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你的大愛】

 

一  你的大愛,過於人所能度, 我救主耶穌!但不堪的我,

真要知道它的高、深、長、闊, 好叫它的能力越顯越多在我身上!

 

二  你的慈愛,過於人所能論, 我救主耶穌!但我的嘴唇  

要向遠近罪人勸誨諄諄, 告訴他們,你愛能解憂困,並賜喜樂。

  

三  你的奇愛過放人所能讚, 我救主耶穌!但我的心坎  

總要歌唱那愛,這大!這滿! 因為惡性如我,也得恩湛,來親近神!

  

四  我今雖然不能在這地方 測度、講論、頌讚愛的泱漭;

但我要帶我的虛空心房, 來到你愛的泉源良港,求你充滿!

 

五  我真是一個虛空的器皿, 對你從無一次戀慕深情;

但我卻能一再來你面前, 求你憐恤、幫助,得你恩典,因你愛我!

  

六  哦,我主,求你用愛充滿我, 領我到天上永活的江河;

讓我用簡單的信到那裏, 倚靠、鑑賞、稱羨並享受你,不再他求。  

 

七  當我面對面看見我救主, 當我在祂的寶座前俯伏,

那時,我就要希奇並歌唱 祂的大愛如何深、高、闊、長,並要敬拜。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178首) 的作者是瑪莉席克頓(Mary Shekleton,1827-1883住在愛爾蘭的都柏林她雖然一直有病在身,仍舊寫了許多詩歌和信息。她的一生就像聖經所說的,「她作了她所能的」(可十四8)。這首詩歌是在1863年首次出版。詩人說,雖然我們不知道如何描述「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弗三18),我們仍試著來描述;雖然知道我們讚美得不好,我們仍舊學習讚美;雖然我們「不能在這地方,測度、講論、頌讚愛的泱漭」,我們仍舊向這愛的一位敞開,並讓祂來充滿。在將來的永遠裡,我們要一直歌唱祂的大愛。

詩歌欣賞 

 

這首詩歌不僅說到我們對主愛的享受,也說到我們在祂愛裡的經歷;這個經歷是積極的說出主的愛在人身上產生了得勝的情形。

 

主,我渴望讚美你的愛

 

這首詩歌的第一節是說「你的大愛過於人所能度,」第二節是說「你的慈愛過於人所能論,」第三節是「你的奇愛過於人所能讚」。這些發表都說出一個人開始摸著主的愛,有了一種享受之後,就產生出一種渴望,「主啊,我真想知道你的愛到底有多豐富,你的愛卻超過人所能測度!我真是想到處去告訴人你的愛有多好,你的愛卻過於人所能講論!我真是想起來高聲讚美你,你的愛卻太好了,永遠讚美不盡!」這個渴望一面是向著自己,一面是向著別人,一面是向著主。

 

這首詩的開頭非常高。第一節:你的大愛過於人所能度,我救主耶穌!但不堪的我,真要知道牠的高、深、長、闊,好叫牠的能力越顯越多在我身上!

 

一個摸著主愛的人都會有這種感覺,「主啊,你這麼愛我,這個愛叫我追測不盡,測度不完,我實在不配,我也實在不堪,但這不堪的我,真要知道這愛的高深長闊,好叫這愛的能力越顯越多在我身上!」

 

第二節:你的慈愛過於人所能論,我救主耶穌!但我的嘴脣要向遠近罪人勸誨諄諄,告訴他們,你愛能解憂困,並賜喜樂。這一節非常的有詩意,翻譯者的水平實在是高的,才能繙出這麼高品的東西來。

 

第三節:你的奇愛過於人所能讚,我救主耶穌!但我的心坎總要歌唱那愛,這大!這滿!因為惡性如我,也得恩湛,來親近神。雖然我是讚美不完,但是我還可以歌唱那愛,這大!這滿!「因為惡性如我,也得恩湛,來親近神。」哦,這句話發表得真高,真好!

 

主,我來你這愛的良港

 

四節:我今雖然不能在這地方測度、講論、頌讚愛的泱漭,但我要帶我的虛空心房,來到你這愛的泉源良港,求你充滿!哦,這個感覺多好!一個基督徒若是能唱這一節,就證明他的屬靈情形有點穩當了。你知道,我們的光景常是搖搖晃晃的,今天在這裡,明天就不知道在那兒了。很少人領會,跟隨主需要一個好的根基。一面來說,這個根基是在於生命;一面來說,這個根基是在於愛的經歷。

 

舉例來說,當你回到家覺得很累的時候,你的女兒正好來陪你,你也陪她。她知道你很累,要你睡覺,又不敢說;你也覺得很累,想睡覺,又不願意她走。這時,他們父女倆在一起真有味道,看看電視,說些家常事。然後女兒說,「爸爸,你休息了吧。」你說,「不,妳再陪我一會兒。」過一會兒,你說,「女兒,妳可以走了,你也累了。」她又說,「我再陪你一會兒。」哦你看見,在這裡不僅有生命的關係而已,還有愛的關係。這個愛的關係成為一切健康關係的橋樑。家人彼此的關係是這樣,我們與主的關係也是這樣。

 

主,我愛你又愛我自己

 

幾乎每個愛主的人都喜歡唱第五節。有的人因著「賴皮」唱這一節,有的人因著「愛主」唱這一節。什麼叫因著「賴皮」唱這一節呢?當你失敗了想要回轉向主時,又覺得不好意思,你只好唱:我真是一個虛空的器皿,對你從無一次戀慕深情,但我卻能一再來你面前,求你憐恤、幫助,得你恩典,因你愛我!

 

我們和主的關係常常是很微妙的。原則上,很少人是不欺負主的:犯罪的時候,知道主的寶血有功效,馬上拿來用一用;離開主太久的時候,想到主還這麼愛我,馬上流下眼淚來。這樣的人都可以說是「賴皮」。哦,「賴皮」的基督徒總是想盡辦法找主的麻煩。

 

這裡,愛主的人會說:「我真是一個虛空的器皿,因為我不能測度祂的愛,不能講論祂的愛,也不能夠完全讚美祂的愛,這時我就領會,哦,我對你從無一次戀慕深情!」這個「你」就是指這位活活潑潑的主。主若肯來光照,我們就要看見,「主啊,我對你這位活活的主,從無一次戀慕深情!說我不愛你,我覺得冤枉;說我愛你,你也覺得冤枉。我好像愛你,又愛許多屬於你的事物;我好像願意為你活著,又攙雜了許多不是你的事物!

 

有一位在主裡很深的姊妹,多年前由一位弟兄帶領來到教會中。後來這位弟兄出賣了主,也出賣了許多弟兄姊妹。這位姊妹提到他,說了一句話,「有一次我見到他,人很可親,留一撮小鬍子。」哦,他「留一撮小鬍子」,這句話叫人感受很深。這位弟兄留一撮小鬍子,說出他仍然愛己,欣賞己,這就成了他出賣主的原因。

 

一面來說,一個基督徒應該飄逸、屬天、不拘束、不呆板、不活在律法裡,他的人應該非常蓬勃,他的生活應該很喜樂,即使主給他各種環境,他的身上仍然顯出一種超然的情形;另一面來說,一個基督徒身上不應該有愛己、欣賞己的特徵。我告訴你,凡是愛主又欣賞己的人,很難在主裡長得好。因為他整個心思都放到自己的身上去。他沒有領會,「我是一個虛空的器皿,我沒有能力,沒有辦法,也沒有可能再來愛我自己!」親愛的弟兄姊妹,許多屬靈的功課都是在一些點點滴滴的經歷裡學的,不是在道理裡學的。

 

我們唱這一節詩應該很有感覺,「主啊,我真是一個虛空的器皿,我虛空到一個地步,對你從無一次戀慕深情。主啊,我沒有真正愛過你,我也沒有從深處愛過你,我卻能一再來到你面前。主啊,我跟隨你這麼多年,背叛你這麼多次,你仍然愛我,哦主啊,我感謝你!」

 

主,你真是一位愛的神

 

第六節:哦,我主,求你用愛充滿我,領我到天上永活的江河,讓我用簡單的信到那裏,倚靠、鑑賞、稱羡並享受你,不再他求。

 

「不再他求」的意思就是不再要求自己一定要能測度主的愛,一定要能講論主的愛,一定要能讚美主的愛;也不再要求自己一定要能得勝,不再有軟弱;這時你只能說,「主啊,在你之外,我無所要求!」

 

第七節:當我面對面看見我救主,當我在祂的寶座前俯伏,那時,我就要希奇並歌唱,祂的大愛如何深、高、闊、長,並要敬拜。寫詩的人說,「主啊,當我與你面對面的時候,我不僅要看見你,要認識你的愛是這樣的奇妙,我還要敬拜你,你是這樣一位愛的神啊!」弟兄姊妹,這樣的詩歌,乃是滿有經歷的詩歌。寫詩的人不僅摸著愛的感覺,愛在他的身上也成為他的經歷與享受,至終,他的一生乃是一個被主的愛所充滿的一生。── 摘自《你不可不唱的歌》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