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将基督徒区分为三种类型──灵命成熟、灵命幼稚及灵命衰退。很可悲的,一个信徒有可能在灵命上缺乏成熟,或日益衰退。圣经对造成这种光景的原因有透彻的分析,也预备了医治的方法。前面的篇章是为了多少能符合每一种类型的基督徒之需要而写的,并说明欲满足心中与神密切同行的渴望,可以藉着调整与三位一体神之间的正确关系而达成。

灵命幼稚的人,必须先脱离对神真理的基本兴趣,进入一种在基督里更丰盛,更深沈的经验中。至于灵命退步的人,其秘方乃在追溯导致失败的足迹,重新领受他那多而又多的恩典。真正灵里成熟的人,不是抱着「已遂所愿」的态度,乃是热切地希望「更趋成熟」。

从有关他的话语里,我们为他的神圣和对罪的仇恨所震慑。我们重新了解到他的意念多么慈悲,他的管教含有多么敏锐的眼光。他为了使基督徒的品格趋于完全,付出的无穷耐心,以及他在患难中加添力量的应许,都足以使我们为之汗颜。这些对神的认识,可以产生圣洁、虔敬的心,和平静的信念,确信他正以无比的关心和技巧,管理着我们的生命。

我们再将眼光移到耶稣身上,看见了他的荣耀和威严,他生命的崇高,他的死所带来的胜利。我们也看见他钉死在十字架,又高坐宝座上。听见了他对作门徒的严格要求,并想像过靠着他在生命中作王的可能性。我们带着崇敬和自我降服,在他的脚前屈膝。

我们也讨论了圣灵无比重要的事工。他鼓舞、改变的大能;他洁净、洗清的活动;他无法抗拒的动力及宣教的热诚。这些使我们确信,他和圣父、圣子都有同样的目的──引领我们「臻于成熟之境」。只有灵里成熟的生命,才会毫无保留地对三位一体的崇高影响力降服。

上章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