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主帶我上到高山】

 

(一) 求主帶我上到高山,給我只見你自己,天上聲音給我聽見,新鮮空氣給我吸。

 

副:帶我上到更高之山,與你交通更親密;更在靈中飲於活泉,更得享受你自己。

  

 (二) 更高山上,更高亮光,遠超屬地的遮蔽;生命之中與你同王,脫開掙扎的自己。

 

 (三) 保守我在更高山上,向著標竿直往前;直到模成你的形像,流露你愛和恩典。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詩歌》285首)是菲利普(Philip Bliss, 1838 –1876)弟兄作曲的。他生於一八三八年六月,生活在賓夕法尼亞州的山區。自幼便喜愛音樂,天天在家獨自搬弄一些粗笨的樂器。雖然家境貧困,曾作過農夫、鋸木廠工人,也作過廚師的幫手,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失去對音樂愛好的心。在他十歲那年,有一天經過一所屋子,從裡面傳來陣陣優美的琴聲,是他以前從未聽過的。立刻,菲利普像著了迷一樣,那顧得自己渾身骯髒並且赤足,冒然跑進屋裡,要求再彈一遍。遍琴的女士見他穿著破爛的衣服,非常生氣地「驅逐他出境」;但她並不知道,這位冒然闖入的小男孩,他的心中正充滿著對音樂的熱望。  

 

一次小菲利普作了一首詩歌,將譜子連同詞一並寄給盧特博士(Dr. George F. Root),並說如果他的作品能蒙賞識,盼望特博士能寄給他一隻笛子,因為他很窮,買不起它。不久回音來了,果然獲得了笛子。這使菲利普大得鼓勵,也促使他日後不斷寫作,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詩歌。  

 

菲利普是深知主愛的人,他曾作了許多福音詩歌,當他的福音詩集出版後,獲得了一筆為數不小的稿費,雖然他並不富裕,但是仍把這筆款子全部奉獻,為著傳福音用。   1869年菲利普與穆迪成立了福音佈道團,穆迪和其他同工要求布立斯放棄自己的工作,成為一個傳教士歌手。直到1873年,他和他的朋友參加在惠特爾特別聚會。那一夜聖靈充滿整個聚會,而許多靈魂被帶到基督。第二天下午,他們在一起禱告,而菲利普那時重新奉獻自己給主耶穌基督。於是,他放棄了世俗歌曲創作,他的商業地位,使他能夠充分的時間來投入 “戰勝亡魂”的工作,成為一名全職傳道人。

 

詩歌感想

 

這是一首與主交通﹐也是向主禱告的詩歌。   第一節說﹐「求主帶我上到高山﹐給我只見你自己﹐天上聲音給我聽見﹐新鮮空氣給我吸。」這叫我們想到福音書裡主耶穌帶門徒到高山上﹐給他們看見變了形像之基督的異象﹐以及門徒們『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太十七8)的記載。我們要求主帶我們上到高山﹐叫我們在靈裡看見主的自己﹐聽見父神的聲音。我們在山上爬得越高﹐所看到屬人屬地的事物就越少﹐聽見屬人屬地的聲音就越少﹐吸到屬人屬地的空氣也就越少﹐。也就是說﹐我們在靈裡享受得越多﹐摸著主越多﹐我們就越新鮮﹑越得著啟示﹐我們所看見﹑所聽見以及我們所呼吸的都更加屬天。    

 

副歌是一個很好的禱告﹐「帶我上到更高之山,與你交通更親密;更在靈中飲於活泉,更得享受你自己。」當我們親近主的時候﹐很需要向神禱告說﹐「主啊﹐求你帶領我﹐不要叫我停在原地﹐不要我成為老舊﹐帶我往高處去﹐帶我到你面前﹗叫我新鮮有活力﹗」        

 

 第二節﹐「更高山上,更高亮光,遠超屬地的遮蔽;生命之中與你同王,脫開掙扎的自己。」我們基督徒生命的成長﹐全在于看見異象和得著啟示。我們越在靈裡﹐就越在高處﹐就越得著亮光﹐看見屬天的異象﹐得著主的啟示。就像《啟示錄》裡的使徒約翰看見聖城的異象﹐就是『在靈裡﹐天使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啟二一10) 另一面﹐攔阻我們基督徒生命的成長的有兩樣﹐一個是「屬地的遮蔽」﹐一個是「掙扎的自己」﹐求主拔高我們﹐帶我們上到更高山上﹐「更高山上,更高亮光,遠超屬地的遮蔽;生命之中與你同王,脫開掙扎的自己。」       第三節﹐「保守我在更高山上,向著標竿直往前;直到模成你的形像,流露你愛和恩典。」這首詩歌是一節比一節高﹐開頭是求主帶我上到高山﹐中間是求主要我留在更高山上﹐得更高亮光﹐最後是「保守我在更高山上。」山的越高處﹐地方越窄﹔我們上到高山越高﹐就越容易往下。這就更需要主的保守。   這首詩歌也有一個「更」的靈和在主面前「更」的渴慕。願我們常常借著享受這樣的詩歌﹐激發我們更愛主﹐更追求﹐更有長進。──摘錄詩歌賞析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