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我愛你更深 (More Love to Thee, O Christ)

()  願我愛你更深! 愛你更深!哦主,聽此求懇, 成全此心。

      我心真是切慕:愛你更深,我主,愛你更深, 愛你更深!

 

()  前我追求世福、 貪享安樂,   今只尋求基督, 解我乾渴; 

      我今惟獨切慕:愛你更深,我主,愛你更深, 愛你更深!

 

()  差遣痛苦、傷悲,將我試煉;主,你使者何美!其歌詞何甜!

我同它們唱出:  愛你更深,我主,愛你更深, 愛你更深!

 

()  直到呼吸漸促, 歌聲漸收,   我心仍要發出 臨別節奏,

      且要永遠渴慕: 愛你更深,我主,愛你更深,愛你更深!

              

 

    詩人介紹

 

    本詩(《聖徒詩歌》第224《選本詩歌》第72首)作者普蘭蒂斯夫人(Mrs. Elizabeth Payson Prentiss1818~1878),生於基督徒的家庭中,父親是教會中知名之士,因此她自幼便接受神的救恩。長大後從事教育工作多年,造就不少學生子弟。她有文學的根底,所寫的故事和兒童讀物,都很成功;曾作過一本靈修小說《向天去》,銷路頗廣。據認識她的人說:「她是一個兩眼晶瑩的小婦人,富幽默感,無論在家或在外,都是一個愉快的人。」她的丈夫在神學院裏執教,也曾在紐約作過幾年牧師。

 

    結婚後十一年(1856),當地瘟疫流行,家裏親愛的子女全都陸續夭折。當時她本體弱多病,加上此一沉重的打擊,幾乎力不能支。在他們遭遇不幸的日子裏,教會中弟兄姊妹們非常同情,不但給予安慰,且輪流幫助家務。但普蘭蒂斯夫人悲痛逾恆,幾乎不能接受安慰,達數星期之久。

 

    某日,普蘭蒂斯夫人對她的先生說:「喬治,現在家人斲喪,希望破滅,了無生趣,除了消極地虛耗年日,我們還能作些甚麼呢?」

    她丈夫滿了愛憐、傷感,卻又堅強地回答說:「這麼多年來,我們一起教導別人信靠主,現在正是以身作則,把我們所信仰、所教導的表現出來的時候。」

    她說:「可是我有時幾乎片刻也活不下去,此生漫漫長日,實在難捱!」

    普蘭蒂斯牧師勸導說:「神使苦難臨到我們身上,正是因為祂愛我們,目的要造就我們,叫我們制服並運用它,使成為榮耀神的良機。」

    幾分鐘的沉寂之後,普蘭蒂斯夫人抬起頭來說:「你上星期日講道時所說的一句話,我銘記在心,給我在悲痛中極大的幫助。」

    「甚麼話?」 

    「你一再說,『愛能使靈魂不致盲目』。

    「親愛的,實在如此。愛主能使我們心靈的創傷得著醫治;我們若減少愛祂的心,就更難在傷慟中站立得住了。」

 

    晚飯前,普蘭蒂斯牧師外出探訪;普蘭蒂斯夫人獨坐客廳裏,翻開聖經,有時默默的念,有時高聲朗誦。旋即把聖經放在一邊,拿出一本聖詩,尋找一些在同樣情況之下,若干其他的信徒勝過苦難的詩歌,盼能藉此獲得亮光與安慰。她就在這樣的景況中得到靈感,寫出這一首詩歌,但最後一節當時並未寫完;她自己也不覺得滿意,所以放在抽屜裏很多年,直到十三年後纔拿出來給她先生看。1869年印成單張分送給朋友。在付印之前,用鉛筆加上最後一行。

 

    杜恩(William H. Doane)1870年將其配上曲子,因與詩意極其調配,唱時頗能激發人愛主的心情,立為美國各地教會聖徒所愛唱。不久傳至世界各處,譯成許多種語言,使多人受此詩的影響。1878813日普蘭蒂斯夫人息勞舉行葬禮時,她的朋友們在墳地同唱此詩。

 

詩歌感想

    神怎樣愛我們呢?有頂多的聖經說到神愛我們。就著祂對個人說,祂是愛我,為我捨已(加二20):就著祂對團體說,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五25)。羅馬書五章八節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約翰一書四章十節說,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神愛我們,就是差祂的兒子替我們死。除了十字架以外,沒有愛。

 

    主怎麼要我們一禮拜有一次的擘餅呢?主是不要我們離祂太遠了,好像我們要忘了,所以祂又把我們拖回來。我們如果記得我們作罪人時是同等苦,主救我們的恩是同等大,就怎能不愛主呢?以色列人在曠野,記念到埃及的韭菜黃瓜等,他們竟忘了法老王的虐待,竟忘了在埃及作奴僕的苦處,竟忘了神將他們從那樣的苦難中救贖出來。因此他們的心,好像捨不得埃及。我們如果忘了十字架,也就要忘了神的愛;忘了神的愛,也就不免想到世界了。

    我們怎能愛主呢?我們讀路加福音七章四十七節:「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我們如果記得我們的罪是怎樣得了赦免,我們就不能不愛主了。加果十字架有一天不會感動你了,那一天你就已經墮落了。羅伯斯先生因他不能接受十字架的感動而哭了幾個月,直到神感動了他。因此威爾斯就有了大復興。到今天還沒有比那一次的復興還大的。那個女人怎肯用淚洗主的腳,用頭髮擦主的腳,用口親主的腳呢?因她記得她的罪已經得了赦免,所以才能這樣。

           

    弟兄姊妹們,我們要站在十字架下。就是你以後的靈性,比今天再強一百倍,也請你記得你的罪惡是如何得了赦免。

    哥林多前書十六章二十二節:「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這是頂嚴重的話!如果有人不愛主,這人是可詛可咒的。

    以弗所書六章二十四節:「並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這裏說神給恩惠與甚麼人呢?就是給誠心愛主的人。如果人問你是信主的麼?你若回答說我是愛主的,全世界的人都要覺得希奇了。

     彼得前書一章八節:「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這裏是說到因信祂,所以愛祂。這樣因信祂而有的愛,就生出甚麼來呢?就生出喜樂來,這喜樂是大的,是滿有榮光的。

    弟兄姊妹們,末了,我要像從前那位老年人對那與他告別的青年所說的話,「但願你作主耶穌一個熱愛的情人!」―― 倪柝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