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使我更愛你

 

 


 

主!使我更愛你, 和你更親密, 為你名更熱心, 向你話更信,

  對你憂更關心, 因你苦更貧, 更覺得你看顧, 更完全順服。

 

主!使我更得勝, 向你更忠誠, 在你手更有用, 對你仇更勇,

  受苦更為忍耐, 犯罪更悲哀, 更喜樂任怨勞, 更完全倚靠。

主!使我更屬天, 更常見你面, 更愛慕你再來, 更想你『同在』,

  更願意處卑微, 更輕看高貴, 更為不顧自己, 凡事更像你。

 

(副) 求主天天扶持我, 給我力量保守我, 使我一生走窄路, 使主心滿意足。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選本詩歌》316《聖徒詩歌》276) 的作者是布立思Philip Blissr,1838-1876)這首詩歌「主!使我更愛你」,激勵我們在基督裡求得更深的長進。它共有三節,每節有八個「更」字,共計有二十四個「更」字,這是其特點。

 

   布立思(Philip Bliss)是美國人,自幼便喜愛音樂,天天在家獨自搬弄一些粗笨的樂器。雖然家境貧困,曾作過農夫、鋸木廠工人,也作過廚師的幫手,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失去對音樂愛好的心。在他十歲那年,有一天經過一所屋子,從裡面傳來陣陣優美的琴聲,是他以前從未聽過的。立刻,布立思像著了迷一樣,那顧得自己渾身骯髒並且赤足,冒然跑進屋裡,要求再彈一遍。遍琴的女士見他穿著破爛的衣服,非常生氣地「驅逐他出境」;但她並不知道,這位冒然闖入的小男孩,他的心中正充滿著對音樂的熱望。

 

   他十二歲成為基督徒之後,開始對音樂發生興趣,後加入美國通行的音樂訓練「歌唱學校」。十九歲時,聽到白德瑞(William B. Bradbury)的演講,決心獻身寫作詩歌。二十一歲時,也就是他結婚一年之後,他決定成為一個巡迴的音樂教師。他用一把二十元的手風琴,和他忠實的馬匹芬妮,在冬季時四處去教授音樂。而在夏季,他繼續研讀音樂,後來成為紐約州傑納西奧標準音樂學院的學生。廿五歲時,他試作了一首詩歌,將譜子連同詞一並寄給盧特博士(Dr. George F. Root),並說如果他的作品能蒙賞識,盼望特博士能寄給他一隻笛子,因為他很窮,買不起它。不久回音來了,果然獲得了笛子。這使布立思大得鼓勵,也促使他日後不斷寫作,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詩歌。

 

   1869年布立思在芝加哥遇到慕迪(D. L. Moody),使他的生命起了大轉變。 他歌喉洪亮,音域廣闊,表情深刻,吐字清晰。 慕迪為布立思低沉有力的歌聲所吸引。傾談後,彼此都深信講章固能引人歸主,詩歌也能激勵人心。 不久他遇到了另一位佈道家韋德(Maj. D. W. Whittle),便結伴到處巡迴佈道。   

 

   布立思是深知主愛的人,在他短促的生命中,寫作了許多感人的福音詩歌。他所寫的詩歌特點是:主題廣泛,靈感豐富,詞曲并茂,通俗易懂,就地取材。 一件偶然的事故、一篇感人的講章、一節經文的啟發,都是他的題材,且歌詞、旋律能同時在腦中形成。 當他的福音詩集出版後,獲得了一筆為數不小的稿費,雖然他並不富裕,但是仍把這筆款子全部奉獻,為著傳福音用。

 

詩歌感想

     

   這首詩歌的用詞頗有意思,比如:每段開頭一句都是“主使我”如何如何,而副歌末了一句卻是“使主心滿意足”。是的,一切真實的追求都是主恩典作在我們身上,都是“主使我”,而最終的目的是使主得滿足。但這難道不是一件令人稀奇的事嗎?主的滿足竟然與我們息息相關!好像說,別的什麼都不能叫祂滿足,在祂心的深處有一個那麼深的切望,必須由祂所救贖的人——祂的新婦——來滿足。為著這個奧秘的愛,主就不計代價地在我們身上做許多的工作,使我們逐漸被改變直至與祂相符。就如雅歌中的故事,何等奇妙,那裏有一個女子,不是因為美麗而被愛,乃是因為被愛而美麗;不是因為配而吸引了王,乃是因為被王吸引而逐漸成為配!一切都在於愛:愛使這個女子改變成為新婦,而新婦最終滿足了改變她的那位新郎。在愛的領域裏,成聖絕不是道理和規條,也遠不止是個人一點屬靈的追求,而是一種願意付上一切代價來叫對方得著滿足的生命能力!但願我們都活在這一種的愛裏,阿們!

    再比如,另外一個很中心的字就是“更”。這個“更”字使一切有了無限的可能性——感謝主,我們和祂的關係永遠有個“更”!祂永遠不會對此叫停,祂也永遠不允許祂所愛的人老舊或自滿,祂要一直一直往前往深往高處帶領我們,永無止境!但願這個“更”使我們一直新鮮,一直進前,無瑕自滿,也無從衰殘!

   求主帶領我們以新鮮的靈進入這愛的歌:

   第一節:“主!使我更愛你, 和你更親密”,這是首要的一個禱告,一切都該從神聖、真純的愛開始!主,若不是你的愛,我就什麼都不是,也什麼都沒有;追求都成狹窄,屬靈都成自私。主,使我更愛你,就是更被你的愛點燃和充滿;和你更親密,就是更被你的同在親近和包圍。因為我信,惟有你的神聖愛火,能將一個人徹底改變,能把其他的愛徹底潔除,能使一個軟弱不堪的人也起來這樣活著——“為你名更熱心, 向你話更信”(愛能使我們熱,也能使我們信,這是沒有道理的,卻是個寶貴的事實!);“對你憂更關心, 因你苦更貧”(愛又能使我們這原本自私的人開始對主的感覺有感覺,本來不喜歡憂愁重擔的,因著是祂的憂,所以願意關心;本來不喜歡貧窮道路的,因著是祂的苦,所以願意同行。哦,關鍵不在乎是否憂苦,在乎為誰憂苦、同誰憂苦!祂的自己是否已經那樣虜獲了我們的心?);“更覺得你看顧, 更完全順服”(愛也使我們有秘密的享受,覺著祂無微不至的看顧,因此也在這全般柔細又全般能力的看顧下,敢於順服,也甘於順服。)。

   第二節:“主!使我更得勝, 向你更忠誠, 在你手更有用, 對你仇更勇”——“我的佳偶啊,你美麗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威武如展開旌旗的軍隊(歌64)”。祂所愛的人,有美麗的一面,也有威武的一面。向著良人,是忠;向著仇敵,是勇。不但給主寶愛,也合主使用!爭戰、得勝都靠著良人,也為著良人!主啊,實在多少慚愧,愛你太少,恨惡撒但、世界、肉體太少。求你更多以愛吸引和得著我們,使我們與你更親密,就向敵更鋒利!那使我們與你親近的靈,也是使我們與世界分別的靈;那能使我們能降服於你的力,也是使我們能得勝仇敵的力!願你得勝的恩典能滿溢在我們整個的生活上——“受苦更為忍耐,犯罪更悲哀, 更喜樂任怨勞, 更完全倚靠。”哦主,如若蒙恩受苦求讓我們想到你的柔細甘甜,好使忍耐變為另一種秘密的交通。如若虧欠犯罪(哦,保守我們、保守我們遠離這個如若)求讓我們深深地因著得罪愛而憂傷痛悔,好使我們不再無知輕慢拿槍紮你血水的肋旁!如若蒙恩辛勞求讓我們喜樂將一切都做在你的身上,好讓香膏秀髮的美事不只發生於當初的伯大尼。如若經歷軟弱求讓我們憑信紮根更深,學習完全依靠你這位死過又復活的奇妙救主!

   第三節:“主!使我更屬天, 更常見你面, 更愛慕你再來, 更想你『同在』。”阿們,主,使我們更屬天,因為我們本是屬天!在我們身上,你要證明天對我們的“吸力”;在我們身上,你也要賜給對你再來的“引力”!好叫你越發吸引提挈我們上騰,我們也就越發切慕帶下你的回來。哦!終有一時,這天地間的吸引和呼應是那樣的強,以至空中的仇敵再也無力盤踞,以至天不再留你,讓屬你的人都能在榮光中見你——何等榮耀真實的盼望,升天的主啊,你也必要回來!“更願意處卑微, 更輕看高貴, 更為不顧自己, 凡事更像你。”——主的愛實在奇妙非常,這愛使人聖潔高貴,但這愛也使人願意卑微。因為裏面已經有了祂作滿足和喜樂,就不再需追求外面的高貴和榮耀來充填一顆乾渴又可憐的心。在祂甜美的愛中甘居卑微,遠勝過在枯乾虛空的心境裏身處浮華。哦,這愛情藐視所有妄想拿虛浮財寶換滿足的人,卻垂青那些以靈以真單純投靠的人。何等有福啊,那些在祂大愛的包圍下,蒙拯救脫離自私,真實地得著能力來不顧自己,而凡事更像祂的人!這是地上不配有的人,卻是天上所正要的人!

   既是如此,“求主天天扶持我, 給我力量保守我,使我一生走窄路,使主心滿意足”。是的,人不揀選愛主則已,一旦決定愛主,就發現這是一條需要主天天扶持才能走的路,也就是說,我們若能愛主到底,乃是證明主自己的得勝!每一個能愛主的人,都是一個活生生愛的神跡——在此需要祂的能力,也需要祂的保守。正是這能力才使我們一生都在走,正是這保守才使我們走的乃是祂所定規的窄路。主是何等地肯、又何等地能使我們這樣的走過一生,雖然其間需要祂顯出何等的恩典與忍耐,但所有這些終必使主心滿意足!而一切能使祂心滿意足的都是值得!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