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天父世界

一 這是天父世界,我們側耳要聽,宇宙歌唱,四圍響應,星辰作樂同聲。
  
  這是天父世界,我心滿有安寧; 樹木花草,蒼天碧海,述說天父全能。

二 這是天父世界,小鳥展翅飛鳴, 清晨明亮,好花美麗,證明天理精深。
 
這是天父世界,祂愛普及萬千; 風吹之草將祂表現,天父充滿世間。

三 這是天父世界,求主叫我不忘: 罪惡雖然好像得勝,天父卻仍掌管。  
  
  這是天父世界,我心不必憂傷; 我主作王,天地同唱,歌聲充滿萬方。  

詩人介紹與詩歌見證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12首)的作者是巴柏克 (Maltbie D. Babcock 1858-1901)。他是一位多才多藝,集音樂家、學者、運動員、詩人和傳道人為一身的福音戰士。他出身於紐約顯赫的世家,大學畢業後,繼入神學院深造。1882年起被長老會按立為牧師,在美國好几處的地方牧會,口碑甚佳。巴柏克酷愛大自然,經常在清晨到附近山上漫步,欣賞湖光山色,享受大自然的美景。他出外散步逢人便說;我要去看我天父的世界。有時他也徒步林間,聆聽百鳥和鳴,風拂林梢的天籟。當他發現山上有四十多种鳥時,就說:我願聽小鳥用歌聲贊美神。這首詩就是在他某次散步歸來後,專為兒童而寫的。這首詩在他逝世後才發表,原詩共有六節 ,一般只選用其中三節。本詩透過自然界的萬象,表達神的權能管治和基督永遠為君王的信心。在這首詩歌裡的第一、第二節,述說了天父世界的美景,而我們可從大自然看見神的榮耀,然而第三節,我們看到了神的同在和大能。如第三節所言:「求主叫我不忘,罪惡雖然好像得勝,天父卻仍掌管」。這首詩的曲是巴柏克的好友,商人謝柏德(Franklin L. Sheppard, 1852-1930)根據童年時,自母親學得的英國兒童民歌,改編而成。 此曲調 (Terra Beata) 的拉丁文意思就是賜福的大地。此詩的旋律朴素流暢,節奏明快,唱起來倍感親切。

詩歌感想

   在美國九一一事件發生以後的那個主日聚會中,許多初信的弟兄姊妹曾希望弟兄們能解釋這恐怖的事件為何神容讓這樣邪惡的事發生 ?我們搜索枯腸 ,卻找不到令所有人滿意的答案。主感動筆者提唱這一首常帶孩子們唱的詩歌。記得當時唱完這此詩後,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沈浸於天父世界中,從此詩得到了安慰和鼓舞。我們也確知如今這個世界雖然似乎充滿了邪惡,但神仍然坐在寶座上掌權; 而主耶穌己完成了救贖大功,今祂在我們面作王,在日常生活中,使我們能勝過人一切的自私、貪婪、惡慾; 並且有一天,祂要降臨,親自管理一切,那時萬事、萬物都要顯明這是天父的世界!

   今年五月知道四川汶川發生了八級地震,在禱告中,主讓我想起路加福音十三章4節。那裹記載了主耶穌題到了一件塌樓事件;該事件發生在西羅亞,導致十八人死亡。接着約翰福音九章7節又題及西羅亞:一個生來瞎眼的人,聽了主耶穌的吩咐往西羅亞池子洗眼,結果得著醫治,重見光明。西羅亞這地方,同時包括了災難和醫治。所以在禱告中,除了為救災、救人代禱外,也求主打開福音的門。感謝主,通過网絡得知,主差遣一群聖徒去災區傳福音,他們所到之處都滿帶着神的祝福。了確,我們無法用人的言語來解釋災難為何臨到四川,但我們能見證主是所有苦難人的西羅亞池子;衪是生命的王,人可以從衪得著醫治与平安。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