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願你為大】



願你為大,哦主耶穌!信條、話語、虛儀、屬人的會、屬世的愛,不能與你相比。

願你為大,哦主耶穌!你愛征服了我;靠你十架我向己死,完全為你而活。

願你為大,哦主耶穌!全人被你充滿,使我思想像你思想,喜歡像你喜歡。

四 願你為大,哦主耶穌!把我改變全備;從這幔子(軟弱肉體)顯出你的榮美。

願你為大,哦主耶穌!我心真是要求:作你奴隸,行你旨意,一生不再自由。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270首)葛雷(J. Temperley Grey) 所作。他是一位傳道人,生平不詳,曾經紐曼(John Newman 1801-1890)臨終時去看望他。

 

詩歌感想

 

「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

因為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祂的名為聖。

祂憐憫敬畏祂的人,直到世世代代。

祂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

叫饑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祂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

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 【路一47~55】

 

馬利亞是一個極其普通的名字,在新約聖經中就有六個同名者。但這位成為主肉身母親的馬利亞,神揀選她,使她從聖靈懷孕。而她所以被揀選為「蒙大恩的女子」(路一28),是因著她敬虔的心靈、謙卑的順服、無偽的信靠。  

馬利亞所懷的胎是神應許的救主,於是她以讚美尊主為大,從心靈的深處發出了「尊主頌」(路一46~55)。在她的頌讚詩中幾乎每一句讚美的話都引自舊約,可見她是多麼熟悉聖經。她的歌是讚美,歌頌和讚美神的話得以應驗(路一47/賽六十一10;48節/撒上一11;49節/詩一二六3;50節/詩一零三17;51節/詩八十九10;52節/伯五11;53節/詩一零七9;54節/詩九八3)。  

馬利亞的歌唱,一方面是讚美神,另一方面卻是帶著預言的性質,可分為二大段:第一個段落從46-49節,是她為自己蒙恩的經歷而稱謝神。她因著經歷了神的憐憫作了她的救主,於是她的心尊主為大,她的靈以神為樂。摩根說:「靈若以神救主為樂,心就會抓住其中的意義,經驗它、表達它,進而尊主為大。這就是敬拜的最高層次。」第二個段落從50~56節,是她對神的稱頌。她稱頌神在世世代代的作為的稱頌,因神扶助貧窮的人,安慰受壓迫的人,顧念被蔑視的人。這是因著她知道了她裏面新生的生命,也認識了神的聖潔,神的慈愛,神的大能和信實,要藉著她來成就祂為世人所做的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