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時刻刻

 


 

 

  基督同死,祂死算我死;與基督同起,我有祂生命;

與基督同升,我超過此世;我時時刻刻歸於祂的名。

 

(副)我時時刻刻蒙祂愛保守,我時時刻刻從祂得生命;

我時時刻刻在祂前等候,我時時刻刻歸於祂的名。

 

  沒有一試煉,祂是不同在,沒有一重擔,祂是不與共,

沒有一痛苦,祂是不同背,我時時刻刻在祂眷顧中。

 

  沒有一寂寞,沒有一感傷,沒有一歎息,沒有一鬱悶,

沒有一艱難—因在寶座上,祂時時刻刻思念祂的人。

 

 沒有一軟弱,祂不曾扶肋,沒有一疾病,祂不能醫治;

時時刻刻,無論是樂是苦,耶穌我救主,與我同行止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408首 是由丹尼爾惠特爾(Denial Webster Whittle,1840~1901)所作。他出生於麻薩諸塞州的其可畢(Chicopee Falls),他到芝加哥的時候是個青少年。南北戰爭爆發後,他加入聯軍,並且晉升至少校。

   在維斯堡(Vicksburg)的時候,惠特爾受了傷,並為此切除一隻手臂。然而,住院的那段期間,他第一次開始讀母親給他的聖經。一位醫院的看護士兵因此認為他是個基督徒,於是要他陪一位垂死的士兵禱告。   

   懷惠特爾見證當時的經歷說:「我雙膝跪下來,把那個男孩的手握在我的手裡。我斷斷續續的說著話,我向主認罪,並求基督赦免我。我確信主當時赦免了我,接著我就懇切的為那個男孩禱告。我為他禱告並祈求神應允的時候,他安靜了下來,緊握著我的手。當我起身時,他已經死了,但他原本憂傷的臉卻顯得非常的安詳。我不得不相信,神用那個男孩帶我回到救主的身邊,也用我來帶領那個男孩信靠基督的寶血並得著赦免。」   

  戰爭過後,惠特爾在愛爾金鐘錶公司(Elgin Watch Company)工作了十年。之後,在慕迪(D.L. Moody)的勸說下,他加入全時間的福音工作,並成為當時著名的傳道人之一。 惠特爾寫了兩百多首的詩歌,其中包括「惟知道我所信的是誰」(I Know Whom I Have Believed)(《聖徒詩歌》第431首 )。剛開始,惠特爾曾和詩班指揮兼福音歌手葛利斯(Philip P. Bliss)合作,後來他也和梅格那翰(James McGranahan)一同配搭。

  這首詩是由「我時刻需要祢」(《聖徒詩歌》第571首)而產生的 當一八九三年,在芝加哥世界博覽會場舉行基督教大會時,會眾同唱的是「我每時刻需你」。當時惠特爾也在場,有一位英國傳教士范理(Henry Varley)向他說「我覺得這首詩表達得不夠確切,它祇說我每一小時需要主(I need Thee every hour),豈止是每一小時,而是每分每秒,時時刻刻需要主。」惠氏雖覺得「我時刻需要祢」的原意就是「隨時」需要主,不過,若能用moment by moment來作另一首詩歌,表示我們分秒需要主,時刻需要主,倒也不錯。於是,他就當場集中注意力,寫出了一首「時時刻刻與主同活」的著名奮興詩歌。這首詩歌是由他女兒慕韋玫(May W. Moody,1870-1963)。 她是慕迪的兒媳婦。 這首詩歌也南非的傳道人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最喜愛的一首詩歌。

 

  詩歌感想

 

   

 

  夜間我心中羡慕你”(賽二十六9)。

    什麼是人在地上所能看見,所能尋得最重要,最偉大,最榮耀的東西呢?只有神自己。

    什麼是人每天所需要而能作到的,又最重要,最美好,最榮耀的的事呢?除了尋求,認識,愛慕,並贊美這位榮耀的神之外,再也沒有別的了。神是那麼的榮耀,但那些將自己獻給神,為神而活,讓他的榮耀在心裏並生命裏工作的人,也是極其榮耀的。

    我的弟兄,你有沒有學習每天去作那第一的,最偉大的事呢?沒有一件事比尋求這位神,並學習碰見他,敬拜他,為他和他的榮耀而活著更偉大的了。當一個基督徒真的看見了這一個,並降服自己,認為每日與神交通是他生活的主要目的時,那就是他在基督徒生命的道路上往前走了一大步了。

    請花時間來尋求,這究竟是不是一個真理,是不是一個最高的智慧,是基督徒應該為著而活的。一一在生活中對神有正確的認識並用全心來愛他。相信這不只是非常的實在,而且神自己也極其盼望你能這樣與他同活,也願意答應你的禱告,使你能經歷這一個。

    請自今天起從聖經中拿出一些話,用安靜的心來對神說:“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我心緊緊地跟隨你”(詩六十三18)。

    我一心尋求你”(詩一一九2)。

    以極深的崇敬和像小孩一樣的盼望,重複這些話,直到這些話的靈意和能力進入你的心;並且等候神,直到你嘗著了與他這樣相交的福分。當你這樣保持下去的時候,你就要學習存敬畏的心活在神面前,並盼望整天都繼續在這種情形裏。

    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詩四十1)。──  慕安得烈《敬拜的秘訣》

 

無論怎樣,總要保守與神交通,不停止、不間斷;無論怎樣忙,每日必須讀聖經、祈禱;必須安排時間在神面前安靜,如同打電話,不但自己說,並要聽那一頭說什麼...。要如同撒母耳的態度,說:「主啊,請說!僕人敬聽。」─ 陳崇桂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