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一般弟兄姊妹对圣经的印象大都是片面的,因为习惯上都以卷为读经的单位,以章为查经的范围,以致造成某些篇章印象深刻,有些则一片模糊的现象,如果要将一部圣经细说重头,大概很难说的完全。再者,整本圣经有六十六卷,面对它的份量,难免有无从下手之感。欲识庐山真面目,先要脱离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茫然,好像每卷圣经都有各自的主题思想,透过历史、诗歌、书信、预言等多种的表达方式,似乎使圣经的研读倍感艰难,其实整本圣经,在新旧约中前后呼应的只有一个主题--神救赎的计划,先是藉着一个人,再藉着一个家、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最后藉着他的独生子道成肉身,都是以弥赛亚的显现、及其国度的实现为目标而向前推进。

神的救赎计划是透过以色列的历史而进行的,因此本课程将圣经的史实,分期编在每一章中,因从空中神学的广播课程转编而来,我们保留了浅白而口语化的特色,较一般的神学书籍要浅显易读。读完此课程至少可以收到三个果效:

一、可以对圣经有全面的了解,从旧约到新约有一个清楚的轮廓及脉络。

二、对神的话不但有点的认识,更有线的连贯,乃至面的概念。

三、可以有系统而清楚的说出神的救赎计划,及以色列的历史。

本课程将旧约到新约共计编排了三十章,每一章设计了三大部份,研读的方式可以(一)先研读课程内容,以了解该章的圣经史实,(二)再配合以圣经导读中所列的相关经卷,(三)最后透过研读回应,以考核自己是否确实掌握了该章的重点,(四)为了补文字叙述的不足,在书末附了一些相关的图及表,辅佐参考。本书可作培训教材,亦可作个人的研经辅读,盼望透过此书,使读者更了解神的救赎,愿意真正的委身、回应于神,以成就神救赎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