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絕對分別出來

 

1.絕對分別出來,歸於主聖靈!不惜任何代價,尋求祂豐盛;

割斷所有岸索,開到水深處,得著祂的大能,帶進祂祝福。

〈副〉絕對分別出來,歸於萬有主,答應祂的呼召,尋求祂豐富。  

 2.絕對分別出來,歸於主聖靈!沉沒還要沉沒,直到己去淨!

直到器皿倒空,祂腳前破碎;等候直到充滿,流出主恩惠。

 

3.絕對分別出來,歸於神旨意!走主所走道路,靠著祂恩力;

撇棄安逸、享樂,隨主向前進;等候祂的引導,靜聽祂聲音。

  

 4. 絕對分別出來!一直到永世;不要我的心意,乃要祂意旨;

我的計畫、願望,在祂全滅沒;似乎一無所有,萬有實屬我。

 

5. 絕對分別出來!何等的甜美,作祂愛的俘虜,自由何寶貴;

脫離罪的轄制、疑惑與恐懼,脫離所有重擔、憂愁和罣慮。

 

6.絕對分別出來!何等的安息,在祂面前等候,照祂的心意;

等候得著充滿,滿有祂聖靈,將我裡面各部 完全都煉淨。  

 

7.祂靈將我充滿,帶著祂同在!在祂我蒙祝福,在祂我蒙愛!

今後裡面亮光 永不再變暗,如此向祂活著,分別到永遠。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生命詩歌》260首)作者是海弗格爾(Frances Ridley Havergal1836-1879)所寫。她於1836年出生在英國一個虔誠愛主的家庭。父親是聖公會的傳道人,也是詩歌作家,對英國教會有很大的貢獻。由於受到父親的薰陶,自幼愛好曲譜音樂,因而使她終身樂於把豐富的靈感寫成優美的詩歌。

 

  海弗格爾從小體弱多病,聰慧過人,備受家人的寵愛。在她短暫的一生中,寫過無數激勵人的詩歌與散文,她精通法文、德文、義大利文、拉丁文、希伯來文和希臘文。她因主愛的激勵,畢生遵守主的吩咐:「只是要我們記念窮人」(加二10)列。把她的一生,獻身在貧民區工作,為那些饑餓、受凍、被藐視的貧民帶來天上的安慰和扶助。

 

  海弗格爾之所以能夠一生愛神、愛窮人,完全是因為受她是敬虔母親的影響。在她十一歲那年,她失去了她最愛的母親!她一生不會忘記,母親對她有兩個不可磨滅的囑咐。第一件事是在她年幼,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房間時,她母親對她說:「親愛的孩子,你開始有了自己的小房間了,但願這裡成為你的『小伯特利』(意即你跟神接觸的地方)。」於是,小海弗格爾開始每天三次定時跪在自己的小床前,將自己的心意與生活中的一切,向神禱告。

 

  另一件事是在她母親過世前幾週,母親對她說:「你要求神為祂所正在為你預備的,將你預備好。」這句話成了海弗格爾一生的禱告,在她的小小心靈裡,立定了一個遠大的志向,就是要成為神的僕人,為神而活,並活出神來。

 

  在海弗格爾四十二歲時,醫生告訴她,她將不久於世,她回答說:「如果這是真的,那將是美好無比,因可以完全為著主了。」臨終時,她要求在她的墓碑上鐫刻著聖經約翰壹書一章七節的話:「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她的一生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十三年,但她所寫的詩歌,卻留傳廣遠而持久;她寫了很多感覺很深的詩和散文,其中多是表達奉獻愛主的情懷,激勵眾人更熱切愛主。

 

詩歌見證

 

  主後一九二九年,我從上海回到我的故鄉福州。有一天,我拿著一根手杖沿著街走,因為我的身體很衰弱。在街上我遇見了一個我從前在大學時候的教授。他把我帶到一個茶館,我們就一同進去,在那裏坐一坐。他把我從頭望到腳,又從腳望到頭,然後說,『當你在大學的時候,我們都很看重你,一致認為你會有大的成就,誰能相信你今天竟是這個樣子!』他用銳利的眼光望著我,向我發出這個尖刻的問題。我必須承認,我一聽見他的話,我真想放聲大哭一場。是的,我的事業、我的健康、我的一切都完了。現在又碰見這一位以前教我法律的教授這樣問我:『你就這樣一事無成,毫無進展,毫無表現的下去麼?』  

 

  但是,就在那一剎那,我經歷了甚麼叫作神榮耀的靈住在我身上。我承認那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真正知道這句話的意義。當我一想到我竟然能彀為著我的主,把我的生命傾倒,我的魂裏就充滿了榮耀。當時我的身上實在是滿了聖靈的榮耀。我能仰起臉來,毫無保留的說,『主阿,我讚美你!沒有一件事能比這個更美;我所揀選的道路是上好的!』對於我的教授,事奉主完全是枉費的。然而這乃是福音的目的-使我們對於主的價值能有真正的估量。──倪柝聲文集選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