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圣灵是谁?



圣灵就是神,祂不是物,祂不是一种神圣的影响力,祂不是飘浮不定的白云,祂不是幻影,也不是一个概念。祂是神一一祂有神的一切属性。祂是「三位一体」的第三位,与圣父、圣子同等。只有一个神、但祂以三个位格向人显明。

我不能给三位一体下个定义、没有人能够。我的一位神学教授史密斯博士(Dr.wilbur Smith)曾说过:


「一个否认三位一体神的人会丧失灵魂,一个想彻底明白三位一体神的人会丧失心智。」

我们只是有限的人,不能完全了解那位无限的神。

我们可以尝试说明三位一体的概念, 但无论如何也无法完全说明清楚。例如我可以说:一个人有身体、思想、灵魂一一但哪一个部份才是这个人呢?我也可以借用水(H20)的三种形态来作比喻:液体的水、固体的水、气体的水蒸气。但究竟哪一种形态才是水(H20)呢?还有,一个人可以同时兼有丈夫、父亲、儿子的身 分,但他仍是一个人。总之,没有一个解释是十全十美的,充其量只是略略说明一下罢了。

我们都想更多知道有关三位一体的奥秘,但有些问题得等到我们在永恒里与我们的主同在时才能够得到答案。在那之前,们来看保罗在罗马书11:33--36节所说:


「深哉!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祂的判断何其难测,祂的踪迹何其难寻。谁知道主的心?谁作过祂的谋士呢?谁是先给了祂,使祂后来偿还呢?因为万有都是本于祂、倚靠祂、归于祂。愿荣耀归给祂,直到永远。阿们!」

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祂要引导你们进入一切的真理。
约翰福音14:26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