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欣賞

























































憐憫,慈愛

 

憐憫、慈愛、寬恕,溫柔又謙和;

 

為了罪人忍辱,甘負十架軛;

捨命、流血、受苦,為救失喪者;

 

這是基督耶穌,對祂你如何?

 

 

詩人介紹

 

   

   這首中文詩歌 《聖徒詩歌77选本诗歌33 作於抗戰初期, 可能曲郇民弟兄 1910~1999所寫這首詩歌的歌詞簡潔動人,說出我們的弟兄認識主的愛。有弟兄在整理曲弟兄的筆記中,發現他寫著:「不求在地上長遠活著,只求為主用。曲弟兄因著的愛激勵而事奉主一生見證:「我願意付出一切的代價來跟隨主。

 


詩歌感想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5)

 

   哥林多後書五章所說基督的愛是為著作僕人的

 

   這一個基督的愛,是為著作僕人的,事奉主的。「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激勵」二字,在原文是一件東西在水上,被水沖去,就是這裏的意思。基督的愛,好像水的力量那樣把你沖去。李文司登說,如果有人為著買賣黑奴的緣故來到阿非利加,難道基督的愛不能激勵一人到阿非利加麼?所以他去了。因他一人被基督的愛激勵,把自己的生命放下,不知叫多少人因此得了生命。真的,惟有基督的愛能激勵人。愛,是不能拿出給人看的。但是,你如果嘗了這愛的甘美,而不被它沖去,乃是不可能的。

 

   「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這裏的「想」,在原文是斷定的意思。基督的愛所以激勵我們,是因為我們斷定兩件事:一、基督一人死,就是替眾人死了。基督的愛,與基督的死,是分不開的;所以有基督的愛,是因基督死了。二、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這是目的。因著基督的愛激勵我,我沒法不為祂活,沒法站在自己的地位。

 

   多少時候,我們要對一個罪人作見證,是何等難。好像話還沒有說,臉就要紅了。我剛得救的時候,要對一個同學作見證,但是,見了面,好像真難以開口。一去再去,都覺得要開口講到耶穌二字真不容易。但是,一被基督的愛激勵了,就沒有法子不作見證。如果能不作,就可以不作了,只因為被基督的愛激勵了,就沒法不作見證了。感謝讚美主,祂的愛能激勵我們。

 

   多少時候,傳道真不容易。飢餓、逼迫,都是難免的。曾有人拿手鎗威嚇我,不許我再傳耶穌。但是,寧可用我的身體去塞住手鎗的口,卻不得不說到基督。祂的愛把我沖去了。我常勸少年信徒把自己奉獻給主。這是因為祂愛了我們。許多弟兄問說,應當怎樣才可以出來專門作傳道的工作。你如果要專門作一傳道人,若非不得已就仍是不作的好。若非有「我若不傳就有禍了」的光景,就仍是不作的好。因為你受不住了,人才能受不住。我們傳福音,必須是被基督的愛沖去而作的。我並非勸人都專門傳道,但是,每一個信徒都當作見證。弟兄姊妹們!你曾對人說過基督的愛麼?你曾否覺得神的愛在你裏頭像火一樣的著起,你不能不說到祂的愛?弟兄姊妹們!但願基督的愛今天充滿我們,激勵我們── 倪柝聲  

 

 

返回主頁