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里尋他千百度
任斐艷

來到美國,才明白為什么很多人滯留不歸。

星空下的困惑

每個人在年輕時,都會思考一些人生和信仰的問題。記不清有多少個大學 的夜晚,靜謐的操場上,我仰望著群星,不覺惊嘆于宇宙的完美無瑕。但究竟人從哪里來,又要到哪里去?活著的意義是什么?人同這個宇宙有什么關系?

我飢不擇食地閱讀許多東西方的哲學著作,但都不能讓我滿意。我開始怀疑人類的智慧,因為歷代的大哲學家都應該是聰明過人的偉人,為什么提供的答案連我這樣一個平常的學生都通不過?

我曾以為,人憑著理性和科學的進步,就能進一步地認識和完善自己。但我工作后看見的卻是:在科學高度發展的今天,人心似乎并不比几千年前好多少。生意場中充滿了貪婪、虛榮、欺騙、腐敗,因為不這樣就賺不到錢。人們都已經見怪不怪,以極快的速度跟上潮流,并以此為榮。很多人富了,卻犧牲自己的良心和家庭。難道物質文明的發展一定要以精神文明作代价嗎?一個人,一個國家,若沒有了信仰,將會陷入多么可怕的境地。但究竟哪里是樂土?离開中國,到美國去?听說美國也是一個物質社會。但也有很多人一去不返,應該有一定原因。我于是踏上了這塊完全陌生的土地。

滯留不歸的美國

來到美國,才明白為什么很多人滯留不歸。美國雖然物質極為丰富,卻沒有極端的物質主義。人們推崇誠實、正直、善良和愛心。他們很有禮貌,較有同情心,也富有公德心。這其中的奧妙在哪里?逐漸地,我發現,美國是一個深受基督教影響的國家。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是基督徒,但美國的文化已經深深地受到基督教的浸染,基督教中的愛心、寬恕、誠實等品德已經深入人心。

記得大學的時候初次接触基督徒,是從美國來的英語教師,工資只比中國的教師稍高一點。他們個性開朗、誠懇,有一顆愛中國的心,喜歡和學生相處。在有些同學看來似乎有點「傻」,但我卻很敬佩他們。雖然我不信基督教,但我認為他們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和价值,而甘愿過清貧的生活,這樣的精神非常可貴。

由于環境的緣故,他們不能公開地傳福音,只是送了我几本圣經。但我每次讀完《創世記》就讀不下去了,因為感覺它只是一個童話,甚至不如中國的禪宗那樣玄妙深邃。于是,便下結論說:基督教只是一個很好的哲學派別而已,它与眾不同的是把「神」這個絕對的概念加進去,所以就能產生更好的效果。而且,只有那些無法解決自己困難的怯弱者,才會皈依宗教,找個精神寄托。象我這樣的強者,用不著宗教來幫助。

到美國之后,我開始經常去教堂,開始只是為了安靜一下自己的內心,后來發現教會的男女老少看上去充滿喜樂和愛心,似乎一點煩惱也沒有。相比之下,我滿腹懮慮,真有點羡慕他們。而這時候我再讀圣經,就讀得津津有味了。圣經看似通俗易懂,其實充滿了哲理和權威, 面的智慧遠超過世俗世界里的智慧,如圣經教導愛是恒久忍耐,要愛你的敵人,等等,這些話語有一种直透人心的力量。任何一种我所知的哲學和宗教都不曾給過我如此的震撼。

豁然開朗

我越讀圣經,越覺得有滋味,但我同時還有一些疑問。

第一個問題就是:科學和基督教矛盾嗎?后來我理解到,基督教超越科學,因為神是終極的創造者,而科學是為了解釋和認識神創造的世界,因此和基督教沒有絲毫矛盾。很多偉大的科學家都相信神的存在。但是科學永遠不能填補人內心的空虛。

那么,到底有沒有神?我相信當一個徹底的無神論者,比當一個有神論者更難。人們看到一張桌椅都認為有制造者,為什么看見浩瀚富有規律的宇宙,反而司空見慣,認為它是自生自滅的呢?這實在太不符合邏輯。

對達爾文的進化論,我從中學時就一直持保留態度。達爾文在航海時,發現一些生物為了适應環境,而在外形上有些細微的變化,進而推論一切生物品种都是由無机物進化而來,未免太武斷。而且越來越多的化石證据与進化論學說背道而馳。

如果有神的話,那究竟耶穌是不是神?耶穌究竟有沒有复活?耶穌复活是基督教的根基,倘若他沒有复活,那基督教与佛教等其他宗教一樣,只是一套教訓人的道理而已。當我深入探求的時候,發現不僅圣經上鐵證如山,而且歷代不少人想證明耶穌沒有复活,藉此推翻基督教,最終都失敗了,并且心悅誠服地承認耶穌是救主,皈依基督教。我終于在理性上徹底被說服了。

唯一剩下的一個難關就是肯不肯承認自己的罪,并且讓耶穌來拯救我。我一直認為這個世界充滿了罪惡,亟需拯救,但似乎罪惡都是別人的,我自己仍然是個好人。但捫心自問:自己的驕傲、缺乏愛心、急躁、自私的毛病多得很。我時常嘆息別人傷害我,但我有沒有想過我同時也傷害別人?我時常批評社會腐敗墮落,但我也是其中的一份子,怎能說我自己是完全出污泥而不染呢?

于是,當牧師問我愿不愿意接受主耶穌的救恩時,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因為我明白我不能自救。我非常激動,心里有個聲音在吶喊:「我終于找到了!」

其實細細想來,神一直在我身邊伴隨著我,從中國到美國,都有那么多基督徒圍繞著我,我卻執迷不悟,自作聰明,如今方才愿意接受。這正是「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從我信主到如今,已有三年多了。這三年來我的變化比前二十多年的變化還要多,還要好。我以前是個自私、膽小、愛懮慮、缺乏耐心的人,神帶著我一步步改掉我的缺點,增添我的力量,現在的生活充滿了平安和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