯讀聖經禱告。作完禱告後,司布真卻找不到那個孩子。禱告會散會時,小男孩又出現了。牧師問他為何離開禱告會?小孩很天真的說:「你開口為我父親肯讀聖經禱告,我立刻跑回家看看我父親有沒有讀聖經。」
司布真牧師問:「他讀了嗎?」「不錯,他果真開始讀經了,所以我特地回來告訴你。」
神作了一個應許,
信心相信它,
盼望期待它,
忍耐靜靜的等著它。

10月29日
……用雲彩為車輦……
(《詩篇》104:3)
我們通常對烏雲總沒有什麼好感,因為它是漆黑的、遮蔽日光的,想不到它竟然也能作神的車輦。
因此我們相信,目前試煉我們的暴風雨,其背後也擺著一道彩虹。
主啊,使我的苦難成為你的車輦,
因此我便學會看見,
那似乎遮蔽榮耀的苦難,
本身就是你所差來的亮光。
即使曠野中有那些陰影
我仍願引吭高歌,
因我知道既然有了陰影,
隨後就有雲彩出現。
這位你所服事的神,勝過你一切的恐懼,或許他有意使你受苦:藉著它打開天堂的門閂,引領你到永恆的安息地。

10月30日
你們必唱歌……
(《以賽亞書》30:29)
一位作家在某一個冬夜,坐在爐火旁,注意聽木材在燃燒時所發出的各種聲音。在他想像中,這些聲音長久以來都被封存在木頭裡,現在經過燃燒,才終於被釋放出來。
當 這棵樹屹立在森林裡,小鳥棲息在其上歡唱;有時強風吹過樹枝,發出奇怪的聲音;一天一個小孩來到樹下歇息,快樂的唱著甜美的歌曲;一個懺悔者曾坐在樹蔭 下,用顫抖的聲音朗誦詩篇五十一篇……以上這種種不同的音符,都逐一被封存在樹裡,直到這樹被砍下當柴火燒,過去所收錄的音樂就原原本本地播放出來。
這當然是作家豐富的想像,然而它豈不也適用到我們的一生?每個人的一生,也都充滿著各式各樣的音符?把柴火聚攏過來,它們可以使你擁有熊熊的爐火,伴你度過嚴酷的寒冬。

10月31日
……神——就是我們的神要賜福與我們。
(《詩篇》67:6)
一組登山客抵達阿爾卑斯山的馬特洪峰(Matterhorn)。 在頌讚四周的美景之餘,有一文團員拿出小小顯微鏡,仔細觀察一隻蒼蠅。他好像發現到一個奇蹟,興奮地告訴別的團員,說:「咱們英國的蒼蠅,腳上是光溜溜 的。在這高山上的蒼蠅,腳上卻長滿了毛。足見這位創造瑞士巍峨高山的神,也顧及到小生物的需要,在這寒冷地帶,特地為它們預備了毛茸茸的厚襪和全副手 套。」這位神就是我們所敬畏、所服事的神!
神在大事上彰顯他的偉大;在小事上,他顯得更加偉大。

11月1日
……葉子不枯乾……
(《以西結書》47:12)
無論是屬靈的或屬世的歷史,都出現許多六旬以上老翁展露最高才華的事蹟。
誠如聖經上所說:「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以賽亞書64:6);不過葉子枯乾的方式仍有極大差異。
有些葉子枯萎呈褐色,如赤楊木與白胡桃。有的轉成金黃色,如白樺樹和白楊木。
有些換上喜悅的朱紅與黃色,如紅橡樹與楓樹。
那些不喜愛自然的人,不肯抽空到戶外山坡走走,便欣賞不到這些樹葉的萬紫千紅,千變萬化。
我敢肯定,某些樹在深秋更換新裝,樹葉的顏色絕對異於春季,顏色顯得更深,也更亮麗。
老年人的心情決定了自己的暮年,是夢魘抑或是燦爛的金色落日。

11月2日
你們被囚而有指望的人都要回轉保障……
(《撒迦利亞書》9:12)
上帝正等著向我們證明:他是一位拯救的神。千萬別誤以為你被囚在監牢乃是神的安排,這絕不會是神的本意。到目前為止,這些誤會神的人,禱告只求賜下力量、勇氣、與耐心忍受。神當然也垂聽他們的禱告;不過神盼望他的子女能進一步,祈求釋放、自由,與得勝。
你相信神的旨意是讓我們一輩子憂愁、受壓迫,和傷心嗎?你認為我們只有這樣,才最能榮耀神嗎?
讓我們成為「被囚卻有指望的人」——期盼開啟牢獄大門——期盼鬆開鎖鏈。你若抱定這樣的信心,不久必能走出敞開的大門,在自由、喜樂裡榮耀神,因為神定意要我們做的事,就是去克服人生的憂愁。
神是一位了不起的神,他永遠勝券在握;他若為你辯護,永遠不必擔心敗訴。

11月3日
也必知道你的後裔將來發達,你的子孫像地上的青草。
(《約伯記》5:25)
當太陽降到地平線之下,餘暉依舊光彩奪目,維持整整一小時之久。同樣,一個偉人隕歿,他的光輝仍然照耀世界好一陣子。這樣的偉人去世,不會被世界立即淡忘。他即使死了,身後卻留下他的典範。
我們因此也得到極大的安慰,知道一切的經歷絕不至於徒然。無論憂和喜;行進和歇息;暫時休息和不斷奮鬥,這一切經歷都說明了,人生結束時,我們所有的表現將會被加以評估。我們的目標若早已確定,我們的一切作為,也全是為將來預作準備。
加速我的腳步,
進入日出地,
如果我回不來,
請別說:我死了。
以前我為何而活,
年輕人若也群起傚尤,
他們必滿懷盼望。
——皮爾森博士

11月4日
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希伯來書》2:15)
衛斯理(John Wesley)說:「弟兄們,再會吧!最重要的是神仍活著。弟兄們,再會吧!」
衛斯理登上馬車揚長而去,這是基督徒瀟灑的走法。慕迪離世安息主懷之際,對太太說:「你聽得見天上的歡迎曲嗎?」接著說:「我在地上道別;天上已開門迎接我。」他這樣說完,就走了。
這樣的表現多帥啊,這是基督徒瀟灑的作風。他們視死如歸,不像有些人對死恐懼不已。
經過岩石與野地,
山泉歌頌聲不輟。
我是你純潔喜樂之子,
讓我也一路唱到天城。

11月5日
那時他的燈照在我頭上;我借他的光行過黑暗。
(《約伯記》29:3)
畫家需要陰霾的天氣,才能全然瞭解世界的風貌。因此每逢陰天,便四處遊走,盡情欣賞另一種美。
感謝神在我們人生中,把晦暗的日子安插在陽光燦爛的日子裡。若不是上帝這樣做,我們的朋友和所愛的人,永遠都在順境裡,享受富裕、健康、幸福,我們如何能瞭解他們真實的崇高品格呢?
只有在晦暗的日子,我們才看得出他們所具有的堅忍、勇氣、與無私;我們始能發現藏在好運的糖衣底下,他們內裡仍有力量與甜美的特質。從前我們只看到他們如何活在名譽、富裕、聲望……之中;只有在晦暗的日子,才能展露出從前所隱藏著的人格價值。
我們要為人生晦暗的日子感謝神,不只是由於它更能襯出:我們對平順的日子心存感激。不可諱言的,平順的日子確實有它亮麗可愛的一面;但人生晦暗的日子:也不失它奇妙的、激勵的、令人心動的特殊領域。
正如每年都有夏日和臘月,
冬日白雪覆蓋,五月花朵綻開;
有炎夏的驕陽,也有十一月的濃霧,
日出前總是最黝黑的時刻。

11月6日
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
(《以賽亞書》40:11)
進來吧,我的羊
夜幕已深
籠罩陸地與海,
白日飛快
夜已退去,
來啊,安息在我懷裡。
來吧,住進我的羊圈裡,
四面都有危險埋伏,
住進羊圈吧,
直到最後
黑夜全然過去。
進來吧,我的羊
整個夜裡
我都會看守,
免受傷害
也不用驚慌
我將保護你。
我的羊整夜都能安然
在牧人懷中歇息。
住在羊圈裡,
就無須掛慮,
徹夜可以放心安息。
進來吧,我的羊,
靜靜的躺臥
接受羊圈的保護,
疲倦的人啊,
快回家吧,
外面寒風颼颼。
睡到黎明破曉,
我的羊兒必歡喜醒來。
當日出之際,
新鮮牧草
已為你備妥。
——波恕
主是我的眷顧者,絕非我的囚禁者。他的眷顧並非監禁,乃是保護。只要你全心仰望他,他絕不會減縮你的自由;他只會保衛你不受邪惡侵害。

11月7日
我必以肥油使祭司的心滿足;我的百姓也要因我的恩惠知足。這是耶和華說的。
(《耶利米書》31:14)
基 督是我的救主;他是我的生命。無論是上天下地,他都是我的一切。有一回我在沙漠地帶旅行,走到後來又累又渴,我站在小丘上尋找水源。瞥見遠方有一個湖泊, 心中便欣喜不已,以為不久就可以解決口渴的問題。我急忙朝那湖泊走去,奇怪總是無法到達那裡。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那只是「海市蜃樓」,是陽光折射的幻 景,事實上湖泊根本就不存在。
同 樣的,我在地上奔走,四處找尋「生命水」。因為這世上所提供的東西——財富、地位、尊榮、享受——這些不也像是豐盛的水源嗎?然而卻絲毫不能解除我心靈的 乾渴。正當我渴得要命,靈眼竟被開啟,從主受傷的肋旁,我發現活水的江河流出。我喝了之後,極其滿足,心靈便不再幹渴。此後我便不斷飲用生命的活水,在這 沙漠世界裡,便不用再忍受口渴,我真是滿心感謝。
無論我處在任何環境,主的同在帶給我無法述說的安寧。即使在迫害中,我仍擁有平安、喜樂、與滿足。我在主裡所得的喜樂,任何人都無法奪去。我在家裡,他在那裡;我在監裡,他也在那裡。人若在基督裡,監獄就成為天堂;十字架就成為賜福的源頭。
如今我不再羨慕財富、地位、與尊榮;甚至連天堂也不羨慕。因為我若住在基督裡,那裡就是天堂。主無限的大愛,驅逐了我對其他事物的愛。我的心已經成為萬王之王的寶座。神所管轄的心,也就是天堂的首都。
——印度聖徒孫大信

11月8日
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盡頭……
(《傳道書》7:8)
再 往前行,那裡就不會有荊棘;而每一步都有芬芳的鮮花伴隨你。再往前行,你就不會遇見仇敵;數不盡的體貼、智慧、愛心的思想,一路都激勵你。再往前行,再也 沒有烏雲會籠罩你;因為白晝陽光明亮、夜裡眾星閃爍。再往前行,景色會越來越美;山谷更加富饒,山嶽更加雄偉;花色更加鮮豔,香味更加濃郁;樹木到處林 立;河川湖泊清澈美麗。鼓起勇氣再往前行,前面的景色越來越令人著迷。
我聽見那歌聲極其甜美,
低沉之中卻不失溫柔,
這歌像是神親自來教導——
勉勵我們繼續向前行。
夜以績日唱著同億首歌,
我獨自坐在那裡吟唱,
唱吧!讓別人也能聽見——
最好的是繼續向前行。

11月9日
……我如青翠的松樹……
(《何西阿書》14;8)
就 精力、理念的堅持、雄心、拓展資源……而論,你能至死都保持青春。有些蔬菜在秋天很容易捲曲枯萎,它們的枝葉甚至還沒有嗅到寒霜的氣息,就已枯萎落地。我 不喜歡這一類蔬菜,我的菜園也不會種植這一類東西。有些蔬菜顯得較有青春活力,它們一直到被送去冷凍還是鮮綠無比,這一類蔬菜我就喜歡。我喜見有人面對神 所降下的霜雪,卻絲毫不受傷害,即使進入嚴冬,仍然翠綠、滿有漿汁、不斷成長。
——畢徹博士
上帝賜福年老,就像晦暗日子裡的秋葉,在黃昏時仍顯得五彩繽紛。
試著把老年儘量延後,推到別的日子裡去。

11月10日
……做信徒的榜樣。
(《提摩太前書》4:12)
大片的山岡都是灰暗的不毛之地。一層薄雪覆蓋在草地上,天空陰霾,掛著低低的烏黑雲層。樹木的葉子多數掉光,剩下樹幹聳立在地平線上——惟有一株雄赳赳的松樹例外。
那棵松樹一枝獨秀,不畏嚴冬的環境,活得像夏日般的翠綠。當然它有獨特的木質,使它抵擋得住酷寒,而永保青春美麗。
當我們向窗外眺望,我的旅伴指著那顆高貴的松樹說:「我希望我的宗教信仰能夠像這棵松樹,抵擋得住所有外來的打擊。當所有的一切都消失不見時,我希望仍能在地上成為明亮的一個標的。」
好的宗教的確應該讓人有這樣的抱負。凡是缺乏喜樂、失去盼望、焦急憂慮、頹唐灰心的基督徒,都是不正常的,否認基督具有拯救生命的能力,為基督做了負面的見證。
——史密斯

11月11日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
(《馬太福音》12:20)
腓勒波(Austin Phelps) 發現自己力不從心,無法再擔任聖職時,寫道:「最近有一個念頭潛入我的腦裡,像是在提醒我:一個人即使無力再繼續擔任本職,卻仍能作一個代禱者。猶如細流 注入代禱的大江河,把代禱事項帶到神的寶座前。大海原是由許許多多的支流匯聚而成的。任何一個禱告者都不會是一個無用的人。」
我的神哪,求你使用我!
讓我不致遭到遺忘;
像是一個破碎的器皿被丟棄一旁,
因為你再也用不到它了。
這裡所有的事都是為了服事你,
一切受造,不分大小;
我的神哪,求你用我、用我,
就把我當作最卑微的一個吧!
——波納博士
一個人一旦蒙神徵召,他的職位和制服,就由神來定奪吧!

11月12日
他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他父神的祭司。但願榮耀、權能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
(《啟示錄》1:5-6)
那永遠住在天上的人是誰呢?我們都是一些蒙救贖的人!這世上確實找不到一個沒有罪的人。
我站在鋪設黃金的街道上,在光明的聖城中行走,聽見一個唱歌的男人,我問:「你在世上是做什麼的?」他說:「我是那個釘在基督身旁的強盜。我曾懇求他說:主啊!當你得國時,請你紀念我。他告訴我:今天你必與我同在樂園裡。從那時起,我便一直待在這裡。」
我走過去問一位女士:「你是誰?為什麼你的眉宇間會有亮光呢?」她說:「我是那個打破玉瓶把香膏抹在主腳上的人,我用眼淚洗他的腳,又用頭髮為他擦乾;現在他已擦乾我的眼淚,我很高興與他同在。」
我問另一位:「為何你如此幸福洋溢呢?」他說:「我身上原有十個軍團的鬼,所幸耶穌把鬼趕走,醫治了我。如今我決定要永遠讚美他!」
是的,這些全都是榮耀天城的居民。很可能當你跟被救贖的人一起敬拜時,或許你會聽到有人指著耶穌說:「你看見恩主眉頭上的傷痕嗎?那是我把荊棘冠冕,用力強戴在他頭上,把他弄傷所留下的疤痕。」
為什麼連罪人也上得了天城呢?那是因為基督的寶血所成就的大工,你我和他們一樣,凡是接受主的人,都能蒙主赦罪成聖。
他們來自世界各地——從東從西從南從北都有,膚色無論是黑是白,現在都是一樣。我們可以抬頭挺胸進去,戴上冠冕,自由自在行走在鋪設黃金的街道上,眼睛盯著基督的臉,敬拜這位為我們被殺的羔羊。

11月13日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彼得前書》2:9)
主日學老師問一位女生:「這位同學,你能告訴我聖徒是什麼樣的人嗎?」
這 個孩子立刻想起,曾經跟隨父母參觀過一座大教堂。看見彩色玻璃窗上雕飾著古代服務人群並為神而活、為神而死、甚至殉道者的圖像,當夏日的陽光照射在那些五 彩繽紛的玻璃窗上,儘管教堂內部昏暗,這一幅幅美麗的圖像,卻深刻地印在她的腦海,所以她很快就回答:「聖徒就是讓天上的光輝照射出來的人。」請問有哪一 位神學家,能比這個小女孩,對聖徒下過更好的定義呢?

11月14日
必有一人像避風所和避暴雨的隱密處,又像河流在乾旱之地,像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
(《以賽亞書》32:2)
一 個在炎熱乾旱的鄉村行走的疲憊旅人,若找到一個高聳岩石的涼爽陰影,最能令他感到快慰。今天的經文提到一次長途旅行,沿途滿是勁風、暴雨和乾旱之地。到了 悶熱的下午,前面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即使在我們這樣匆忙的時代,也可以體會得出那種緩慢與旅途勞頓的滋味,無論是徒步或是騎乘,在炎熱無雨的夏日行經乾旱 的山谷總是萬分艱辛。就在這時,發現了蔭涼的休息所。
顯然地,這是指上帝的保守說的。「耶和華是我的磐石、我的山寨。」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上,我們多麼需要神的幫助,我們得到力量,精神煥發,就能夠繼續上路。
切莫把蔭涼的避難所當作旅途的終點。其實它只不過是一個休息站,在我們歇息過後,重新得力,就必須奔走未竟的道路,直到走完全程。

11月15日
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
(《以賽亞書》26:3)
我不往後看——去回憶虛度光陰、和種種過犯及懊悔,這些神都知道;
我把過去全交給神,他就抹去這一切,
神滿懷憐憫赦免,且永不再紀念這些。
我不向前看,神清楚全盤的未來,
路不論遠近,他都能領我回到家;
他還願意和我一同面對每個試煉,
為我背負前面的重擔。
我不向四周看,免得徒增困擾,
人生的海浪洶湧無比;
世界黑暗,充滿邪惡與爭戰,
和平與安慰的期望是何其渺茫。
我不向裡看,以免自艾自憐,
因我深知絕不能憑靠自己;
舉目所見儘是失敗和缺點,
薄弱的努力也達不到任何建樹。
我只向上看,仰望耶穌慈愛的面!
惟在主裡不再懼怕,滿足安息;
喜樂、愛心與光明,取代了黑暗,
不只全然平安,盼望也都兌現。
——漢特夫人
人若向裡看,立刻會沮喪;若向四周看,就會受影響;但若仰望主,就會蒙恩福。

11月16日
……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路加福音》10:21下)
救世軍的布朗威(Bramwell Booth)有一天去看他年邁的父親。他轉達醫生的話說,眼科醫生已竭盡全力,卻是愛莫能助。
「醫生的意思是:我永遠再也看不見了嗎?」
布朗威答:「恐怕就是這個意思。」
「這麼說,我再也沒有機會見到你的臉了嗎?」老人問。
「是的,今生恐怕見不到了。」
老將軍把手伸出,緊緊握住兒子的手說:「布朗威,神知道一切。我眼睛明亮時,已經盡力服事神,也服事人;今後即使眼睛看不見,我仍能透過代禱繼續服事神和服事人。」
生理上的殘障往往也是一項福分。愛迪生只要接受手術,就可以恢復聽覺,他卻婉拒了。他說,耳聾雖然使他聽不到外界的聲音,也免去他聽一大堆無聊的話,使他能夠更專心在自己的研究工作。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甚至說,生理上殘缺容易叫人產生自卑感,然而整個人類文明幾乎是:努力克服這種自卑感的結果。
「我肯定說,神拿走我的一個機能,就給了我另一個機能。我記得意大利諺語說得好:『神若關掉你一扇門,他必為你開啟一扇窗。』」

11月17日
……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
(《路加福音》8:3)
有一個故事傳說從前某王宮有三名侍女。一天早上她們在美麗的花園裡,在溪流旁和玫瑰叢中遊玩。閒聊中忽然為了誰的手最漂亮這個問題起了爭執。甲女Eleanor堅稱,她採草莓時,手指染到草莓的汁液,因此她的手最美。乙女Antoinette聲稱,她常在玫瑰花圃走動,雙手沾滿了玫瑰花香,因此她的手最美。丙女Joan也不甘示弱,誇稱她那驕美的手常常浸泡在溪水中,清澈得像鑽石的水滴,掉在她那細而修長的手上,因此認定自己的手最美。
就 在那時,來了一個求乞的女孩,求她們賙濟,一時之間三位宮女攬著華袍趕緊跑開。乞丐只好把目標轉向附近的小屋,一位臉被太陽曬得黝黑、雙手粗糙不堪的婦人 出來應門,好心的給了叫花子麵包吃。按照傳說,那叫花子隨即改變容貌,變成一位天使出現在王宮花園門口,說:「惟獨滿有愛心,隨時樂意助人的人,才擁有一 雙最美麗的手。」

11月18日
……把手……給他們看……
(《路加福音》24:40)
以 下這則短文摘錄自「清掃煙囪的女人」,顯示神怎樣使用人的手:「神在任何時候,都能照著自己的意思,找到適合的手來做他所願的事。比方說,用主教的手去按 小孩的頭來祝福他;借醫生的手來減輕患者的病痛;用母親的手來帶領她的孩子;有時也會藉著我這樣無用的人的手去安慰鄰人。這些手都是受到聖靈推動的,聖靈 也在各地尋找他能夠使用的手。」
神賜給我們一雙,可以隨時回應神旨意的手。
神啊,我的手願意配合你的花,
隨時供你來使用。
一雙手即使不能為神成就豐功偉績;仍然可以在世上成為別人的祝福。

11月19日
凡因你們是屬基督,給你們一杯水喝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不能不得賞賜。
(《馬可福音》9:41)
哈弗格(Frances Ridley Havergal)寫出許多激勵人心的詩歌,其中也喚起我們不要忽視小事情所具有的威力。
想起好久以前
一句滿有愛心的話,
愛心贈予的愛
凋謝之際仍飄散香氣。
一個溫暖的手心,
一個歡樂的聲音,
記載一節經文的便箋
上頭是神自己的話,
我們時常輕忽這些小事
不把它當作服事。
一旦我們心力交瘁
誰知,這些芝麻小事
功效卻令你驚喜。
凡能激勵一個人的服事,就絕不是一件小事。

11月20日
耶和華應許賜福……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
(《約書亞記》21:45)
有一天,甚至連你這膽小、怯懦者,都將站在那榮耀的高地,回顧以往一切的經歷:一切驚險的逃脫、危險中蒙他保守、罪惡中被神救拔起來;即使目前你仍不很明白,那時你必大聲歡呼!「救恩歸於坐在寶座上的那一位;也歸於聖羔羊。」
有 一天,他將陪我們坐在天家,我們便有充裕的時間瞭解一生的經歷。他將陪伴我們重新閱讀這本注滿心得的聖經;闡明他怎樣保守他一切的應許;為我們解釋我們還 不明白的奧秘;提醒那些早被我們忘記的事;他將和我們一起檢視生命冊;他將指出凡已成就的一切;我想那時我們會常常高呼:「親愛主,你是何等的信實;又是 何其良善!有誰的愛能像你這樣!」那時天上的大合唱團應聲齊唱:「耶和華應許賜福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
親 愛的讀者,你願意重新思考這些古老的應許嗎?你願意出版一本不是聖經公會(或牛津出版社)所幫你印製的聖經,而是由聖靈親自撰寫在你的心裡,實踐在你的信 仰生活裡的聖經嗎?我要說,有一天,他會讓我們在最後一頁題上一行字:「耶和華應許賜福給以色列家的話,一句也沒有落空,都應驗了。」
——宣 信
主允許你對他的信賴,就像一枝活生生的筆,把你的名字寫在他手上,永遠看得見且不會磨滅。

11月21日
義人哪,你們應當靠耶和華歡樂;正直人的讚美是合宜的。
(《詩篇》33:1)
神哪,使我不要忘記那些
使我奮勇剛強的信念
從天剛破曉直到日落,
在黑暗和白晝都能屹立不搖。
帶著死亡的輓歌,痛苦的呻吟
人人瘋狂挖寶,這是悲慘世界;
結果無暇唱出甜美樂章,
心靈變得更加虛空。
但那從前引領我的詩歌
貫穿星月的銀色島嶼,
從虛擬世界進到真實世界,
就是這首十架之歌。
十架顯示我滿了罪惡與羞辱,
十架也顯示出神無比的大愛,
十架的血滴閃亮發光一如珠寶,
榮耀冠冕補償了主一切的損失。
我看見冰雪壓斷許多樹枝,也看見許多人被痛苦折磨得不成人形。但偶爾我會遇到有人在痛苦中歡唱,因此我為自己,也要為他來感謝神。
夜間的頌讚是任何甜美的歌聲所無法比擬的。

11月22日
基督……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神。
(《以弗所書》5:2)
印度的薩歌達(Sargodha)生長一種異常芳香的灌木。夏日傍晚我偶爾會經過那條路。四周毫無吸引人的景色,儘是荒蕪與醜陋,泥牆也散發熱氣。只要我聞到這樹的香氣,精神為之一振,整個人就清涼舒暢起來。
這香氣是為人所預備的,希望我們在精神煥發之後,也去感染別人。神希望藉著我們,無論走到哪裡,都能傳播神的馨香之氣。
儘管我們本身並無迷人的特質,我們只要住在基督裡,就能把基督的美善與香氣散發出來。
馬利亞雖然儘量不引人注意,默默地用香膏膏抹耶穌的腳,然而香氣卻不受約束,立刻充滿整個屋子。

11月23日
你使我心裡快樂,勝過那豐收五穀新酒的人。
(《詩篇》4:7)
你的信心必須持定在美麗的事物上,雖然人生有時難免也會遭遇陰霾,不過日頭被遮蔽並不能否定它的存在;即使嚴寒難熬也阻擋不了春天的到來。因此你必須抱持堅定的信念,期待光明與溫暖回來。你的田地也不能不為未來的收成預作準備。
我發現地不再灰暗,而是亮麗——
天空不再是冷酷,而呈美豔的色彩,
我彎著腰嗎?那麼不妨去摘一朵花。
我站著凝視嗎?放心,一切都蔚藍燦麗!
——布朗寧
陰霾的天空遮蔽不了我心中的陽光;再強勁的風暴也奪不走我心中的喜樂。

11月24日
耶和華……說:你們要呈上你們的案件;雅各的君說:你們要聲明你們確實的理由。
(《以賽亞書》41:21)
加拿大住著一位愛爾蘭聖徒,名叫「聖安妮」。她活到一百歲。年輕時,她在一個人家幫傭,賺取微薄的薪資。那家的男女主人,待人都很刻薄。他們要她到一里路外,爬過陡峭的山坡去打水,因為附近的一口井已經乾涸多年。
一天晚上,安妮非常疲倦,便跪在地上向上帝禱告,跪著的時候,聖靈似乎讓她看到這一段話:「我要在幽谷開活泉,我要使沙漠變成水池,旱地成為水源地。」
這些話深深打動了安妮,她就將苦情向上帝透露:他們很需要水,不過到老遠去打水,爬那陡峭的山坡,對她來說十分辛苦。禱告完她就累得睡著了。
第二天一早,她就提著水桶朝水井走去。有人問她上哪兒去。她答:「我要去水井打水。」
「沒有用的,水井早就乾涸了,」別人提醒她。
任何人也阻止不了聖安妮。她十分確信神的應許,繼續一步一步朝水井走去;結果神果真在水井邊為她預備了八十三尺深非常純淨的清水!枯井變活井,這就是神應許的信實。「呈上你們的案件……聲明你們確實的理由,」是的,這是神的應許,他既然這樣說,也必然動工成就在你身上。
我們平時很少抓住神的應許來禱告。但聖經裡卻有許多人作過這樣的禱告,像亞伯拉罕、雅各、摩西、以利亞、但以理,他們都緊緊抓住神的應許,用神的應許禱告,事實證明神並沒有令他們失望。

11月25日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歌林多前書》13:13)
信心和希望可以看見我的晨星;不過愛卻能聽見展翅飛翔的聲音。
在我的心靈深處
那裡深沉得無人能曉,
因為信心來與我同住,
使我聽見小鳥的歡唱。
人生的道路陰陰暗暗,
仿若無涯的灰色大海,
因為希望進入到我心,
那裡便得到了一束光。
我的屋子冷冷清清。
裡面的房客是憂鬱和黑暗,
因為愛搬來陪伴我,
溫柔的手為我燃點了一把火。
——馬修
要瞭解神有史以來對人心態的答案,就是救贖世人所展現的普世大愛。

11月26日
……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
(《羅馬書》14:8)
為 神而活是件奇妙的事,我相信這也是為有價值的事而活的惟一方式。我們能夠活在神裡面,也接觸到過去、現在和未來。昨天我想到那些還沒有見過的事是最為有趣 的。我大半的人生都在我面前——人生並非延伸,而是滿足。只要想想我們還沒有見過他的面,也還沒有見過親人新的靈體;尤其期待見到主的再臨,盼望看到主帶 著極大的權柄,從大海起統治到地極。凡此種種都還在我們面前。
——博通
在荒蕪的沙漠,我絲毫都不擔心,
在沒有航道的洋海上,我也不怕,
我不在意他怎樣引導我,
因為我的一生都有他同在。
你已為我備妥永恆的歸宿,我又怎能為著一點小事耽延?

11月27日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歌林多後書》1:4)
她是經歷極大苦難的人,每日跟疾病纏鬥,因此她好像我家門前那些堅強的白楊樹,把那些摧殘她、攻擊她的暴力全部收集起來,結果使得自己的個性變得越發堅強、剛直、美麗……吸引了許多人絡繹不絕,來到她那兒向她請益或請求協助。
神安慰我們,目的並非使我們感到舒服;而是盼望我們成為安慰的使者。

11月28日
……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詩篇》127:2)
親愛的主,求你來關掉我們的思緒——
使我們安睡;
讓我們享受暫時的忘卻——
安靜且深邃。
將你的手輕輕放在我們的眼瞼,
並關上燈;
排除月亮和星光,
也包括燭光。
引領我們進入你那深邃的安靜地,
使我們能像——
孩童闖入開滿了
罌粟花的夢中田野。
你不會不眷顧所有的聖徒,
和一切罪人,
我們深知凡你所愛的,
你都必叫他們安睡。
——席德
難道我們不能學像疲憊的稚子,享受在慈母的膀臂中安息嗎?問題不在於我們知道什麼,而在於我們信賴什麼。

11月29日
……耶和華對他說:你年紀老邁了,還有許多未得之地。
(《約書亞記》13:1)
神從來不會因為一個人年老而撇棄他。約書亞或許已不像往日帶兵時那麼強壯,因此神要給他一份新工作,吩咐他:「拿起筆來在地圖上作記號,如今仍有許多未得之地,你只要照我的吩咐,把土地分給以色列民作為產業,現在就為他們進行分配吧!」
神將根據我們的年齡與體力,派給我們能力足夠勝任的差事;這場戰爭沒有人可以先行除役。即使我們已經老邁,神卻認為我們的心依舊年輕——翠綠而鮮活!
那些住在神家中的人,是神的恩手親自所栽植,
他們將成長茁壯,在神的聖潔地興旺。
他們一旦年老,別人都已凋謝,
他們仍結滿果子,漿汁豐滿且又長青。
神絕不會撇棄你,也不會解僱你。神的國度裡沒有退休制度,神將繼續使用你,有許多差事等你去做。或許你已從戰場退下來進入到內室,或許你已經減少外頭的活動,或許你必須躺在病榻上,即使在安靜的晚年,神仍有適合你做的工作。

11月30日
若是你全身光明,毫無黑暗,就必全然光明,如同燈的明光照亮你。
(《路加福音》11:36)
你是神的舊蠟燭,行將燒盡
你仍須燃燒,不得抱怨
直到神在合適的時機吹熄火焰。
我們都是神的蠟燭
有的卻只燒短短的一會兒
有些人則燒久一點
又有人直燒到底
你就是其中之一。
只有神知道理由
他允許那些人直燒到底
因他們把一切徹底都歸給神
因他們也是神所最愛
但無論如何——
你是神的舊蠟燭,行將燒盡
你仍須燃燒,不得抱怨
直到神在合適的時機吹熄火焰。
舊蠟燭,盡情燒吧,讓它的光指引在黑暗中行走的人。
求神賜給我們聰明智慧,讓我們知道我們的心靈就像搖晃不定的燭光,惟有把燭芯浸在神的恩典中,才會繼續發光

12月1日
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
(《羅馬書》8:11)
宣信博士(Dr.A.B.Simpson)曾說,他住在另一個人的生命中長達四十年,他仍將繼續如此直到走完這一生.他 寫道:保羅生命超自然的秘訣,即在於他的肉身不斷地從基督那裡支取能力。「從約瑟的墳墓(即埋葬主的墳墓)復活的身體,對主來說是極其真實的身體,也是永 不枯竭的生命泉源。主是為著這個身體,這個身體也是為著主。這是多麼奇妙的真理啊!可以說這就是人生的萬靈丹、青春永駐的活泉、復活的確據、古老詩篇及信 心靈歌的應驗。主是我生命的力量,我還怕誰呢?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上帝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知道永遠(《詩篇》73:26)我們是否學會這項功課了呢?我們是否讓主復活的生命彰顯在我們的生命中呢?」
戈登博士(Dr.A.J.Gordon)曾說:「聖靈所住的房屋壞了,聖靈豈會不負修理的責任呢?如果眼睛昏花不明或是因為生病使得屋基鬆動,難道天上的房客會袖手旁觀,不理不睬,任憑世上的技師胡亂修理嗎?
天父的眷顧無須質疑,天父的眷顧無須質疑
因為任何憂傷,他都能化解;
任何禱告,他也都垂聽。
黑夜來臨,日頭西沉
黑夜來臨,他早已備妥明亮的星辰。
喜樂全都失落,所有歡悅不見蹤影,
人生也失去目標。
而你——受到重創,傷心無奈
主那奇妙極具療效的醫治力
能夠及時徹底把你治好。

12月2日
你要細察那完全人,觀看那正直人,因為和平人有好結局。
(《詩篇》37:37)
人生這條路的結局,我們無從預覽,崎嶇道路的下一個路段,也無法逆料,因此,最好的辦法是一路小心謹慎行走,並憑著禱告與愛心來走。那麼或許偶爾可以預見那結局。我深信這是三個好原則。
談到謹慎:遇事要勤動腦思索;畢竟人不是單靠食物生存。因此,過去的經歷、現在的處境、未來的研判,都是重要的參考資料。然而可別忘記,神的誡命與應許,最能鼓勵和保守我們。
談到禱告:禱告能幫助心靈看得更清楚。因為神為我們所安排的全盤計劃,其中最好的、最重要的部分仍為顯露,我們迄今所見的還不到一半,因此我們豈能不禱告。
談到愛心:心臟一旦停止,生命就告停擺;禱告線因而也告中斷;心思亦告報廢。然而愛心永遠沒有止息——無論計劃也好、線索也好、預言也好,惟獨愛心能夠永遠維持信仰不墜。
我的心哪,儘管道路彎曲昏暗,
愛心卻能更新一切;
我的心哪,步履沉重疲憊,
結局即將呈現眼前。
我清楚自己所行的道路,就像鳥兒在沒有航道的天空翱翔……主引領我,一如他眷顧鳥兒。

12月3日
……說,那聖潔、真實、拿著大衛的鑰匙、開了就沒有人能關、關了就沒有人能開的。
(《啟示錄》3:7)
人生之美,在剛踏入人生門檻時是看不見的,而必須在登上樓梯之後始能領會。
白天儘管漫長,
如今天色已晚,
終日勞頓奔波,
大門就是終站。
順著昏暗的通道走
經過冗長的時段,
終於可以望見
所幸大門尚未全關!
夜雖已深
天將破曉……
當我們醒來,就能看見
閃亮的大門!
——司耐林
神的手掌控所有的大門,他在正確的時機開啟適宜的門。

12月4日
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腓立比書》1:6)
有 個小孩正忙於製作一隻玩具船。他忙了一整天,希望能在晚上之前完工。可惜未能如期完成,只好無奈地上床,未免有點失望。他父親回到家,看見這只未完成的 船,便幫他把它做成。第二天一早,孩子下樓看到他的船已經完成,就說:「我猜八成是天使在我睡覺的時候,過來幫了我大忙。」
歲月如飛,入夜以前我們仍有許多事情還來不及完成。
完成並非最重要的事,因為我們小小的結束或許有可能成為更大的開始。

12月5日
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篷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
(《哥林多後書》5:1)
我承租多年的寓所的房東,通知我房屋已經老舊,而他卻無意維修,要我作搬家的準備。
起初接到搬家通知,心裡確實有點不太高興。畢竟我已經住慣這裡,四周的環境都還不錯,若不是老舊腐朽,我認為這屋子大體上都還算好。不可否認,這房子的地基已經出現鬆動,風稍微一吹,它就晃動,因此基於現實,我還是決定搬遷。
然 而說來也奇怪我的興趣很快就轉移到未來的新家。我詳細看過新家的地圖,也約略知道那裡居民的情形。一個到過那地方的人對我說,那地方簡直太美了,他在那裡 所聽見的事,也不是言語所能夠形容。他還說為了搬去那裡住,他必須變賣這裡的一切,即使在別人看來他似乎蒙受極大的損失,不過他仍然覺得很划得來。另外還 有一位很愛我的人,目前也已經住到那兒。他特地送一些當地的水果給我嘗嘗,吃完之後,我發現這裡的食物相較之下,顯得淡然無味。
在 兩三回我來到河的邊界,聽到對岸的人頌讚萬王之王,我也希望立刻加入他們的行列,因為我有許多朋友已經都在那兒。在離去之前,他們交代我稍微慢一點過去。 在他們消失之前,我看見他們臉上都堆滿了笑容。常有人勸我在這地上,進行新的投資,我的回答總是:對不起,我已經打算遷移。

12月6日
……我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神。
(《約書亞記》14:8)
這 節經文在希伯來文聖經裡是很生動的,仿若是描述一艘船以全速前進。這正是迦勒一生的寫照。他是一個有始有終的人,服事神沒有任何限制,也沒有任何條款。神 一旦徵召他,他就義無返顧勇往直前。把自己的靈魂體當作一張帆,來接受神恩典的風的推進。他完全降服於神的靈與神的條款。從來不會裹足不前,來顧慮到自己 的安危。只要是神的旨意,他絕對照單全收,不問合不合自己的口味。
就像那些把自己完全奉獻給神的人,活得越久,靈裡也越敏銳。雖然遭遇的困難越多,神的呵護與加添的力量,也相對增加。真可謂越挫越勇。
一般而論,年紀越大懷疑越少;一般而論,年紀越大,信心也會越好。那些走得最遠、見識最多、經歷最豐富的人,他們絕不是一天造成的,乃是經年累月接受磨練,不斷和永恆接觸,才練就這一身的膽識,成為一個信心更堅強、靈裡越敏銳的人。
老年人不可能會沒有信仰。迦勒正是老當益壯,全心全力服事神的最好典範。他的信心在任何時候都禁得起考驗。
他活得又長又好,
其他人已遭淘汰。
活得最久的人,才有資格說
每天所經歷到的奇蹟。
把時間投注在永恆的事上;
讓每一個時辰都不白白過,
地上生命結束後,轉移到天上
親嘗所結出的成熟果。

12月7日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
(《希伯來書》11:16)
博岱特牧師(Rev.R.Burdette)去世前不久,寫了一封私人信函給雜誌社編輯,說:「當我向著太平洋遠眺,觀賞日落美景,地平線的那端,對我來說瞭如指掌,因為我剛從那裡回來。太陽沉落於日本,眾星在中國的天空升起,菲律賓也在同一個方位,我很熟悉那一帶。」
「當我觀看日落時,我還渴望另一地,它是那麼的實在,只是在我視野之外。我從未見過任何曾經到過那裡的人,然而它比我所知道的任何地方都更真實。」
「那地是在日落的那邊——是永恆之地,是靈魂的歸宿、永遠的福地。據我所知,這個天堂美地是絕對的、不動搖的、不改變的。是確切得沒有絲毫烏雲遮掩的。我對地球上的若干地區,有時還混淆不清:不過我對另一個世界的認識,則一點也不含糊。」
「當 日頭西沉時,信心卻照耀得更加明亮;希望也使得歌聲更加高亢,唱出豐收的樂章。我感覺到,我的工作即將終結。這最好的差事,我做得並不夠好。或許其中有一 小部分,還說得過去。不過,這一切都將過去。我巴望在天父那裡,由於有更好的材質、更理想的照明,我應該可以表現得更好。」

12月8日
……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
(《詩篇》121:5)
神所做過最仁慈的事,莫過於將他醫治的手
放在發燒的世界之上,成為蔭涼所。
他那欣欣向榮的樹,伸展扶疏茂密的枝葉
使得灰頭土臉的行人稍得喘息。
大樹仿若綠色殿堂,抵擋
正午刺眼的驕陽和熱氣,
歡迎天路客都進來歇息。
白色馬路被烈日曬得起泡;
如今,旅程已走過大半,
疲憊的人哪,進去歇一歇吧!
清晨的露水,仍然在你
腳下濕透,使你忘記路上
灼熱的痛苦與不安焦慮。
這是神慇勤的款待,
凡在樹下乘涼的人
莫不對神恩感激滿懷。
——哈里森
覆蓋在我頭上的雲有著什麼意義呢?事實上它就是神憐憫的手伸出來為我遮蔭。

12月9日
你必壽高年邁才歸墳墓,好像禾捆到時收藏。
(《約伯記》5:26)
你信不信神把生命賜給人,其中最好的總是在前半生?或者你信不信在他安排下,最糟的總是留在最後呢?
不錯,物質界或許是如此,隨著歲月老邁而脫落,但脫落的只是無用的外殼,而非殼粒。
心智的成熟比起身體的成熟更具價值,只是它來得較遲;至於靈的成熟是我們所最期望的,今生卻始終不見它來,因此當人離世時,他的靈仍在成長,並沒有「走下坡」。這就是神的本意,認為人生乃是「一直往上走的路」。
疲憊的旅人啊,不住地往前走
朝著前面的目標行進。
讓希望之星來光照你
照亮軟弱的你;
儘管夜幕低垂,
陰森恐怖圍繞你,
你仍要拿出信心往前行,
勇往直前不用害怕!
縱觀人類史,在正確的地位上成熟的人,永遠不夠多。

12月10日
我的心因愁苦而消化;求你照你的話使我堅立!
(《詩篇》119:28)
你若單單看著眼前的敵人,就唱不出歌來。只有這位不知名氏的黑人,在傷痛之餘,卻為我們譜出這新式的黑人藍調:
苦啊,我的主,苦啊!
此刻我並非真心在祈禱
因為淚水矇住視線
使我看不清楚前面,
你知道這些事我向你一求再求,
我原不該像法利賽人那樣嘮叨;
不過我並非站在大街上,
這事只關你和我,
你既應許我可以「祈求」,
如今我仍未作出祈求
因為我實在不知所措。
希望似乎消失——
但信心仍在這裡
信心並未離去,
我知道它就在這裡,
我知道即使一千年
在你看來如同一日
我無意試探你說:「假如你……」
我也沒有懷疑過你
然而我卻禱告不出來,
只因內心太痛苦。
當生命傷痛纍纍時,很難鼓起勇氣,那時不妨從讚美開始,唱首歌吧,這歌必能使你恢復勇氣。
不要去倚靠外表和感覺;因為人生不可能天天有陽光。

12月11日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
(《加拉太書》6:2)
每一個森林裡,你總會
見到一兩株老樹
經過風吹、老化或冰雪掩埋,
早就該倒下。
但因旁邊另有一樹
伸出同情的手臂前來相助
即使強風吹襲大地
使它仍然安然屹立,
每一個森林裡
世界就是它們的鄰居。
在森林裡總有撒瑪利亞人式的樹站立一旁
樺樹、楓樹、橡樹和松樹
樅樹、香柏木,都列成一排
林裡的每一棵樹
你看不見,也不知道
它們各自背著重擔
當鄰樹被風襲擊,
它們也背負鄰樹的擔子
人往往自誇思想卓越,然而
其愛心比得上林中的樹嗎?
假如連林木都懂得彼此相愛,
一如橡樹與松樹
無論處在高山或沼澤地
這種愛難道在人裡面找不到嗎?
神賦予人的就是這種高尚情懷,
世人要像林木般彰顯兄弟的情誼。
我不僅僅是兄弟的看顧者,更是我兄弟的親手足。

12月12日
因為房屋都必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神。
(《希伯來書》3:4)
這世界不過是一個採石場,從天上的耶路撒冷運來的活石,都在這裡進行加工、切割。
當你想到永恆,你會想到什麼事?豈非一心只希望能去到那裡,因此你必須不顧別的,只要確認自己是走在主的道路。
對我們信徒而言,最重要
的是——我們站對了墳墓的那一邊,
世人所謂的死亡,其實
不過是進入另一生命的大門。
因此當你渡過黑暗、
潺潺的溪流時,要抓緊神,
只需片刻我們便通過了,
登上彼岸,進入全新的生命。
有人主張趁有生之年,
幹一番大事業,
基本上這是錯誤的觀念。
我們只顧孜孜經營世上微不足道
的事,死後一切都是空的
我們應當認真建造的是——
遠超過今世夢想之天上房屋
在神看,那才是永遠長存的東西。
那些年高德劭的人,年輕時必然想過,有一天他會老;當他年老時,也不會忘記自己曾年輕過。

12月13日
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
(《詩篇》34:1)
有兩把打開神寶庫的鑰匙,就是「讚美和禱告」。有力的禱告和讚美,可以開啟天上的窗戶使恩雨沛降;也能打開每一間牢房,使被囚的得自由。
無論我們被囚禁在哪裡,那成就在彼得、保羅和西拉身上的事,也一樣能成就在我們身上。有哪一個囚犯,比基督徒被撒旦封住嘴巴不能唱歌更可憐呢?讚美和禱告的聲音,能打開監獄門,哪怕是在半夜。
勸導一般人「不要憂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告訴神」似乎是天方夜譚。但是基督徒卻憑著超然的途徑做到了。
在主眷顧之下——在他慈愛的懷抱裡,一切都安全,而且絕對安全。

12月14日
……我是世界的光。跟叢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約翰福音》8:12)
在黑暗中,主耶穌,
我也要和你在一起,
有一個微聲進入我心,吩咐我
離開說:「來跟從我。」
握住我的手,主耶穌,
握在你神聖大能的手中,
主耶穌緊緊拉住我,
讓我在你裡面不致顫抖;
因為我的心退縮陷入到未知之地,
我的腳滑跌;
在黑暗中我仍跟隨你——
在黑暗中和你在一起。
在黑暗中,主耶穌,
這黑暗是陪著你來的嗎?
不!你使得我周圍的黑暗變光,
我的眼——將會看見,
看見大君王的威嚴,
在那遙遠之地;
透過那條今日仍然隱藏的路,
看見天上豔陽高照。
我何需畏懼那尚未經歷的年日,
管它會為我帶來什麼?
即使在黑暗中我也要跟隨你,
不!應該說是與你進入光明中!
——卻利
至深的痛苦,有時證明是神化裝的恩典。人生最深的痛苦,並不在於它所帶來的不幸與損失;而在於心中產生的恐懼。

12月15日
……死蔭的幽谷……
(《詩篇》23:4)
我以為我現在看見了幽谷。牧人正帶領羊群進到羊圈裡:即美麗的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邊。
突然間,那條路急轉直下峽谷。一邊是懸崖,陡峭直衝向河床,河水奔騰在鋸齒狀的岩石間,發出潺潺的浪聲,也激起許多泡沫。另一邊則是高山巨木,經常見到的景象只是一些陰影,即使是最明亮的正午,往往也是一片黝黑。
這位大牧者曾單獨到過這峽谷,現在他很有把握地領著羊群回家。
死亡絕不是居所,充其量只是一個幽谷,我們只不過行經那裡,絕不會在那兒支搭帳棚定居下來,我們仍需繼續趕路,直到安息的處所。


12月16日
……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
(《啟示錄》3:12)
一天的工夫慢慢地消失於西邊的天際,
落日的餘暉逐漸由淡轉冷
牧人呼喚羊群回到欄裡,
遠處的山峰興奮地等候太陽升起。
疲憊的旅人哪,樂於不用再流浪,
放心吧,到了晚上每一樣都已帶回家
急速飛行的海鷗,也趕著要回家;
翻騰的海浪輕輕拍打著沙灘。
點點揚帆,入夜駛向岸邊
黑暗籠罩大海和陸地,
我的心,放心吧,你的時候已到,
看哪,到了晚上神將接你回家。
黃昏領我們歸回天父的家!

12月17日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
(《提摩太后書》4:6)
當燭芯修剪過,新郎到來時,燭火正明亮,那光景是多麼美啊!同樣,一旦天風吹起,適時揚帆啟航;又像收割的人到來時,麥子已經成熟;或像在製造葡萄甜酒的季節,甜而多汁的葡萄都已熟透……這些現象也都很美。
當人生已接近尾聲,金色的人生已到了完結篇;今世的微光融入了那永恆的微光,榮耀頓時激增,一如永恆的夏日正午,那時你就可以和維多利亞時代的桂冠詩人,同聲吟唱:
日落星辰出現時,
我聽到一聲清楚的呼召,
當我奉命出海時,
但願沒有悲傷抱怨。
黃昏夜晚的鈴響後,
黑夜接著來到,
當我登上彼岸,
但願沒有哀傷的道別。
從這個時空的領域,
洪流把我帶到遠處,
當我進到那寶座前,
深盼面對面會見我的主。

12月18日
神啊,我到年老發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詩篇》71:18)
仍然有一些重要的事,要留給年紀老邁的人。
主啊,當你見到我工作完成,
別讓我徘徊不走,
體力衰竭,
精神萎靡,
在這繁忙的世界無所事事。
請隨時吩咐
命令我回家,
我將興高采烈
立即回去。
是的,我很樂意
返回天家。
——歐森漢
我的主,別讓我成為無用的人(約翰.衛斯理的禱告)。

12月19日
你們中間誰是敬畏耶和華、聽從他僕人之話的?這人行在暗中,沒有亮光。當倚靠耶和華的名,仗賴自己的神。
(《以賽亞書》50:10)
請用心察看在你一生中,神的恩典賜給了你什麼珍寶。
難道你忘記了嗎?你忘了神到過你那裡,給你牛奶房、馬棚、穀倉等等嗎?我要提醒你,千萬要記得那些主所說過「讓你懷著希望」的話。
記得在我一生當中,神的話從來沒有像現在(在英國貝德福監獄)如此敞開過。有些聖經上的話,我從前雖然也讀過,似乎沒有看見什麼亮光;竟然在這個牢房中大放異彩,在我面前放光。對我而言,耶穌從來沒有比現在更真實、更清楚;在這裡我確實能夠見到他、感受到他。
——本仁.約翰
他不去醫治那些未受過強烈痛苦的人,
只有受過深刻痛苦的人始能明白,
別人不可能接受我們的醫治,
除非他們先看到我們手上的疤痕。
——E.P.

12月20日
我……要賜福與你比先前更多,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以西結書》36:11)
在成熟與經過磨練的老年人身上,所展現出來的力量,絕非人生中其他時期所能比擬。神按手在這些兩鬢斑白者的頭上,把他們分別出來擔任領袖,雖非高高在上,卻與跟隨者有所分別。
年輕的歲月消逝時,
神使我心口合一;
享受完溫暖的陽光之後,
日子轉為陰暗。
當人生變得冰冷時,
神保守我免於憂鬱苦惱;
當我年紀漸長,
神使我持守愛心與信心。
一個人若懂得享受老年的歲月,他是有福的。

12月21日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我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彼得前書》2:21)
神啊,你竟成為小嬰孩,
那是多麼美的事。
我一想到我的腳和神踩在同一個世界上,
內心真是充滿了喜悅。

——塔雅
我歡喜聽主的教導;當我在地上看到主的腳印,我是多麼渴望我的腳也能踩在那上頭。
加利利的木匠,
再度回到這條路上,
在任何地方、任何時代,
他繼續不斷地造就人。
聖誕節前夕我聽見他敲門;
他挨家挨戶地問:
有哪一個工人失業?
他正在招募更多的工人。
——H.W.S.

12月22日
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
(《路加福音》2:29-30)
老西面等待彌賽亞,知道自己沒有白等。科學家告訴我們,阿爾卑斯山上的花,雖然被冰雪掩埋了好幾個月,它們仍舊充滿著活力與盼望,只需陽光照上幾個小時,它們就準備好隨時綻放。
西面就像這樣,他苦苦地等上一輩子,就像阿爾卑斯山上的花被冰雪長期掩埋,然而他一見到那「公義的太陽」,他就像玫瑰花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在適當的時機,一個鼓勵的微笑,就像陽光照在含苞待放的花上。對一個正在掙扎中的人而言,這很可能成為他一生的轉折點。

12月23日
……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
(《馬太福音》2:2)
世人在千萬條不同的路上奔走,
有的路寬敞,且有宮殿林立;
有的路孤獨難行;也有茂密的叢林,沒有一絲光明;
多數人不經意地走,
每年總有人提出一個老問題:
「這是通往伯利恆的路嗎?」
這問題可能充滿傷害,卻也充滿祝福。
你要竭力追求這條星光燦爛的道路。

12月24日
那些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
(《詩篇》107:10)
……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
(《路加福音》1:78)
……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
(《馬太福音》2:1)
真有這樣的事嗎?清晨之光竟然降在背負黑暗、被死蔭遮蔽、充滿恐懼的世人中。黎明——對於住在暗夜中充滿害怕的人而言,沒有別的東西,比起黎明更受歡迎的了,不是嗎?人們還不敢奢望享受一整天的光,只巴望有清晨的光輝(也就是那光之泉),便夠了。
耶穌降生到伯利恆,他在黑暗的世界中,散發如夏日清晨柔和的光芒。他出現有如帶來黎明的光,開啟一天的光源,這最初的小小一束光芒,後來竟綻放出真理與永恆的光,其榮耀是那樣的無法測度。
——喬威特博士
願基督本身,藉著我們,再度進入到這黑暗的世界。

12月25日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路加福音》2:11)
人們嘲笑神蹟。他們說:「絕對不可能,」
「基督絕對不是馬利亞所生,處女哪有可能懷孕生子。
這只不過是神降臨人間的一個美麗傳說而已。」
然而,我聽見伯利恆的鐘聲在聖誕節響起,
聲音甚至傳遍到幾萬里外。
聖 誕節的意義就是以馬內利——道成肉身、上帝與我們同在。就像人們可以分析一小撮陽光,發現這小小的一束光芒,竟然完全和廣大的太陽的化學組成沒有兩樣。因 此,從基督的身上,我們便可以清楚地認識到上帝。一個小男孩發表他對道成肉身這個神蹟的看法:「耶穌乃是上帝所畫出的最美的圖畫。」
基督徒精神,就是把聖誕節精神擴展到一整年——顯示出這是我們對待每一個人的態度;也是每一個行動的根本精神。
每一個人當把聖誕節藏在心裡,
記住基督如何體恤哀傷者、如何恨惡罪惡、如何眷顧弱者、如何主持正義、如何厭惡黑暗、如何喜歡光明,在每一處,在每一地,今夜都是聖誕。

12月26日
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麻風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
(《馬太福音》11:4-5)
有個美麗的傳說,從來沒有人提起過,
或許有些智慧的老人才知曉——
三個憂慮的小孩,
大清早趕到耶穌降生的地方,
一個是瞎子、一個是瘸子、
另一個是啞巴,講不出半個字。
藉著他的星指引,他們來到他面前
小小主耶穌,卻閉目安眠,
這位嬰孩基督,既美麗又可愛
並沒有醒來微笑聽他們的祈禱。
希望終於盼到他的來臨,
信心知道他會降生,讚美稱頌
他把上帝的平安帶給世人,
接著亮光柔和照進房門,
瘸腿的孩子終於站了起來;
啞巴的孩子開始發出甜美的歌聲,
瞎眼的孩子愉悅地盯著這位大君王!
——班克羅福
聖誕節永遠存在,它永遠會把新希望、新的勇氣帶來,就像藉著黑暗,聖誕之星往往重新承諾:帶來自由與和平。

12月27日
……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
(《哥林多後書》5:19)
文獻中記載著一個故事,講到北美的印地安族,有一個部落在尼加拉瀑布附近流浪,他們每年都獻上一名處女給大河之神,稱為「瀑布的新娘」。
有一年抽籤抽中一個漂亮的女子,正巧是老酋長的獨生女。酋長坐在帳棚裡,消息傳來時,他若無其事地繼續抽煙斗,靜靜地不發一言,因此沒有人知道他在想什麼。
獻祭的日子到了,一隻白色的獨木舟,盛滿水果鮮花,裝扮好了,一切就緒等著來接新娘。
在指定的時刻,她坐進這艘脆弱的小船,被推入河流中央,只需片刻很快就會被衝入大瀑布裡。
正當那時,那些圍觀獻祭的群眾卻發現,另一隻獨木舟從河岸水流較低處快速出發,坐在裡面的人正是他們的老酋長。
他急速地劃向他所愛的女兒,不久他就趕上她的獨木舟,緊緊地抓住女兒不放。
女兒和他在愛中最後對視一下,這一對父女立即被洪流衝進瀑布裡,一起消失在隆隆的水聲裡。他們雖然死了,卻沒有分離,父親仍然待在孩子身旁。
「神在基督裡,叫世人與他自己和好。」他其實沒有必要這樣做,也沒有人強迫他這樣做。在這個犧牲的行動背後,那推動他的力量,乃是他對這個失喪的世界,彰顯出出他尋找世人的那一份愛心。

12月28日
……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哥林多前書》15:58)
這世上最美的景象,就是基督徒帶著清白的記錄,走完整個漫長的人生旅途。是頭髮可以斑白,生命力卻是長青。美國傑出的貴格會詩人弗帝爾,就是最好的例子/他的全名是John Geenleaf Whittier, 名字裡有一個字是「綠葉」,確實是人如期名。雖然他已去世多年,但他所留下來的作品,仍然繼續發揮效力。今天有數不盡的人,從他那馨香的信息得到許多安慰 和鼓勵。他的信息之所以能夠流露出如此豐盛的生命,是因為他深深地紮根在神裡面和神寶貴的話語中。從下面的短短幾行話,我們也許就能夠體會弗帝爾甜美生命 的秘訣:
哦,朋友啊,談到這些老問題,
我真的無法作答。
除了在母親膝前所領受的教導,
我提不出什麼更好的答案;
「無論是現在或是未來,
一切都是神的安排;
而神卻是美善的。」
這就是母親的教導,但願你
也能夠同意,讓自己像
孩子單純地去倚靠神的旨意,
神的旨意一旦決定之後
絕對不受阻撓。
年老時,我們仍須照樣接受單純的真理與神的信賴,只是多了一些內在的見證和屬靈的冷靜。因此,夜晚的亮光與清晨的亮光無異,都是把最柔和,最美的呈現出來照亮這世界。

12月29日
……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
(《以弗所書》3:17)
前 些時候我發現一棵大樹被暴風吹彎了。暴風過後,它很快地又恢復過來,展現出它的活力。一棵樹既然能夠承受無數夏日的風暴與冬風的摧殘,仍然屹立不搖,我很 用心觀察,發現樹確實是力量的表徵。強風逐漸平息,樹慢慢又重新挺立。陽光照落在樹梢,雨水洗去數月累積的灰塵,使這樹看起來比以前更翠綠、更美麗。
在強風肆虐下,是什麼力量使得樹仍然挺立呢?啊!原來它的樹根深入到地底。這樹的根盤旋到好遠的地裡,結實地紮根,使它能夠不致動搖。強勁的暴風只能使得它的根扎得更深更加牢靠,並且吸取更多的養分。
於是我想到我們的人生是否也應當像樹一樣,好好的紮根在神那無可測度的愛裡。即使遭遇任何困難,都不能把我們擊倒。即使遇到憂傷,也只不過暫時遮住陽光,結果我們的生命卻顯得更鮮活、更美麗。
最堅強的樹並不是在溫室裡培養出來的;乃是必須要有與狂風暴雨爭戰的環境,甚至能在磐石的裂縫中紮根。

12月30日
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力氣衰弱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
(《詩篇》71:9)
一個人的歲月絕不是用年數來計算的。人越老時,即使不是更快樂,至少應當顯得越發冷靜,因為知道未來的另一個生命更真實,並且也會更好,即使目前我們還無法確定它的真實面貌。
我已被告知年輕的歲月已過,
我的生命力也已經喪失,
如今除了衰退,並沒有別的,
除了老化之外,便是腐朽。
不然,我是神的孩子,
我絕不能聽信你的話;
我的生命才剛要開始,
生命中最美好的時段尚未來到,
生命的力量也會一併賜下來,
神當然也會賜下新的異象,
那時我會開花、展現活力。
年老時,要展現出最好的來——不是最壞裡頭的最好的,而是一生當中最好的,因為這是你最後的一次機會。
要同歲月一起成長,因為最好的還在前面。

12月31日
……凡借他僕人摩西應許賜福的話,一句都沒有落空。
(《列王紀上》8:56)
雲雀在安靜的天空中歡唱,
聲音從西邊飄過來,
太陽結束了一日的工作,
滿足地準備辭別,
從灰舊的古城落下,
在餘暉和寂靜的影響下,
享受榮耀的安寧。
炊煙裊裊,
像玫瑰和金色的煙霧。
教堂的尖頂在光輝中淡化,
山谷的暗影加濃,
雲雀仍歌唱不停,
太陽作完祝禱,逕行落下,
夜空逐漸加深,
得勝的夜晚令人激動,
天空佈滿群星,
它的禮物是帶給人安眠。
我也要像這樣過去,
我的工作已做完畢,冗長的一天已過
工資已領到手,有只雲雀在我心內吟唱,
把我護送到寂靜的西方,
看那夕陽西沉既美麗又安靜。
我把自己的劍轉交給他,他要接續我奔那朝聖的路;我把勇氣和技巧傳授給他,讓他可以跟我一樣老練;至於我的工作和疤痕,我要隨身攜帶作為我爭戰的憑據,到時上帝必然論功行賞。
——本仁約翰
但願賜平安的神,就是那憑永約之血、使群羊的大牧人——我主耶穌從死裡復活的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他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門。(《希伯來書》13:20-21)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
賜恩給你。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
賜你平安。(《民數記》6: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