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愛標本

          我今俯伏主面前,我希奇主恩典!像我這樣的罪魁,主竟拯救歸回!

我本罪人貪世福,那裹想到要主;為何無端來尋我,用愛圍繞著我?

          當時我心因罪惡,糾纏得真難過;但我並未求解脫,你卻前來尋我!

當時我雖聽見你,但我總是不理;並且多次反對你,實是你的仇敵。

          我實不知為何故,你竟為我罪辜,釘死在十字架上,使我得著平康!

我的罪惡比人多,我為肉體而活,我的性情比人壞,你為甚麼要愛?

          你生馬槽何寒微!你的生活何卑!你到加略受折磨!你的全是為我!

你在何處看上我?為何又愛上我?所以纔如此受苦,為要使我得福?

          我比別人有何長?有何比人高尚?因此使你離天上,為我十架命喪?

主阿,當我想自己,實在無一可以邀你青眼,使你喜,我就只得希奇! 

          無祂,我今只能說:你是無故愛我!哦,你是無故愛我!哦,這恩真難說!

哦,不是因自己好,不是因自己高;乃是你要愛罪魁,無故的愛罪魁! 

           我既如此的蒙恩,自然應當認真愛你、念你、順服你,纔可對得住你;

但是,可憐到如今我心仍冷如冰!雖然明知你恩愛,仍是對你懈怠! 

          你雖為我捨性命,我對你仍無情;你雖為我離天庭,我對你只半心。

隱藏世界離不得,你道路嫌太窄!微小自己捨不得,你生命苦太默! 

          當我想到這裏時,我心若有所失;自恨性情太敗壞,自恨生活太歹。

但是,主,你豈不知我心將要如此!你既豫知我心冷,當初何必施恩? 

           難道你壞我捨命,擔曾痛苦、罪、病,受盡人世的艱辛,就是為此冷心!

你既知道我如此,何苦為我受死?你既知道我無良,何竟為我受傷? 

十一      你雖豫知我冷淡,對你刻變時翻;但你仍然要愛我,為我死,為我活。

當我想到這樣愛,不知淚從何來;滿心感激我救主,希奇你的無故! 

十二      主阿,對於你大愛,我真明白不來;一面我希奇不迨,一面我要敬拜。

天上福樂雖無比,我心並不在彼;我愛作個唱詩人,讚美我主我神。 

+三      在那光明榮耀中,我要不住稱頌;我要感謝你恩愛,我要永遠敬拜。

我望我能在天城,作主恩愛標本;愛雖難答,恩難報,惟願讚美得好! 

                                             【聖徒詩歌190】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 【提前一15~16

這首詩歌的作者可能倪柝聲弟兄的母親寫的。請參考——倪林和平師母自傳 。這是一首好詩歌, 說出我們生命成長的歷程, 從第一節開頭「像我這樣的罪魁」到最後一節是「作主恩愛標本在我們成長的歷程中,雖然會有掙扎、反覆、懷疑、灰心、失望經歷,然而我們所信是一位作工的,而祂最中心的工作,就是要把我們模成基督的模樣(羅八29)。所以我們得救以後最重要的,還不是要為作甚麼,乃是要讓在我們身上,自由的作祂所要作的工。達祕翻譯提前一章15這句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為「在罪人中我是第一名」。保羅說在罪人中是個罪魁──「是」字不是過去時態的,而是現在時態的。一位清教徒(Thomas Goodwin)寫信給他的兒子:『當我驚懼於傳道的熱忱冷淡,當我迎接主日清晨的來臨,心中仍未充滿因神賜我的恩典而感到奇妙,你知道我平常會怎樣做嗎?我常會追憶自己從前生活中的罪過,我就立即得著一個憂傷痛悔的心,正如當初我的罪蒙饒恕時的那種感受,叫我有力量可以準備講道。』他又說:『我每逢走上講台站在梯級最下層的一剎那,我的腦海必會浮現以往所犯的罪過;我每逢準備講章的時候,我總會在書桌上追念從少年時代直到如今的罪過。在許多個主的早晨,因為這個星期缺少祈禱的緣故,當我覺得心靈冷漠無情時,當我踏上講台之前,我就思念以往的罪惡生活,我的剛硬心腸便會軟化,叫我在開始講道之前,我的靈便與福音的信息更加接近。』每逢我們記住我們曾刺傷神,和那些愛我們的人,以及別人,又記起神和他們對我們的饒恕的時候,那記憶必在我們心中燃起感恩的火保羅永遠沒有忘記他是一個被饒恕的罪人,我們也必須保持這樣的態度,才不會有屬靈的驕傲。然而保羅在這裏的意思是叫所有人都不要失望他在15~16節這裏引用一幅很生動的圖畫,在罪人中,他是頭號的罪人,但像他這樣的人竟然也能蒙了憐憫,因耶穌基督的忍耐現在成為主無窮恩典的重點展示。『榜樣』希臘文這個字就是 hupotuposis,可以解作外形,輪廓草圖,初稿和初步模型。在印刷行業裏,樣本是第一校稿,代表一個樣品或標本。保羅是「頭一個展覽品」,可以給我們後來信基督的人作一個輪廓草圖

詩歌感想 

最後一節:在那光明榮耀中,我要不住稱頌,一直到永世,這位無限的神仍然是我們的經歷,因此我們會不斷的稱頌祂。藉著不斷地享受,我們不斷地看見祂的豐富;藉著對祂的豐富有更多的認識,我們也就被帶進更多的享受。弟兄姊妹,在我們的經歷裡,我們對主越有認識,我們對祂的稱頌就越拔高。今天的稱頌一定和五十年前的稱頌不一樣。相信到了永世,主對我們還會更不一樣,主的豐富還會不斷地給我們得著,主的榮耀還會不斷地給我們看見,那時我們就會不住的稱頌!當這位榮耀的神,在永世裡不斷的給我們看見和享受時,我們還得認識,這一切的根源乃是「愛」。若沒有主的愛,不可能有這樣的事。所以他說:我要感謝你恩愛,我要永遠敬拜。我望我能在天城,作主恩愛標本。 

到那日,我們看見了保羅,我們都要說,他的確是一個恩愛標本,他把主的恩、主的愛都彰顯出來了。那日我們見到了倪柝聲弟兄,他也要說,「我就是一個恩愛的標本。」親愛的弟兄們,盼望我們到年老的時候,我們也能告訴人,「雖然我沒有為主作太多的工,我卻是主恩愛的標本!」哦,是主的恩、主的愛,把我們這一個人,作到榮耀的裡面去!最後一句:愛雖難答恩難報,惟願讚美得好!

他似乎說,「主啊,我這一生不要別的,我就來讚美你吧!要我報答你,不可能;要我愛你,也不可能。我自己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人,我在什麼樣的情形裡,主啊,但是我願意讚美你,你這位救主實在是太好了!」哦,我們實在無以報答主的恩、主的愛,惟願讚美得好!這個讚美就是我們的所是,我們就是主恩愛的標本。這個標本的本身成了對主的讚美。

親愛的弟兄姊妹,跟隨主絕對是一件生命的事,也是一件屬靈的事,盼望你要喜歡這樣的詩歌。你也要知道,詩歌是你跟隨主的路上最好的朋友,在某些方面甚至比聖經更合用。我們說過,詩歌是香氣,無論你在什麼樣的經歷裡,詩歌都能叫你在其中更有主,更摸著主,更享受主,更經歷主,更認識主,更將自己完全奉獻給主。你若是會欣賞詩歌,會懂得運用詩歌,無論在什麼景況中,你都能有一首好詩來幫助你,使你在生命裡更長大,也在屬靈的道路上更長進。感謝讚美主!——摘自你不可不唱的歌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