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知心的朋友】

 

 

主!你是我最知心的朋友,
   主!你是我最親愛的伴侶,

     我的心在天天追想著你,渴望見到你的面,
   在我人生的每一個臺階,在我人生的每一個小站,
   你的手總是在攙拉著我,把我帶在你身邊,

     告訴我當走的路,沒有滑向死亡線,
   你愛何等的長闊深高,我心發出驚嘆,

     有了主還要什麼,我心與主心相連,
   我已起誓要跟隨主,永不改變。

迦南詩選的作者──呂小敏

《迦南詩選》無論歌詞或旋律均動人心弦,聽過的人都讚嘆那來自聖靈感動的天上佳音,讓人能親身體驗到詩歌裡的激勵與復興,明白用此詩歌安慰了受苦的家庭教會。《迦南詩選》的作者是呂小敏。她在中國大陸河南鄉下。當她兩歲時,家里窮,差點把她送人。她連初一都未讀完就得去全職种地了。十几年前,當她十九歲那年,一個晚上,她心中響起一首美麗的歌,于是連詞帶曲唱了出來。她從來沒受過音樂訓練,當然根本不知道五線譜是怎麼一回事,只請人用簡譜記錄下來。後來拿給大家看時,還不敢說是她寫的。結果村里人人喜歡,很快傳唱開去。

1992年小敏姊妹在聚會中被捕,她在牢中,放膽傳揚福音。在監牢里,什么樣的犯人都有,可她在那里面不僅她自己唱,還教同牢房的几個女犯一塊儿唱贊美神的歌。管監牢的就說:你們怎么啦?人家進來都是千方百計地想辦法出去,你可好,倒住下了,還高興地唱歌?當然她坐的時間不長,她坐了不到半個月就放出來了。

如今已寫下九百多首詩歌的小敏作者(創作仍在繼續)始終如一地說:「聖靈才是詩歌的作者,我只是耶穌所用的器皿。」在大伙的贊揚中,她只是淡淡地說,我只是把心中听到的歌聲唱出來罷了。她爹(典型的河南老農)也吃惊:這小妹子哪學過這些?十首八首也就算了,可是,這是九百首呀!這真是給咱中國的禮物啦!」許多海外的音樂家都認為這位創作者為音樂天才,希望給她出國深造的机會。但是她宁可留在中國傳道,那是給她靈感的土地,神的呼召更是她創作的泉源。

《迦南詩選》今有九百多首,這些歌已大江南北海內外傳唱開來。有人說「迦南詩選」有豫劇的曲風。當然,作者不自覺地受到中國地方戲曲與小調的影響,但這份熟悉感,也是它特別能使中國人感動的原因。另外,也因為經文被奇妙的詮釋在歌詞中,極貼切地反映出教會在中國的處境與信徒的追求。她那純朴、真摯的歌詞係在各種情況中心被靈感、啟發或感慨時的創作,所以鼓勵信徒為主勇敢的做見證安慰了為主受苦的弟兄姐妹。我常聽《迦南詩選》,也經常感動不已而不知不覺便淚流滿面,甚至再次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一生無悔的跟隨主

詩歌介紹

 迦南詩選第34首「最知心的朋友」是小敏的傑作之一。有一天她走在小路上,四下無人,靜悄悄的,沒有一個人。那個時候感覺到主在感動她,對她說:現在你幷不孤單,有我與你同在。你受過多大的委屈,甚至多大的艱難,你走到哪個地方,我就與你同在,我和你一起走。所以,就在那個時候,她唱出:

主你是我最知心的朋友,

 主你是我最親愛的伴侶……

 

    這首詩歌旋律動人,詞意深刻,感情真摯。尤其許多海外的遊子唱到「在我人生的每一個臺階,......在我人生的每一個小站......」時,回想自己的心路歷程時,就會忍不住熱淚盈眶。多少時候,當我們遇見困難,在人生的小站,茫然不知所措,何等希望有人能聽我們的苦情,肯與我們表同情。至到信主之後,我們才發現,無論我們多軟弱,惟有祂能攙拉著我們,擔當我們一切的憂慮,惟有祂肯告訴我們人生當走的路。祂不僅是我們生命的救主,更是我們生活中最知心的朋友,最親愛的伴侶。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