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的操練

 

(摘自大光「讀經日程覧禱告篇」)

 

禱告的操練覧「啟屬天能力的鑰匙」

 

禱告是一把開啟屬天能力的鑰匙,如果沒有禱告,就不可能真正擁有神,基督和聖靈,也無法實質經驗屬天的盼望和能力。讓我們再次用單純的心,完全的愛,進入內室與祂相會。無需刻意用什麼言詞,用什麼姿勢,用什麼方法,單單用你全部的愛,對主說:「主我愛您!容我投入您懷裡。」

 

有能力的禱告乃是向著神並且是獻給神的禱告。我們在禱告時,要真實進入祂的同在中,讓聖靈引導,更多與神親近。有果效的禱告必需是不斷地、懇切地,把我們全人投入,帶著強烈的渴望向神傾吐。(路廿二44;來五7;但九3

 

禱告的操練覧「藉著神的話」

 

禱告是覧藉著沉思於神的話語中。(找出神的話來思想)

 

禱告是覧藉著神的話,在禱告中沉思。(將已存在心中之神的話,默想其中的奧秘。)

 

禱告的操練覧「最美妙的事」

 

禱告被稱為「世界上最美妙的事。」禱告的七大奇蹟:

(一)人可以向神禱告。

(二)我們可以自然而然地禱告。

(三)我們可以明確的禱告。

(四)我們可以隨處的禱告。

(五)我們可以隨時地禱告。

(六)我們可以為每件事禱告。

(七)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的禱告。

 

禱告的操練覧「直接與神建立關係的管道」

 

禱告是覧「直接與神建立關係的管道。」

 

禱告是覧是倚靠、信任神的表現。人若能承認自己的「不能」,才能降服於神的大能,及經歷神的愛。

 

禱告的操練覧覧「最簡單也是最困難的事奉」

 

禱告是最簡單也是最困難的事奉;禱告是最自然也是最深奧的操練。禱告能引領我們進入至聖所、摸著天父的心,也能以你對祂的愛,投入祂的懷抱中。

 

禱告就是把我們內心的一切,放在神面前,不論傷痛、憂慮、喜樂、愛慕、讚美、抱怨、軟弱、疑惑毫無保留地、自然地呈現在主前、與祂分享、求祂分擔。除非你向主坦誠,否則你很難去了解主的旨意,讓我們藉著禱告學習禱告。

 

禱告的操練覧「在主前」

 

禱告就是把我們內心的一切,放在神面前,不論傷痛、憂慮、喜樂、愛慕、讚美、抱怨、軟弱、疑惑毫無保留地、自然地呈現在主前、與祂分享、求祂分擔。除非你向主坦誠,否則你很難去了解主的旨意,讓我們藉著禱告學習禱告。

 

未蒙應允的禱告,是讓我們檢討自己的時候。最好的方法,是帶到主前,問祂為何沒有反應。聖靈會光照你,使你看出是什麼阻礙了你的禱告,祂也會幫助你重新調整,使我們再次定睛專注在祂身上。

 

禱告的操練覧「明白神的旨意」

 

禱告是神的命令,叫我們學習更多明白祂的旨意,對祂更有信心,逐漸改變我們的心思、性格,直到我們能與祂同工。神要透過禱告施恩,引導我們,禱告的終極目的乃是與神合一。

 

禱告的目的,是為了神的榮耀和我們的益處。禱告能將我們的有限帶入神無限臨在的榮耀中。禱告是與神談話,將你心中的想法和神分享、分擔,禱告能使我們與神保持生命深切的聯繫。

 

禱告的操練覧「恆切禱告」

 

「恆切禱告」這是一種爭戰的禱告。聖經但以理書十章1~3節「波斯王古列第三年,有事顯給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這事是真的是指著大爭戰,但以理通達這事,明白這異象。當那時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美味我沒有喫,酒肉沒有入我的口,也沒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滿了三個七日。」

 

「恆切禱告」是以嚴謹的心、敏銳的靈,仔細體察神旨意,然後與聖靈密切同工,藉著「恆切禱告」得勝每個當下屬靈的爭戰。

 

禱告的操練覧「自我評訂」

 

「禱告」常被稱為「世界上最美妙的事」,所以經常測試我們的禱告狀況是很好的。下面一些問題不彷自我評訂一下:

* 你禱告嗎?還是很久沒禱告了呢?

* 你每天禱告嗎?

* 你常與家人一同禱告嗎?

* 你的謝飯禱告很公式化嗎?

* 你每天作認罪的禱告嗎?

* 你禱告的內容百分之幾是為自己祈求呢?

* 你常為你所愛的人禱告嗎?

* 你為你的缺點禱告嗎?

* 你為基督得榮耀禱告嗎?

* 你為未信的親友或周遭未信者的靈魂得救禱告嗎?

* 你已養成晨禱晚禱或是隨時隨地的禱告生活嗎?

* 你用神的話禱告嗎?

* 你為教會禱告嗎?

* 你為各個福音機構的需要禱告嗎?

 

禱告的操練覧「禱告是神先發動的」

 

「禱告」是最簡單,也是最困難的事奉。禱告是最自然,也是最深奧的操練。

 

禱告能引領我們面見神,與祂溝通,摸著祂的心,明白祂對你一生的計劃。因著祂聖愛的吸引,也因著你甘心的捨己跟隨,你與主聯合,住在基督裡,將是指日可待的。

 

禱告是把我們內心當下的狀態,裸呈在神面前,毫不掩飾自己的傷痛、憂慮、愛抱怨、軟弱、疑惑、焦慮、絕望,或是喜樂、愛慕、讚美、感恩誠實地對主講明,然後等候祂的教導、啟示、安慰、悅納充分享受神與你之間的親密關係,如此禱告的操練,將使你識主更深、愛主更切。

 

禱告的操練覧「神聽見我的禱告嗎?」

 

你是否曾「禱告主」,而你卻一次一次感到失望?甚至祂賜下的應許,也不盡然成就?但你又是老信徒,所以仍需繼續向人傳福音,向人作見證。這時面具下的你,一定很矛盾,也很痛苦。必要時你還得努力維護神的榮耀和祂的信實,為自己也為祂找台階,作合理解釋,但內心對於神的愛一點兒也不踏實。

 

會有這般的失落感,究其原因主要是,你對主的愛有錯誤的期待,或者是你錯覺了神的應許和旨意。僅以世人的幸福和被愛的標準,來衡量和期望。然而神的「愛」是「以馬內利」即神的同在,誠如昔日神的忠僕:亞伯拉罕、約瑟、摩西、以利亞、但以理,甚至耶穌,神總是用祂自己的標準和方式(神把自己給了他們)來愛他們、垂聽他們的禱告。所以,信徒阿!不要灰心。親近主多一點,和祂的關係就甜蜜一點;禱告主多一些,明白祂的旨意就多一些;熟讀神的話語(聖經),就能懂祂的應許(能聆聽祂的聲音)。

 

禱告的操練覧「你聽見神對你的吩咐嗎?

 

「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祂必撫養你,祂永不叫義人動搖。」(詩五十五22

 

這是大衛宣告的禱告,也是「大光宣教福音中心」(讀經日程出版單位)二十多年來服事的見證。是祂,撫養「大光」;是祂,不叫我們動搖。廿三年恩典歲月中,主領我們渡過,紅海般的驚濤駭浪,如曠野中的艱困缺乏,但祂從不誤時地供應嗎哪。雖然經過流淚之谷,祂卻引領我們進入喜樂之泉。神用祂自己的話語,餵養我們。每一句瑞瑪(神針對個別需要所賜的恩言),按著主的時候,實現祂的應許。祂是又真又活的神,這是我們可以用生命,作見證的。

 

所以,請堅信主賜予你的話語,要尊重主(祈禱是與主互動,不要只顧自個兒求,而不聽主的吩咐。)重視祂對你的感動,修正你的禱告。如此你必要經歷神的全能、信實、慈愛.等,你將有許多新鮮的見證與人分享,不再像從前,總是講些陳年老掉牙的見證了。

 

禱告的操練覧「信」就是「坦然無懼」!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四16

 

「信」希臘原文Perresia意思是「坦然無懼」,換言之,當你來到施恩寶座前,所懷「無懼」及「坦然自在」的程度多寡,便能衡量你帶著何種程度的「信」到主面前禱告。在「大信心」裡所發的祈禱,祈禱後便能「放心」,也能「交託」。在「小信心」裡的祈禱,重擔卸了一半,不多久卸下的會在擔回來。小信心僅在「期望中」禱告,禱告後仍是憂憂愁愁擔心、害怕。甚至忙著想幫神完成祂所應許的,以免萬一神食言,所以付上自己一切的努力,為要維護神的信實。朋友,你是否「信」得「坦然無懼」了呢?

 

禱告的操練覧「缺乏禱告之罪!」

 

為什麼「不禱告」也是一種罪呢?

 

其實,起初「不禱告」常被認為只是一種軟弱,很多人會推諉沒有時間啦!或被其他的事分了心等等,所以很容易原諒自己,也不覺得「不禱告」有什麼罪的問題。

 

然而,藉著主的恩典,當我們承認耶穌是我們的救主,主救我們脫離一切的罪,這裡頭也包括了不禱告的罪了。只是「不禱告」,使我們無法與神密契,而「禱告」乃是通往神之路;「不禱告」是屬靈生命貧乏的主因;傳道人「不禱告」是教會受虧損的可怕原因;「不禱告」就想把福音傳給萬民是不可能的。親愛的,讓我們早早養成「禱告」的生活!以免錯失了與神相交的福份!

 

禱告的操練覧「屬靈生命的絕症!

 

少讀經,少禱告,是屬靈生命的絕症!多讀經,少禱告,會讓這生命貧弱無息。多禱告,少讀經,屬靈生命勉強過得去,但不堅實。唯有足量讀經和禱告的生活,才有助於生命健壯有力。

 

想想主耶穌,他從年幼就將神的話存放在心裡。之後,在曠野的試探中,以及日後的每個經歷裡,他總是適時地將神的話用出來。甚至臨死前,還在十字架上,用經上的話大喊:「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這顯示出神的話,充滿了耶穌的心。而從祂的禱告生活中,我們還可以看到兩件事情:第一、神的話,可以作為我們禱告的材料;第二、只有藉著禱告,每一句神的話,才有可能應驗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禱告的操練覧「讓神牽著你的手」

 

有人以為「竭盡所能」地向神力求,就能搖動神的手,好成就自己禱告中所期盼的一切。然而,禱告並非為改變神的心意;而是放心交託、將重擔卸下,在施恩寶座前,把你的小手交在祂的大手之中。

 

禱告的操練覧「藉著禱告學習禱告」

 

主耶穌在世忙碌的日子,祂可以不吃飯、不睡覺、不休息,卻不可以不禱告。你是否從主身上學這個秘訣?一切的能力都是藉著禱告得來的。

 

禱告就是把我們內心的一切放在神面前,不論傷痛、憂慮、喜樂、愛慕、讚美、抱怨、軟弱、疑惑毫無保留地呈現在主前,與祂分享、分擔,除非你向主坦誠,否則你很難真明白主的旨意。讓我們藉著禱告學習禱告。

 

禱告的操練覧「禱告的最佳榜樣」

 

耶穌基督永遠是我們禱告的最佳榜樣,祂曾在殿中禱告,在擁擠的群眾中禱告,在山邊與門徒一齊禱告,更在山上獨自禱告,有時祂也退到曠野中去禱告,無論在何處祂都能與天父有親密的交談。讓我們也學習不論吵雜的環境或安詳的地方,都能建立你禱告的客西馬尼園。

 

神的意念和智慧遠遠超過我們的,若我們願意謙卑順服等候,就不會驚奇神延遲的祝福,並且能經歷祂那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回應。

 

禱告的操練覧「禱告的是神的命令」

 

禱告是神的命令,叫我們學習更多明白祂的旨意,且對祂更有信心。逐漸改變我們的心思、性格,直到我們能與祂同工。神也要透過禱告,施恩、引導我們。禱告的終極目的,乃是與神合一,也是為了神的榮耀和我們的益處。

 

禱告能將我們的有限,帶入神無限的榮耀之中。禱告是與神說話,將你心中的想法,和神分享、分擔。禱告能使我們與神,保持生命密切的聯繫。

 

禱告的操練覧「祈禱--屬靈的戰爭」

 

撒但為何處心積慮地要毀壞我們的禱告生活呢?保羅寫道:「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六12)基督徒是置身在屬靈戰爭之中,唯一讓撒但恐慌的,就是我們參與這場戰爭;再沒有比這樣更威脅牠的了。祈禱是牠最怕的武器,因此牠對祈禱的攻擊也最大,唯有我們跪下禱告時,才能成就最大的事。

 

禱告的操練覧「禱告不是個人的獨白」

 

禱告不是打空氣,也不是個人的獨白。禱告不單是你向神說話,更重要的是傾聽神對你說的話。因為這是神的命令,祂說:「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存活。」(賽五十五3

 

禱告最高境界,就是聽明白主的話,完全降服於祂。摔跤的禱告,為的是像昔日神摸著雅各的大腿窩。記住,神是先對付雅各,然後才答應他的懇求。當你完全無助、毫無依靠的時候,唯一能做的,就是緊緊抓住神不放,這時的你早已投入世上最安全、最可靠之所--神的懷抱中。這是最美、最真的禱告。

 

禱告的操練覧「靈魂的盾牌」

 

禱告是一把開啟屬天能力的鑰匙,是對神的奉獻也是給撒旦的鞭笞。

 

禱告使神的能力永不失靈,禱告能發動屬天的能力,使神的榮耀和旨意得以彰顯在地上;禱告是靈魂的盾牌,是生命的泉源。

 

禱告的操練覧「最真最美的信心」

 

禱告的最高境界,就是完全降服在神面前。摔跤的禱告,為使神撫摸你的大腿窩。記住,神是先對付了雅各,然後才答應他的懇求。完全降服、無助的禱告,這時的信心最真、最美!

 

禱告的操練覧「最真實的禱告--無助的禱告」

 

「我們得幫助,是在乎倚靠造天地之耶和華的名」(詩一二四8)。儘管在我們理性上多麼清楚「禱告」的重要、必要、需要以及禱告的各樣功效..等等,並且也可能已學會許多禱告的秘訣和技巧,甚至自認是個禱告的人。不過其中一旦少了「人的盡頭」無助禱告的經歷。那麼何謂主恩的原味,恐怕尚難體悟得到。只是「無助」的絕境,是主量定,而我們能及時與神合作,堅定確信:「神是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如此,我們就有很多機會,去經歷徹底「無助的禱告」了。

 

禱告的操練覧「嘆息的禱告」

 

許多時候我們的心太沉重,無法用悟性的言語來禱告。這時用對主發出一聲嘆息、一個呻吟,可能勝過一大堆辭藻美麗的禱文。保羅提醒我們:「聖靈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羅八26)親愛的,當你無法禱告時,讓聖靈來引導激動吧!雖然你的語意不清了,只能痛苦呻吟、無奈的嘆息,但主都明白,祂會垂聽會、回應你嘆息的祈禱。

 

禱告的操練覧「向主學習禱告」

 

耶穌基督是我們禱告最佳榜樣。祂曾在殿中禱告,在擁擠的人群中禱告,在山邊與門徒禱告,更在山上獨自禱告,有時祂也退到曠野中禱告,無論在何處,祂都能與天父有親密的交談。讓我們向主學習,不論身處吵雜的環境中,或安詳的地方,都能建立你禱告的客西馬尼園。

 

禱告的操練覧「豈可不禱告?」

 

主的忙碌是我們無法想像的,祂可以不吃飯、不休息、不睡覺,卻不可以不禱告。你是否從主身上學會這個秘訣,一切的能力都是藉著禱告得來的。

 

耶穌基督永遠是我們禱告的最佳榜樣,祂曾在殿中禱告,在擁擠的群眾中禱告,在山邊與門徒一齊禱告,更在山上獨自禱告,有時祂也退到曠野中去禱告,無論在何處祂都能與天父有親密的交談。讓我們也學習不論吵雜的環境或安詳的地方,都能建立你禱告的客西馬尼園。

 

禱告的操練覧「禱告是神的命令」

 

禱告是神的命令,叫我們學習更多明白祂的旨意,對祂更有信心,逐漸改變我們的心思、性格,直到我們能與祂同工。神要透過禱告施恩,引導我們,禱告的終極目的乃是與神合一。

 

禱告乃是基督徒與神同工的一種行為,信徒的禱告能使神的旨意得著成全。讓我們學習在禱告中忘記自己,與神站在同一邊,求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禱告乃是發動屬靈能力的接線,神的能力正如一個永不失靈,且源源不絕的電源一樣,我們何時需要電力的幫助,只要接上電源,能力立刻到來。只有藉著禱告,才能發動屬天的能力,叫神的旨意和榮耀得以展現在地上。禱告就是信徒對神信心的觸摸,正如那位血漏婦人對主的觸摸。

 

禱告的操練覧「多禱告多有能力」

 

在我們的禱告中,神並不是永遠依著人的時間表,來回應我們的禱告。有些時候,信徒開始禱告,魔鬼就更加兇惡,因為禱告是在靈界與魔鬼爭戰,我們必須堅心等候靠主得勝。因為萬事都在主的手中,祂必負責。我們要隨時與主親近交通,主必垂聽,主必拯救。

 

禱告能使人的生命進入更深的境界,藉著禱告,你能超越憂慮、恐懼和怨恨,因為禱告是基督徒一切能力的唯一來源。在我們遭難的日子,在我們傷痛的日子,在我們孤單的日子,在我們恐懼的日子,藉著禱告,神就成為「我們的膀臂」,「我們的拯救。」(賽卅三 2

 

禱告的操練覧「你可以用Abba的稱呼向神禱告」

 

禱告乃是發動屬靈能力的接線,神的能力正如一個永不失靈,且源源不絕的電源一樣,我們何時需要電力的幫助,只要接上電源,能力立刻到來。只有藉著禱告,才能發動屬天的能力,叫神的旨意和榮耀得以展現在地上。禱告就是信徒對神信心的觸摸,正如那位血漏婦人對主的觸摸。

 

在主禱文裏,耶穌將我們帶入和天父一個無比親密的關係中,誠如主自己在世時用亞蘭文和神交談,祂常用 Abba 來稱呼神,翻出來就是「阿爸」,這個無比的特權祂也賜給一切屬祂的兒女。你也能用這個稱呼向神禱告。

 

禱告的操練覧「基督徒最大的權利」

 

基督徒最大的權利就是可以向神說話,同時神肯聽我們的禱告。神與人相交是一個值得深切感謝的恩典,因此禱告是靈界最為奇妙的行為,禱告本身就是一個奧秘。神賜下禱告的權柄,以便滿足祂兒女心靈最深入的要求,藉此完成神定規的旨意。

 

在禱告中,若你把自己與主的旨意和能力結合,祂就能藉著你來完成一些大事,因為神留下一些事情,只有藉著禱告才能完成,信徒若不禱告,這些事就無法完成。

 

在代求的事奉中,我們並非孤單無助的,那位在神右邊永恆的代求者耶穌基督,祂是我們的支持和力量,我們只要因著愛藉著信而禱告,耶穌基督,我們永遠的代求者,將為我們的禱告生活負責。

 

禱告的操練覧「在主的旨意中禱告」

 

禱告就是信徒祈求神來完成祂的旨意。因此,真正的禱告,不是信徒用來達成自己所要的,乃是信徒用來達成神所要的。真正的禱告就是按著主的旨意禱告,也只為了主的旨意而禱告。

 

禱告使紅海分開,禱告使磐石流出水來,禱告使天降嗎哪,禱告使太陽停住;禱告使火從天降下燒去以利亞的祭物,禱告打倒亞述王西拿基立的大軍;禱告使病得醫治,禱告使死人復活,禱告也使無數的靈魂悔改。沒有一件事是藉著禱告不能作的。

 

 

禱告的操練覧「誠實禱告」是心靈的敬拜

 

禱告乃是神與人親密的靈交,在禱告的過程中,對自己誠實,對神誠實是很重要的。雖然我們不配,神仍然施恩垂聽。孩子總是在跌跌撞撞中學習走路,學習禱告也是如此。大膽將你心中所想所願所求向主傾吐,由聖靈來教導,最好學習禱告的方法,就是不斷地禱告。

 

禱告不是一個人的獨白,禱告不只是你跟主說話,更重要的是讓主跟你說話。主曾命令:「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存活。」(賽五十五 3)學習培養心靈的耳朵,傾聽主的聲音,擴展禱告的靈,熟悉主的聲音,使我們能明白主的道,順服主的旨意。

 

 

禱告的操練覧基督是永遠的代求者

 

在代求的事奉中,我們並非孤單無助的,那位在神右邊永恆的代求者耶穌基督,祂是我們的支持和力量,我們只要因著愛藉著信而禱告,耶穌基督,我們永遠的代求者,將為我們的禱告生活負責。

 

摩西曾為了百姓在神面前禁食禱告二次,前後共八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為了百姓所犯的罪,他嚇壞了,他付上一切代價,熱切的為他們懇求,摩西幾乎是賴在神面前苦苦哀求,若不得應允就不起來。

 

摩西的代禱給了我們一個啟示,我們的信心若能安息在神永不改變的應許上,祂會樂意伸出膀臂扶持我們。

 

禱告的操練覧「當神靜默不語時」

 

神的僕人有時依主的旨意認真執行託付時,常會發現自己反而被遺棄了,禱告不停,讚美不斷,但神卻是靜默不語。在這試驗中忍耐到了極限,似乎到了孤軍奮鬥的地步,愈是愛主的人愈多經歷過這樣的試驗。根據聖經的記載,神有時候會隱藏,但耶穌已在十字架上嚐過這種孤單無助的滋味,祂能體恤人的痛苦,主要抱住那受苦的人,傾聽他的禱告。

 

當神對我們發出要求時,祂一定會賜下夠用的恩典。所以來到神面前,先向祂獻上感謝。感謝祂的邀請,使我們能自由與祂交談。這時,我們可以敏感聖靈在內心用說不出來的嘆息叫「阿爸,父」。祂要在禱告中扶持我們的軟弱。藉著感謝的禱告這是信心的舉動,我們可以尊崇神,使我們的靈魂得以潔淨。

 

 

禱告的操練覧最大的應許「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是神對人類最完全的「愛」,也是最大的應許。因為當你用信心接受承認它,你會發現當你軟弱至極,無法禱告時,聖靈和耶穌不停為你代求,因為「以馬內利」使禱告之外還有禱告,信心之外還有信心,無力倚靠時仍有幫助,「以馬內利」浩大的神恩,使你有信心時得見恩典,當信心失落時,恩典更加多。

 

「信」,希臘原文是 Perresia,意思是「坦然無懼」。換言之,當你來到施恩寶座前「無懼」及「坦誠自在」的程度多寡便能衡量你帶著什麼程度的「信」到主面前禱告。在「大信心」中所發的祈禱,祈禱後便能「放心」,也能「交託」。在「小信心」中的祈禱,重擔卸了一半,不多久卸下的會再擔回來。僅在「期望中」小小信的禱告,祈禱後仍是憂憂愁愁,擔心害怕,且忙著想幫神完成應許,以免萬一神食言,所以付上自己的努力,要維護神的信實。當在「信心」中祈禱。

 

 

禱告的操練覧「禱告的要件」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詩六9)。有效的禱告第一要件:信心,第二要件:信心,第三要件還是信心,然而信心的表現在於是不是真心、放心,承認神是你的阿爸父。大衛禱告說:「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他百分之一百相信耶和華不但聽了,且收納他的禱告。你每次的禱告,也有這樣的把握嗎?

 

心中有「神」者便有了倚靠,你心裡真有神嗎?答案若是肯定,請隨時隨在向主發出內裡誠實的祈禱,祂要垂聽你的禱告。

 

禱告的操練覧「一杯喝不到的水」

 

有一些基督徒的「禱告」,就像手中拿著雙層玻璃杯。當你搖晃杯子,夾層裏的水波盪漾令人悅目,你看得見水的清澈可口,你可以繪聲繪影地向人描述。但拿水的人即便口渴,卻喝不著這杯水。所以若不先破碎自我內心的夾層(私慾),帶著信心、用誠實的心靈尋求、禱告神,「禱告」將無法嚐到主恩的滋味。

 

「禱告」向神支取永恆的愛。「禱告」讓地上有限的我們,與天上無限的神,發生互動的關係。藉著我們信心的祈禱,神永恆超越的愛便臨及我們。讓我們思想一下,當陽光普照大地,人人都有機會享受;但惟獨心存感恩的有心人,才能體會得到陽光的和煦及燦爛的熱力。

 

禱告的操練覧「除掉石心」

 

「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裡面。又從他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結十一19)所以「靈裡的禱告」,是指我們用內心中主所賜的「新靈」,與聖靈合而為一的禱告,是被啟示的、是大有能力的、是出於神的旨意,是柔和謙卑來到主恩座前,聽從「神」的吩附,甘心修正自己的禱告,全然降服於主的命令,那怕「己」的理性通不過或不肯,但仍然能順服。

 

禱告的操練覧「與神溝通」

 

「禱告」是我們與神不可缺乏的溝通,但「禱告」不僅是維持基督徒靈命的方法,「禱告」更是神交托給我們最尊貴的事奉,也是我們服事的根基和能力的源頭。基督要引領我們進入「禱告的學校」,祂要教導我們如何帶著能力和領悟來禱告。

 

禱告的操練覧「禱告學校」

 

我們必須學會喊:「阿爸父」和「我們在天上的父」。凡能開口這樣喊得出口的人,就擁有了禱告回應的鑰匙。天父滿懷憐憫傾聽我們的祈求,我們要細細思想天父的心,直到我們每一個祈求,都得著這句應許的信心:「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麼?」

 

我們進入基督的「禱告學校」,努力地學習,並非為了使自己變得更聖潔,更好,或者為著讓神覺得我們還蠻不錯;其實這樣的期待,都是不對的。在基督「禱告」的學校,最重要的學習課題--乃是「要靠著神的幫助,好好學習如何藉著禱告來親近祂。」我們必須相信且承認這個事實:神愛我們,並不是因為我們聰明、優秀,而只因為祂是我們的「父親」,每天親近祂,才能與祂建立親密的關係。

 

禱告的操練覧「禱告覧要說清楚講明白」

 

我們向神禱告,對於事工方面,必須把細節說得清楚,將我們所期盼的作明確的表達,這是很重要的;對於愛、信心、潔淨以及對付罪的禱告,也要坦白地說清楚;如此,當神對我們有了回應,我們便即刻能明白,並且更加了解神,是如何樂意垂聽祂兒女的禱告。

 

我們的靈裡,有時會出現怠惰的現象,對於神的旨意懶得追根究底,總是用屬靈謙卑的外表,來接納從一般的屬靈標準(多半是屬於人建構的),以概括性的方向尋找。這樣地找尋神的旨意,往往已偏行己路而不自覺,所以,我們要常常檢視自己,是否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

 

禱告的操練覧「能力的來源」

 

在我們的禱告中,神並不是永遠依著人的時間表,來回應我們的禱告。有些時候,信徒開始禱告,魔鬼就更加兇惡,因為禱告是在靈界與魔鬼爭戰,我們必須堅心等候靠主得勝。因為萬事都在主的手中,祂必負責。我們要隨時與主親近交通,主必垂聽,主必拯救。

 

禱告能使人的生命進入更深的境界,藉著禱告,你能超越憂慮、恐懼和怨恨,因為禱告是基督徒一切能力的唯一來源。在我們遭難的日子,在我們傷痛的日子,在我們孤單的日子,在我們恐懼的日子,藉著禱告,神就成為「我們的膀臂」,「我們的拯救。」(賽卅三 2

 

禱告的操練覧「傾聽主說」

 

禱告最容易忽略的就是傾聽主聲,我們總是在禱告中說了太多、聽了太少。常常主用微小的聲音向我們說話,如果我們不願意安靜謙卑在主面前,如何能聽見聖靈對我們的心說話?耶穌一生遵行天父的旨意行事,祂常常在禱告中傾聽天父對祂說的話。

 

儆醒禱告是主耶穌的命令,(太廿六 41,可十四 38)禱告中的儆醒是為了提防撒但的攻擊,幫助我們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讓聖靈在禱告中幫助我們,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看見真正的需要和神的旨意。透過聖靈所獻上的禱告,是大有能力和功效的。只有在禱告中儆醒,我們才能不斷以禱告來事奉神。

 

禱告的操練覧「禱告是把金鑰匙」

 

禱告是打開金銀寶石服事的鑰匙,在禱告上花時間下工夫,在服事中就會更有力更省事。禱告可以開啟主在我們身上,要我們去完成的旨意。因此代禱成為信徒最重要的事奉,在代禱中,主會賜下祂的同在和能力;在代禱中,我們會經歷聖靈的扶持和充滿,藉著不住的禱告,能經歷蒙福的生活。

 

禱告是主賜給信徒最大的特權,遺憾的是,禱告對許多信徒而言,竟然成為一個重擔,只是習慣或一種敬拜的形式而已。會有這樣的結果,是因為對禱告的認識不夠、操練不足。學習禱告的第一步,就是由「心」出發,這是最好的禱告模式,將你的心轉向神,按著你心中的感覺、需要、渴慕;用愛、用信支取你想從祂得著的一切。

 

 

禱告的操練覧「你有把握神會聽你的禱告嗎?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詩六9)。有效的禱告第一要件:信心,第二要件:信心,第三要件還是信心,然而信心的表現在於是不是真心、放心,承認神是你的阿爸父。大衛百分之一百相信耶和華不但聽了,且收納他的禱告。你每次的禱告,也有這樣的把握嗎?

 

世上的君王給人的第一印象,是集權力、地位、名聲、財富於一身,所以歷世歷代稍有野心的人,便無所不用其極地企圖強登王位。然而登上高位者,又如何呢?其結果還是一生勞苦愁煩,與世人無異。然而心中有「神」者便有了倚靠,你心裡真有神嗎?答案若是肯定,請隨時隨在向主發出內裡誠實的祈禱,祂要垂聽你的禱告。

 

禱告的操練覧「唯信心能穿透」

 

一杯看得到,喝不到的水。

 

有一些基督徒的「禱告」,就像手中拿著雙層玻璃杯。當你搖晃杯子,夾層裏的水波盪漾令人悅目,你看得見水的清澈可口,你可以繪聲繪影地向人描述。但拿水的人即便口渴,卻喝不著這杯水。所以若不先破碎自我內心的夾層(私慾),帶著信心、用誠實的心靈尋求、禱告神,「禱告」將無法嚐到主恩的滋味。

 

「禱告」是向神支取永恆的愛。

 

「禱告」讓地上有限的我們,與天上無限的神,發生互動的關係。藉著我們信心的祈禱,神永恆超越的愛便臨及我們。

 

讓我們思想一下,當陽光普照大地,人人都有機會享受;但惟獨心存感恩的有心人,才能體會得到陽光的和煦及燦爛的熱力。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