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之釋放

 

 

  一  我曾被罪惡鎖鍊之捆綁, 像奴不自由,痛苦難當;

但耶穌斷開我一切鎖鍊, 榮耀之救恩,使我釋放。  

 

(副)榮耀之釋放!奇妙之釋放! 我再無罪惡束縛痛苦;

榮耀釋放者是救主耶穌, 從今到永遠,使我釋放。

 

二  主使我脫離情慾和嗜好, 脫離我妒忌,恨惡狂傲:

脫離我世俗虛空之幻想; 亦使我離去一切憂勞。  

 

三  主使我脫離驕傲和愚昧, 脫離我溺愛金錢迷惑;

脫離我惱怒,暴躁之性情; 榮耀之釋放,無窮喜樂。  

 

詩人介紹  

本詩(聖徒詩歌100另譯作者是李理納(Haldor Lillenas,1885 –1959),由裘遜(Alfred Judson)譜曲。  他出生在挪威,童年隨父母移民來美,初居南達科塔州,兩年後遷俄勒根州定居。 在他4-14歲間,他們全家住在離城十三里的森林區,家中早晚有靈修。 星期天,偶而有牧師前來領會,但多數時,鄰居們聚集一起,唱詩,讀經,禱告,然後有一人讀一篇講章。李理納總是仰首以待末頁速速來到。 他沒有上過主日學,但父親經常以問答的方式教他們聖經。 十五歲時,他在信義會受堅振禮。 母親過世後,家中失去了溫暖,他離家去一農場工作。 海濱垂釣,林間拾殘枝都不能消除他內心的悲傷和空虛。

 

1906年,有一天他在街頭,聽到一個年輕的女孩唱一首母親期待她浪子歸家的聖詩,深受感動,知道自己必須重生。兩週後,他在一次的佈道會中決志奉獻,而後他的生命經歷了驚人的改變。 他開始在各街頭佈道的工作中事奉。

 

1909年,他深感自己學識不夠,決心去加州洛杉磯讀神學。 教會贈他一張單程的火車票,師母給了他數天的乾糧,於是他身懷九元美金,踏上了火車。 他備受艱辛地半工半讀。

 

 有一天他在洛杉磯一條冷靜的街上,看到一個男人在毆打妻子,他前往勸阻,反被打傷了手,以致數週都不能練琴;這使他更感到街頭傳道的重要性。 一年後他與女作曲家韋柏梅(Bertha Mae Wilson)結婚。 他們終生同心合力從事聖樂事工。

 

1924年李理納在印第安州成立了李氏音樂公司,六年後與拿撒勒人出版社合併,他擔任音樂主編有廿年之久。 他一共寫了四千多首聖詩,他是廿世紀重要的聖詩作家之一。 1959年夏,拿撒勒人大學授予他榮譽音樂博士學位,以表揚他對教會音樂的貢獻。 摘自── 荒漠甘泉 樂侶

 

 

詩歌感想

 

「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罷。』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來走了。」【約五8-9】

 

約翰福音第五章記載主耶穌醫好了一個患病三十八年的人。這位病了三十八年的可憐病患,雖然他天天在池邊,極其盼望病得痊癒,可是「沒有人」把他「放」在池子裏。這個癱子的人生是何等的無奈和無助。卅八年是漫長的年日,也許是他半生的年日。他天天都在忍受肉身的折磨,忍受精神上的空虛和痛苦。三十八年過去了,他仍然躺在那痛苦的盼望裏,很可能他永遠不會得著他所希望的。這個癱子的人生又是何等的失望。然而這不單是他的病況的寫照,也是人的生命殘缺的寫照。沒有人不能解決自己生命上的難處,也不能救別人,歷世歷代的人都對存著希望能改良自己和他人,但是每一個例外,最終全帶著他們的希望與理想進到墳墓裏去。

 

但主耶穌「看見」了他,祂「知道」他病了許久,祂就主動採取了行動。祂看見他躺著,就說,「你要痊癒麼?」這看似多餘的問題,其實隱含著主耶穌極大的關懷與慈愛,是祂主動介入到這位病人的生命當中,祂先帶他面對他最深的需要,渴望被醫治,再使他從一切人、事、物轉向這位偉大的醫生。今天不是主耶穌能不能醫治,是他要不要痊癒。我們的主並不是在問他是否已下決心,決定要得痊癒。這不是一個意志的問題,而是一個願望的問題。「你要不要得痊癒呢?」主耶穌知道這是他最大的心願,但祂同時也想聽到他親口承認自己是多麼的無助,並渴望得到醫治。就如救恩一樣,主知道我們是多麼的需要拯救,但祂也等著聽到我們親口承認自己走迷了路,並且願接納祂作我們的救主。接受救恩的第一要素就是我們要一個有強烈的願望。主耶穌來對我們說:「你真的要改變嗎?」如果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我們滿足於現狀,就不會有改變臨到我們身上。

 

 接著主簡潔有力地給他三重命令,「起來,拿你的褥子,走吧!」對於一個躺了三十八年的病人,是不可能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的,但主的命令帶著權柄與能力,主的醫治是立刻而完全的。當這人相信耶穌的話,完全順服祂的命令去行時,奇蹟就發生了。新生命和能力便湧進那病人身上。他立時得到痊愈。那多年無用、虛弱的手腳一下子充滿力量,他立刻聽從主的話,就拿起褥子來走了。當主耶穌進到他的生命中時,就有了一種榮耀的結果。開頭他的褥子是他的主人,末了他是他褥子的主人了。開頭他完全是依靠別人,他所有的力量都離開了他自己,末了在他裏面有一個力量使他能夠站立起來,並且不僅是行走,照著希臘文的語態乃是『不斷地行走』或『一直地行走』。

 

親愛的,你覺得瘸腿不能行走嗎?你常因看不能行善而感覺失望嗎?你曾一再的嘗試一再的失敗嗎?你是否因生活中的困難或挫折失去盼望呢?你千瘡百孔的內心,誰能修補呢?沒有一個辦法能醫治你,也沒有一種努力能醫治你,只有這一位生命的救主能。當你失意時,惟有祂「知道」你內心深處的需要。所以不論你感到多麼無助,只要轉向這位全能者,和祂有活的關聯,經歷祂生命醫治的大能,祂能叫你勝過一切的軟弱和無能。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