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哦,願我有千萬舌頭】

 

一 哦,願我有千萬舌頭,前來讚美救主;說祂恩典何等深厚,榮耀何等豐富。

 

二 耶穌這名,慰我心情,驅盡我的驚怯;是我安息,是我生命,成為我的音樂。

 

三 祂因愛我,竟願經歷人世所有苦楚;打破罪的捆綁能力,釋放罪的囚徒。

 

四 我每靜念救我的愛,立即感覺不配; 不知祂為甚麼恩待我這人中罪魁。

 

五 我今作祂愛的俘虜,甘心作到永久; 因祂為受死、受辱,使我得以自由。

 

六 我既從你可愛的名,知你待我美意; 假若我有千萬的心,也當一一歸你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200首;《選本詩歌》211首)為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 1707-1788) 所作。他一共寫了六千多首詩歌。在所有他寫的詩歌裡,大家公認為這首詩歌是查理衛斯理的代表作。1737年初,有一天他生病了,一位莫拉維亞(Moravian)的宣教士彼得波勒(Peter Bohler)去看他,彼得波勒問他說:「你是否盼望得蒙拯救。」他回答說:「是的。」彼得再問他,根据什么理由你希望得救。他解釋說:「因為我曾盡自己的最大的努力去事奉神。這是我惟一的道路,也是我所能作的最好的工作。」彼得听了,只是搖頭,一言不發。後來彼得寫給到另一位弟兄時,他這樣描述查理的屬靈情況:「論到在基督里的信心、查理的認識并不比一般 人強。他靠自己的行為稱義,他憑持他在神的事工上所作的一切,就想憑著這些宗教上的行為得救了。由于他對救贖沒有正确的認識,他的心中備受折磨、煩惱不安。」1738年四、五月間, 查理衛斯理患重病,身心軟弱。此時,彼得波勒很有愛心地來探望他,并不時為他禱告。查理在彼得再來看他時,對彼得坦承,他發現自己里面并沒有真正的信心。查理經過了這些日子的痛苦經歷和內心的掙扎,結果主開啟了他的眼睛,給他發現了那條奇妙的道路——在基督里的信心,就是人只能因著相信主耶穌而得救。 他在日記中寫道:我正在使自己安靜入睡,忽然听見有聲音說:『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起來吧!相信你的一切軟弱都會得到醫治。』這句話刺入我的心。我以誠惶誠恐的心情回答說:『我信,我信』。1738年5月11日,查理首先得到了重生的經歷。

 

    1738年5月21日,他回想起他的蒙恩得救的證實,便寫了這首詩歌,共有十九節。後來彼得波勒,對查理說:「如果我有一千個舌頭,我都要用它們來讚美主。」因此查理就把這首詩名改為「萬口歡唱」(O for a Thousand Tongues to Sing)。於是,這首詩歌成了衛斯理約翰詩選的重要一首詩歌,而且雖經過了三個世紀深受主內弟兄姊妹所喜愛。

 

 

詩歌感想

 

  第一節:這首詩歌的起首就盈溢著飽滿、迸發的感情。好像詩人心裏的讚美那樣來不及地要從口中湧出來,他一開口就感歎說,哦願我有千萬個舌頭在這裏一同發聲向救主讚美,這才能表達出我裏頭的感恩!好像他心裏充滿的是那麼多,而這微小舌頭所能傾吐的卻這麼少,真巴不得多些舌頭來幫幫忙才好!——被救恩之快樂充滿的人是那樣真實!通常人說好話的時候,都是口裏所說的過於心裏所想的,為著禮貌或是出於恭維,把超過對方所配的美好詞藻貼在他面上。然而救恩是何等稀奇!能夠拯救人到一個地步,心裏的美感遠遠超過口中的美詞,只覺得這舌頭不夠用!這可不是作詩的人誇張(凡誇張出來的詩歌其實都不配稱為詩歌),因為他所能領會並唱出的實在不能與他所得到並享受的相比。所以下一句中我們立即看見,之所以需要“千萬”舌頭是因為恩典的“深厚”和榮耀的“豐富”!且繼續聽他接下去娓娓道來:

 

  第二節:哦!那最寶貴和甘甜的名字從詩人口裏出來了:“耶穌”這名是一切讚美的源頭!這名何等可親近,又何等有能力——祂不是遠遠地在榮耀裏接受人的敬拜,祂乃是親自到地上來解決人的苦情——是祂“安慰”我的憂心,是祂“驅盡”我的驚怯,又是祂作了我的“安息”和“生命”!從前我是憂慮滿心,歎息滿口的人,但今天卻在生命和安息裏喜樂滿心,頌贊滿口了——因此祂理所當然成為我的“音樂”!感謝主,以往我所有的就是罪惡,但如今我卻有了“音樂”!

 

  第三節:這音樂所唱的實在稀奇:先唱到“愛”,卻又提到“苦”;但雖是“苦”,卻又顯出“能”!愛豈不應該是甜的嗎?但不,因為祂愛上的是罪人,所以若定意要愛,就不得不苦。然而對於我們,越是看見祂的苦之大,才越是明白祂的愛之深。哦!我本相的可怕未能阻止祂愛我,罪惡刑罰的可怕未能阻止祂愛我,死亡毒鈎的可怕也未能阻止祂愛我,所以有什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不是我的罪不夠,實在是祂愛太夠!但不止如此,主不僅有受死的大愛,也有復活的大能!祂肯去受苦,因為祂把苦受盡了,愛還沒有用完;祂肯去受死,因為祂把死吞滅了,復活才榮耀地顯明出來。所以祂的苦對著我們證明瞭祂的愛,對著撒但卻是證明瞭祂的能!好像說主親身讓死亡權勢來竭力逞威,但死亡耗來耗去耗不盡主的生命大能,結果死亡撐不住崩塌了,而復活的主卻從死人中起來了!哈利路亞!死亡會吞滅墮落的生命,但復活卻吞滅了死亡而得勝了!

 

  第四節:那音樂仍在繼續:剛才詩人是看看主覺得稀奇,現在看看自己也覺得稀奇。阿們!“我每靜念救我的愛,立即感覺不配”。有時人若不愛我,我會感覺不快;但主愛了我,我卻感覺不配。也不是我感覺不配,而是本來就不配!“我的良人白而且紅”——白是祂本性的聖潔,紅卻是祂救贖的代價。主,本來你的白只顯出我的黑,卻為何因我成為紅,將我洗得白如雪呢?哦,我的良人是白的那位,且又是紅的那位!如今我這本來是黑,卻已因紅變白而成祂配偶的人,怎能不流著淚唱說“不配”呢?

 

  第五節:因此我不說是祂的配偶,乃說是祂的俘虜。從前我作罪的俘虜,作世界的俘虜,作撒但的俘虜,作得很苦很不甘心。主耶穌來流血捨命釋放了我,折斷了鉄軛,使我挺身而走,重獲自由。然而很奇怪,我居然不肯走了。於是再一次,我成了俘虜——但這次是愛的俘虜,並且是甘心作到永遠的!主以能力征服了祂的仇敵,卻以愛征服了我。所以主不怕給我自由,不怕我不來作俘虜,因為祂知道祂自己是何等美麗,祂知道祂的愛有何等能力!宇宙中將有一個何等榮耀的見證:就是一班曾經主動犯罪而不要神的人,如今在祂的救恩裏,成了一班自動跟隨而只要主的人!

 

  第六節:本來愛的詩歌唱到甘心已經很美了,但好像詩人猶感不足:開頭他覺得一個舌頭不夠,巴不得有千萬舌頭同贊救主;到了結尾他覺得一個甘心也不夠,最好能有千萬的心同歸恩主!其實最難得著的就是人的心,不知道其中有多少的剛硬冷漠,多少的刻變時翻,多少的另有所愛,多少的自私摻雜!但救恩所要作成的正是這件最難的事:那起初用口求告祂的,最終都必用心歸向祂!所以我們的主,求你更多用你的奇愛來征服我們,直到你救恩的能力使我們的心別無他能,只會歸你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