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

 

()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陳腐事物何必求?

      難道我還疑祂愛情,畢生既由祂拯救?

        神聖安慰、屬天生活,憑信我可從祂得;

      我深知道凡事臨我,祂有美意不必測。

 

()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鼓勵我走每步路;

      供我靈糧,長我生命,幫助我歷每次苦。

      旅程雖然力不能支,心、靈雖然渴難當,

      看哪!面前就是磐石,喜樂活泉可來嘗。

 

()  一路我蒙救主引領,哦,主大愛何豐滿,

    不久我到父的懷中,得享應許的平安。

    我靈披上榮耀身軀,飛入無夜光明處,

    我要永遠唱此佳句,蒙祂引領我一路。

 

詩歌介紹

   這是芬尼‧克羅斯比(Fanny Crosby1820~1915)所寫的最好的詩歌(《聖徒詩歌》第471)首之一,最能代表她一生的經歷,和她詩歌突出的特點。由於一位鄉下醫生不適當的診治,致於出生後第六個月即雙目失明。她雖遭遇到這樣的不幸,卻成了一位靈命極其豐富、被神所重用的盲眼詩人。她所寫的詩歌不下二千多首,其中不少詩詞極為優美,為千萬聖徒所寶貴。

 

   芬尼女士生在一個貧苦的家庭中,她的父母都是敬虔的基督徒,特別是她的祖母,乃是一位非常愛主、且又相當認識主的姊妹。芬尼從小就喜歡坐在祖母的膝蓋上,聽她講有關神的種種故事,如:造物的奇妙和美麗、救主捨命的大愛,和聖經人物的事蹟等。不知不覺受到她祖母的教育與灌輸,小小的心靈裏喜歡親近神,與祂有親密的交通。

 

   芬尼女士從小就有寫詩的天才,八歲即開始寫詩,但因家貧,不能進盲人學校讀書,她便把心中想受教育的願望向神禱告,相信神必定會為她開路。果然,不久有一天,一個陌生人從波士頓到她的家鄉來考察,看見她所寫的詩,覺得非常的驚訝,因此樂意幫助她進入一所盲人學校。她在那裏,以大部分的時間研究音樂和文學;畢業以後,留校教書有十一年之久。後嫁與盲人音樂師阿爾斯丁(Alstyne),終身大半時間服務盲童。

 

   芬尼女士雖然肉眼瞎了,但她的心眼卻非常明亮,因此她的靈命造詣極深。她一生雖然飽嘗痛苦,但她的一舉一動,和她所寫的詩歌,卻能給人極大的安慰。有時她獨坐在那裏,有些人從她身邊走過,她就伸手摸摸他們,或者親一親他們的臉頰。凡是和她接觸過的人都說,她給他們的感動,聖靈藉她所流出來的膏油,是他們一生所不能忘記的。許多冷淡的基督徒,只要被芬尼用手一接觸、一撫摸,就會站在那裏流淚,主的愛在他們心中如死灰復燃,使他們得著復興。

 

   當她八十歲時,曾著《自述》一書,敘述她盲眼的經過和感受,書中記著說:「當我生下來纔六個月的時候,有一天偶然感冒,以致眼睛發紅,不巧我的家庭醫生又不在家,便去請了一位大夫來診治。他給我開上藥方,叫我貼上一帖很熱的膏藥,結果是我的眼睛完全失明了。那位大夫獲悉我的遭遇之後,便逃之夭夭,此後再也見不著他。...但我活到現在,從來沒有一刻懷恨過那位大夫,因我知道,慈愛的神藉此將我分別為聖,直到如今,使我還能有機會事奉祂。」

 

   就是這樣的背景和經歷,使她能寫出這首甜美的詩歌

詩歌欣賞

   第一節: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雖常遇見危險、挫折、損失、艱難,但主既拯救了我們,祂必負我們完全的責任;一切臨到我們身上的境遇,都有主的美意,因此不必猜疑,只要全心信靠祂。   

   第二節:在這旅程中,有時難免是寂寞、乾渴,一次又一次的痛苦和打擊,使我們幾乎力不能支;但有主作我們的靈糧和活水泉,從祂可以得到安慰、鼓勵、供應和幫助,因此而渡過每次難關。
   

   第三節:這條路上一切的遭遇,都是在主的引領中,對我們也都是最大的益處;並且我們所受的苦並不會太長,不久我們就要見祂的面,那時,我們在天上榮耀裏享受父家的平安,並要永遠唱此佳句:「蒙祂引領我一路。」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