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神聖之愛,遠超眾愛

 

 

一 神聖之愛,遠超眾愛,天上之樂臨地上; 竟來住我卑微胸懷,作我相信的恩賞。

     恩主,你是所有憐憫,你是純潔無限愛; 眷顧我們,帶來救恩,進入相信的胸懷。

 

二 哦,主,向我吹你聖靈,吹進煩擾的心裏﹕ 使我有分你的豐盛,享受應許的安息。

     從我除去罪的愛好,除去一切的捆綁; 使我認識生命之道,使我完全得釋放。

 

 三 大能的主,前來拯救,賜我生命何豐盛; 願你同在直到永久,永遠住在你殿中。

     我要時常頌讚你名,照你喜悅事奉你; 不住禱告,不住頌稱,誇耀你愛永無已。

 

 四 求你完成你的新造,使我純潔無瑕疵; 你大救恩我全享到,得以和你全相似。

     更新變化,榮上加榮,直到滿有你身量; 直到進入榮耀之中,永遠將你愛頌揚。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18)作者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 1707-1788)。他出生傳道人家,在十九位弟兄中,他是第十八位。 初生時,身體衰弱,反應遲鈍,直到五歲才一鳴驚人、他有超人的智慧和記憶力。 他雖然生長在物質貧乏的家庭,但他母親管教嚴厲,從小就教導他們禱告及背誦聖經,並訓練孩子們自治,八歲時隨長兄赴倫敦就學,名列全校第一,自此他的學業全在獎學金下完成。在他就讀牛津大學時,一度曾遠離主,偏行己路。 他的哥哥約翰(John Wesley)當時已是屬靈的基督徒,前來規勸,兩人發生衝突,不歡而散。 他雖然生長在屬靈敬虔的家中,但因神所賜天然的恩賜,使他逐漸離開神走向世界,後因他父母及哥哥們的代禱,才回到神面前,裏面得了更新。就因他經過世俗的誘惑,肉體的軟弱和疾病的掙扎才回到主的恩典中,所以,他對父神的愛有了深切的認識。後來在服事中,為主受到逼迫經歷患難,及身體的疾病,這些使他更深的經歷聖靈所賜的愛。

 

   每一個詩人的詩歌,都有他獨特點。 查理衛斯理詩歌表達他個人在主前的屬靈經歷和靈感。 十八世紀初葉,英國教會失去了宗教改革時的熱忱,當時教會腐化,人心冷淡,衛斯理兄弟奮起,到處佈道。他寫的詩歌在復興聚會中成為聖靈運行的利器,使得成千上萬的人在他所寫的詩歌得到神的愛及復興。他一共寫了六千多首詩歌,而他所寫的詩到現在仍普遍使用

 

   這首詩歌是發表在1747年查理衛斯理所作的詩集裡,曲譜是由德國人孫德爾 ( John Zundel 1815 – 1882 )所作。 這首詩歌表達神聖的愛超過所有的愛,並啟示了基督寶貴完全的救第一節是從認識自己的「卑微」、父神的憐憫,及無限的愛開始。接著說到聖靈在他心中動工,使他得到應許的產業 ( 弗 13—14) 。第三節說到如何在新生命中事奉 ( 羅十二 1—2) 。最後說到,在新造中更新變化,榮上加榮直到滿有主的身量,進入主永遠的榮耀。也說出父神救贖之愛的計劃及目的。 願我們將這神聖的愛的愛唱到永久。


詩歌感想

 

  聖經上有一個非常簡短卻又非常驚人的宣告:“神就是愛!”雖然聽來只有四個字,仔細思想起來卻叫我們禁不住屏息驚奇——神,那位永不變者,祂的本性完全就是愛!神就是,並且神就是愛!你永不能改變祂是神,你也永不能改變祂是愛。也許在以往的年日裏,我們中間許多的聖徒已經飽嘗了蒙恩蒙愛的滋味,但即使有了這許多被愛的經歷,當我們來到主的面前默想祂的愛時,依然不明白為什麼祂會愛上我們。哦,我們到底有哪里值得祂愛,且是這樣一愛就永不改變地愛呢?除了承認神就是愛,真的再找不出別的原因能解釋我們所得的救恩!越是更多蒙受祂恩,就越是更多稀奇祂愛。(主啊,回想當初,我是個完全黑暗的罪人,在罪的捆綁和痛苦中被拖向地獄,為何、為何你來尋我並一直說:“我愛你”?直到如今,我也不過是個軟弱不忠的小子,時常顯為與你那麼不配,為何、為何你總不離開並一直說:“我愛你”?為何無論我落在怎樣的光景中,你的聖靈總在我心底柔聲說愛我?主,我總不明白為何你是這樣;我所知道的是,若不是你不放棄我,我早已放棄我自己;若不是你那比死更堅強的愛,我的生命早已不存在。主啊,我要恭敬地說。你神聖之愛實在是遠超過人思想所能測度——當你的愛顯在該被毀滅的罪人身上時,當你的愛顯在軟弱不堪的小蟲身上時,實在就見證你是愛。你以愛上最不配者來顯明你愛的本性!至於我這罪人,除了在自己的不配和軟弱中反襯出你愛的稀奇和偉大,還能有何別的價值!)            

  

 神的愛之大,雖然永不能被報答,但卻最能帶出詩歌,並且因為神的愛是那麼豐滿深厚,歌頌祂愛的詩歌也就各有千秋。這一首“神聖之愛,遠超眾愛”洋溢著明亮、喜樂和飽滿的感覺,正是一個蒙愛者才可能發出的聲調。            

 

 第一節:“神聖之愛,遠超眾愛,天上之樂臨地上;竟來住我卑微胸懷,作我相信的恩賞”。詩人上來就慨歎他所白白領受的這一種奇妙之愛,又神聖又超越,是地上從所未見的。這豈不正是我們初初遇見神之愛時的貼切感受嗎?並非我們未曾被愛過,但地上許多的愛都同有一點,就是被愛者一定要有些什麼讓愛他(她)的人覺得是配的。可以說,通常人是被吸引而愛上另一個人的,愛的緣由存在於被愛者的裏面。而唯有神聖之愛是絕對的超越,因這愛的緣由只存在于施愛的神裏面,完全與被祂愛上之人的本相無關。所以地上的愛與生俱來就帶著壓力和搖擺,隨著吸引的因素流失或改變,人的愛常常褪色或轉移。但神的愛發自祂不改變的自己,是何等的穩固恒久!祂的愛一摸著人,就莫名其妙帶來一種極其釋放的安全感,這愛裏沒有懼怕(約一4:18),令人永不擔心會被離棄。        

 

 但還遠不止如此,這愛處處都顯出其神聖。——誠然,愛的味道在於施愛者的味道。殘忍之人的愛都是殘忍的,狹隘之人的愛都是狹隘的,而這從天而來的既是神的愛,當然就帶著神本性一切高貴的味道。所以詩人唱說:“天上之樂臨地上”,這喜樂何等深,又何等高!人嘗到這一種喜樂,才知道天上是如何,也才渴慕這高貴的天。但這屬天喜樂也立即叫詩人看見自己的渺小不配,這位從天而來的至大救主竟然樂住我這卑微胸懷!真是奇妙,這愛叫我們摸著高貴,也同時叫我們摸著卑微,而兩下的差距只能叫我們發出感喟:“恩主,你是所有憐憫,你是純潔無限愛; 眷顧我們,帶來救恩,進入相信(願意為‘驚顫’)的胸懷。” 阿們,那些從未在地上尋見過安息的驚顫胸懷,只有你這完全憐憫、純潔而無限的愛才能安撫,才能滿足!哦,unbounded love,還有什麼事物、境地、理由能限制你呢?這一切不過更給你機會顯出愛的無往不透!      

 

 第二節:“哦,主,向我吹你聖靈,吹進煩擾的心裏;使我有分你的豐盛,享受應許的安息。”自從我們的靈被神聖之愛蘇醒之後,就從深處渴慕靈交——哦,與主交通真不是一種的道理,乃是碰過了愛就自然而然生髮出的一種反應——而用靈與主交通就一定欣喜地發現,原來聖靈的內住是這麼寶貴,聖靈的工作又是這麼奇妙!原本這心何等脆弱又容易煩擾,但當那位生命的靈運行在人的深處時,難以言喻的奇妙改變就發生了,使我們嘗到基督生命的安息與釋放。經上所記基督裏的一切福氣和豐盛,惟有藉著聖靈才成為我們可享受的實際!而這無比寶貴的聖靈,主已經白白賜給了我們!惟有祂能“從我除去罪的愛好,除去一切的捆綁”;惟有祂能“使我認識生命之道,使我完全得釋放。” 哦,聖靈是何等一位榮耀、奇妙、自由行作的神!倘若我們都存誠實敬畏主基督的心,凡事尋求並依靠聖靈的帶領,那我們的生命該是何等釋放,而我們的見證該是何等真實呢!主啊,感謝你在大愛中將寶貴的聖靈賜給我們,作我們的生命、引導、主宰。既然如此,求你使你的兒女都能正確而恭敬地認識、尊重並順服你的聖靈,使我們既不在錯誤的動機中追求顯彰自我的經歷,也不在無知的偏見中拒絕真實聖靈的工作。求你使我們都被你聖靈潔淨和充滿,脫離荒涼進入你的豐盛,脫離煩擾進入你的安息,脫離罪的捆綁進入你的釋放!恭敬仰望你恩慈的工作,將我們從各種不認識和不夠認識聖靈的情形裏拯救出來,榮耀你名,阿們!

 

 第三節:“大能的主,前來拯救,賜我生命何豐盛; 願你同在直到永久,永遠住在你殿中。”主的大能越將我們釋放脫離罪,主的大愛也就越將我們吸引歸向祂自己——愛必定產生聯合,而這聯合的力量極其奇妙、浩大,誰能測透呢?誰又能限制呢?愛叫人渴慕有祂常同在,愛甚至叫人渴慕與祂永同住,哈利路亞,永不離開!曾有一天,我們發現祂永不會離開我們,這真是有福;但若有一天,我們發現自己也被愛激勵到一個情形,永不願離開祂,這更是有福!哦主,你的殿是何等聖潔榮美,我們本不配居於其中。但“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祭壇那裏,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抱雛之窩。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詩84:3-4)”雖然卑如麻雀,雖然弱如燕子,因著蒙恩,我們竟能“時常頌讚你名,照你喜悅事奉你; 不住禱告,不住頌稱,誇耀你愛永無已”——是的,你愛無以被回報,卻要永遠被誇耀!

 

 第四節:“求你完成你的新造,使我純潔無瑕疵; 你大救恩我全享到,得以和你全相似”。愛不但叫我們渴慕與祂同住,也叫我們渴慕與祂相似。在此有一個神聖而純潔的動機,非愛不能發出,這樣的追求不是只為了自己的屬靈或得賞,乃是為讓所心愛的主得著滿足!祂愛我們,所以就潔淨我們,我們愛祂,所以就樂受祂的潔淨;祂愛我們,所以願意把救恩給我們“全享到”,我們愛祂,所以願意在這救恩的能力中得以與祂“全相似”。 想想看,當祂能在我們的面上看見祂自己的返照榮光,看見祂自己的美麗形象,當祂最終得著一位完全像祂、愛祂又懂祂的新婦永遠與祂同住,祂的心該是多麼喜樂呢!哦,祂愛之深,祂盼之切 !但願我們也能受感更深,回應更切——在這餘下一點點的時間裏,不住“更新變化,榮上加榮,直到滿有你身量; 直到進入榮耀之中,永遠將你愛頌揚!”——阿們,愛曾開始了一切,愛也正在成全一切,愛必最終得著一切!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