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

 

 

  主,我是屬你,我聽你宣告,知你愛我的無匹;但我是渴望能因信升高, 能以和你更親密。 

 

(副) 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流血身邊;吸引我近,更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同在中間 

 

  靠著你恩典,求你分別我,從此專一事奉你;讓我靈望你,有堅定把握,我志消失你旨裡。

 

  費時雖不多,喜樂已難言,當我座前小逗遛; 俯伏你腳前,和你面對面,交通有如人間友。

 

  愛有其深處,我不能通曉,除非有日到那邊; 樂有其高處,我無法達到,除非安息你面前。

 

 

 

詩歌介紹

 

此詩(《聖徒詩歌》566首)的作者是芬妮考斯貝Fanny Crosby(1820~1915)。1875年﹐她到美國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Cincinnati, Ohio)訪問在那裡的一位著名作曲家多恩(W. H. Doane) 弟兄。多恩是一位很愛主的弟兄﹐他常與芬尼合作﹐為芬尼寫的詩作曲。 那一天﹐他們在與主親近的話題上有很深的交通﹐這個題目深深的摸著芬尼﹐她就照著聖靈的感動﹐寫了這一首詩。由多恩配曲﹐這就成為這首今天還是膾至人口的名曲《主我是屬你》(I am Thine, O Lord)。

 

芬妮考斯貝這位美國歷史上著名的詩歌作家,生於一個貧窮的家庭,父母是敬虔愛主的人。芬尼若出生後六個星期大的時候,得了一場病,視力變差,不幸的是由於醫生用錯了藥,造成她終生眼盲。襁褓中的芬妮便活在一片黑暗之中,五彩繽紛的世界,她從未見過;自在蹦蹦跳跳的童年,她卻必須小心地渡過,她的生活盡在模黑中,去探索和發現。雖是如此,由於自幼受她母親敬虔信仰的影響,芬妮內心充滿了愛,一點兒也不怨恨誤醫她的那位醫生。深愛她的家人,想盡辦法要醫芬妮的眼睛。有一次她母親帶她去紐約,找了兩位很著名的眼科醫生,希望芬妮的眼睛動過手術之後,可以恢復視覺,但是診斷的結果,卻令她們萬分失望。醫生說,芬妮的眼睛已經完全沒有治好的希望了。在回家的路上,她在船上禱告求問神:「神啊!像我這麼一個瞎子,沒有什麼事情可做,如果您肯給我一點事情做做,不論是什麼樣的事情,我答應您,一定會全心全意去做好它的。」神藉著波浪打在船舷上的聲音,像天使用歌聲回答她:「芬妮啊!我會給妳一個工作的,妳往後的日子是光明的。」從此她的心肯定:「我知道一切都是出於神。」她深信神將要給她一項工作,因此,她不再悲嘆自己的不幸,且過著喜樂、有盼望的生活。

 

雖然這位"詩歌皇后"在她一出生就遇到那極大而不幸的打擊(瞎眼),但神卻使這一切都成了她的祝福,她雖然在肉身眼睛看不見許多美好的事物,但神卻叫她那屬靈的眼睛得見神本身的美好和榮耀,更叫她心中能見到將來那座有根有基的榮美,這一切是所有人(包括她自己)所始料未及的。在這樣的景況中,如何能唱樂歌?眼前是黑暗,無法珍賞晨曦、晚霞、星光、雲錦。她的路途何等可疑,何等不明,如何行走無所顧忌?她需要依靠、扶持、把握、托住、引導、盼望...!「是主」,使她能唱樂歌。她一生中寫了八千多首詩歌,至九十多歲仍在那裏歡樂地見證這喜樂活泉的主耶穌。主補足她人生外在物質的缺乏,更加上祂自己作她裏面最好的福分。能近、更近愛主,是她蒙福的祕訣。倘若芬妮和多數的人一樣,有一雙好眼睛,也許終其一生,不過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女人而已。然而因著她的眼盲,神的賜福加倍臨到她,使她成為一個偉大的詩歌作家。這些詩歌世代流傳,感動許多人的心靈,挽回許多的迷途之羊。她的詩歌作品超過九千多首,有許多首至今仍廣為流傳,最著名的有「有福的確據」、「靠近主」、「十字架十字架」、「救主凡事引導」、「榮耀歸於真神」等。 

 

詩歌感想

這首詩歌滿有靈感﹐都是作者自己的經歷﹐也說出了作者裡面對親近主的渴慕。第一節說﹕「主﹐我是屬你﹐我聽你宣告﹐知你愛我的無匹﹔但我是渴望因信能升高﹐能以和你更親密。」我們知道我們是屬主﹐也知道主愛我們﹔我們更希望能夠和主更親密。什麼叫我們和主更親密呢﹖信。我們如果沒有信﹐我們就什麼都不是﹐主為我們所成就的一切﹐都不能在我們身上成為實際。所以﹐這裡說﹕「但我是渴望因信能升高﹐」有信就叫我們升高﹔有信就叫我們屬天﹔有信就叫我們脫離我們的限制﹔有信就叫我們進到神的境界裡去﹔有信就叫我們能和主更親密。

 

這首詩就是一個禱告﹐是在主面前的一個傾吐。副歌說﹕「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流血身邊﹔吸引我近﹐更近﹐親愛主﹐直至你同在中間。」沒有人靠近主可以不靠著血的﹐主所流的血﹐叫我們的罪得遮蓋﹑得洗淨﹐叫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親近主﹔這是主救恩裡法理的一面。而主的同在﹐就把祂的神聖生命和性情﹐一天過一天的分賜給我們﹐叫我們能越來越像祂﹐有祂的生命和性情﹔這是主救恩裡生機的一面。

 

第二節﹕「靠著你恩典﹐求你分別我﹐從此專一事奉你﹔讓我靈望你﹐有堅定把握﹐我志消失你旨裡。」雖然芬尼姊妹的肉眼看不見物質的事物﹐但這不妨礙祂在靈裡看見主。當我們的靈一碰到主﹑見到主﹐我們就有堅定把握﹐知道凡事都在主手裡﹐知道凡事都在主的掌控之下﹐就可以安然的放下自己的盼望和志向﹐而消失在主的旨意裡。

 

第三節的圖畫真是優美﹕「費時雖不多﹐喜樂已難言﹐當我座前小逗留﹔附伏你腳前﹐和你面對面﹐交通有如人間友。」有一位老弟兄﹐信主50多年來每天清晨和主親近﹐他說﹕「有時早晨我起來﹐就覺得我的主已經在那裡等我了…。」願我們能常常像馬利亞一樣﹐坐在主的腳前聽主(路十39)﹔也像摩西那樣﹐和主面對面﹐交通有如人間友(出三十三11)。我們真是羨慕和主有這樣親密﹑情深的關係。

 

第四節﹕「愛有其深處﹐我不能通曉﹐除非有日到那邊﹔樂有其高處﹐我無法達到﹐除非安息你面前。」這首詩歌實在是說出我們的羨慕﹕我們渴望「因信升高」﹔我們求主「吸引我近」﹔我們也渴慕享受主的愛更深﹐摸著主裡的喜樂更高。主是無限的﹐我們今天說享受和得著的都是局部和不完全的﹐但是到那日﹐我們就要有全部的看見﹑有完全的享受﹗(林前十三12)讚美主﹐這是我們榮耀的盼望﹗

 

像這首詩歌就很適合個人親近主的時候唱﹐也適合作我們聖徒在一起追求主﹑享受主的詩歌。這樣的詩歌﹐容易叫我們唱出渴慕的心情﹐也帶出奉獻的心志──摘錄渥太華召會專題追求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