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稍微偏离正路

一 『我若稍微偏離正路,我要立刻舒服;但我記念我主基督,如何忠心受苦。』

 

二 『我今已經撇棄世界,所有關係都解;雖然道路越走越窄,但我在此是客。』

 

三 『管他世人怒目白眼,我只求主笑臉;群眾雖然喜歡外貌,但我要主的好。』

 

四 『我心所望不是偉大,不是今生通達;我願現在卑微事主,那日得祂稱許。』

 

五 『我今每日舉目細望審判台前亮光;願我所有生活、工作,那日都能耐火。』

 

六『讓你們去得著名聲、富足、榮耀、友朋,讓你們去得著成功、讚美、從者、興隆。』

 

七 『但我只願孤單、貧窮,在此不求亨通;我心切望忠誠跟從我主到了路終。』

 

八 『因我知道主在此世不過得著一死,所以現在我無他望,只望因祂失喪。』

 

九 『我的榮耀還在將來,今日只得忍耐;我絕不肯先我的主在此世界得福。』

 

十 『那日我要得著冠冕,主要拭我淚眼!今日主既仍舊遲延,我要忠心進前。』

 

 

詩歌介紹

 

「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 【林後五10】

 

 這首詩(聖徒詩歌372)倪柝聲弟兄(1903-1972) 青年時期所寫的代表作。那個時候,倪弟兄才得救三、四年,也就是在他二十一歲時,就已經清楚主的道路,順服裏面的帶領。他知道他的一生,就是這樣忠誠的來跟隨主,就是這樣的卑微事奉主。這首歌幫助了許多基督徒絕對跟隨主,走主十架窄路。

 

這首詩歌的背景是這樣的:當倪弟兄開始在福州事奉主時,是和几位弟兄一起配搭的。1924年,當時兩位有口才的弟兄為了有更大的作工場面,就加入了公會,接受宣道會守真堂的美國傳教士伍柏萊的按立,成為牧師,倪弟兄不同意他們這樣的作法。當然,這些弟兄們慢慢不能容納倪弟兄,他們趁著倪弟兄离開福州去上海時,商量著要聯名將其開革,這件事發表以后,整個教會起了騷動,多少人為倪弟兄打抱不平。不久,倪弟兄收到電報,說他已經被開革了。當他知道這消息時,氣憤非常,心想趕快回去為自己表白。但是主在他裏面清楚的指引,要他背十字架,不許他表白,他就順服了下來。后來他就把所有的電報信函擱置于桌上,不拆不看。及至他返福州的船抵達碼頭時,有上百位的弟兄姊妹等著地,盼望他回來后和那几位弟兄們理論,結果他們并未接到倪弟兄,因為他已在福州的前一站碼頭——馬尾下船,好避開他將遇見的局面。從此他在馬尾住了兩年,而這兩年,是他那段時間里最艱苦的二年。他埋首出刊《基督徒報》的寫作,這樣的遭遇加上那段艱苦、孤獨、貧困的日子和各方面的打擊,使他寫了這首詩歌。

 

詩歌作者請參考—— 倪柝声和他的诗歌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