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以馬內利,
祂名稱為以馬內利。
神同在,彰顯榮光,
祂名稱為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以馬內利,
祂名稱為以馬內利。
神在我裡,與我同住,
祂名稱為以馬內利。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是取自(《詩歌選集》749首),作者不詳。

詩歌感想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太一22~23)

「以馬內利(Emmanuel)」(太一23) ── 在希伯來文中就是「神與我們同在」。馬太的這一段話是直接引自先知以賽亞的預言(賽七14)。以賽亞向在危急中的猶大王亞哈斯說「以馬內利」預言的時候,正是猶大國面臨亞蘭與以色列聯兵攻打的危機。可惜,這預言對亞哈斯並沒有多大意義,但對我們而言,卻是意味深長。今日多災多難的世界,人心恐慌,直至一籌莫展,說出人最需要的就是「以馬內利」的應許。因此「以馬內利」是人的盼望和福音,在以賽亞時代如此,在耶穌降生時如此,在今天更是如此。

「以馬內利」這不尋常的名字是一個三合一的名稱:「以馬」就是同在,「內」就是我們,「利」就是神。這是神要藉著祂的降生成就祂創世的計劃 ── 神人合一!所以「以馬內利」不僅僅是一個名字,乃是一個人,顯示了四個重要的真理︰

1. 祂不僅是神的兒子,祂乃是神成為人,道成肉身,與人同在。
2. 祂是神而人,神在人裡,人在神裡,在祂裡面神與人同在。
3. 我們得著祂,就是得著神,與祂同在,也就是與神同在。
4. 我們惟有在祂裡面,才能經歷與神和好,和神同在。

一位聖徒說,「馬太第一章的末了,就是福音書進步的記載。在舊約裡,神是為祂的百姓;在福音書裡,祂是同祂的百姓;在書信裡,祂是在祂的百姓。這三個 ── 神為我們,神同我們,神在我們 ── 是神對人的經過與終局。聖潔是永久的在天上,成肉身於世上,居住於聖徒裡的。」今天神不儘是在我們中間,更是藉著聖靈住在每一個聖徒的生命裡。所以無論在任何境況下,我們都能經歷祂的同在,享受生命、亮光、平安、喜樂、聖潔、公義、真實、誠信……。所以若有人想以財富、名聲、地位、權力、享受來代替祂的同在,結果總是憂愁、悲哀、虛空、死亡(傳二11,22~23)。

【默想】

在每天繁忙的生活中,憑信支取「以馬內利」 ── 主的同在。我們是否讓祂的同在管理我們生活中的每一細節呢?

首頁中文首頁詩歌目錄

馬波羅教會網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