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撇下一切事物

 

(一) 我今撇下一切事物,背起十架跟耶穌;甘受藐視、厭棄、貧苦,一心跟主走窄路。

       前我所愛、所慕、所求,今與雄心同歸盡; 但我又是何等饒優,神與基督是我分。

 

(二) 讓這世界棄我、嫌我,恩主也曾被棄嫌;人面、人心,欺我、騙我,惟你永遠不欺騙。

       當你向我顯出笑臉,友雖生疏敵雖險,但我心安,處之泰然,因我得見你歡顏。

 

(三) 去罷!今世名利福樂,來罷!痛苦和嘲譏;為主活著苦是喜樂,有主喜悅損是益。

       我既稱祂阿爸父親,我既將心注於你;怒吼暴風、密集厚雲,都該效力成我益。

 

(四) 人雖逼我使我苦痛,不過驅我到你前;世間苦難壓我愈重,天上平安愈甘甜。

       有何憂苦能將我襲,當你榮面向我顯?有何快樂能將我迷,若你不在牠裡面?

(五) 向前!由恩進入榮耀,信當藤牌,求當翼;永世日子就要破曉,主必領我直到底。

       地上職事就要停止,作客旅程就要完,盼望就要變成事實,信變眼見,求變讚

詩人介紹

 

本詩生命詩歌》269首;另譯見《聖徒詩歌》322── 耶穌我今背起十架作者賴特弟兄賴特弟兄(Henry Francis Lyte 1793~1847)生於蘇格蘭。他出身在一個很好的家庭,父親從事于航海事業,是一個很有冒險犯難精神的人,可惜壯年時即去世。賴特弟兄在很小的時候,就失去父母,靠著半工半讀完成大學的課程。他在青年時就蒙主拯救,艱苦的試煉更幫助他火熱的愛主,并把一生奉獻給主。他是在都柏林三一學院畢業的,從幼年起因飽受人生艱苦,使他常發奮努力,因此他的功課一直是名列前茅。畢業后曾有一段時間,在英國窮苦的信徒中間服事,直到二十二歲,才正式在教會中擔任牧人的職分。

 

賴特弟兄身體并不太好。一天一位為主做工的弟兄,在病重垂危的時候,受圣靈感動請賴特弟兄到他病床跟前,和他談論屬靈生命的問題。那時正是他屬靈光景枯干的時候。那位弟兄和他誦讀保羅的書信,圣靈在他心里大做工。那次他屬靈的眼睛被開啟,看見自己屬靈的缺欠,并經歷了在圣靈里的實際。因此賴特弟兄的生命,得著一個很大的轉机,在事奉上充滿了非常的能力。此后,在他一生的事奉中,真是果子累累和以往迥然不同,因他而得救的人,不可胜數。并且他的愛心,在當地教會中,對神的儿女更是一個極大的影響力量。他盡他所能的照顧弟兄姊妹,特別是對窮苦人家的孩子們,更加倍愛護。他自己生活雖然清苦,但是一直充滿著天上的喜樂。 

 

他曾經在多處做工,從一八二三年起,他自愿選擇在一個偏僻窮苦的漁村里面事奉主。但他所服事的地方ZowerB.Ham是一個潮濕的海洋氣候,而賴特弟兄的身體,素來不強壯,經不起環境的磨練,再加上工作沒有果效,更使他覺得擔子沉重,遂使他無法維持身體的健康。那些漁人的粗獷與無知,似乎不能欣賞這位工人的屬靈生命,也不能體會他在主裡面的勞苦,他的愛人更在此時離他而去,教會中又起了紛爭,在那些暴風怒吼、密雲籠罩的日子裡,他卻摸著主的大愛,因而更新了自己的奉獻,寫下了這首壯烈感人的詩歌。

 

當然,這樣孱弱的身子使他自己也知道地上的職事就要停止,作客的旅程即將抵終點,但他沒有因此而裹足不前,在他已不多的日子裡卻仍竭力奔那擺在前面的路程。「向前!由恩進入榮耀,信當藤牌,求當翼;永世日子就要破曉,主必領我直到底。」本詩結束時所寫的,正說明了這位基督忠心鬥士的盼望。

 

他認定了他一生應當揀選的道路,一切藐視、厭棄、貧苦都不能減少他跟主走窄路,一生盡心服事聖徒的心志。朋友見他抱病做工,勸他不要過於勞累,但他回答說:「磨光了,強似耗光了。」(It is better to wear out than to rust out)以后,他盡所能的服事主,不顧自己的軟弱;他耗盡了他的體力,終于好像燈油枯干了!醫生囑咐他一定要移地休息。因此在一八四七年,他就往義大利去,還沒有達到目的地,到了Nice地方,想不到他竟在那里安然去世。在他彌留的時候,他指著上面說:「哦!平安,哦!喜樂 。」        

 

詩歌感想

 

這一首詩歌是一首奉獻的詩歌,寫得非常感人,它給人有一種悲壯、豪邁的感覺。因著它是由痛苦的經歷中千錘百鍊出來的,所以最能安慰為受主苦的人,堅固因服事主而軟弱的人。藉著唱這一首詩歌,不知多少的弟兄姊妹,受激勵、感動,靠著圣靈的力量,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而一生無悔的跟隨主。

 

 其實,神願意我們信主以後,就應立刻把自己奉獻給主,而為主歡然捨下一切,一生單純事奉恩主;我們得救以後的生活,而是以基督為中心,以為主作見證為榮。我們許多蒙恩人的都能作見證,因主愛的激勵,所以我們向著主,會有這樣的奉獻禱告:「主阿!從今以後,我的時間、錢財,以及其他的一切都是你的。願我的一生能忠心跟隨你。」我們向主第一次的奉獻,就決定了以後人生的方向,生活的方式與一生事奉的目標。

 

世上的人,是以金錢、名利、地位、等等為人生所追求的目標。然而我們看見主寶貴的人,都認清了人的一生是何等的短暫,明白這世界又是何等的虛空,知道世人所追求的不過是地上的玩具。記得有一幅畫﹐畫著一個小孩子﹐在他週圍地下﹐都是些他所喜歡的玩具﹐但是他好像一點都不在意﹐卻是兩眼注視窗戶上面的一隻小鴿子。這個小孩因看到那隻美麗的小鴿子﹐就把所有的玩具通通丟在地上了。神從來沒有叫我們丟掉什麼﹐神乃是把那更好的放在我們面前,吸引我們去得著,自然我們就會把許多次好的都丟棄了。保羅選擇了那上好的分﹐所以他能見證:「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8

 

然而當我們跟隨主時,或許會受不知多少人的白眼和辱罵,要遭到人的藐視,經歷人的厭棄,因而身心都可能遭受損失。有時,當我們向人傳福音時,他們也許會嘲譏我們;有時,因著人不能體會我們在教會裡服事的勞苦,受過我們幫助的人也許會藐視我們,親愛的同工都可能會變成了「可怕的同攻」;有時,當我們全心為主、為教會擺上時,甚至連親人也許都會厭棄我們。這會叫我們覺得心痛,甚至心碎。我們也許會問主:「難道跟隨主的路走錯了麼?為甚麼竟是這樣艱辛、孤單、和痛苦呢?」此時,願感動賴特弟兄的靈,仍舊藉著這一首詩歌,在這里感動我們,叫我們不灰心、不失望。願這詩歌的內容,再一次地堅固我們事奉主的心志,我們心雖痛,但口仍能唱出「當你向我顯出笑臉,友雖生疏敵雖險,但我心安,處之泰然,因我得見你歡顏。」(第二節)。神乃是藉著這些環境,來為我們效力,因為所有「怒吼暴風、密集厚雲,都該效力成我益。」(第三節)。我們所遭受的一切,不應是損失,乃是「益」(第三節)。當我們無論面臨何种遭遇時,這些「不過驅我到你前」(第四節)。神就是要這樣帶領我們的一生,至終叫我們成為一個「由恩典進入榮耀」(第五節)而滿了讚美祂的人。

 

所有認定一生跟主走窄路的人,遲早都會發現,愛主的生活是何等的饒優,跟隨主的人生又是何等的豪邁;遲早都能體會甚麼是「為主活著苦是喜樂,有主喜悅損是益。」;遲早都會經歷甚麼是「神與基督是我分」。其實,所有為主捨棄撇下一切的人,今生要得到百倍的報償,並且要承受永生的福份。真盼望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可以作見證:「信主、愛主、跟隨主是我們是一生最榮耀、最有價值的事。」

 

 

詩歌見證

 

 關于這首詩歌,有几個感人的見證。

(一) 在美國有一個猶太人的家庭,非常富有,財產多到無法計算。這對夫妻非常疼愛他們的獨生女儿。在猶太人的風俗中,絕對禁止人接受耶穌作救主,若是有人信了耶穌,一定要把那個人赶离他們的家庭,并且斷絕一切的關系。但有一天,這一個猶太人家中的獨生的女儿,听見了福音,圣靈大大的感動她,把救主啟示在她心里面,她就起來接受了主耶穌。從此,圣靈的愛常澆灌她,她的心被這愛溶化,使她熱切的愛主,追求主,并且和主有親密的交通。當她父親知道這件事后,就用各种的方法勸告她,有時也逼迫她,要她放棄她的信仰,但無論怎樣作都不能改變她和主的關系。等到她二十歲生日的那一天,她父親按照已往的習慣,把所有的親友都一同請來聚集,為她慶賀二十歲的生日。她的父親事先把她找了來,對她說:女儿,這是你最后的一個机會。所有的親友都來了,大家都听說你接受了耶穌,這件事叫我無法忍受。我已經准備好一件事,就是請律師寫好了文書。若是你那天起來公開否認你的信仰,我就把所有的財產都歸你承受,若是你一定要堅持你的信仰,你就只好空手离開我的家庭,斷絕一切關系。她的父親以為他的女儿不會抗拒這么大的壓力,一定會當眾放棄她的信仰。那一天終于來到了,親友們一同聚集在一起。她的父親在眾人面前,很鄭重的宣告他的決定。全場都非常嚴肅,緊張的等候這個女孩子的反應。但她卻是那樣安靜而從容,圣靈把天上的平安充滿在她心里。于是她站起來,走到鋼琴旁邊,就彈出這一首不朽的詩歌::「我今撇下一切事物,背起十架跟耶穌」。一面彈,一面唱,從第一節一直往下唱,那些剛硬的猶太人,也有人大受感動,跟著她一同流淚。當她唱完最末了一節,她把鋼琴蓋輕輕的合上,站起來和她父親以及在場的親友道別,只拿著一本圣經,安安靜靜的從家里走出去了。以后她一生都在貧民中間,服事她的救主,跟隨主的腳蹤。

 

(二) 在荷蘭有一處教會,極其荒涼,最後只剩下一位老太太還按時聚會,有一天她獨自在會所唱道:「我今撇下一切事物,背起十架跟耶穌」這時適有兩個少年人在對面樓上,目睹此景,就大受感動,立刻下樓悔改禱告,復興的火因此燃遍了那個地方。

 

(三) 當達秘弟兄晚年的時候,有一次去意大利旅行作工,在一所極簡陋的旅館過夜。他極其困乏,就把頭俯在兩手之間,輕聲的唱著:「我今撇下一切事物,背起十架跟耶穌」在這樣的情景下,他仍無怨歎,毫不後悔,雖然他的年紀衰老了,但他的奉獻,卻沒有衰老,仍像起初奉獻的時候一樣新鮮。既然這是到榮耀裡去的路程,而前面許多具有信心的英雄都已經走上去了,那麼,就願此詩能激勵我們向前,由恩典進入那豐盛無比永遠的榮耀中去。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