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心滿意足
麥道衛(Josh McDowell

奎那(Thomas Aquinas)曾說過,每個人的靈魂深處,均在尋求快樂。我需要快樂,又有誰不要呢?這句話在几年前正是我的最好的寫照。我一直討厭孤獨,我常問自己:我是誰?當時若有人勸我吸毒,我必然會立刻接受的,因為我心中充滿了挫折、空虛的感覺,我希望能為自己的人生問題找到滿意的答案。最初,我想也許受教育是個好辦法,放眼看我們四周的領袖人物,哪個不是受過高等教育的呢?于是我進了大學,我常与同學談及這方面的問題,但大家都沒有答案。我的教授們,他們能告訴我如何去追求一個舒适的生活,卻沒有辦法告訴我怎樣去過一种滿足的生活。接著我想,也許聲望能帶給我快樂。因此我開始參加競選大學一年級的系代表,我拉到不少選票,因此順利地被選上了。最初那种感覺真不錯,你有机會認識校園中的每個人,掌權作重要的決定,又能指使你手下的人。但几個星期過去,新鮮感就隨著消失了。許多學生帶著他們的問題來找我談。但我只能對他們說:“孩子們,我沒有辦法幫你忙,我自己的問題都顧不了。”

 

我快不快樂,一定要看環境而定,如果万事如意,我就快樂,如果事事不如意,我就不快樂。如果我的女友愛我,我則有如行在九重天之上,如果她离我而去,我就沮喪到極點。這時我注意到校園中另有一群學生与教授們,他們卻与眾不同,他們沒有被環境所壓倒,反而好象是駕馭在難處之上似的。 在觀察他們好一陣之后,我單槍直入地問這些基督徒:“是什么使你們生活改變的?”一個年青女孩仰著頭,笑著對我說:“耶穌基督”。我望著她說:“小姐,別給我來這一套,宗教我是看夠了,教會我也看夠了,別來跟我傳教。”但她卻說:“我沒有跟你傳教呀!我也沒有勸你上教會,我只提了一下耶穌這個名字。”于是我向她道歉。這些基督徒告訴我,基督教并不是一种宗教,乃是一种關系。這有如當頭一棒,因我一直很注重自己与他人的關系如何。每一次當我見到這群快樂的基督徒,我心中的爭戰就來得更激烈一點。你嘗過當你心情不好時,卻坐在一群快樂的朋友旁邊的滋味嗎?我有,那滋味可真不好受。不久,我知道我該好好做個決定了,因為我甚至連夜里都睡不安宁--我知道我若不設法把這件事解決,我也許會發瘋。

 

我有兩种選擇的余地,我可以邀請耶穌基督進入我心里,做我的主与救主,我也可以一口拒絕与神發生關系。幸好我還頭腦清楚,能將這件事徹底地想想。十九年來我一直對自己的生活不滿,現在我遇見一群朋友,他們說他們在耶穌身上為自己的生命找到滿意的答案,我若不把這耶穌拿來試一試,豈不是個傻瓜么?我知道若全世界就只有我這么一個罪人,耶穌還是會來為我死的。

 

在一九五九年十二月九日晚上八點三十分,正是我大學二年級時,我成了基督徒。我記得,因為我親自在場。那晚,我确定沒有人在偷看。我的朋友唯一看見我跪在地上的時候,也不外是我忙著調電視時。但那夜我跪下來,禱告說:“主耶穌,謝謝你,因你為我死在十字架上。”接著我告訴神,我知道自己是個罪人,“罪”這個字在過去我是絕口不提的,我以前認為只有象說謊、殺人、行不道德的事才是罪,但我現在知道故意藐視神、對神視而不見就是罪,于是我求神饒恕。接著我禱告說:“耶穌,我邀請你進入我生命當中,作我的救主与主,我也把自己的意志交在你手里。”最后,我憑著信心,感謝神已經進入我心里。站起來時什么都沒有發生,天沒有打閃電,我也沒有長出兩個翅膀。但接下來有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我的生命卻起了革命性的改變。我大約在第六到第八天左右開始看出自己的改變。過去我是個不安定的人,我總得到某個地方去,或跟某人在一起,我受不了孤獨的時候,我的心思好象迷宮,對凡事我都不能多想。但那夜當我作過那項最重要的決定之后,我第一次開始有平靜的感覺,這不是說我心中不再有爭戰的時刻,但我能知道怎么處理它了,因我心里有了真正的平安。這种感覺很難形容,希望你也肯來試試,便知道了。

 

在成基督徒前,我看不起黑人、黃种人、印地安人与白人。我心中藏著許多恨意,我并沒有真正把這些恨意表現出來,但它們卻都在我心里。為什么?因為凡与我不同的人,對我來說都是一种威脅,我是個沒有安全感的人。但有一個人卻是我真正最恨的--那就是我的父親。在我看來,他是鎮上酗酒最凶的一個人,我的高中同學常把他在鎮上發酒瘋的情形,當作笑話說給大家听。我听后跟他們一同笑,但心中卻暗暗流淚。當我朋友來我們家玩時,我常用繩子把他綁在屋外的馬廄里,騙朋友說他有事出去了。我甚至好几次在他的威士忌酒瓶中下毒想毒死他。但等我變成基督后,神卻把我心中的恨拿去。我轉到一所私立大學以后不久,遇到了一次嚴重車禍,我的頸骨受傷,就被送回了家,我永難忘記父親進入我的房間問道:“孩子,你怎樣會愛一個象我這樣的父親”?我說:“爸爸,六個月前我是不會的,但現在因為有耶穌住在我心里,我不但愛你,也能愛其他人”。我告訴他耶穌如何改變我的生命,45分鐘后他跪下來,接受耶穌作他生命的主。當他再抬起頭來時,他立刻成了一個新人,仿佛有人伸手把燈打開似的。自從信主后,他只碰過一次酒瓶。十三個月后他死了,但在這十三個月當中,我們鎮上及鄰鎮上有許多人因為看見我父親改變了的生命,也因此信了耶穌基督。這就是我為什么相信耶穌基督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一位革命領袖,這也就是我為什么相信与人分享自己的信仰,乃是我對自己生命最好的一种投資。過去我因為心里沒有平安,我必須經常忙個不停。但現在我忙卻有另一個原因:因為我心中有平安,我現在已是個心滿意足的人了。

 

麥道衛(Josh McDowell)1964年加入學園傳道會,于世界各地巡回傳道,福音信息遍及84個國家,接触超過七百万年輕人。出版了七十多种書籍,造就不少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