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被圣灵充满是什么意思?


被圣灵充满也就是被基督充满。圣灵来为要荣耀基督,因此若我被圣灵充满,我就是住在基督里面。我会行在光明中,就如同祂在光明中,耶稣基督的血要洗净(并且不断地洗净)我一切的不义。

我受基督管理,因为「充满」的意思就是受管理一一不是一个机器人,而是被圣灵引导从圣灵得力的人。假若我受基督管理,从基督得力,祂就运行在我里面,借着我活出祂复活的生命。

基督住在我们里面、并且借着我们流露出祂的爱,这奇妙的事实是神话语中最重要的真理之一。根据神的话,基督徒生活的标准非常高,实在无法达到,只有一个人曾达到这个标准,那就是耶稣基督。现在,祂住在我们里面、祂要使一切信靠祂的人照样能过这种超然的生活。

如果我们肯让基督复活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活出来,我们就会结出属灵的果子一一包括圣灵的果子和领人归主——正如一棵健壮的葡萄树自然会结实累累。

耶稣说:


「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约翰福音 15:8)

就算一个人很会讲道,或是一个神学家、是执事或长老,或每天参加教会的聚会,过着圣洁、道德的生活,能够背诵几百节经文,或指挥教会诗班、教主日学等等;但是他若不结果子,也就是说没有领人归主,那么按照神的话来说,他并没有被圣灵充满,也没有受圣灵管理。

有些人说:「我可以用好行为来见证基督。」但是,只有好行为还是不够的,许多非基督徒的行事为人也是极合乎伦理道德的标准。按照主的要求,唯一能够表示我们真正跟随祂的方法就是结果子,包括领人归主和过圣洁的生活;而结果子的唯一方法就是靠圣灵的能力。

不久以前,我请教一位当代的神学家,他是一所著名神学院的教务主任,我问他是否一个不把传讲基督当做一种生活方式的人,也可能是一个被圣灵充满的人?他的回答是:「绝不可能!」

他根据什么敢这样断然地回答呢?答案很明显。我们的救主来是:


「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加福音 19:10)

祂也「拣选并且分派」(约翰福音 15:16)我们去把祂慈爱和赦免的好消息、传给每一个地方的每个人。我们若不用口去传讲基督,就是违背祂的命令,这正如我们没有过圣洁的生活来见证祂一样,同样是违背祂的命令,两者都是不顺服的表现。既然如此,我们怎能期望神来管理及加能力呢?又怎能期待真正经历神的同在与赐福?

在一次讲道结束后、一位非常沮丧的学生来找我咨询。他说这几个月来,每天至少花三小时读圣经、祷告和传福音。但他从未能带领人信主。经过一些讨论之后,我们看出他的问题:虽然他很希望被圣灵充满及从圣灵得力,但他却没有。

所以,我们一起祷告,他根据神的话凭信心支取圣灵的能力。他的生命完全地被改变了。当天他就带领了第一个人信主,隔天他又带领一个人信主,两天之后2又一个人,从此以后他带领成千上百的人认识基督。

当我们被圣灵充满,不但得着超然的力量去作见证,并且我们的性格也开始改变。当我们继续在圣灵的管理和大能下行事,圣灵的果子在生活中就越来越明显。

在加拉太书5:22-23保罗说明,当圣灵管理我们的生活时,祂会在我们里面结出这样的果子:


「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


基督徒与圣灵的关系是转机和长进的关键:

■ 转机一一因为开始学会基督徒的生活是一种信心的生活,并非靠行为或感觉(义人必因信得生)。

■ 长进一一因为开始持久的靠圣灵的大能和管理行事,他的生活会结出圣灵的果子。



但要注意一件事,不要寻求感觉和神秘的经验,不要靠神秘的感觉:神的话才是我们属灵成长的根据。这里有两段经文可以作一个很有意思的对照,以弗所书5:18劝勉我们要继续不断地被圣灵引导,从圣灵得力。歌罗西书s:16则劝勉我们:「把基督的遭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

这两节经文劝我们把基督的话藏在心里又被圣灵充满,所带来的一个相同的结果是更多地讲论主的事,就是用诗章、颂词、灵歌彼此对说,口唱心和地赞美主。

我们必须认清神的话和神的灵两者之间均衡的关系。若没有圣灵的光照,我们就不能明白神的话,而神的话对我们也没有什么意义;另一方面,若离开了神的话,就会拦阻圣灵对我们说话和改变我们的生命。

当圣灵的工作和神的话在信徒生活中占有同等重要的地位时,就会带来一个有能力、满有果子的生活,叫主耶稣基督被尊崇、得荣耀。当我们继续不断地受圣灵管理,从圣灵得力,并默想神的话,把神的话藏在心中,我们的生活就越发显出基督的荣美,并且多结出圣灵的果子(正如保罗在加拉太书::22-23所记载的)。这些主耶稣自己的属性,加上有果效的见证,说明了主实在借着我们活出祂的生命。


显然,被圣灵充满的结果就是过着丰盛而且香气满溢的生活。拿撒勒人耶稣曾向群众高声说:

「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

约翰又补充说:


「耶稣这话是指信祂之人,要受圣灵说的……。」(约翰福音7:37-39)

不错,这就是“丰盛的生命”,可惜大多数的基督徒没有经历过。


上章 目录 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