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未曾應許

 

 


          

一﹑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二﹑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遇苦難和試探,懊惱憂慮,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負許多的重擔,許多事務。                            

 

三﹑ 神未曾應許,前途順利,平坦的大路,任意驅馳, 沒有深水處  汪洋一片,沒有大山阻,高薄雲天。

副歌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亮光,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朽的愛。

 

介紹

     本詩(《聖徒詩歌》505首)的作者傅安妮(Annie Johnson Flint,1866~1932)一生坎坷, 三歲喪母,遭寄養家庭苛待,經鄰居告發後,被傅氏夫婦領養。安妮在八歲時信主,九歲時開始寫詩,少女時曾作曲、演奏鋼琴。廿歲時養父母雙亡,不久她因關節炎發作而不能教書,陷于貧病交迫、無人照顧之困境。以後四十年,她一直生活在痛苦中,肢體變形,手指關節毀損,艱辛地握筆在打字機上打下詩句。安妮的基督徒朋友力勸她憑信心求神醫治。經專心的讀經禱告後,她的結論是「神可以醫治,但祂對每一個人有不同的旨意,而神要以她的軟弱來榮耀祂,並確信神的恩典是夠她用的。」因此她順服。安妮的詩引用神的真理加上她切身的體驗,因此廣受讀者的歡迎;她的詩常被印在賀卡和牆飾上。

 

 

詩歌 ()

     屬天的道路是一條憑著神的應許才能行的路,其中的每個信心的腳步,都不是憑著眼見所能跨出的,處處都需要神永遠旨意的干涉和神應時恩典的供應。神的應許是何等的全備,又是何等的寶貴,雖然眼見常是逆境和難處,然而神的應許卻在其中成為可走的路,要帶領神的兒女走出一條在人本不可能的上行之途!

     這首詩歌很特別:名為“神未曾應許”,實際卻是講到神的應許。雖然每一段都以“神未曾應許”開頭,提到一些眼見實系為難的遭遇,但每一段最終都結束在“神卻曾應許”的副歌之中,而副歌中的每一應許正應對了前三段歌詞中的每一難處。正是因為寫詩的姊妹深深地認識神所應許的,她才能靠著神的應許經過那許多神所未曾應許免去的苦難試煉,而至終證明神應許的絕對真實!

     “天色常藍,花香常漫;常晴無雨,常安無虞。”哦,這正是我們天然所喜歡所期望的,但感謝主,幸好神才是我們人生路徑真正的設計師!照著我們原先所企盼的最好,不過只享受於今生,無關永遠,不過只安逸於平淡,無關榮耀。天色常藍,卻不能顯雨後的彩虹;花香常漫,卻不能出甘甜的美果;常晴無雨,晴天漸漸成為無味清談;常安無虞,平安漸漸感覺無奇平常。哦,神太知道真正寶貴的和甜美的是什麼,祂“未曾應許”這些,祂未曾按照天然的狹窄和愚昧來帶領我們,在祂所定的時候,祂要藉暴雨蕩滌空中塵囂,使天色藍得更加明透;祂要藉高溫煉出真純香膏,使香氣溢得更加長久!一路經過未必“常樂無痛苦”,但神已應許“生活有力”來助;在這一切之中神所要給我們的,不是“淡”的,而是“甜”的;不是“平”的,而是“深”的。但願我們堅定相信,但願我們樂意接受!

     這條路時有所“遇”,也時有所“負”—— “神未曾應許,我們不遇苦難和試探,懊惱憂慮,神未曾應許,我們不負許多的重擔,許多事務。”感謝主,正是在苦難憂煩中,我們尋求祂的自己,在禱告中發現“行路有光”;正是在重擔事務下,我們仰望祂的扶托,在交通裏享受“作工得息”。哦,正是在煩擾重重的迷茫中,亮光的指引才顯為那麼智慧;正是在繁瑣忙碌的壓力下,深處的安息才顯為那麼寶貴!主訓練祂的兒女實在有方,將來若要執掌寶座權柄,今日就得學會勝過所遇的困難,學會擔起所負的重擔,真實積蓄屬靈的智慧和能力,真實進入屬天的信靠和安息。哦,經過試煉而得著的對主那種實際的認識,真是讓人覺得以往一切苦難盡都值得,千萬金銀也換不來!

     這條路不但不是“平坦的大路,任意驅馳”,反而更有“深水處,汪洋一片”、更有“大山阻,高薄雲天”。按著我們的軟弱本相就要驚喊出“嗚呼哀哉”,但我們的神——這位榮耀又奇妙的神——卻能使我們轉而讚美說“哈利路亞”!祂豈不是常藉著深水和大山顯明祂自己的權柄和大能嗎?深水都要分開,大山都要挪走,但這位常顯為得勝的主卻永遠長存、獨得敬拜!而忠心走在神所預定道路上的人,都要經歷從驚呼到讚美,從煩擾到安息,從容易被轄制到與主同作王!

     這首詩歌中所有“神未曾應許”的都說到外面環境的難處,而所有“神卻曾應許”的都說到裏面生命的恩典:神未曾應許的臨到,正顯出神曾所應許的可靠;縱然未曾應許的無從知道,但已經應許的永不失效!許多的行路、作工、試煉、危難今日暫雖不詳,但信心絕不會懼怕前途茫茫,反能滿有把握地歌唱:“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亮光,作工得息,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詩歌 ()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8)

 

     我們需要靠著神的恩典而活,每天都讚美祂的作為,無論在何景況,都存感恩的心。

 

     「感恩」是基督徒內在心態的自然流露,也是我們有別於非基督徒的地方。我們感恩,是因為認識神是萬物的主宰;祂掌管整個宇宙,掌管世界,掌管我們身邊發生的事,甚至掌管我們個人的生命。神諸般的作為誠然令我們驚歎,而感觸最深的是:這樣一位偉大的全能神,竟然與我們有個別的關係。祂知道我們和我們的境遇、我們的名字、我們面對的試探、我們的掙扎並我們的歡樂。神認識我們比我們認識自己更深,祂甚至數算過我們有多少根頭髮。試問,有誰願意這麼細緻地認識我們?神的愛不會改變,不會止息,祂的憐憫是永永遠遠的。處身於這個變幻多端的世代,不管我們今天的境況如何,都可以仰賴神及祂對我們的應許。

     一位弟兄在妻子垂死的那一剎那,才曉得為她感謝神。他們結婚已很多年了。某個晚上,她突然心臟病發不醒人事。當救傷車趕到時,她的脈膊已經停頓,送到醫院時,才稍微恢復了一點。醫生說,只有一種仍在試驗中的藥物有望能挽救她的性命。教會的弟兄姊妹為此同心禱告,最後藥物發揮功效,他妻子醒過來了。經過這創痛事件之後,這位丈夫寫下了這番話:「雖然我一向都很愛並很欣賞我的妻子,但卻很少為她感謝神。直至這生死時刻,我才曉得為過去擁有她而感激神的大恩。說來也真慚愧!」有時候,我們需要生活的狂風巨浪來幫助我們看到神的恩典。誠然,我們該常常為有美好的配偶而感謝神。但除此之外,我們也該為了平常日子中神的看顧和保守而獻上感謝,不單只是在逃離大難的時刻才如此作。

     屬於我們人生的大事──出生、病患、新工作、婚姻、死亡等等,免不了都會帶給我們歡樂或艱辛。今經歷了摯愛親友的逝世。有時我不免難過,然而祂寶貴的話,激勵我、堅固我,並教導我知道所有一切臨到的事,都是經過祂的許可。為此,我感謝神!而在這時,我發現自己不孤單,因為有弟兄姊妹的互相關顧、彼此擔當,體嘗到「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12:15)因此,我為自己能屬於教會這大家庭而滿心感謝神,也為著在人生的各個大事件中,有這麼多親愛的弟兄姊妹在身旁而深深感謝神。不然,有誰分享我的喜樂?有誰分擔我的哀傷呢?

 

     今天,我們該從匆忙的生活中稍停下來,思想過去一年神的看顧,祝福,施恩──給我們健康、工作力量、衣、食、住、行等等。我們應該感謝祂對我們的了解,賜給我們真正所需的。想想那些在我們身邊所愛的和愛你的親人,又想想神如何拯救我們脫離痛苦、危難,甚至死亡。為著這些而感謝神吧!在以後的日子,我們該專注思想祂大能的手如何在我們身上作工,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我們得益處主賜給我們智慧的心,懂得感恩,曉得把榮耀及讚美歸給祂。

     就從今天起,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學會在每件事上,找出可以感恩的地方,誠心感謝,用感恩的心看世界,一切也會變得美好,可感恩的事物也會愈來愈多。我們愈感恩,便愈會發現有更多的事情是值得感恩的。發現生命中的一個祝福,就會連帶讓我們繼續發現其他的祝福。就讓我們每天一同發掘奇妙的神藉著無數的人與事所帶給我們的種種福氣,為著這些而感謝神吧!

 

 

God hath not promised skies always blue


  1. God hath not promised skies always blue,
    Flower-strewn pathways all our lives through;
    God hath not promised sun without rain,
    Joy without sorrow, peace without pain.
    • But God hath promised strength for the day,
      Rest for the labor, light for the way,
      Grace for the trials, help from above,
      Unfailing sympathy, undying love.

 

  1. God hath not promised we shall not know
    Toil and temptation, trouble and woe;
    He hath not told us we shall not bear
    Many a burden, many a care.

 

  1. God hath not promised smooth roads and wide,
    Swift, easy travel, needing no guide;
    Never a mountain, rocky and steep,

    Never a river, turbid and deep.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