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你工作,主!

(Revive Thy Work, O Lord)

 

 一  復興你工作,主!向你聖徒顯現;求你用權發命監督,讓你兒女檢點。

  

 (副) 復興你工作,主!我們現今等候;但願正當我們們俯伏,你就顯現能手。

    

二 復興你工作,主! 求你感動教會,為著罪惡,憂傷痛悔,好讓你顯作為。

 

三 復興你工作,主! 啟示你的寶貴;但願你愛在人心內, 好像復燃死灰。  

 

四 復興你工作,主! 祝福你的話語;但願你道所有真理, 到處被人高舉。    

 

五 復興你工作,主! 證明你的得勝;但願你民起來戰爭,使敵權勢潰崩。    

 

六 復興你工作,主! 賜下當初權能;願其榮耀全歸你名,祝福則歸我們。

 

 

詩人介紹

 

本詩(《聖徒詩歌》第647首;《選本詩歌》第144首)的作者密德蘭(Albert Midlane1825-1909)生於英國,出世三個月,他的父親就過世。母親以神的話來培養他。十多歲受主日兒童聚會老師鼓勵,開始寫詩。不僅代他修改,也代他出版,因之進步很快。密德蘭是個商人,從事鋼鐵業,是一個弟兄會的負責弟兄。在弟兄會中間有一個特點,他們很多是大學的教授,是商人;但經商的弟兄都知道他們做生意不是為著自己,乃是為著服事主。所以,在公開弟兄會裡面,他們從來不募捐,不募款,只仰賴主供應他們。原因這些被主使用的弟兄,許多是有職業的,他如果是教師,他是為主教書;他如果是做生意,他一定是為主做生意。這班弟兄們的生活就是這樣,他們覺得他們事奉主才是正業,其他都是副業。密德蘭雖是一個生意人,但他很注重兒童的工作,為兒童寫了很多詩歌。他一生共寫了五百多首詩歌。       

 

此首詩歌根據申言者哈巴谷的禱告詞而作。他的禱告是:「耶和華阿,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阿,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工作,在這些年間使你的工作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恤為念。」(哈三2)本詩作者密德蘭是一個把教會放在心上的人,他求主感動教會,為著罪惡,憂傷痛悔,好讓祂顯作為。我們皆應擴大度量,時時在靈裏儆醒禱告,觀察主的羊群,為教會求福,如同大衛:「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覺,也不容我的眼皮打盹;直等我為耶和華尋得所在,為雅各的大能者尋得居所。」(詩一三二4,5)此詩說出神子民在祂的國裏,一種深切期盼祂降臨、掌權並帶進復興的心情。詩人求主「向我們顯現」並「用權發命監督」,以使我們歸回正軌。         

 

這首詩歌的調子和山奇(Sankey)有關,山奇是和慕迪配搭傳福音,慕迪講道,山奇領唱詩。當時有一個很會作曲的弟兄多恩,作了很多很好的歌曲,所以山奇請多恩為這首詩歌譜上成曲子。原文沒有副歌,是一位瞎眼的女詩人柯羅斯卑(Fanny Crosby)添加的。此後成了眾聖徒至愛的詩歌之一。

 

詩歌

 

    哦,我們的神是一位有旨意的神,也是一位照著祂旨意而計畫和行作萬事的神!(這實在是值得我們敬畏,也值得我們尋求。)神的旨意(will)是宇宙中最大最強的意志,是定意就必成的意志,是無何能阻擋的意志!然而很奇妙的是:神的旨意,在祂憐憫的慈愛裏,也成為了所有屬祂、愛祂、寶貴祂之人的所尋和所求。有一種的禱告是神必定要聽的禱告,就是尋見祂的人照著祂的旨意所發出的、與祂同一心意的呼聲——我們的禱告若滿足祂的心,就一定帶下祂的手!真正的禱告永遠不是以人的需要為中心的,而總是以神的旨意為中心的,神祂是神,永遠是神!           

    這首詩歌從始至終在求主復興祂的工作——祂旨意的工作——從求主的顯現一直到求主的榮耀,從求使兒女痛悔檢點一直到求使祂民爭戰得勝,這該是教會持續而真實的禱告,這該是我們的禱告!

    “復興你工作主,向你聖徒顯現;求你用權發出聖言,讓你兒女檢點。復興你工作主,求你感動教會;為著罪惡憂傷痛悔,好讓你顯作為。”——阿們!復興最大的攔阻,就是神的子民在神面前的黑暗和不悔改!今日我們何等需要主厲害的顯現,帶著厲害的光照,帶進厲害的悔改!罪惡是可怕的,不覺罪惡更是可怕;黑暗是可怕的,習慣黑暗更是可怕。主若施恩給我們,就絕不容我們停留於習慣的罪惡和黑暗中,絕不容我們麻木了的低落光景遮蔽和虧損祂自己榮耀的見證!主啊,求你用權發出聖言和光照,照出我們暗中一切私藏的敗壞,照出我們最深之處一切真實的傾向,使我們在你審判的光中深深僕倒,因為惟有你的光線不但顯明,並且帶著醫治的大能,能除去一切罪惡、死亡、腐敗,好使我們向你悔改乃是真實的,好使我們與你交通乃是真實的,好使我們對你順服乃是真實的,好使一切在你光中乃是真實的!主啊,今日你有光的審判,那日在基督台前你有火的審判,哦主,我們何等需要你今日的光,好叫我們能經得起那日的火!

     “復興你工作主,啟示你的寶貴;但願你愛在人心內,好像複燃死灰。復興你工作主,祝福你的話語;但願你道所有真理,到處被人高舉。”——阿們!求主不僅除去罪惡的攔阻,更是啟示祂自己的寶貴!撒但今天最蒙蔽人的,還不是利用罪中之樂迷惑人,而是使人不認識主的寶貴!哦,它知道一個人如果開始認識基督的寶貴,哪怕只有一點點認識,那都將成為一種無可阻擋的浩大能力,使他丟棄一切世俗罪中快樂,而起來要得著基督——因為基督實在寶貴!寶貴到一個地步,能叫沒有心志的變成不顧一切的,能叫剛硬死冷的變成熊熊複燃的,能叫原本黯淡無望的滿有榮耀喜樂,能叫原本自以為有的甘心丟棄萬事,事實上,主的寶貴一經認識,能在人的身上作出太多原先根本不可能的大事!求主啟示、一直啟示祂的寶貴!另外兩件相關聯的事,就是對主自己的愛和對主話語的尊重。哦,許多人的愛需要死灰復燃,需要主再次越過人的冷淡退後,再次將那起初得救時對主的單純之愛挑旺起來,再次把人帶到十字架下看見流血的主耶穌,再次把人從不知不覺以別的人事物甚至以屬靈的工作代替了主的光景中救拔出來——在專心愛祂的事上,我們太虧欠主,太需要主不斷的拯救!還有主的話語,就是主寶貴活潑的聖言、主永不廢去的確語,應當在我們中間重新得著絕對的地位!求主將這個悖逆世代中四處蔓延的不信惡心從祂的教會中完全趕除,興起人來愛祂比金子還要寶貴的話,興起人來以直接的信心接受並經歷祂絕對有功效的話,興起人來按著正意、按著這時候的需要解開神榮耀的話,好使祂的話不只在紙墨上被人閱讀和研究而成為神學理論,更是在聖靈裏將人照亮和點活而成為生命能力!哦,對主自己的愛和對主話語的愛,是我們的命;沒有這兩樣,我們實在已經墮落了!

    “復興你工作主,證明你的得勝;但願你民起來戰爭,好使撒但潰崩。復興你工作主,賜下當初權能;但願榮耀全歸你名,祝福則歸我們。”——阿們!主永遠得勝,雖然人常常失敗,但主卻要在人的失敗上,仍舊顯出祂的得勝來!在這樣一個見證荒涼的世代中,求主以加倍的靈感動屬祂的人起來見證祂的得勝——祂自己早已得勝,但今天祂定意要作的,是藉著與祂聯合的人顯出這個得勝,所以爭戰要人去打,地位要人去站,仇敵要人去捆——求主興起認識祂得勝的人來對付撒但,好使撒但潰崩、在與主聯合的人面前潰崩!哦,當初權能——因為當初有一般人那樣活著,除了為他們復活的主作見證別無活著的目的,除了等候他們升天的主榮耀回來別無活著的盼望,他們的信主是何等的信主,以致於救恩在他們身上能有那樣淋漓的顯彰,他們也就自然將教會諸般屬天的性質和權能表明在神與人的面前!——這權能今日仍舊屬於、且永遠屬於基督的教會,只要有人那樣徹底地接受基督為他們的一切!求主興起、主也必興起這樣站當初地位的人來,因為主有兩個永遠不改變的心意:祂得榮耀,眾聖徒得祝福!主啊,榮耀歸你,因為這是你的本性;主啊,祝福歸我們,因為這是你的定旨。哈利路亞!

 

   主必快來,所以祂教會禱告的職事也必復興,求主使我們蘇醒而進入真實與祂同工的禱告——“復興你工作主,我們現今等候;但願正當我們俯伏,你就顯現能手”——阿們,主啊,我們必俯伏等候,而你必顯現能手!

 

 

   「何謂復興?復興乃是基督徒恢復當初的愛,罪人覺悟過去的光景而悔改。復興在任何社會里發生,就喚醒復蘇并矯正了几分退后的教會,因此多少引起了普遍的儆覺,使人注意到屬神的事。世人有無覺悟,常視教會是否復興。神那最自然,而且据我們所知,也是神唯一用來折服轉變罪人的方法,就是基督耶穌的形象得以在基督徒身上更新彰顯。頂能吸引失喪罪人的,是基督徒的容貌,誠懇和日常的態度。如果基督徒對著所信的有深切的感覺,無論他們何往,都會產生深刻的印象。否則就有相反的影響。」—— 芬尼(Charles G. Finney)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