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知道神的旨意


问:如何知道神的旨意?

答:人可以从三方面来知道神的旨意。第一,有的人知道主的心思,这样的人可以直接的知道神的旨意。这是我们自己从神直接而得知的知识。第二,一个信徒也许不一定能够绝对的、完全的知道神的旨意,乃是藉着别人,才能知道得更清楚、更完全。第三,也许神有一个旨意要告诉你,但是神不直接告诉你,却要完全藉着别人来告诉你。但是那人必须先知道,神是要藉着他来把神的旨意告诉你。就如同在往大马色路上的保罗,得救以后,他所当作的事,有亚拿尼亚来告诉他(徒九6)。


人与行为

问:保罗上耶路撒冷去的事,到底对不对?

答:如果是对,在推罗的门徒们,明说是被圣灵感动,劝保罗不要上耶路撒冷去。那么岂不是圣灵错了么?若是说不对,那么保罗里面的引导是错了么(徒二十22-24);而且亚拿尼亚也从主得着话说,「他要在外邦人和君王并以色列人面前,宣扬我的名。」(九15,廿五26,廿六1-2)使徒行传由二十一章至二十八章,都是讲到保罗上耶路撒冷以后的事;若保罗错了,那么长的八章圣经也就错了。但也不能说门徒不对,因为圣经上的明文是说,他们是被圣灵感动(廿4),并非由于血气的冲动。

那么,到底谁对谁错呢?门徒对保罗说话乃在圣灵之前,这是不对的。他们所预言的那件事也许是事实,也许是对的,也许保罗上耶路撒冷就会遭到危险。但问题是在这里:人本身在神面前的对与否,与作事的对与否,是两件事。人在神面前若是根本不对,就是作了一件好的事,在神面前也没有什么益处。人在神面前若是根本对了,就是作了一件事是错的,也不要紧。(但你不要误会,这并非鼓励你去犯罪。)

亚伯拉罕、雅各、挪亚、大卫等,都失败过。亚伯拉罕作过许多的错事;罗得只作错一点。但罗得作错一点,神就很算数,对他非常厉害;亚伯拉罕错了不少,神却对付得轻些。神看重人的对错,远过于事情的对错。雅各因为人对,有时候所作的事虽然不对,仍蒙神的喜爱;以扫由于人不对,即使事情作对了,神仍不喜欢他。

人本身在神面前对不对,与所作的事情对不对,乃是两回事。尽管人可以批评亚伯拉罕,批评雅各这事那事错了,但是神爱他们。人是谈他们的行为,神是看他们这个人。主来到地上,一个病人还未医治,一篇道还未讲过,天上就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太三17)。这乃是人的问题,不是行为的问题。

你对于一个人,也许能找出他许多错来,你所说的也许都对,但这个人却是神所喜悦的;反过来说,有的人所作的事也许都对,你找不出他有什么错来,他却是神所恨恶的。有的人可以站起来讲道,可以写书,但是只要那个人不对,他站起来就是可耻,他写书也是可耻。我这样说,并不是表示行为不要紧,乃是说人比行为重要。

我初得救时读旧约,有许多人是我所不能佩服的,在他们的历史中有许多犯罪的,但是神却看他们为好。若是要叫我们的行为比亚伯拉罕、雅各好,而且好得多,或者不难;但若是叫我们像亚伯拉罕,像雅各那样得神的喜悦,就真难了。有人在行为上能胜过亚伯拉罕,胜过大卫,甚至胜过约瑟,但是他却缺少那个性质,就是在神面前是个对的人。

从前我能批评许多人,是一个「高等评判家」。我还没有看到过一个人,是没有可批评之处的;但我知道我不一定能作得比他们好。据我所知道的,有四、五十个主所爱的人,我不知道我作基督徒作到死的时候,能不能像他们那样的蒙主所爱?那些人虽然有错,但他们的「人」,在神面前乃是对的。

我在外国的时候,有一次,两位姊妹和两位弟兄说到史百克弟兄的错。我听了约有一天的时候,一直觉得耳朵像个垃圾桶。后来我对他们说:「我正在寻找另一个够资格评论史百克弟兄的人。」因为他乃是一个根本上对的人。他的行为是另一件事,他这个人却是神所使用的。

有一位弟兄批评史百克弟兄说,「若是他不这样那样,我们早就请他上开西大会的讲台了。」我就问他:「第一,史百克弟兄不上开西大会的讲台,是谁的损失?乃是开西大会的损失,并非史百克弟兄的损失。第二,照我在开西大会所听过的讲道人来看,还没有一个人是够资格批评史百克弟兄的。」

在上海一些年轻的弟兄们,有的人错处很多,但是你觉得可以原谅他;有的人只错了一半,你就要对付他。因为前者,人是对的;后者,人是不对的。也许你以为在上海的长老们是很奇怪的。有的人作了一件错事,乃是偶然的,是可以原谅的,因为不是由于他的根本有错。有的人作事,不是那件事作坏了的问题,乃是那个人不对了。那个人有问题。没有犯罪的罗得,比不上有错、跌倒的亚伯拉罕。亚伯拉罕固然是跌倒了,却是跌在罗得的上面;罗得虽然是站着的,却还是站在亚伯拉罕的下面。人若不得神的喜悦,他的行为、工作就不能蒙神的悦纳。

有的人在聚会中站起来说话,弟兄姊妹就发怒,心里就说,「这个人又来了。」有的人站起来,弟兄姊妹就欢喜,就赞美,预备耳朵来听。有的人一站起来,你就知道这个人不对。

以扫吃了一碗红豆汤,是情有可原的事;因为他工作太忙,口渴,由田野回来累昏了。但在新约中就说,以扫乃是一个贪恋世俗的人(来十二16)。有人犯罪到百次、千次,仍是外面的,并不是身体系统中的东西;然而,有人犯罪,乃是身体系统中的。有人多病,如我母亲有十三种病,却不致死;但有人只有一种致命的病,一患即死了。以扫平日的行为固然是好,但他却是在黑暗中的人,他没有启示,也没有神的声音。雅各正好相反,他的行为虽然狡猾,不如以扫,但是他有启示,神也对他说话。有的人在神面前很灵巧的通得过,有的人就不能。求神怜悯我,使我能彻底的知道,我这个人在神面前对不对。


圣灵的工作与神的话

只有从深处出来的,才能影响到人的深处;只有在我们里面的圣灵,藉着我们流出来的,才能摸着人。圣灵不仅要在说话的人里面作工,也要在听话的人里面作工。只有当圣灵在说话的人里面作工,且在听话的人里面作工时,神的话才能把光和生命带给人。当一个教会不在圣灵中,就还没有资格来听深的道,因为还不知道分别。只有由神来的启示,才能给人光与生命。有的教会,你去开一个奋兴会,很容易作。但是有的教会,你若不是有从神来的话,就不一定能摸着人,只能取悦人的耳朵,人的头脑。

上章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