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祂摸我

 

一  人生重擔將我枷鎖,滿了罪惡和羞辱;

耶穌今來伸手一模,我就立脫舊樣和罪污。

 

(副)祂摸我,祂模我,何等喜樂滿溢我心!

奇事臨我,我今知道;祂一摸,我得更新。

 

二  自從遇見恩主耶穌,得著潔淨和痊愈;

我就不住讚美歡呼,歡呼直到永世不稍渝。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564首)作者是比爾蓋瑟(Bill William)和葛蘿利亞(J.Gaither)同在家鄉印第安納州亞歷山大鎮的一所高中教書,經常一同在各教會獻詩,比爾還彈了一手好琴,1962年二人結為夫婦,在那個年代,美國社會混亂,充斥著「神死了」的謬論,又逢越戰激烈,人民意志消沉,許多年輕人淪為「嬉痞」;這時葛蘿利亞發現懷孕,而親友都覺得不合時宜,但他們乃深信幼兒的誕生雖前程難測,但因主活著,不用懼怕,生命充滿了希望,所以就安然生下女兒,並且寫了一首詩歌「因祂活著」,不只膾炙人口,而且幫助當時許多無望的嬉痞來仰望這位活著的耶穌;後來他們又再生了一女一男,神完全負了他們的責任,全家一同在詩歌上服事主。    


  1967年,比爾蓋瑟夫婦辭去教職,全時間奉獻於聖樂事工,除了寫福音詩歌、編寫詩歌集、灌製唱片外,每一年還有三十至五十場音樂演唱會。在過去的幾十年來,蓋瑟夫婦合寫了四百多首福音詩歌,其中最著名的有「因祂活著」、「事奉主愈久愈甘甜」、「生命多美好」、「讓我們來讚美主」以及本詩歌「祂摸我」等。

  1963年一個週末的晚上,一個遠地的教會請比爾蓋瑟前往司琴,他原想拒絕,因他難得有機會在家陪伴妻兒,但他還是去了。那晚聚會很有聖靈的工作,許多人決志信主。在牧師送他回家的途中,他們談到當晚的信息有聖靈動工,連他們自己也蒙福受感動,抵達家門時已是凌晨,牧師對比爾蓋瑟說:「你該作一首歌『祂摸我』!」那晚他徹夜未眠,寫了這首感人的詩歌,寫本詩時,比爾蓋瑟認為許多詩歌的詞句生澀,他希望能把福音的精粹口語化,就寫了這一首現代美國最愛唱的聖詩之一,也成了他以後寫詩歌的風格。

 

詩歌見證

 

  有一位年輕的女醫生患了乳癌,切除和化療時飽受痛苦。兩年後復發,她不想再受痛苦,但三個孩子尚年幼,而父母又年邁,在家人的苦勸下,她答應再次接受手術。這時她的先生因心臟病突發而先她入院,去手術的前夕,她的三個兄嫂前來帶走三個孩子,而幼兒依母泣而不捨。

 

  好不容易送走家人,她獨坐在窗前,遠觀山景夜色是那麼美麗,環顧室內一點一物都是她悉心佈置,一切是那麼的美好,然而這一切都可能隨時失去,一下子她的心靈掉到谷底,不禁悲從衷來,向神哭為甚麼?

 

  這時隔街的禮拜堂遠遠傳來「祂摸我」的歌聲,輕柔的詞司:「祂摸我!哦!祂摸我!何等喜樂滿溢我心!奇事臨我,我今知道!祂一摸,我得更新!」她隨手打開聖經,讀到以塞亞書五十四章10節:「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主的慈愛永不離開你。」她心中大得安慰,知道神的慈愛永不離開,神必能救她,於是把自己交託給神而安然入睡。

 

摘自──荒漠甘泉樂侶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