祢若不壓橄欖成渣

 (一)祢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祢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變成酒;

祢若不煉哪噠成膏,它就不流芬芳;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祢許可的創傷?

 

(副)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祢收去的東西,祢以自己來代替。

 

(二)祢是否要鼓我心弦,發出祢的音樂?是否要使音樂甘甜,須有祢愛來苦虐?

是否當我下倒之時,才能識“愛”的心?我是不怕任何損失,若祢讓我來相親。

 

(三)主,我慚愧,因我感覺總是保留自己;雖我也曾受祢雕削,我卻感覺受強逼。

主,祢能否照祢喜樂,沒有顧忌去行,不顧我的感覺如何,只是要求祢歡欣?

 

(四)如果祢我所有苦樂,不能完全相同,要祢喜樂,須我負軛,我就願意多苦痛。

  主,我全心求祢喜悅,不惜任何代價;祢若喜悅,並得榮耀,我背任何十字架。

 

 

(五)我要讚美,再要讚美,讚美何等甘甜;雖我邊讚美邊流淚,甘甜比前更加添。

 能有什麼比祢更好?比祢喜悅可寶?主,我只有一個禱告:祢能加增,我減少。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386首)的作者是兩個人,正歌是倪柝聲弟兄寫的;副歌是芬乃倫所寫。芬乃倫是一位主教,很愛主,蓋恩夫人就是從他那里得著大幫助。他有許多著名的句子,其中一句:當神拿走祂所曾給你的東西,祂十分知道怎么來代替它:也許是藉著其它,也許是藉著祂自己!(Each blow I suffer is true gain to me In the place of what Thou takestThou dost give Thyself to me) 倪弟兄寫了正歌后,就以芬乃倫這句子作為副歌。 倪弟兄一共寫了約五十几首詩歌,這首詩歌理當是他的代表作。因為在不少中文詩集里,都有這首詩歌。從這首詩歌里面,我們可以看見得倪弟兄一生的故事。

倪弟兄在起頭事奉主的時候,有一個同工年紀比他長一點,他們常常為著公事鬧意見。倪弟兄特別常在他所以為不對的事上和那位年長同工爭,但是無論他怎麼爭,那位年長同工也不聽他的,那同工有一個理由就是比他大兩歲。所以倪弟兄心中很不舒服,就到和受恩教士那裏,把所爭的事告訴她,結果和教士也不說他對,也不說他不對,她只瞪著眼睛對倪弟兄說:你更好是聽他的話。倪弟兄很不服氣,就問她是什麼理由?她說:在主裏面,年紀小的應該聽年紀大的。倪弟兄就反問她說:倘若年紀小的所持的意見是對的。年紀大的人所持的意見是錯的,那麼年紀小的也要聽年紀大的人嗎?和教士仍舊笑笑說:你更好是聽他的話。

有一次,有人要受浸。那時除了倪弟兄以外,還有那位年長同工和一位吳弟兄在那裏。其中以倪弟兄為最小,而吳弟兄比那位年長同工大七歲。倪弟兄心想:這位年長同工比我大兩歲,所以什麼事情我都要聽他的,現在這位吳弟兄比他還大七歲,看他聽不聽吳弟兄的?後來他們在一起談的時候,這位年長弟兄怎樣都不肯聽吳弟兄的,弄到最後還說:你們不來,我來好了。倪弟兄一聽,非常生氣,覺得如果這樣,世上還有什麼是非可言?他就立刻到和教士那裏說:現在有一件事是這樣的,你怎麼說呢?叫我生氣的是這個人沒有是非。她就站起來對倪弟兄說:你今天還沒看見什麼是基督的生命麼?幾個月來,你一直要說你是對的,你的弟兄是錯的,你還不知道十字架麼?你所爭的是事情對的問題,我所爭的是十字架生命的問題。你想,你這樣作是對的嗎?你想你這樣說是對的嗎?你想你這樣告訴我是對的嗎?這幾句話好似利劍一樣刺入他的心,忽然間他整個天然生命都暴露在神的光中,他深深覺得他是一個那樣憑自己活著的人,他實在不能事奉主。此後有三年之久,每逢禮拜六他總是騎自行車到城郊外躺在地上整天禁食禱告,為他的天然生命懊悔。但這一點見證,不過是他一生十架路程的開始,以後三十載事奉主的生活中,他為神的兒女帶下無可數計的祝福,但他自己一直行走在暴風狂雨的艱苦路程裏。特別在他能自由作工的最後十年,真是集惡名、美名、譭謗、稱譽於一身。主巧妙匠人的手要藉著一切祂能使用的工具,使祂手中的工作成為一個經過重重火煉、錘打,光輝照人的傑作。

詩歌作者請參考—— 倪柝声和他的诗歌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