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主!求你長在我心

O Jesus Christ, Grow Thou In Me 

 

 

一 哦主,求你長在我心, 你外再無他求! 使我逐日與你更親, 逐日向罪自由。

二 當你榮光照我心頭, 所有惡念都消; 『我是無有, 你是萬有,』 我願常受此教。

三 你這聖潔、榮耀的主, 讓我更多瞻仰; 無論快樂或是艱苦, 我願作你活像。

四 天上喜樂,求你膏我, 靈力,求你助我; 但願你的熱切愛火, 從我全人射過。

五 可憐的己,願其消沉, 惟你作我目標, 使我逐日藉著你恩, 更配與你相交。

(副) 願你逐日維持的力, 仍然顧我軟弱, 你的亮光除我陰翳, 生命吞我死涸。

   詩歌介紹

這首詩(聖徒詩歌567首)是由瑞士籍神學家兼詩人拉維特(Johann C. Lavater)所作。主是生命(約十一25),祂也作了我們的生命(西三4)。這生命是會長的。作者求主特別長在他的心中,因為人的心是最麻煩的,是最為己,最與主為敵的。人的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我們的心需要被救拔。智慧的所羅門王說:「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生命的果效發之於心。」(箴四23)馬利亞說:「我的心尊主為大。」心是朝見神非常重要的器官。人的心幾時轉向主,帕子就幾時除去了;主在我們裏面就要飛躍的成長。作者因著認識這個,他就全心全人轉向主,對準主,「你外再無他求」,願主充滿他的心,佔有他全人。

   作者「使我逐日與你更親」,是很寶貴的經歷。我們不是在「一日」之內,就跑完了一生的路程,作了得勝者。乃是「逐日」有經歷,每一天有每一天更豐富的進展。屬靈的豐富是一項一項加上去的。我們寶貝每一個陽光升起,嶄新的「另一天」,在積極方面操練「逐日與你更親」,在消極方面操練「逐日向罪自由」。 副歌說到「願你逐日維持的力,仍然顧我軟弱」。認識自己的軟弱,在屬靈上是非常有價值的。保羅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林後十一29)他是使徒,應該是極剛強的,但他說:「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人不應遮藏自己的軟弱,在神前裝剛強乃是強詞奪理,極其不該。作者這裏也不敢求主「一時」之間,就叫他剛強,乃是逐日維持的力,「仍然顧我軟弱」。讚美主!祂也是真亮光,最真實永遠的生命,願主-「你的亮光除我陰翳,生命吞我死涸」──摘錄詩歌賞析

詩歌感想

『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太十三章五節)

    『…土淺!…』聖經告訴我們:好土是『誠實善良的心』(路8:15)。那末,淺土是甚麼呢?淺土乃是那些沒有真誠目的的心;一個溫柔的請求,一篇良好的講演,一首動人的詩歌,立刻就能感動他們;起初似乎會有相當的成效;但是因為土淺,沒有深入-沒有進深的、誠實的目的;沒有懇摯的慾望要明白真理-不久就枯乾了。親愛的讀者啊,讓我們各人看看我們自己心裡的土壤怎樣。 有一次,一位羅馬士兵決意要向某路前進,他的嚮導告訴他這條路是很危險的,一不當心,就會傷命;這位羅馬兵士回答說,『去是必需的;活不是必需的。』 這就是深入。膚淺的人,倚靠感情、印象、直覺、性好、環境而生活。深入的人,一點不看這些東西,他只知道向前行去,衝破一切風雨雲霧,直至到了對岸晴朗的日光中。 當將我們掘深了以後,祂才能交付我們更多的真理、更深的奧祕、更大的責任。主啊,求引我進入生命的深處!並救我脫離膚淺!-本文摘自荒漠甘泉

O Jesus Christ, Grow Thou In Me 

1.     Jesus Christ, grow Thou in me, And all things else recede!

My heart be daily nearer Thee, From sin be daily freed.

2.     More of Thy glory let me see, Thou Holy, Wise and True!

I would Thy living image be, In joy and sorrow, too.

3.     Fill me with gladness from above, Hold me by strength divine;

Lord, make the glow of Thy great love,  Through my whole being shine.

4.     Make this poor self grow less and less, Be Thou my life and aim;

Make me daily through Thy grace, More meet to bear Thy Name!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