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那戴荊棘的頭】

 

(一) 從前那戴荊棘的頭,今戴榮耀冠冕;救主耶穌我們元首,你今已升高天。

 

(二) 你是地上聖徒之樂,你是天上之光;你今領我飲於愛河,使我知其深廣。

 

(三) 主,將你的羞辱、權柄,一併賜給我們;地雖否認你的微名,神卻使你高升。

 

(四)   凡肯與你在世同苦,也要同榮在天;所以求主使我堅固,鄙視世界恩典。  

 

(五) 十架於你雖是辱,死,在我卻是生命;也是我的榮耀、權勢,我的永遠安寧。

 

詩人介紹

 

這一首詩歌(聖徒詩歌124首 ,選本詩歌115首)的作詞者是參於弟兄會運動中的湯姆斯凱立(Thomas Kelly, 1769-1855)。

 

1769713日,他出生於愛爾蘭女王郡(Kellyville in Queens County)。他的父親是愛爾蘭法院的法官,他原本打算於都柏林聖三一學院畢業後也擔任法官。但是神在他身上有美好的計劃。在凱立成為基督徒之後,一七九二年,他決定答應主的呼召,放下律師的錦繡前程,一生全職服事主。

 

後來他曾做了英國國教的主教,但是為著真理,脫離了國家教會,在獨立教會服事神的兒女。這種与宗教權勢之間爭戰的經歷,叫他受盡許多十字架的苦難,使他深深地體會到什麼是基督的羞辱。他真是一個為主受苦的人,絕對不為自己求什麼利益和地位,完全為神的兒女擺上。

 

十字架在他身上,不是一個名詞,而是一個實際。藉著經歷主的苦難,他也經歷了主升天得榮的境界。得勝掌權的羔羊,一直是他一生所注視的。這一點是凱所寫的詩歌的特點,也是他許多詩歌的主題和靈感的泉源。

 

凱立所作的詩歌逾七百六十首,而這首詩歌是他的代表作。它是論到我們救主耶穌曾經被殺、卻升天得榮耀的詩歌。詩中用了許多對比的手法把主題襯托得十分清晰。每當我們在擘餅聚會中唱此詩歌,常經歷了整個聚會被提到天上与主同榮的境界。

 

詩歌感想

 

每一位信徒信仰的起點,在靈裏遇見復活升天的耶穌基督。使徒行傳第二章,彼得向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宣告,神在末後的日子,要將祂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人,使萬民在聖靈所賜的異象中看見耶穌基督復活升天的榮耀異象,使他們在異象中求告耶穌基督的名而得救。(徒二14-2136)因此,當時有三千真心尋求神的國及永生的猶太人,蒙聖靈啟示看見耶穌基督榮耀異象,向主悔改、認罪,蒙神所賜的聖靈,而得救重生。(徒二37-39)

 

第一節,保羅所傳的福音,不只是向人宣示神的兒子道成肉身成為人,為全人類死在十字架上,替人贖罪,也向人宣示這位為人代死的耶穌、基督,在復活的大能中顯明神獨生子的身份。「顯明」在原文上有「決定」或「指定」之義,就是把永生在主基督救世工作,視為神命定之事。因為,祂的升天、坐寶座,立定了祂為救恩元帥和大祭司的地位。

 

彼得在醫治瘸腿的病人後,向耶路撒冷的猶太官長作見證說:「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當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叫祂從死裏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徒四10)我們相信這位蒙醫治的病人,得醫治不只是因彼得的信心,也是因著他本人對復活耶穌的見證。(徒四14)

 

基督徒的信仰若單單在理性上認識道成肉身為人的耶穌之救贖,必立在不穩固的根基上。因為,理性真理上的認識,只為聖靈的啟示開路;彼得在使徒行傳第二章中所傳的信息,若沒有聖靈大能的澆灌,他的聽眾,必不能得著屬天的啟示,而悔改信主。

 

希伯來書的作者,為了向希伯來信徒見證神福音的穩固,首先向他們題到,神兒子的神性及升天坐在高天至大者右邊的榮耀。他說:「祂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

 

第二節,福音的經歷不只停在個人內心平安和屬靈的喜樂,而是在神和基督的榮耀中得享基督救贖的大愛。保羅在羅馬書第五章論到得救信徒的經歷中說:「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羅五2)又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五35)

 

第三、四節,行走屬天道路的信徒,必定在主引導下與祂一同為福音受苦,但受苦卻是分享祂屬天榮耀及權柄的道路;因為主耶穌曾對門徒說:「你們要愛我。」唯有為主愛的信徒,才能證明他是與主同行天路的信徒。保羅對帖撒羅尼迦教會曾說:「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預先告訴你們,我們必受患難,以後果然應驗了,你們也知道。」(帖前三4)

 

湯姆斯.凱立,在蒙恩信主後,他在靈性低落的愛爾蘭,點燃了福音的火焰,復興的火很快在神兒女中間蔓延開來。但是,因教會領袖們的逼迫,而走上十字架受苦的道路。他之所以能在大逼迫中站立得住,乃是因著耶穌基督復活升天榮耀的異象。第一節,所描述的事實,成為他第三節經歷的根基。馬丁路德也是在同樣異象中為真道打了美好的仗,使歐洲各國百姓,得見復活基督的榮耀。(林後二14-16)

 

第五節,十字架的道路在外面看來是羞辱、受苦和死亡,但在屬靈生命的境界卻是脫離肉體敗壞、治死舊人,使人得永生的道路。(太十七24-25)因此,保羅說:「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外面的人)雖然毀壞,內心(裏面的人)卻一天新似一天。」(擴大聖經另譯 )他在腓立比監獄寫信給腓立比教會,見證了這詩節中的榮耀。(腓四10-13) 摘自──司提反《基督教經典文摘──生命詩歌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