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寫實

 

【醉生夢死】英國戰時首相邱吉爾在臨終時,有人問他對於死的感覺怎樣,他說:「當酒店關門時我就走。」他把世界當作酒店,他自己是一個喝酒的人,直到酒店打烊他才走。世界真如一個酒店,世人都在裏面,荒宴醉酒,過著醉生夢死、紙醉金迷的生活。世人追求吃喝玩樂、升官發財、為名為利,就像喝酒,麻醉自己。

 

【正常人與瘋子】現今這時代,世界是如此的敗壞,近乎瘋狂,誠如美國佈道家葛理翰在某次講道中所舉的實例。美國某座瘋人院,有天,院長叫了一位病人來,說:「根據我們最近幾個月的調查,你這個人有很大的改變。你已經開始說謊話了,也會偷竊、行詭詐,還會欺負人,很多壞事你都會做。現在,證明你愈來愈像個『人』了,所以你可以出院。」這個瘋子說:「報告院長,可不可以讓我過幾天再出院?」院長問:「為什麼?」他說:「今天已二十九了,等過了幾天到下月初,我領了零用錢再走吧!」院長說:「你這還加上貪心,立刻給我滾蛋!你已沒有資格再住瘋人院,你已像個人了。」像個人,就是這樣子,聽起來好像很諷刺,但實在今天世界的光景就是如此,一個所謂正常的人,就是壞人。

 

【喧賓奪主】記得二十多年前,有一位弟兄告訴我,每次他經過教堂旁邊的巷口,就看到一位叫化子坐在那裏,他動了愛心,每個禮拜給他台幣五塊錢。後來,那位弟兄結婚了,用度就多了,後來看見這位叫化子,就給他兩塊錢,叫化子就開始臉上不高興了。到後來,這位弟兄生了孩子,用度更多了,只好給一塊錢,這位叫化子把一塊錢丟回來給他,說:「你怎麼搞的?只給我一塊!一塊錢如何夠用?」這位弟兄很謙卑地說:「對不起,以前我是單身漢,給你五塊;結了婚,只能給你兩塊;生了孩子,給你一塊,因為我的用度增加了。」結果,你知道這位叫化子如何說呢?他說:「怎麼可以拿我的錢去養你的家?」

 

【金錢至上】邱吉爾有一次應邀到廣播電台發表重要的演說。他招來一部計程車,對司機說:「載我到BBC廣播電台。」「抱歉,我不能載你去,」司機說,「因為我正要趕回家去開收音機,聽邱吉爾的演講。」邱吉爾聽了很高興,馬上掏出一英鎊鈔票給司機。司機也很高興,叫道:「上來吧!去他的邱吉爾!」

 

【流行謊言】「你一點都沒變老。」「太太,這衣服穿在你身上,好看極了。」「一點都不會痛的。」「不要打電話給我,我會打電話給你的。」

 

【辭辯而矯】我是幾個住宅單位的業主,以為怎麼樣的遲交房租的託詞都聽過了,但最近收到了一張隨房租支票寄來的字條,卻令我大開眼界。那字條寫道:「對不起,我沒想到每個月的一號和月底原來那麼接近。」

 

【裝模作樣】姑母在她家大門旁邊放了一頂帽子,每次門鈴聲一響,她就把它戴上。如果來者是她想見的人,她便說:「真好運氣,我剛回來。」但如果是她不想見的人,她就說:「真抱歉,我正要出門。」

 

【律師和誠實人】一個墓牌上這樣寫著:「此地躺著一個律師和一個誠實的人」。一個墓地訪客看了大發議論:「這年頭實在不景氣,一個墓穴竟然埋了兩個人。」

 

【說話不負責】「我認為我們最大的問題是,事無大小,都無人肯負責,但請不要說這是我說的。」

 

【名記者遺言】一九八一年五月十九日,紐約時報報導:薩洛揚在他死亡的前五天打電話給美聯社留下遺言:「每個人都會死,我一直以為自己會是個例外,現在看來是無法倖免了!」

 

【表裏不一】美國商業法嚴格要求商品的包裝必須與內容相符,也即是說,外面的包裝必須誠實說明其內容。譬如美國香煙,在包裝上必須註明吸香煙可能致癌或心臟病等。不幸的是,美國卻沒有法律規定人們的外表必須符合其內心。儘管人們注意衣著、打扮、化妝,也考究生活形態,語言的文雅;但是卻無法強迫人們把實際上所想的、所感覺的、以及他所計劃要做的表白出來。因為這是一個專重外表,不重內心的社會,許多人都用虛偽包裝掩飾住他們的內心。聖經告訴我們:「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7)

 

【這是通病】當年某日,在春田城(Springfield),林肯的一位鄰居為林肯家孩子的哭聲吸引而往造訪。他正好看到林肯帶著兩個大哭的孩子準備出去。「這是為什麼呀?」這鄰居問林肯。「這是全世界同樣的問題,」林肯回答這位好心的鄰居,「我只有三粒胡桃,但是這兩個孩子,每人都要兩粒。」

 

【蘇格拉底的太太】兩千四百年前希臘蘇格拉底的太太冉蒂佩(Xanthippe),據說是因為她的兇悍,才造就了蘇格拉底成為哲學家。今天,在英文辭典裏可以找到她的令名,只是把她名字的頭一個字母改成小寫,意思是「潑婦」。話說兩千多年前,有一天冉蒂佩對她先生蘇格拉底說,她想出去看一項慶典活動,只是穿這一身衣服羞於出門。蘇格拉底回答說:「我看妳不是想去看什麼慶典活動,其實是想出去讓人看妳罷了。」

 

一個科學家相信神

的七個理由

 

摩利遜博士(前紐約科學院主席)

 

【第一,憑著確切不移的數學原理,我們能證明宇宙是由一位偉大而有智慧的工程師所設計所作成】假設你將十個銅錢,從一至十記好數目字,放入你的口袋裏,將其混亂。然後試試順著次序從一至十取出來,取出一個,又放進去,再使其混亂。就著數理說,我們知道你第一次取得第一號的機會是十分之一,若要連續取出第一和第二號來,機會就是百分之一;一二三號連續取出,機會就是千分之一。如此類推,若要將全部依照次序取出,機會就達到了不可相信的數字,那就是百萬萬分之一了。

           依同樣的道理,地球上的生命需要極多精確的條件才可維持,因此,絕對不能靠機會保持正常的關係。地球循著地軸每小時旋轉一千哩;如果只轉一百哩的話,我們的一日一夜就比現在的要加長十倍,在此種情形之下,炎熱的太陽在每一如此長久的白日裏就要晒死我們的植物;同樣,在漫長的夜間,一切未死的嫩芽也要凍死。

           還有,這為萬物泉源的太陽,其表面的熱度為華氏一萬二千度。我們的地球與這一團「永火」的距離,恰好使我們享受適當的溫暖而不過度。如果太陽僅發射現有光熱的一半,我們就要凍死;如果多給我們一半的光熱,我們就要被燒死。

           地球的斜度是一個二十三度的傾斜,我們的季節就由此而來;如果不是如此傾斜的話,海中的水蒸氣將自南北移動,為我們積成冰塊的大陸。如果我們的月亮不照現有距離,而與我們相距僅五萬哩的話,那麼潮汐一定要變得極大,一日之內要兩次淹沒大陸,甚至山嶺不久也要被浸蝕掉。如果地殼只要加厚十呎,就再沒有養氣,一切動物就會死掉。如果海洋只要加深幾呎,二氧化炭和養氣就要被吸收,而使植物不能生存。如果天空的空氣只要再稀薄一些,現今在空氣中千千萬萬燃燒著的流星,有的必要衝撞地面,使地球到處著火。

           由諸如此類的例證看,我們這個行星上之有生命,如由機遇而來,那麼,在千百萬次當中也決碰不到一次這種機會。

 

【第二,生命用百般的方法完成它的目的,就是有一充滿萬有的智慧之神的明證】生命的本身是無人能測度的。它既無輕重,復無大小,卻有力量。一根生長的根苗足以裂開磐石。生命征服了海、陸、空,控制著各種元素,迫使它們溶解,改變它們的組合。

           生命是雕刻家,作成各式各樣的生物;也是藝術家,設計每一棵樹的每一片葉子,為每一朵花作出顏色。生命是音樂家,教導每一隻雀鳥吟唱愛情的歌曲,教導昆蟲用千百種聲音相互呼喚。生命是一位超越的化學家,使果實香料有滋味,使玫瑰芬芳,使水和炭酸變成糖和樹木,藉使氧氣分離,叫動物因此可以呼吸而生活。

           試觀一滴幾乎眼不能見的原形質,透明如膠,能動作且能從太陽吸收力量。此種單純細胞,此種透明如霧的點滴,竟擁有生命的胚胎,且有能力把生命分配給大大小小的生物。此一點滴的能力竟超越一切動植物與人類,因為一切生命都從它而來。自然並沒有造出生命,火成岩和無鹽質的湖海不夠造出生命的條件。

           那末,這是誰作成的呢?

 

【第三,動物的智慧,有力的說明必有一位造物主宰,把本能賦予別無辦法的小小活物】幼小的沙門魚年復一年的住在海中,以後會回到牠原來的河流中,溯流而上,恰恰走另一支流入口的這一邊,這一條支流就是牠原來的出生之處。誰指引牠如此準確地回到那裏呢?假若你把牠遷到另一支流,牠馬上會發覺走錯了路線,必要竭力掙扎,回到大川,然後溯流而上,正確地達到目的地。

           更困難的是解釋鰻魚的神秘。這些奇異的活物長成之後,就從各河流池沼遷徙──那些從歐洲來的曾經橫渡幾千哩海洋──都往接近百慕達的深淵那裏去。牠們在那裏生育、死亡。那些幼小的鰻魚,毫無明顯的方法使牠們知道甚麼,僅知道牠們是在浩瀚無邊的大海之中,然而牠們竟知道轉回,循著原路不但達到牠們父母走過的海岸,而且還能從那裏回到那些河流、湖澤,和小的池沼裏去,以致凡有水之處,常有鰻魚居住。在歐洲從未捕捉到一條美洲的鰻魚,在美洲也沒有歐洲的鰻魚。自然甚至使歐洲鰻魚的長成要延長一兩年,以便牠們好作路程更遠的旅行。此種指導的本能究竟是從那裏來的呢?

           一隻地蜂戰勝一隻蚱蜢,在地上掘一個洞,刺正蚱蜢適當的部位,使牠不致死亡,僅僅失掉知覺,做一種活的貯藏食品。地蜂再技巧的產卵在蚱蜢身上,等到孵化出來,幼蜂可以蠶食蚱蜢的肉,而又不致把牠殺死;死肉對於地蜂是有性命危險的。此時母蜂已經飛去死亡了,牠從未見過牠的小蜂。地蜂必是從最初及以後常是如此繁殖的,不然,就必沒有地蜂了。這種玄奧的技能不是適者生存之說可解釋,這是天賦的。

 

【第四,人類不單有動物的本能,也有推理的能力】沒有別的動物留下了有能計算十或了解十的意義的記載。本能不過像笛上的一個單音。雖美而有限,人類的腦卻包含著絃樂隊裏面各種樂器的音調。這第四項理由是無須詳述的;人類幸有推理的能力,所以我們能思想,人之所以為人,可能是因人稟受了宇宙大智慧的一點火花所致。

 

【第五,生物現象所顯出的法則,是現今的人所知道而為達爾文所不知道的──如遺傳因子的奧妙】遺傳因子小得難以形容。如果能把形成世界一切活人的遺傳因子收集在一處,那麼,比一個針箍所能容下的還少。但這些要用高度顯微鏡才能看見的「基因」,和他們的同伴「染色體」,居住在每一個活的細胞之內,而為形成全人類與動植物特性的基本因素。以一針箍之小,竟可把幾十萬萬人的每一人的特性集合來放在一起。然而這是已經沒有疑問的事實。這樣,因子何以能封閉無數祖先的正常遺傳性,而保全各人心理上的特徵於一個極小的空間之內呢?

           這兒進化才實際開始──就是在包藏因子的細胞裏面。把幾百萬個原子封閉在一個要用高度顯微鏡才能看見遺傳因子之內,竟能絕對支配地上一切生命,這就是一個實例,說明一智慧造物主宰造化的精微奧妙。沒有別種假設可資解釋。

 

【第六,從自然界的法度看,我們不能不承認惟有無限的智慧,才能預先見到而且預先定立這種玄妙的安排】許多年以前,在澳洲種植了一種仙人掌作圍籬之用。因為澳洲沒有蟲類的損害,所以仙人掌不久就大大的繁殖起來;那種可怕的繁殖情形繼續不停,以致等於英格蘭那麼大的地區都長滿了仙人掌,把鄉鎮的居民趕走,把農田破壞。為了找尋抵制之法,昆蟲學家四出搜尋,最後他們遇見了一種昆蟲,專吃仙人掌,不吃別的。此種蟲類也可自由的繁殖,因為澳洲沒有牠們的敵人。因此,動物不久就征服了植物,時至今日,仙人掌的災害已經消滅,現在只留了那蟲類的殘餘之數以資護衛,永久控制仙人掌的繁殖。

           此種控制與均衡是普遍的安排。繁殖得快的昆蟲為甚麼沒有支配世界呢?因為牠們沒有人所有的肺;牠們用管呼吸。牠們的身體長大,牠們的呼吸管卻不按著比例增長。因此從來沒有一個形體很大的蟲;此種生長的限制把牠們控制著。如果沒有安排此種生理上的控制,人就不能生存了。想一想,假如要遇見一個像獅子那麼大的黃蜂,怎麼得了!

 

【第七,人類有神的觀念,這件事實的自身就是一個獨特的證據】神的觀念是由人屬神的稟賦而來,此種稟賦是我們這個世界其餘的東西所沒有的。這個稟賦我們稱為想像力。藉著此種想像力,人──而且惟有人,方能找出眼不能見之事物的證據。想像力所展出的景象是無限量的;人的想像力達到了完善之境,成為靈性的實體時,在各種有關計劃與意義的證據當中,它能辨認一大真理,即:上天無所不在亦無所不是;神到處可見,且住在萬有之內。尤其沒有甚麼地方比在我們心裏更為密邇。

           詩人說:「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祂的手段」(詩十九1)。這句話就科學與思想說,都是真實的。

 

           我父愛我

 

           十九世紀時,在美國有一出名的文學家,同時也是反對基督教的人,他作一個頂出名的報社的主筆。有一天,他聽慕迪先生講道,就悔改信主了。他既得了救,美國的報紙,就有許多人登載他得救的故事。戚伯門先生,有一天到某城去,剛好與他同住一旅舍,又剛好是隔壁。戚伯門先生本來是認識他的,所以就問到他得救的事是否屬實?他說,我是因聽了慕迪先生講道而悔改信主的,但是,我十八歲時就已經認識神的愛了。我小時是一個浪子,因不慣關在家裏,在十二三歲時,就離家好幾年。到了青年的時代,得了一個重病,錢也用盡了,沒法想,就垂頭喪氣的回到家裏去。我的父親待我頂好,但是我懊悔回家了。因為,我的父親已經年老髮白,並帶著病,而他每天總是勉強出去作工,換一點麵包回來給我們吃。但是,因為進款少,總不夠家裏三個人充飢。我懊悔自己回來錯了。我不能再吃我父親心血所換來的麵包。等我稍有點力氣,就立即對他說,我仍是要出去。我一生中沒有看見像他那一天那樣的憂愁。他說,你還沒有好,何必出去呢?這家裏若有一塊麵包,總有你一分;若有一片的瓦,總有你一分,你何必出去呢?但我仍定意要動身。他就說,我的孩子,我告訴你,我一生從來沒有想發財過,但是,今天因為你,我巴不得發財,有更多的錢留著為你,免得你流落在外,將來也許有人幫助我們,你何必出去呢?但是,我不能不出去,我不忍再吃我父親心血所換來的麵包。後來,我父親就說,孩子,願神祝福你!今後我可能不再見到你,到了天上也許能見你!他就送我離開家。走了半英里,他沒有說話,我也沒有說話;走到一英里,仍是這樣。他累了,他不能再向前走了,我們只得作別。那一天我纔知道,離開家是有多難受的一種滋味!纔走了兩步,他回頭喊我,他兩眼流淚,他從他的衣袋裏摸出半元錢給我說,這個送給你。我知道那半元錢是甚麼。我知道我父親在世上所有的一切都在那半元錢裏,我知道那半元錢裏含有甚麼。我一生頭一次知道我父親愛我!我看我的父親回家去,雖然天雨氣寒,但是,我的心裏頂熱,我口裏唱著說,我父親愛我!從那一天起,我不再作一個浪子,我定規第一件事,就是減少我父親的負擔,若得一個錢要先寄給我的父親,因為他愛我。我從那天就改變了一個人。並非說我的父親從前沒有愛我,乃是當我極其窮困時,我纔知道他是愛我。有一天,我聽慕迪先生講道說,「人家都是講父親的浪子,但我今天要講浪子的父親。」我聽那個父親是和我的父親多麼一樣啊!我就相信了,接受了耶穌作我的救主。─ 俞成華《生命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