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主恩惠

一  當你經過試煉,茫然無所從,你心絕望以為甚麼都失蹤;
    就當數主恩惠,當一一的數,你就要希奇祂曾如何眷顧。

副歌   數主恩惠!要一一的數!記看祂曾如何眷顧你!
       數主恩惠!要一一的數!你就要希奇祂曾如何愛你。

二  當你有所掛慮,如同挑重擔,覺得所要負的十架苦難堪;
    你若數主恩惠,疑惑要消散。並要不止住的歡樂和頌讚。

三  當你看見別人屬世的亨通,你若念主應許,心就不會動;
    你所受的恩惠,原來無處買,你有了父的家,又有主的愛。

四  所以,無論遇見大小的試探,不必灰心,萬事總有主承擔;
    你若數主恩惠,天使要來臨,伺候你,服侍你並使你歡欣。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一3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715首)是極受歡迎的一首詩歌,英美大部份的基督徒在主日學時就己經能朗朗上口,作家描述它"如同太陽的光芒照亮了地球黑暗的角落",雖然作詞作曲者是美國人,但在英國人們更受到這首歌所鼓舞,倫敦時報寫道這首歌受到喜愛的程度「人們走在路上高聲吟唱,小孩子們用口哨輕快的吹著旋律,媽媽們則以"主的恩你當算當數"當做搖籃曲吟唱著伴小baby入睡」。在威爾斯的大復興期間,這首詩歌和"至大願你導我-Guide me, O Thou Great Jehovah"(聖徒詩歌474首)、"哦,這就是我的榮耀-O That will be glory"(聖徒詩歌541首)一樣廣受大眾所愛吟唱。這首詩歌最早收錄在1897年出版的青年詩歌(Songs for Young People)這本詩歌集中。

  作詞者奧德曼(Johnson Oatman, Jr. 1856-1922),是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一位重要且多產的福音詩歌作家,1856年出生於紐澤西州的曼佛(Medford, New Jersey),小時候由於父親常在教會獻詩,引發了奧德曼對寫作詩歌的興趣。在紐澤西文森市的希貝學院(Herbert's Academy in Vincentown, New Jersey) 畢業之後進入波頓的紐澤西學院就讀,十九歲時奧德曼 加入衛理公會,幾年後受封任牧師。有一段期間他隨著父親經營事業,後來更進而擔任一家保險公司的經理人,雖然工作非常忙碌但是他致力於聖詩寫作,奧德曼一生共寫了5,000多首詩歌。 「數主恩惠」寫於1897年,他發覺許多人疏忽了神的恩典,因此提醒信徒們,要將主恩細數並記清楚,這樣在奔走天路時,就能如鷹展翼飛翔高空。他一共寫了五千多首聖詩,在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的福音詩寫作上,佔重要一席。他的作品,我們常唱的有「那有朋友像耶穌」(No, Not One),「向高處行」(Higher Ground ),「無朋友待我像耶穌」(There’s No Friend Like Jesus)等。

    作曲者艾克賽(Edwin O. Excell 1851-1921)德國後裔父親是更正教的牧師,1851年12月13日出生於俄亥俄州史塔克郡,早年艾克賽曾擔任泥水匠的工作,然而由於天性喜好音樂便前往芝加哥跟隨喬治魯特(George Root)學習音樂。後來並加入山姆瓊斯(Sam Jones美國南方著名的佈道家)的佈道團負責音樂事工長達20年之久。有人說他唱起歌來,好像是一位天使,在向人類述說神無比的慈愛與恩典,使聽者都深受感動。他一生寫作2,000多首詩歌,發行50幾本詩歌集,並在芝加哥成功的經營音樂出版社。1921年他隨著吉布西(Gypsy Smith)的佈道團來到肯塔基的路易斯維郡(Louisville Kentucky)時不幸病逝,享年70歲

Count Your Blessings

Praise be to the God and Father of our Lord Jesus Christ, who has blessed us in the heavenly realms with every spiritual blessing in Christ 。(Ephesians 1:3 )

When upon life’s billows you are tempest tossed,When you are discouraged, thinking all is lost,
Count your many blessings, name them one by one, And it will surprise you what the Lord hath done.

Refrain


Count your blessings, name them one by one, Count your blessings, see what God hath done!
Count your blessings, name them one by one, And it will surprise you what the Lord hath done.


Are you ever burdened with a load of care? Does the cross seem heavy you are called to bear?
Count your many blessings, every doubt will fly, And you will keep singing as the days go by.
Refrain


When you look at others with their lands and gold, Think that Christ has promised you His wealth untold;
Count your many blessings. Wealth can never buy Your reward in heaven, nor your home on high.
Refrain


So, amid the conflict whether great or small, Do not be disheartened, God is over all;
Count your many blessings, angels will attend, Help and comfort give you to your journey’s end.
Refrain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