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相信神

 

【科學並不排斥宗教信仰】很多著名的科學家都是虔誠的基督徒。蓋洛普氏曾對過去三百年間三百位著名科學家的信仰進行調查,其中除三十八人因無法查明其信仰而不計以外,其餘二百六十二位科學家中,不信神者僅二十人,佔總數之百分之八,信神者則有二百四十二人,佔百分之九十二,其中包括幾乎所有曾對科學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科學巨擘,如:法拉第、伏特、歐姆、安培、麥克斯威爾、孟德爾、巴斯德等,也包括愛迪生、欒琴及現代原子能專家普萊特、康普敦、弗米等。

 

【科學與神並不衝突】德國素以科學著名之國家,每個大學均有四系,四系之中必有神學一系。英美科學國家,國王或總統就職之時,皆要手按聖經向神宣誓。可見科學與神不但沒有衝突,且被科學國家及其學者加倍尊敬崇拜。

 

【大科學家牛頓信神】大科學家牛頓是一虔誠信神的人,他有一位朋友也是一個大科學家,但不信神。牛頓有一精巧的機械師,為他造了一具太陽系縮影的模型,中央是一鍍金的大球,代表太陽,周圍是一些較小的球,按照太陽系的順序排列,各球分別代表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各星利用齒輪和帶子套在一起,一拉曲柄,各個星球便能和諧運轉起來。一天,牛頓正在書房裏看書,他的朋友走了進來,一目瞥見這具精巧模型,十分驚奇,走近模型,輕拉曲柄,各個星球便按相對速度運轉起來,他很欽佩,稱讚道:「呀!這具模型精巧極了,誰造的?」「沒有誰。」牛頓答道,連頭也沒有抬起,仍是看書。「你根本不明瞭我的問題,我是問這具模型誰造的。」他的朋友問。「不是誰造的,乃是偶然成了這個樣子的。」牛頓抬起頭來冷靜地告訴他。「你完全把我當作一個傻子,無論怎麼樣,總是有人造它,並且這人一定是個天才,我要知道他是誰。」他的朋友顯出不耐煩的樣子。牛頓立刻站了起來,把書放在一邊,一手按住朋友的肩膀說道:「你既相信這具模型不可能是偶然有的,必定有人造它,你豈能不信這具模型所代表的太陽系更有一位造它的神麼?」他的朋友即被牛頓說服,也就信了創造宇宙的神,並且成了一個堅固的信徒。

 

【愛因斯坦相信有神】愛因斯坦酷愛音樂,對於提琴造詣頗深,勝前(離死前數日),有一位主教去拜訪他,談起核子戰爭的事,愛因斯坦非常幽默的說:「核子戰爭一旦爆發,兩國各大城市化為灰燼,那時,再也不能欣賞我的莫扎特樂曲了。」有一天,他聽一個十歲男孩獨奏提琴,因為奏得太美使他很受感動,於是他對男孩說:「我的孩子,你又一次證明宇宙之中有一位神。」朋友,七個音符構成的優美旋律感動了這位大科學家,說出了上面的一番話。他在某次曾稱,他相信神是一個超然的理性力,這是從不可思議的宇宙中所顯露的。這裏告訴我們,他把那具有思想、具有力量的那一位稱作神。

 

【愛迪生最大的發明】人問大發明家愛迪生說:「你一生最大的發明是甚麼?」愛迪生說:「我一生最大的發現,就是發現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是我的救主,洗淨我一切的罪。」一次,有人要在報上發表他(愛迪生)是反宗教者時,愛迪生立即氣憤填胸回答他說:「凡具有哲學思想的人,對於不得不承認的事實,總該接受。從萬物所表現的情形看來,宇宙實在乃是全能者的意志的偉大成績。假如否認至上權能者的存在,我也就等於褻慢自己的知識。科學和宗教是由同一根源而來的,其間絕不會發生衝突。」

 

【達爾文最後信神】進化論的創始者達爾文氏,因為要找一種動物是在人猴之間,用以證其學說,故在一八三一至一八三六年,乘獵犬號輪船環遊世界,探尋此種動物。事後報告經過地方,以紐西蘭為最黑暗;該地人民無衣無鞋,樹上築巢居住,殺嬰獻祭,拜偶像,不顧婦女之血戰,欺詐、縱飲、淫亂等等惡習不勝枚舉。達氏申言這類民族,尚須進化二千年,纔能如現在人的樣子。但他二次再經過該處,因基督教已傳入,竟然迴乎不同了。人們已經建屋居住,並且裝窗,也能種田植樹,惡習大除。達氏到此不能不讚基督之大能!自慚所創學說幼稚錯誤。遂出一大筆金錢,買了許多聖經分送各處土人,到此他說:「我承認原始的生命始於造物的神,若沒有一個至極的原因,宇宙就不能存在」(見達爾文自傳)

 

植物的奇能

 

【植物界的智慧】各種植物為了延續自身和種族的生命所展現的智能,實令人嘆為觀止。例如你撒一把豆子在泥土中,豆粒落地的方位是隨機的,其胚點()或上或下,或左或右並無一定,它服從數學上的概率原則。但一旦種子開始萌發,其發育生長方向則完全服從生命的要求,絕對不受概率支配。其根芽即使繞一百八十度的彎曲,也要向下生長;其莖芽即使翻一個完整的跟斗也要向上生長,絕無例外。現在我們根據生物學知識知道只有這樣,根系才能獲得水分和營養,枝葉才能獲得陽光和空氣。但何以能做到這一點,至今仍不很清楚,然而在亙古以前,這些智能就早已存在於這些小小的種子之中了。

            各種植物為了散播它們的種子各展奇能:蒲公英等植物的種子長有幾根纖毛,這就使它們具備了良好的空氣動力學性能,使它們在成熟以後可以隨風遠揚;鳳仙花和多種豆類的莢果則是極有效的彈射器,在種子成熟後可突然爆裂,將種子彈射到數公尺以外;蒼耳子等植物的種子既不能飛,又不能彈,但卻長有巧妙的倒鉤刺,能夠鉤掛在動物的皮毛和人的衣物上隨之遠行。至於靠鳥類傳播的植物,則都有甜美的果實,以吸引鳥類啄食,如枸杞、桑椹等。這類植物的種子通常只有在通過鳥類的消化道之後才能萌發,這樣就避免了直接落地萌發所造成的擁擠現象。

            熱帶有多種食蟲植物,其中之一是豬籠草。它的葉子上有一個小口袋,袋底能分泌芳香的蜜汁,以招引蟲蚋入內,但其袋口內面卻十分光滑,使蟲類在試圖取食蜜汁時因立足不穩而滑落袋底。這時袋口上方的蓋子立即將袋口封閉,蓋子及袋口邊緣的剛毛互相扣緊,使袋內的蟲類斷無逃脫的可能,直至袋內分泌出的消化液將之完全消化為止。然後袋口重新開啟,等待另一個蟲蚋上門。

            美洲另有一種食蟲植物,我們不妨稱之為「迷魂草」,因為它有非常奇特的捕蟲手段。它的花像一個廣口的深杯,能散發出獨特的香氣,蟲類一聞到這種香氣,便像中了傳說中的「迷魂香」一般,立即喪失逃生的能力而落入花杯內,你即使從中將牠們取出,牠們也不知振翅逃命,仍然在那一帶胡亂爬行,最終仍然不免落入花杯之中,成為迷魂草的美食。迷魂草捕蟲的手段比豬籠草似更高一籌。所有這些高明設計都是出自誰人之手呢?─ 微言《科學與信仰》

 

【捕蠅草以葉片為陷阱】捕蠅草的每一塊葉是由兩幅裂片合成,可以緊密地互相捲合起來。在每一幅裂片上,長著三枚幼小但可以引發動作的硬毛。它們被碰著時,在費不到一秒鐘的時間內,那個陷阱便會關閉起來。如果我們用另一塊樹葉或樹枝去觸碰那些裂片,它們卻會閉合後而復開放的。但是如果一隻飛蠅被捕之後,那麼,這個陷阱便會閉合得更緊密;而且,會一直閉合到十天或更久的時間,等待將這隻飛蠅消化淨盡後纔再度開放。─ 羅紹唐《宇宙談奇》

 

【植物的傳代本能】當你摘豌豆時,可在田裏留下一莢,不要摘它,試看怎麼變化。這莢豌豆熟了以後,豆莢就要分開來,每邊兩三個豌豆附著,豆莢在太陽下慢慢曬乾,捲縮起來。便將豆子向外彈出,落在相當遠的地方,好叫下一季時,這豆有足夠的地方慢慢生長。楓樹也是這樣:兩粒種子生在一張薄膜的兩端,保持平衡,等從樹上落到地上的時候,就像飛機的推進槳一樣,旋轉而下,飄離母樹到相當遠的地方降落,在那裏得到充分的空地和陽光,準備明年長出樹來。─ 張郁嵐《到底有沒有神》

 

【旅行樹的奇妙】你見過「旅行樹」嗎?它的葉子很寬,形如水槽,收集熱帶雨水以及晚上露水。葉的底部有一盛水的壺狀物,其上有蓋,可盛一兩碗水。壺中的水枯竭之時,壺蓋就會垂直打開,以便壺口毫無攔阻接受雨水。一旦盛滿了水,壺蓋也就自動蓋了起來。這種奇妙的植物,你相信是宇宙間「原子的偶然湊合」的嗎?─ 張郁嵐等《福音故事八百個》

 

【植物的生長】大豆的莖總是設法將它的葉子置於光中。大致說來,它是向上生長的。可是在必要的情形之下,它會迂迴而過一個小洞,達到有光的一邊。一顆在黑暗中發芽長出的種子不會生葉子,因為葉子對它沒有甚麼用處。它竭力生長,為要找著亮光。無論是大豆或是巨大的紅木樹,都合乎同樣的原理。美洲巨大的紅木樹,它的年代差不多有兩千年,就是耶穌降生時的年代。這種古木伸出它綠色的針葉接受陽光,距離它的根有三百公尺之高。數千年來,它從地裏吸收千萬噸水,運送到它的尖端,這實在是巨大的工作。─ 顏路裔《科學談趣》

 

家父戒煙記

 

            幼時的我,對父親的印象是他高大、威嚴、不茍言笑,但滿身的煙味,鼻孔、指縫間經常會冒出煙來,右手的食指和中指前半截老是黃黃的洗不乾淨。後來聽家母說,那都是因吸煙的關係。

            那時我們家住在山東濟南,父親在教育廳任督學,並與友好們合資經營很大的關係企業(其中包括五大牧場,三間西餐廳,以及粉絲、肥皂和機械工廠各一),在生活、經濟上很寬裕。父親所吸的香煙不是筒裝的砲台煙就是進口的紅圈(Lucky)和駱駝(Camel)牌的洋煙,這些都是不帶濾嘴,而很強勁的香煙,每天至少要吸上三包,真可說是菸不離手、手不離菸。

            民國三十七年全家由濟南搬到台灣定居在鳳山。一家六口(父、母、姑母、姐、弟和我)的生活全靠家父有限的薪水來維持,在經濟上漸有捉襟見肘之感。家父不再吸洋菸了,改吸新樂園,後又降為香蕉牌。這些都是台灣低品牌而又廉價的香菸,但每天還是不能少於兩包。記得每當家父發薪時,先要扣除薪水的一半去購買他一個月要吸的香菸,剩下的一半也就是六、七十包香蕉牌香菸等值的錢交給家母,這就是我們六口之家一個月的生活費。家母一向勤儉持家,量入為出,從無怨言。她將所拿到的錢全部都買成米(因那時還沒有眷糧米和實物配給),再精打細算一番,每天仍要吃兩餐的稀飯和一餐的乾飯,這點有限的米糧才夠一個月的分配。菜嗎?每天總是蘿蔔乾、空心菜,偶爾有點小魚乾、花生米,那就算是加菜了。對這樣的伙食,我們從無怨言,因為我們都看得很清楚,這些不起眼的小菜,都是家父家母用他們的雙手和他們所流出的每一滴汗所換來的。

            家母見我們正值年幼生長期間,這種毫無營養的伙食會影響到我們的發育,甚至健康,於是開始力勸家父戒菸,把省下的錢給孩子們加點營養。起先家父聽不進去,後來見到我們個個骨瘦如柴,面泛黃色,有點心痛,這才開始向戒菸專家求教,並經名人指點,戒菸的行動總算開始了。先由每天兩包減為一包,再由每天一包減為十二根,再由十二根的香菸換成十二根「菸糖」。所謂菸糖就是用白色的薄荷糖,仿照香菸的大小式樣包裝,所製成的糖果。家父把它放在口袋裏,想吸菸時,就抽出一根放在嘴裏,不是吸而是咬。在人看來這確實是一套設計周詳而完美的戒菸方法,所以家父也信心十足的順利進行下去。不到兩個月,家父整個人都變了,他變得焦燥不安,容易發怒,手會發抖,精神都快要崩潰了。他不能不承認他戒菸失敗了,於是又恢復了他吸菸的生活。只是香菸的牌子也換了,由香蕉牌換成了無名牌,那是一種用品質低劣的菸草和菸葉筋磨碎所捲成的紙菸,每一百根裝在一個馬糞紙所做的小盒內,上面沒有任何香菸品牌的印刷,只有一個公賣局的小標籤,所以我們叫它是無名牌。就是這種毫無品味可談的菸,家父每天還是要吸上二、三十根。

            由於家父工作的關係,我們由鳳山搬到了高雄,再由高雄搬到了員林,在這搬遷的四、五年當中,家父又進行了多次的戒菸,不過也嚐到了多次失敗的苦果。工作的壓力加上菸毒的侵害,家父健壯的身體不如以前了。就在這時候,家父與蘇倆一牧師夫婦重逢,他倆都是家父在北京師範大學的同期同學,又是至交。在蘇牧師的帶領之下,家父認識了真神主耶穌基督。民國四十五年在員林的協同會受浸歸主,主耶穌改變了他,賜給了他新的生命,家父不再吸菸了!他沒有刻意的去戒,也沒有強迫的壓制自己不吸,更沒有覺得不吸會痛苦,因為他完完全全的不需要了。這事的發生使家母和我們都不敢也不能相信,然而事實擺在眼前,他口袋裏不再有香菸了,鼻孔和指縫中也不會有煙冒出來了,那發黃的手指也漸漸恢復了正常的膚色。他不再輕易的發怒,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也較多了,身體也逐漸恢復了他以前的健壯,自此事業一帆風順,家母為這事幾次都感動得落淚。我們曾好奇的問他到底是怎樣戒掉的?父親的回答是:「我沒有戒呀!」我們問:「那你為甚麼不吸了?」父親反問我們:「主耶穌吸菸嗎?」我們都搶著說主:「耶穌當然不吸菸。」父親慢慢的說:「對啦!現在活著的不再是那個吸菸的我,乃是主耶穌基督在我裏面活著,當然我就不吸菸了。」

            家母和我們孩子們都大受感動,很清楚的看到了神的存在和大能。後來我們在不同的地方都受浸歸在主的名下。在此我要謝謝我的父親,他先給了我屬世的生命,又再以他自身的改變把我帶到了神的面前,使我信主,有了屬靈的生命。─《中信》高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