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神論者二三事

 

【沒有可堅持的】 有位無神論者在瀕死的時候顯得十分不安、焦慮和恐懼,那時他另一位無神論者的朋友站在旁邊對他說:「不要害怕!要堅持下去,朋友,要堅持到底!」這位垂死的人說:「我也想這樣做,可是,請告訴我:我要堅持什麼呢?」

 

【無神論沒有益處】 幾年前,我去某個人家裏,當我開始和他談信仰時,他對他女兒說:「你最好到外面,我有一些話要和慕迪先生談。」她離開後,他向我講了一大套的無神論,講完了,我問他:「在你講之前,為什麼叫你女兒出去?」「哦!」他回答:「我想我講的對她沒有任何益處。」

 

【道德出了問題】 美國有一位很有經歷的傳道人叨雷(R.A. Torey)先生,一次在一個地方佈道,有一個大學生走來對他說,我以前是相信有神的,但是,近來我不相信了。叨雷先生就問他說,為甚麼緣故近來就不相信了呢?他回答說,我因進了大學,知識大了一些,所以不相信了。我這本書讀讀,那本書讀讀,就把神讀掉了。叨雷先生對他說,不,你不要騙我,我也是大學畢業的,書也讀了不少,而且還是博士,但是,我並沒有把神讀掉,你總有一個緣故在內,不然,那裏會把神讀掉呢?叨雷先生又說,讓我問你一句話,你不相信有神了,你的道德行為如何呢?他就直直的回答說,我只得承認我現在的道德不如從前了。叨雷先生有一句話說得頂好,他說,我不必與你辯論,不必舉出許多理由來證明,若是你不去作壞事,你的道德高尚一點,神立刻就來了。這是事實。有許多人所以不相信有神,並不是有多少理由,只是因為有千萬件的罪惡阻擋他相信,他不得不變成一個無神派。在我這些年中所碰到的,可以說,一百個無神派之中,最少有九十九個的道德是靠不住的。讓我說一句實在的話,甚麼時候,神從一個人裏面出去,甚麼時候,不道德就進入他裏面來了。

 

【臨危呼神】 曾有一次在南美洲,一個傳道人,從森林經過,忽然聽見好像有人喊叫救命的聲音,於是跟著聲音奔去。後來跑到一條河邊,看見一人乘著獨木小舟,從上直往下流,水流很急,並且隔不多遠,有一瀑布,若是無人援救,那人一定要被瀑布沖下去了。正危急時,那人竭力喊著說:「神阿!救救我!救救我!」傳道先生見此情形,設法將他救了起來。第二天,傳道先生又從森林經過,看見河的那邊,有幾百個人聚集,有一個人正在那裏講道,他就去聽,看看到底講甚麼道。那人正在講到神的問題。講了很多很多的理由,說沒有神。講完之後,就對大眾說:「我已經講了這麼多的理由,若是有誰不佩服,要想駁我,可以來駁。」這位傳道先生,就上臺當眾說道:「我不會駁,我也不講甚麼理由,我只講一個故事給你們聽:昨天我正行路走過對面的森林,聽見有人喊救命說:『神阿!神阿!救救我!救救我!』這樣不斷的喊著,我就跟著聲音奔去,跑到一條河的旁邊,看見一人坐在一隻獨木舟上,水流很急,而且臨近一個瀑布地方,他的生命極其危險,我就把他救起送他到家。今天我把這位介紹一下,昨天在船上喊著說:『神阿!求你救救我!』的那一位,就是今天這位講許多理由說沒有神的先生。我說得有沒有理由,請諸位去問他自己罷!」

 

【浮坦爾臨死光景】反對基督教最厲害的人浮坦爾(Voltaire),是位法國哲學家,當他臨死時,看到一個黑暗在他面前,他不願去,但那黑暗卻漸臨近。他很害怕,用手拒絕黑暗的迫近,卻是抵擋不住。黑暗漸往前進,浮氏驚怕,眼睛睜大凸出,張口大喊:「我怕!我怕!」兩手想把黑暗推開,黑暗卻仍漸漸逼近浮氏,就在這種恐懼、狂叫、凸眼的光景中斷氣了。陪伴他的一位護士小姐,嚇得魂不附體,從此不願作護士了。以後如果有人請她去作臨時特別護士,她先要問病人是不是個基督徒,如是無神派,她是一定不去。

 

【抓住甚麼】 英國曾有父子兩個,皆是著名的無神派,著了很多的書,攻擊基督教,頗能迎合一般人之心理。一天父親病重,心靈不安,感覺人生虛空。在苦悶中掙扎,無神的觀念有點搖動。死亡臨近之時,更覺沒有安慰,不敢確信無神了!此時他的兒子,看見父親對於無神的信念將有動搖趨勢,恐怕影響父子名譽,於是大聲喊說:「父親!抓緊,不要搖動!」父親回答說:「兒呀!抓住甚麼?」真的,無神派的人臨終,可以抓住甚麼呢?甚麼可以使他得到安慰呢?他沒有神,抓住甚麼呢?結果就是進入永遠的黑暗中,等候將來的審判罷了!

 

人體的奇妙

 

【精奇複雜的機器】我們到一家大工廠裏去參觀,看見那些龐大複雜的機器,只要工人一開動電門,整個的機器便動轉起來,不久就製造出來各種的物品。我們一看見這件事便不能不驚嘆那發明機器的人所有的聰明和技巧。但世界上人手所造的最奇異複雜的機器也遠不及神所造的生物。且就我們人類的身體說罷。骨骼的構造,肌肉的配合,血脈的流通,神經的分佈;口腔、牙齒、食道、胃囊、小腸、大腸,怎樣咀嚼消化食物,怎樣吸取營養,怎樣排泄廢物;鼻孔、氣管、肺腑、心臟

,怎樣呼吸空氣,怎樣循環血液;腦神經怎樣管理著全身一切的動作,全身各部分的神經怎樣把它們所見、所聞、所嗅、所觸的一切隨時報告到頭上的總部,總部再照著全身的需要發號司令,指揮著全身各部分的肢體遠避危害,抗拒仇敵,攝取所需要的一切物質。工廠的機器既需要有人管理,又需要電力發動。電源一斷,它們便立時停止不動;管理的人一打盹睡覺,它們不久就發生變故。人體既不需要電力,又不需要專人管理,它自己甚麼都能作。人除了管理他們自己以外,他們還能管理天空的飛鳥、地上的走獸、昆蟲、海裏的水族,又能利用植物、礦物來供給他們自己的衣、食、住、行各方面的需要,還能用地上一切所有的原料製造各種奇異的東西。人本身就是神的一個見證,見證神的存在、神的大能、神的智慧。人若不能否認他們自己的存在,他們就不能否認有神。

 

【橋樑的藍本】普通人的足,每隻大概有二十六根骨頭(也有一部份人是二十七根的)。這些骨頭的位置,分佈的非常適當,能使全身的重量,很均勻地分配在每一部份上,有如大軍事家配備兵力一樣,處處都能顧到。假如你體重一百四十四磅,那麼,你的大趾骨,將分配到十二磅,食趾分配到六磅(均指每一趾而言),其餘的重量,則平均分配在兩個腳骨上。

              你的十個足趾,當站定不動的時候,並無多大作用。不信你不妨一試,當立正時,你可以拿一枚硬幣板在在足趾下滑過─充分證明它們並沒有做什麼工作。不過,當你走路的時候,它們確能協助你身體平衡

,而不使你摔倒。

              常人平均每小時約可步行三英里。每舉一步,約可跨二十八吋,費時則不及一秒。切不要以為美國人有的是汽車,他們一定很少步行。事實上,平均每一位美國主婦,每天走路在十二英里以上,乃屬常事。換句話說:她們每天常須跨行兩萬七千步之多。至於男人,當然需要走更多的路了。有時候,我們會覺得現代的建築真是「工程的奇蹟」。其實,你從橋樑、大樓、以及機器所看到的許多巧妙的構造,卻是最先出現在動物的骨骼系統。我們常常聽人說起「腳弓」,假如我們仔細看看足部的構造,就可以發現那二十六塊小骨的確組成了一個近乎十全十美的拱穹,這是幾千年來我們用以建築橋樑和地下水道的藍本。─ 顏路裔《科學談趣》

 

【血管有多長】如果把人身體內所有血管連接起來,一共有九萬六千五百公里,因為人體有幾萬億個細胞,每個細胞都必須得到血液供應。

 

【大量分泌唾液】人通常一天分泌唾液超過九百五十毫升,因為它有許多工作要做。如果沒有唾液,你說話和吞咽都會很困難。唾液還能使澱粉分子轉變為糖,從而把你所吃的食物初步消化。此外,它還能幫助治療口傷─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你咬傷了舌頭之後會那麼快就不再痛。

 

【扁桃腺的功能】人的扁桃腺並非沒有甚麼功能,它是淋巴系統的組成部分,能幫助身體防止感染。

 

【指紋的功用】人的指紋不止是一種方便而可靠的身分證明,而且能使我們抓東西時能抓得牢些。理由是:手掌和手指上的纖細皺紋,使手掌和手指的表面面積大大地增加了,提供了額外的摩擦力。還有,每個紋脊上的汗腺所出的汗,能助你把物體抓得更牢。

 

【人骨堅於鋼筋混凝土】人的骨頭比鋼筋混凝土或大理石還要堅硬,因為它的壓縮強度比後兩者都大。祕密在於鈣(鈣實際上是一種金屬)會和磷與氧化合,成為一種和混凝土相似的物質。

 

【心臟能自行跳動】心搏並非由發自腦部和脊髓的信號所引起的。雖然聽起來很奇怪,但確實如此:心臟完全能自行跳動,甚至從人體中切了出來,也還能跳動。事實上,把心臟肌肉─甚至單獨的細胞─放在試管裏,只要周圍有適當的養分,它就能繼續跳動。─《讀者文摘》

 

    偷襲珍珠港日軍

總指揮官的蒙恩見證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凌晨,日本出動六艘航空母艦,各式戰機共三百五十九架,偷襲美國夏威夷珍珠港一個海軍基地,我(淵田美津雄)是該次偷襲行動的總指揮官。我親自駕機參與投彈攻擊行動,我的飛機被美軍防空炮彈擊中,但我仍設法飛回日本航空母艦。事實上,我是那天從同一艦上起飛的七十位軍官中,惟一僥倖生還者。

              二次世界大戰後,我好像從一場惡夢中醒過來,心裏充滿痛苦和迷茫。我在大阪附近的鄉下安頓下來,遠離一切塵俗和喧鬧,朝夕與大自然作伴,我開始有機會去思想天地間是否有一位造物主。同時我也想起,在二次大戰期間,我曾先後多次死裏逃生,其中必定有原因。

              有一天,我從報紙上讀到日本戰俘獲釋歸國的消息,名單中有一位是我的好朋友。我趕去碼頭迎接他,很關心的詢問日本戰俘在美國所受的待遇。他告訴我一個動人的故事:俘虜營經常有一位美國少女去探望和照顧日本士兵。好奇之餘,我的朋友問她為甚麼對日本俘虜那麼好。出乎意料之外,那少女回答:「因為我的父母曾經被日本士兵殺死。」日本戰俘完全沒法明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那位年華雙十的美國少女於是向他們講了一段故事:「二次大戰爆發時,我的雙親以宣教士身分在菲律賓工作,他們被日軍逮捕,以間諜罪名處死。在臨終前三十分鐘,他們沒有為自己做甚麼,只切切為將要處決他們的日本士兵禱告。」

              聽完這個感人肺腑的故事,我心中一陣悲痛,但沒有一絲恨意,因為神的愛此刻已充滿我的心。那是一個美麗動人的故事,但當時我並不明白其中的意義。

              有一天,當我步出東京火車站,有一位美國人遞給我一張福音單張,內容敘述一位曾在一九四二年參與美軍空襲東京行動的成員之一邸沙蔡(Deshazer)的故事,他如何完成任務後,座機被擊落,在日本被囚了三年多,藉著閱讀聖經,他接受耶穌基督成為他的救主,人生打開嶄新的一頁。從那天起,他不但怨恨全消,並且常常為那些虐待他的日本士兵禱告。

              很巧合的,過不久我在東京一份報紙上讀到一篇文章,介紹聖經是世界上最暢銷、最受歡迎的一本好書。好奇之餘,我也買了一本聖經

,而且開始閱讀。在新約路加福音廿三章,我讀到耶穌被釘十字架時,為那些處死祂的人禱告:「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我忽然明白過來,就是這位耶穌,使那位美國少女用愛心去關心殺害她父母親的仇人。同一天,我決志相信耶穌。當我有一天得著機會,在大阪一個繁忙的街道上,用擴音器公開宣佈自己的信仰,第二天日本的報紙都以大篇幅報導我的故事,標題是:「由戰爭的信徒成為耶穌基督的信徒」。─《中信》巴爾博採訪

 

福音改變了壞婆娘

             

              江蘇淮陰附近的村子裏有位姓馮的姊妹,過去是全村出了名的壞婆娘,性格極壞,人人不敢惹她,誰若是觸犯了她,就甭想得安寧,無論家人或鄰舍,因一點小事,也會被她吵罵得頭皮發麻。一次,她與丈夫毆鬥,婆婆為了息事寧人,就抱著孫子來向她陪禮求情,求她看著自己親生孩子的面子,不要再打下去。她不但怒氣未消,反而從婆婆懷中奪過自己的孩子,拋到冰冷刺骨的河水之中。

              一九八零年,馮姊妹聽到了福音,悔改歸神,她認識自己的敗壞可憐,基督的赦罪之恩與捨命大愛,深深地吸引了她,她誠心誠意的悔改了。一個那麼兇的女人,變成了一個溫和善良的好姊妹。

              不久,試煉臨到了,以前受了許多委屈的丈夫,這時反而壯起膽來逼迫她、傷害她。她身上常常帶著無故被打的傷痕,強迫她放棄信仰

,不准她去聚會,撕碎了她心愛的聖經和詩歌本。有時把她關在門外,她只得含淚到廚房裏度過長長的寒夜。她堅持忍耐著精神與肉體雙重痛苦,教會的弟兄姊妹為她流淚禱告,神安慰她,甘心忍耐等候試煉過去

。終於她的丈夫醒悟悔改,而且還愛主。從此這個處在極危險、不安寧的家庭,變成了和睦、溫暖,充滿了主愛的小樂園。因著這個家庭的變化,使許多人感到驚奇。馮姊妹的公婆和鄰居都為此高興,甚至連無神主義者的鄉村幹部也說:「基督教能把壞人改變成好人,這是好事情。」 ─《號角‧鹽光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