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我不過是你運河】


詩歌欣賞

 

 

 

 

 

 

 

 

 

 

 

 

 

 

 

 

 

 

 

 

一 我已得蒙寶血洗淨,嘗過天上的喜樂;得著生命,充滿聖靈,好使我成你運河。

(副)主,我不過是你運河,你要流出你生命;求你用我,解人乾渴,無有時間無止境。

 

二 不過作一祝福運河,運給四圍的渴人;運給他們救恩快樂,並賜滿足的父神。

 

三 倒空,好讓你來充滿,潔淨,好讓你使令;無力,只有你的能幹,隨你命令來供應。

 

四 救主,求將聖靈充滿這個已經奉獻身;好讓活水如河一般,從我裏面直流奔。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637)是廿世紀女詩人梅詩蕙(Mary E. Maxwell)所作,由吉波絲(Ada Rose Gibbs, 1865-1905)譜曲。

「祂就修理乾淨,使……結果子更多。」約 15:2

一個人在他園中栽了一枝竹。
每天他總親自澆灌,除蟲去蕪,悉心栽培,等它成長。不久,它長為園中最美麗可愛的一枝植物。
它感激主人栽培之恩,思圖報答。有一天,主人走到它旁邊柔聲說道:
『我所愛的竹阿,我想用你,不知道你願不願意?』
它即刻回答:『主人,我正想報答你培植之恩』
主人說:『可是我在用你之先,必須把你從地上砍下來』
它急道:『主人啊!我比所有的植物長得高,在園中傲視一切,可惟我獨尊的。你要把我砍下,橫在地上,屈居眾下。主人啊!別事都可答應,惟獨此不行。』
主人說:『若不先砍下,我不能用你。』竹為要報恩,忍痛接受。
次日,主人又走向竹說:『現在我要把你的葉子剪去』它聽了,發急地說:『主人,你太苛刻了。我已被你砍倒在地,再也不能聳立了,可誇的只有這些綠葉。你忍心把我僅存的美麗也奪去?』
主人說:『若不剪葉子,我不能用你。』竹子無奈,含淚首肯。
再過一天,主人又來向竹說:『我所愛的竹阿,現在我要把你身上的枝子削去』竹哀聲求道:『若是再把枝子削掉,我便成為一根頂醜長條,一無所有,我還有甚麼面目稱竹?』
主人道:『若不削去枝子,我不能用你』竹感於主恩,只得順服,被主人削成為精光赤裸的一根竹竿。
第四日,主人又來對它說:『我所愛的竹阿,這是我最後的一個要求:我要用鑿子把你裡面每一節都鑿通。』
竹向主人嚎啕大哭,說道:『主人,我已被砍斷、剪葉、削枝、你還要鑿節?園中的植物眾多,你為何苦待我?』
主人回答說:『園中的植物雖多,卻惟你是我所愛,所以我選你作我合用的器皿。若不把把你的節鑿通,我不能用你。而你以前所受的苦也都徒然了。』
竹最後遂了主人的心願,成為一個中空的管子。主人把它拿起來,一頭接在水源中,另一頭通到一塊田中,使那地因有水灌溉,成為肥沃,多結果子。
信徒阿,你願意作神流通活水的管子麼? ───《荒漠甘泉》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