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願跟隨耶穌

Follow On

一 我今願跟隨耶穌,不論走何路:或是平坦大路,或是崎嶇窄途;

  既有救主親自相輔,我就不躊躇,一路跟隨耶穌,直到進國度。

二 我今願跟隨耶穌,不論在何處:或在明媚樂土,或在死蔭幽谷;

  既有救主親自照護,我就不感苦;處處跟隨耶穌,直到末一步。

三 我今願跟隨耶穌,不論時何如:或是陽光滿目,或是黑雲密佈;

  既有救主親自部署,我就無所顧;時時跟隨耶穌,一直到天曙。

() 跟隨!跟隨!我願跟隨耶穌! 不論福,不論苦,我必跟隨主!

   跟隨!跟隨!我願跟隨耶穌!不論領我何處,我必跟隨主!

 此詩(《聖徒詩歌》320首)的作者是庫新弟兄。他出生于一八二三年年底的那一天,出生地是美國麻省的欣海(Hingham,Massachusetts。庫新自幼信主,青年時代受復興佈道影響,獻身傳道。一八七0年正當他四十七歲,服事主二十七年,成為一位活躍、成功的傳道人,他突然得病,健康逐漸惡化,以至癱瘓不良於行,嗓門失聲無法服事,迫使他從外面服事退下。而他的妻子也過世,這是他一生中最痛苦的一年。雖然主剝奪了他講道的工作,卻賜給他一把天上的金琴。他當時並不知道,仍舊問主:「為什麼?」主沒有回答他,只是在他掙扎中對他說:「將你自己再一次全然奉獻給我,用不用你是我的事,有沒有恩賜也是我的事,你先把你自己全然奉獻給我!」詩人一生在講台上不知道講過多少次詩篇二十三篇,可是這一天,他自己真地「行經死蔭的幽谷」,但他也得著主的話說:「我必與你同在!」因此,他就順服主,將自己再一次奉獻給主,仍然願意跟隨主。八年以後,這次順服的經歷變成了他一首名詩的靈感,這首詩是庫新的自傳詩。當時他是帶著禱告的心寫的,盼望以後有人唱這首詩時,受感動將自己全然獻給主,一生跟隨祂。後來他說:「這首詩是一八七八年的作品,我渴望奉獻一切為主使用,因主曾為我捨命,所以我願將這一切獻在主的腳前。我沒有自己的打算,只想如何完成主的旨意。今後的生活只求榮耀主,本著這個思想,我用禱告來寫這首詩,盼望能有更多的人被領來歸主,並且奉獻一切為主。但這首詩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效果,也應歸功於羅瑞博士(Robert Lowry,1826-1899)所譜的曲子。的確,這首福音詩歌流傳廣泛得力於曲調的輕快易學。」

    庫新一生一共寫了約有三百多首圣詩,但几乎都是在他受到沉痛打擊之后寫的。艾幕林弟兄(E.K.Emurian),一位為他作過簡傳的圣詩學者說:“很可能寫詩的恩賜早已藏在他里面,但需要厲害的打擊才得以把它發掘出來,叫詩人自己和教會看見有這么一個寶貝呢!

  這首詩的調子是當代最負盛名的圣樂作曲家羅瑞弟兄譜上的。有天羅瑞讀到這首詩和庫新的見證時,大受感動,便主動為他的詩配譜。譜一配成後,這首詩便不脛而走,傳頌在神兒女之中。神也聽了庫新的禱告,叫這首詩成為多人的幫助,激勵人奉獻給主,並且跟主往前!羅瑞自幼愛好音樂,但以前沒有學習音樂,直到他四十一歲後才致力於福音詩的編寫,並自己作曲配和聲。有人問他:「你怎麼又能作詞又能作曲並能配和聲呢?」他回答說:「我也沒有什麼特別辦法。有時,音樂曲調在我心中出現,而詞句也隨著出來了,詞與曲就是配合得很好。我常常注意著自己的心境,無論是在家中,還是走在街上,我的頭腦就像一架常轉動的紡車,音樂從其中流了出來。」羅瑞還說:「我有時寧願寫一首讚美詩可以長久地留傳下來,並且影響很多的人,因為講道完畢,常常會被人遺忘。」現在證實了他的看法,他的講道當時最多有一千人聽,而他的讚美詩多年卻有幾萬、幾十萬人仍在唱頌。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