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鹿切慕溪水 】


詩歌欣賞

 

 

 

 

 

 

 

 

 

 

 

 

 

一.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惟有你是我心所愛我渴慕來敬拜你

     副歌  你是我的力量盾牌我靈單單降服於你惟有你是我心所愛我渴慕來敬拜你


二.  祢是我好朋友是兄弟又是我的尊貴君我愛你勝過世上一切無人能與你相比

 

三.  唯有你能滿足我心你比金銀更寶貴唯有你使我心喜樂你是我全心所愛

 

  這首詩《如鹿渴慕溪水》(As a Deer)是近廿年來很受人歡迎的一首讚美短詩。它的作者納斯君(Marty Nystrom, 1957- )。1981年夏,二十四歲的納斯君是一個中學教師,他去德州達拉斯,參加萬國歸主學院(Christ for All Nations Institution)為期六週的暑期進修班。大家到此就讀,是希望能提升靈修生活。而納斯君則注目在一個邂逅的年輕女孩身上,希望能在這段時間裡与她交往認識,最好能決定共度此生。但可惜未能如願,因為此時這女孩心已另有所屬,他當然大失所望。

  這陌生的環境令他意亂迷茫,且萬國歸主學院的嚴緊,使他覺得還不如在母校 Oral Roberts 大學。 他在大學時,曾參與事奉,但心靈上從未渴望過神,事奉的動機是贏人的贊許。德州地域廣大,夏日酷熱,如果他手中有一張回程票,真想就此回家。

  那時有一位室友力邀納斯君參加他們三週的長期禁食,以清淨心靈,好清楚自已的的遠景。納斯君回憶說:「一開始禁食,我整個人就被擊碎了,神開始逐件釋放我。 我發覺自己對世上的情慾逐漸淡漠;而我的心靈渴望與神親近,則與日俱增。 自我做基督徒以來,我第一次衷心地用詩篇42:1『神阿,我的心切慕祢,如鹿切慕溪水。』向神禱告。」禁食的最後幾天,他坐在宿舍的一台鋼琴旁,奏唱著不同的聖詩和讚美短歌。這首「如鹿切慕溪水」也就在他心頭湧現出來。那天他不斷地重覆唱這首詩歌。有人問他說:「為什麼這首歌的前段用聖經舊譯本文字,而後段則用現代的文字?」他的答覆是:「身為寫作者,文句本來應該劃一,但當時我先想到的是聖經的句子,後來,就不自覺地用我自己的文句來回應。」

  納斯君的友人鼓勵他把這首詩與主領崇拜者分享。 今日,他的鉛筆的手稿,被放在鏡框中,懸于萬國歸主學院的廳廊。1983年,納斯君訂婚後,任教于萬國歸主學院的紐約分校。 1988年,納斯君出任純全音樂(Integrity Music)詩歌推廣部的經理。他的足跡遍佈整個北美、西歐、中南非、澳紐及東南亞,指導各地教會如何帶領敬拜讚美等活動,因為他認為這是傳播福音的利器。他寫過的詩歌不下八十首。

──取材自古今聖詩漫談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